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专业课程笔记(2019年6月)

6月7日-8日,去上了爱自然生命力《父母专业课》,整体觉得收获还是蛮大的。接下来把笔记分享,可常复习。


1.主持人互动开场:台上的精彩取决于台下的喝彩
2.开心只是一瞬间,把心打开就开心了。

一、互动环节:用一个词或两个字来说明目前你孩子的问题,并把问题写在大白纸上。
比如:拖延、顶嘴、打游戏
互动环节说明:
1.很多问题跟父母的期待有关,父母把焦点放在孩子不好的地方,父母的盲点恰好是孩子好的地方。
2.大多数父母把焦点放在问题上,而看不到问题背后的正向资源。(焦点——盲点)
例如:顶嘴:背后正向资源(勇敢、善于思考);打游戏:背后正向资源(聪明、执着、有好胜心)
3.你看见孩子问题说明你对他是有期待的。而孩子需要的是成就感、价值感、被认可、被欣赏、被接纳。
例如:孩子考了95分,作为父母的反应?(是批判、5分丢在哪儿了?)孩子考了59分,作为父母的反应?(怎么这么笨?而是“孩子,没关系,继续加油,再来一次,考60分肯定没问题”)
4.这些问题只是显性问题(属于树叶中的黄叶子),但是根部问题没有解决,这些根的问题是谁(父母),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比如复印件上有错别字,修改原件中的错别字。
二、爱、自然、生命力来源
1.爱:你认为的爱,如果别人没有感受到,这都不叫爱。很多时候我们用无知的爱来破坏、毁坏孩子。(不去上学,打游戏。。。。)
2.自然:遵循孩子成长发展的自然规律。
菜三豆四麦五(菜籽三天发芽,豆子四天发芽,麦子五天发芽)
遵循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每个孩子花期不同,让生命自然而然发展,而不是我们想要的样子,长成他本来应该有的样子。
3.生命力:人一生的好坏是由生命力来决定的。
(1)人是环境的产物,每个孩子都会活出他父母的样子,这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
我今天的样子就是我孩子明天的样子。
你希望你孩子明天的样子是什么样的?(大胆、自信、有活力、爱生活)
(2)生命力绽放的人,他就会有建设性的想法,积极向上,展现生命力向上的状态
(3)一个人评价他生命的好坏取决于他的生命力是否绽放,给孩子阳光灿烂的成长天空。给身边的人笑一下(皮笑肉不笑,开玩笑)

三、关键词
1.关系:尊重自我、他人、情景三者
人是群居的动物,人一生都在处理关系。
你的不健康来源于90%的不良关系,别人给你的脸色好坏是由你的行为来决定的。
一个情商高的人事懂得尊重自我、他人、情景的需要。
2.能力:具备生存的7项能力。

四、四大目标
1.高自尊:高的自我价值,值得感、配得感。
生活在社会上层的人,都觉得自己的是ok的,都是高自尊的人。
2.一致性:外在形象和内在想法必须一致性,要不然就会纠结。
要说出你心里想说的,要内心一致性。你内在想的和外在的行为一定要一致,这样就不会产生内耗。
一个人的福报跟他的心门敞开度是成正比的,一定要说出你内心真实的想法。所有的矛盾、纠结、冲突都是因为猜出来的。
3.负责任:(1)所有的成长都是在解决问题中成长的。
                 (2)遇到挑战向内看,找自己的问题并解决问题。
4.更好选择的能力:
每个人都在自己资源范围内选择最好的能力。我们有时选择不够好是因为我们的资源有限。所以要拓展自己的认知,需要靠学习、成长、提升自己的能力。选择能力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选择大于努力。

