又到期末季


复习是巩固学习知识的基本方法

如何合理地组织复习

(一)遵守三原则

1.及时复习

复习时机要得当,由于遗忘的发展开始很快,所以要想提高巩固复习的效果,必须在遗忘还没有发生以前及时进行,而且这样很节省学习时间。

遗忘开始的一般标志是识记的精确性降低,相似、相近的材料在再认和回忆中容易发生混淆;有时也表现为只能再认而不能回忆[不完全遗忘]。所有这些都表明遗忘已经开始,巩固复习必须在这些现象发生以前进行。

2.间隔复习

遗忘存在着先快后慢的趋势, 一般说来,刚学过的新知识应该进行多次复习。每次复习所用的时间需要长些,而间隔的时间要短些;随着记忆巩固程度的提高,每次复习的时间可以短些,而间隔的时间可以长些。

3.循环复习

复习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试,更重要的是为了在将来的生活、工作中的各种应用。对于所学的重要基本材料应经常进行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



(二)方法要合理

1.合理分配复习时间

对所学知识,从复习时间分配上来讲,有两种不同的形式:一种是分散复习[每次时间短,次数多],一种是集中复习[每次时间长,次数少]。

研究表明这两种复习方式效果不同。一般来看分散复习优于集中复习,因为分散复习可以降低疲劳感,可以减少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的影响。因此,我们应采取分散复习方法,不要等到考前集中算“总账”。

2.阅读与尝试背诵相结合

背诵材料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一遍又一遍地单纯重复阅读,一种是反复阅读结合尝试背诵。

研究表明这两种方式效果也不同。反复阅读结合尝试背诵优于单纯的重复阅读。因此,我们在文科知识的复习中,尽量采取边阅读边背诵,将阅读与背诵交替进行的方式。

3.综合使用整体复习与部分复习

整体复习指每次复习整篇材料。

部分复习指把材料分成几个部分进行复习。

综合复习指使用整体复习与部分复习,即先进行整体复习,而后把材料分成几个部分,进行部分复习。

研究表明这三种复习方式效果不同,一般综合复习效果最好。

整体复习、部分复习和综合复习的选用需要根据材料的特点,全面考虑到影响记忆效果的各种因素。

如果材料内容是彼此没有意义联系的,可以采用部分复习法;如果材料是彼此具有联系的,则需要根据不同情况来具体安排。如果材料比较简短,就采用整体复习法;材料比较复杂、篇幅长,就适合采取综合复习法。



(三)次数要适宜

有关研究一致表明,教材的保持或遗忘与复习的次数密切相关。

一般说来,复习次数越多,识记和保持的效果就越好;反之,则遗忘发生越快。

据此,心理学家肯定了过度学习的必要性。所谓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达到刚好成诵以后的附加学习。

如读一首短诗,某人学习10分钟就刚好能背诵,在能够背诵之后增加的学习(如再读5分钟或再读5遍)便是过度学习。

日常教学中,我们都知道,对于本门学科的一些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学习,仅仅达到刚能回忆的程度是不够的,必须在全面理解的基础上达到牢固熟记的程度。

当然,过度学习并不意味着复习次数越多越好。研究表明,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好;超过150%时,效果并不递增,很可能引起厌倦、疲劳等而成为无效劳动。所以,并非复习次数总是越多越好。

总而言之,复习中促进保持和防止遗忘,必须从学习时机、学习方法、学习程度等方面来综合考虑。

促进记忆的食物

有关专家研究指出,大脑记忆力的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如果一个人在考试前约一个半小时进食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可使他的发挥更好。有试验也表明,卵磷脂可使人的智力提高25%。

富含卵磷脂的食物有:蛋黄、大豆、鱼头、芝麻、蘑菇、山药和黑木耳、谷类、动物肝脏、鳗鱼、红花籽油、玉米油、向日葵等。

胆碱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大麦芽、花生、鸡蛋、小牛肝、全麦粉、大米、鳟鱼、薄壳山核桃等。

如果是平时从未食用过的食物需考虑过敏性可能。

考试期间,更要注意膳食合理,避免过于饱腹。

进行缜密思维

常有人说:“其实我全会,就是不小心做错了几道题。”乍听之下,好像他本来很聪明,不是不会做题,只是太粗心。但事实上,拿高分的人从来不粗心,他们从来不丢应得的分数。如果真的聪明,就更应该重视每一个细节。

