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算,重在培养孩子的思维――《小学数学这样教》读书笔记11

估算,重在培养孩子的思维

――《小学数学这样教》

上篇读书笔记谈到,估算有的时候需要数感。并举例126*45与5500比较大小。如果是直接比较大小,列竖式,一切都解决了。思维不复杂,操作也简单。

但是,如果孩子有数感,或者说,孩子练多了可以知道125*4其实是125*8的一半,也就是500,因为孩子对125*8=1000一定很熟悉。这样的话,孩子就能快速得得到125*44=5500。

不过,对于没有数感的孩子来说,125*44依然要用竖式计算,既然这样,还不如直接用竖式计算126×45。

这里说的的竖式,其实就是一种程序化的算法。这种程序化算法的特点是操作步骤清晰、确定。学习者只要记住了这样的操作步骤,就可以“即使不懂,也能做对”。而且经过反复练习,可以做到“又对又快”。这种教学的弊端在于,在追求结果的正确与过程的迅速的同时,减少了学生应当经历的思维活动,这样当然不利于学生的思维发展。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来说,估算,在一定程度上更能培养孩子的思维。比如,下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够不够买小鱼,能不能买大鱼?现在的孩子,有的还是很灵活的。看到这个题目的问法,就知道够买小鱼,不能买大鱼。因此,就会按照这个判定去采取相对性的估算策略。买小鱼,把数据估大,还够,则够;买大鱼,把数据估小,还不够,则不能买大鱼。

也有这么一部分孩子,没有这么灵光,咋办?准确计算呀。简单,快捷,方便。

请看,准确计算与估算在思维上的难度区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面,对15.8扩大到16还是要有数感,如果,扩大到20的话,得数就是102了,可能得到的结论是不够买小鱼。因此,总有是知道了这个结论,再来合理安排数据的感觉。可见,难度很大,当然,也就培养了孩子的思维。

对于能不能买大鱼,则要用到下图这些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对比上图分析表明,运用估算的方法解决问题,从算式的计算程序来看,其强度和难度都有所下降,但从解决问题整体思维的角度看,其含量却大大增加了。因此,这就是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宁可使用精确计算,也不愿意去使用“繁琐”的估算最重要的原因。

是否可以这样来解释其中的原因,因为我国孩子的计算能力较强,因此,估算这一块相对来说比较弱,涉及到得思维也没有得到发展。

我们是在孩子把精算掌握的如火纯青的时候,再来教学估算。(为什么计算会如火纯青呢?因为,得计算着得数学,100分的试卷,计算则在70分左右,包含解决问题中的计算,非纯计算。因此,老师们都对计算常抓不懈。比如,这几天复习,对计算就抓的比较紧。)

当孩子能用这个技能快速的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却强调要用另一个技能去解决这个问题。则,孩子表现为不习惯,也不喜欢。

同样,对于以前说到的这种题目。小明用了5元钱后,还剩下8元,问原来有多少钱?

最初的时候,孩子多数用13-5=8,答,原来有13元。因为,这就是事情发展的顺序,符合孩子原生态的思维。而我们老师特别强调13是不知道的数,不能这样列式,一定要列成5+8=13。经过多次强调以后,孩子会了。到了五年级学习方程,又对孩子说,不能列成5+8=X的样子,一定要列成X-5=8,并解释说,看,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来呀,多好?为何,当初孩子要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来,老师却不同意,而是去强行改变呢?

因此,这也就造了方程难教的主要原因。当然。还就是,明明可以算术解决的,偏偏要那么复杂,写解,设,列方程,解方程……

孩子在心里想着:这些,太复杂了,我不想,也不习惯,更不喜欢用了。

因此,个体教学时,在教材的编排上需要适度的调整。让两条路在间隔不远的时候就出现,彼此相融,互相促进,让两种技能同步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