五、心理营养
1、0—3个月:(A)无条件接纳(接纳他本来的样子)B、生命的至重(找重要他人)
(1)你有多接纳,你就有多幸福,推荐书籍《幸福,从接纳开始》
(2)我们对一个人不接纳是因为对这个人有期待,接纳他本来的样子,学会和他相处的能力
举例:向日葵和仙人掌,不要试图改变任何人,唯一可以做的是改变自己来影响他或接纳他本来的样子。
A.男人需要被接纳、被理解、被崇拜(不要打压男人),让他变得有自信、有能量。
B.女人需要被重视、被疼爱。目前我的困惑:我需要知道另一半想要什么?他的梦想是什么?
一个男人在家里的刚是由他妈妈培养出来的,女人所有的付出都渴望被男人认可。父亲一定要给权威,爸爸是权威,要给他认可、崇拜,你跟你父亲的关系就是你跟你老公的关系。在孩子面前多崇拜老公,小小猫能捉千斤鼠,小小男人能做主男人是天,女人是地,一定要有序位,要不然就是“翻天覆地”;对男人说“你是一个潜力股,家庭幸福就会越来越好”,让他有力量。
夫妻关系永远是这样,一个女人往下走,一个男人自然往上走。男人都是女人调教出来的。从老娘(小时候)——新娘(结婚后)
要给男人责任、担当和自由,价值感,崇拜老公,常对他说三个字“你决定”。
(3)心理营养补充方法:抚摸、拥抱、不要长时间离开孩子。

2.4个月—3周岁:安全感
(1)安全感缺失的表现:
a.情绪不稳定
b.喜欢控制(人际关系不好,控制别人,人与生俱来不喜欢被控制),破坏亲子关系、伴侣关系、影响其财富、人际关系。
c.偏差行为:伤人伤已的行为叫偏差行为。Eg.不上学、打游戏。
(2)安全感分4个阶段的详解
A.4个月—10个月:爬
方法:妈妈保持情绪稳定,孩子就有安全感,前提:爸爸爱妈妈,妈妈消除印痕。
B.10个月-16个月:走
方法:在安全的视线范围内,让孩子充分去体验。
C.16个月—2.5周岁(缓解分离焦虑)
方法:种心锚:下班时要说88
潜意识就是期熟悉的模式
D.2.5岁—3周岁
方法:保护器:过渡性重要他人,可以是人、物、动物。

3.4周岁——5周岁:心理营养:肯定、欣赏、赞美、认可。
(1)先天气质:老天给的,一个人人与生俱来本能的注意力方向。
老天一定会给人一个长处,不可能让你完美。人一定要做他喜欢做的事情,了解孩子的先天气质非常重要。走进孩子的世界,了解他想要什么。
(2)后天模式:受家庭、邻居、老师、媒体的影响
(3)四岁的我开始形成:
A.价值观:推动人做事的方向和动力,来自父母,父母需要灌输给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B.自我概念:这是属于他自己的,他有权力去支配,一个人的界限感是很重要的。
举例:借东西:其他人要玩可以来借或者用其他玩具来代替交换,这个玩具的主人是他。千万不要说:你是姐姐,要让给妹妹,这个玩具是妈妈买的,是属于妈妈的。
如何建立界限感?
a.常对孩子说:孩子,这是你的零食,妈妈可以吃点吗?自我价值感低的人常怀疑,不容易相信别人。
爸爸是力量的源泉,妈妈是爱的源泉。
所以爸爸需要做两件事:
C.性别认可:对男孩说“你是最勇敢的、是有力量的,我们男人需要保护妈妈”,对女孩说“你好可爱,好乖巧,爸爸特别喜欢你,我怎么这么有福气生这么可爱的女儿”
D.身份认同: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催眠的产物:举例:不要想大象、不要想大象…
要小心语言的威力,一定要给孩子输入高质量、积极正面的信息,我们每天都在催眠,要找高人来催眠。我们每个人都是父母塑造的作品。
方法:潜意识催眠,给孩子播放正面能量的语言,推荐李胜杰《心灵财富》的音频。
拥抱身边5个人,去跟对方进行爱的链接。
潜意识是非常可怕,要觉察每天输入自己脑袋里的信息。