亚历山大·弗莱明的杰出贡献改变了世界。

弗莱明本身是学医的。他在1922年的研究工作中盯上了葡萄球菌。葡萄球菌是一种分布最广、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病原菌。人一旦受伤后伤口感染化脓,其元凶就是葡萄球菌,当时人们对它没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

很长一段时间,弗莱明致力于葡萄球菌的研究。在他的实验室里,几十个细菌培养皿里都培养着葡萄球菌。弗莱明将各种药物分别加入培养皿中,以期筛选出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的药物。可是,这些药物都不是葡萄球菌的对手。

实验一次次失败了。 1928年的一天,弗莱明与往常一样,一到实验室,便观察培养皿里的葡萄球菌的生长情况。他发现一只培养皿里长出了一团青绿色的霉。显然,这是某种天然霉菌落进去造成的。

这使他感到懊丧,因为这意味着培养皿里的培养基没有用了。弗莱明正想把这只被感染的培养基倒掉时,发现青霉周围呈现出一片清澈。

凭着多年从事细菌研究的经验,弗莱明立刻意识到,这是葡萄球菌被杀死的迹象。

为了证实自己的判断,弗莱明用吸管从培养皿中吸取一滴溶液,涂在干净的玻璃上,然后放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结果,在显微镜下竟然没有看到一个葡萄球菌。

这一结果让弗莱明兴奋不已。他将青霉接种到其它培养皿培养。用线分别蘸溶有伤寒菌或大肠杆菌等的水溶液,放在青霉的培养基上,结果这几种病菌生长都很好。这说明青霉没有抑制这几种病菌生长的作用。

而他将带有葡萄球菌、白喉菌和炭疽菌的线,分别放在青霉培养基上,这些细菌就全部被杀死了。

弗莱明又将生长着青霉的培养液稀释800倍,可稀释液仍有良好的杀菌作用。由此弗莱明断定青霉会分泌一种杀死葡萄球菌的物质。

弗莱明将青霉的培养液注射到老鼠体内,结果老鼠安然无恙。这说明青霉分泌物没有毒性。

此时的弗莱明高兴得差点跳起来。青霉分泌物对葡萄球菌灭杀效果好,而且没有毒性,他终于发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杀菌药。他想应该可以在人身上试一试了,试验结果正如所预料,青霉分泌物确有奇效,且对人体没有副作用。

后来医学上把这种青霉分泌物命名为青霉素,并作为杀菌药物,广泛应用于临床医疗。

青霉素的发现主要是弗莱明细心的结果,如果是遇到粗心的人,很可能青霉素就不能那么早运用到医学上了。

进行缜密思维,细节往往是成败的关键。答卷后,一定仔细检查,不要再错失那一两分了。

永远的专注度

不是很爱玩吗?那就更需要学会专注。

在学习的每一个过程中,我们都需要专注。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自己比较笨,记忆力也不好,其实我们可以去尝试提高自己的专注度。

心无旁骛、全神贯注、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全心全意、潜心笃志、目不窥园、旁若无人这些成语所描写的状态,你都可以好好体验一番,坚持练习后你会发现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这时的你也将会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去玩。


送给学霸

骄必败,想想小兔子和乌龟赛跑的故事吧。

无论多么聪明,多么通晓事理,多么学问渊博,你都不过是沧海一粟,所以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学习好本就是学生的本分。


考试不可怕

无论你这次考得如何,其实什么也不会改变。天还是一样蓝,爸妈还是一样爱你。

好,我们也要继续努力;不好,反复思考后端正学习态度,调整学习方法,提高专注度,下次我们一定会更好。

-end-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接触了一些关于抗生素的材料,笔者本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争取一次性把抗生素说得哪怕清晰一点点。 抗生素是什...
    Abel_Tu阅读 1,298评论 0 1
  • 两个人若能成为好朋友,那一定是两个心灵之间的互相认可。 1. 小A和小B是室友,一起上学、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
    一颗小香猪阅读 324评论 0 2
  • 慢行过佛刹门闭灯火息四周车笛闹院寂无声遗
    朱小虎XiaohuZhu阅读 178评论 0 1
  • 重新画的的新稿,补交作业
    临水逸人阅读 472评论 1 0
  • 明天要放假回家了哈哈哈哈哈嗝 我的猪精也放假回来了 今天心情不错的耶emmm 衣服也全部洗好了晒好了嗯 简直美滋滋...
    奶芙o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