4.6周岁:心理营养:学习、认知、模范。(父母先做好榜样)
(1)不允许别人就是不允许自己的。举例:插队、迟到
(2)世界上没有对与错,只是角度不同,举例:字母“M”(可以是M,3,W)
(3)让孩子爱上学习,父母先做模范,爱学习。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每天给自己20-30分钟的时间看书。阅读书籍《让孩子成才的秘密》
(4)家里放什么东西对孩子的心性很重要。孩子生活的环境非常重要。
比如家里挂世界地图、中国地图、心经和一个家里挂裸女照的,完全不同的家庭环境。

5.青春期的孩子特点:从11岁开始,心理营养:选择的自由
(1)做自己:所以要相信她、理解他、支持他。举例:妈妈相信你玩完会做好你的作业。(强调“你的”)
(2)爱美,注意形象:如腿上有疤就喜欢穿裤子。
(3)有秘密,需要空间,尊重隐私。进房间要敲门,不要看手机、QQ
(4)多关注心情,少关注事情:关注心情是爱,关注事情是控制。
(5)好面子,自尊心强:表扬要当众,批评要私下。
(6)收拾打扮自己,渴望接近异性。
第六个心理营养:选择的自由
(1)抓大放小
一把抓的结果:(1)无主见:无自我;(2)产生偏差行为:不见光、厌学、不见人
所有自暴自弃的孩子都有一个控制的父母。懂孩子,就要理解孩子的感受。
教育孩子要按共性和个性来教:
共性:学校教育  个性:家庭教育(理解孩子的感受并满足孩子的需求)
支持孩子喜好与梦想,支持并满足他的需求,了解他的感受、所有的放弃都是为了更好的抓。
青春期解决良方:父母智慧成长,引领孩子度青春。
(2)常跟青春期的孩子说:你决定,再加上:妈妈觉得你可以,你的决定是没错的。

六、原生家庭(18岁前的自己)
1.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人的性格所有的线索都可以追溯到童年,因为那是他人生最初的体验,一个人不快乐的根源可能是儿时压抑的情绪和未被满足的需求。
“放过你的孩子吧,因为你也就是那样”,让孩子好好享受人生,好好享受生命的过程是最重要的。
2.缺什么找什么,找就有期待——就会有失落——产生抱怨
爸爸是天,妈妈是地,你是人。
3.对别人好其实就是对自己好,你身体不好是因为你的关系是冰冻的。
4.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自己把握,我怎么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么对待你。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就怎么对待别人,只有用心才会打动人!
5.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只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6.所谓的“坏人”是没有好的原生家庭长大的小baby。坏人都是缺爱的,所以坏人都要给他爱。
7.好老师:让孩子经历这样的几年:身心健康、贡献社会、生命绽放、积极正向思维。
8.老师:老的知识告诉你;导师:引导你走向未来,点燃唤醒你;讲师:讲知识。
9. 一个人的痛苦只有被同理(被别人看见)才能放下。
10.滋养别人,说让别人舒服的话,说让别人有生命力的话,这个人就很有福报。张口就说滋养别人的话,就是有福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金钱银行和情感银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通过抱怨、指责、下指令要求、背叛、欺骗来索取爱。
解决之道:谈恋爱的时候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存情感)
常对女人说“辛苦了,我爱你”
夫妻之间喜欢算账,一算账就是在破坏情感。而且常常喜欢翻旧账。
爱的等级决定生命力的等级,生命力的等级决定你的生活等级,生活等级决定你的社会等级。人世间拼的是爱的等级。
作业:跟你身边关系不好的人主动去链接。每个人都需要爱,每个人内在都住着一个小孩,你要爱的他内在小孩。
每个女人不要忘了你是男方的老祖宗,你要把自己的家庭搞好,你才是你后代的老祖宗,所以要孝顺你的婆婆。
一个人如何去改变他的金钱银行?
这个世界上没有你想要的玫瑰园,真正的玫瑰园需要你自己去打造。
1、学习改变命运
我是一切的根源,遇到问题都从自己这里开始。
知识+爱=造就;知识-爱=控制。
一个人有温暖就想靠近他,(让自己有温暖,开口就能滋养别人)
2.学习改变圈子
人因相同而在一起,想要什么就接触什么样的圈子。
有钱/幸福一定要跟自己比,孝道的两层含义:
(1)越孝顺越富有(天道),与天地链接。
(2)不孝顺永远教育不好孩子。孝——顺(只有孝才能顺)
3.穷人思维与富人思维的区别
富人思维:有需求——寻找相应产品(用价格换价值)——提升自己的价值——换取更高价格。
钱是流动的,一定要觉察自己的念头,在想到金钱时,是富足感而非匮乏感。
宇宙是运转的,有出就一定有进。你想进必须出,你需要懂得花钱,钱才会流进来。而且要觉察花钱时的感受,是富足感还是匮乏感,每个人在刷卡的时候都在积累福报,每一次消费都在帮助他人。钱是流动的,所有出去的都会回来。一个人没有花钱的欲望就没有动力,帮助一个人要帮助一个人的动机。
宇宙最大的功能是调节平衡,只要有投资就一定有回报。孩子是你今生最大的事业。

冰山模型与应对姿态:
1.指责型
2.讨好型
3.超理智型
4.打岔型

孩子需要拥有七项能力
1.领导力
2.生存智慧
3.学习力
4.财商
5.自我管理
6.社交与演说
7.国际视野。
领导力:
1.梦想
梦想不是用来实现的,梦想是用来追求的。
给孩子放在鱼塘,把孩子放在那个地方。父母要给孩子空间。梦想是一个人飞翔的翅膀,是一个人的发动机,梦想就像一块空地,不种庄稼就长草。
2.目标
3.成功人士看待世界的眼光与常人不一样。
(1)改变不了别人,改变自己看待世界的看法
改变不了别人,改变自己;改变不了世界,改变世界观。
(2)真诚的风险永远是最小的。如果爱没有增加,事情不会有任何改变。
(3)越占便宜越贫穷,越给别人越富有。
人要在道上行走,顺其自然规律。
4.抗挫折能力
5.沟通能力——跟父母学的。

其他:
1.满足孩子在每个阶段的需求,你的孩子在某些方面感兴趣,你就启发他。给予孩子身份认同,如孩子喜欢车,就说“他是汽车设计大王”
2.与老师搞好关系的方法:
(1)送书
(2)送礼:当着孩子的面送老师,是对老师的尊重,并给老师鞠躬(谢谢老师对孩子平时的关照)
一定要在孩子面前推崇老师,给老师送礼和尊重(贺卡和东西),这是属于礼节和仪式感,让孩子感受到尊师重教的重要性。
3.有仪式感的孩子和没有仪式感的孩子更重要,
家里布置书的氛围;家里一定要搞整洁,因为整洁是有能量的,干净美的东西自带能量。
你的样子就是你孩子未来的样子。
4.换位思考是最大慈悲。用语言赞美人,行动服务人,鼓励人,感恩人。
5.时间管理:我们要把时间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发挥孩子的先天气质,你做的每件事每个行为都在为子孙后代积累福德。宇宙是平衡的,所有你付出的都会流向你。
6.要注重孩子的德行的培养,多为你的子孙后代积德积福。
7.孩子的起跑线就是了解孩子生命规律的父母,父母的层级决定孩子的社会等级。
8.修自己的能量,吸引高频能量的人;什么能量场吸引什么能量场的人,所以需要提升自己的能量场,如何修炼自己的气场?

最后四句话:
1.永远对生活保持希望
2.接纳自己、别人的不完美
3.不要试图培养一个完美的孩子,只有完整。(在二元世界里,白黑、好坏本是一体的)
4.你当下所有的不好都是老天让你完善你完整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