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女孩的毕业6年:从内向迷茫不自信,到独立买房买车有存款,回顾这一路走来

此时已是2022年元旦节后,过去的一年刚刚结束。

每当辞旧迎新,总有一种想要回望过去一年历程的情愫,随着年龄渐长,每一年的逝去,都觉出几丝不舍和珍贵。

2021年的确发生了挺多事情,工作上,生活上。其实人生事项终究无外乎这几项:职业,生活,感情,永恒的命题。

每一个365天都不是ctrl+c/ctrl+v,上一个365天,上上个365天,那时的我是在哪里?在做些什么?

截止今年的此时,人生已将近走过30年的路程,有时脑子放空时,眼前会忽然闪过大学毕业以来历经的种种。

算了算,已经是毕业六年的老社会人了。

流水的光阴,悄然无声,昼夜不停。它带走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

近日闲暇,我把我的故事做了一份梳理,说与你听。

1

打开手机时钟,时间拨回到2015年6月。

是我大学毕业,永别校园时光,告别临安这座诗意小城的日子。

那时的我已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了小半年,拿到毕业证就可以转正了。那时,临安还不是杭州的直辖区。

毕业照、毕业典礼结束后,和寝室的姐妹们告别的前一天晚上,我难受了很久。

这是我无比留恋的象牙塔式的校园生活,我将永远怀念它,并且失去它。

在这家互联网公司,我的岗位是资讯编辑,所在的部门是品牌策划部,说白了就是给公司推出的各个招商项目做宣传推广的。

经常写软文、新闻稿、主持稿,10篇里有8篇离不开马云、互联网+、颠覆、重构等等这类乍一看挺唬人,实际上确实挺唬人的概念。

除了和部门的同事们相处得比较愉快,工作本身并没有太多的乐趣和价值感。加班很多,工资极少,扣掉五险一金到手只剩下3000块,只够房租和生活费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杭州工作了一年,却没逛过几次商场、吃过几次大餐,实在无力消费。

和大学室友小姐妹合租在高铁站附近的小区,周末有时我们会去逛书院、看电影,带上自制的三明治和零食,听着赵雷的歌,一路上就无比快乐。

不过,即使在这样窘迫的条件下,这一年我还是存下了一点点钱,现在想想还挺神奇的。双11的时候给家里新买了一台电视,之后手头结余就不到1万了。

回过头去看这段最初的历程,莽撞懵懂而又纯真。可能因为开支不多,也没有觉得日子有多难过,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换个更喜欢的工作,并且涨涨工资就好啦!、

2

来到2016年。

这一年对于我是一个重大的转变,直接决定了我后来的行程轨迹。

因为对工作考虑已久,加上当时和家人朋友商议后,觉得以后定居在杭州的可能性比较小,于是决定回来郑州吧,毕竟是家乡省会,离家近一些也蛮好。虽然是二三线城市,对于我这种事业心没那么强的人来说,也足够了。

何况,一线城市的万家灯火也没有我的份,此心安处是吾乡吧。

3月份正式离职的那天,部门和我关系最好的姐妹专门请了假,来车站送我。那时天气还很冷,她帮我拿着行李,在站台送别。分开时我们抱了抱,从此告别了这个美丽的城市。

这个我始终向往并且留恋着的城市,此后再也没有回去过。

刚来到郑州的日常,就是找工作,不停面试,一天两三场,然后考虑做选择。有了第一年的工作经验,我对自己也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当时分析下来,选项主要是两个:记者或者老师。

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双方都比较满意的公司,顺利成为了一名媒体记者。没错,就是我前面几年一直在做的这份,最初是投入了极大的理想和热情进去的,也收获了对媒体行业的全面认识,是一份自己喜欢并且能够做好的工作。

尤其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和写出的大篇文字,一起印刷在中国食品报版面上的时候,内心是很雀跃的,放假还拿回家给爸妈看,哈哈。

当然也收获了不错的领导和同事,成了熟悉的朋友,无论是职业本身,还是人生方向上,都有了长期的引导和陪伴。

回望那些时光,这份工作无论从内容本身,还是各部门关系的协调处理,都特别简单轻松。平时也不用严格打卡考勤,双休,且从来不加班。

那几年我租住在距离上班不到2公里的地方,不赶时间的话就步行上下班,大约三个月下来,成功地比在杭州时瘦了十几斤,到现在再也没有胖起来过。

我们的工资呢,是按出稿量算的,一般一星期也就写一篇,一个月到手是6000元左右,现在看来是很低了,不过刚开始拿到是很满足的,没有压力,一个人可以过得比较舒服了。

(周末没事去学茶艺,左三粉色上衣是我)

我家一直有个理念,就是无论收入多少,都要记得存钱,要有储蓄的意识,不要月月光。前几年每当过年时,我爸都会这样叮嘱一句,以前是对我,现在对我弟弟也是一样。

先问一下目前的工资情况,然后定一个存款目标,比如当时给我定的是“一年要存够4万”,这样我就心里有数了。

其实一年过完,究竟存了多少,我爸是从来不看的,也从来不会问我们要,只是时时提醒一句,要记得给未来留好备份,才能应对不时之需。

朴素的道理,大道至简的生存价值,就是这样一步步践行了下来。

我学会了使用记账APP,把收支的每一笔钱清楚记录下来,用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慢慢养成了良好的消费习惯。

遵循“收入-存款=支出”这个公式,在实现存钱目标的同时,也能平衡必要的生活品质,只是越来越不喜欢随意浪费,而是把重要的钱花在值得的事情上。

3

很快,就是2018年了。

上半年,过完26岁生日。

记不清楚是因为碰巧几位同学都在看房子,还是怎么的,我觉得我也必须得买套房子了。年龄不小了,反正早晚要买,买了心就定下来了。

然后盘点了一下手头的账户,工作这三年,主业加上副业存下来的一笔是不够的,关键时刻还得老爸出手,资助了一部分,另外向朋友们借了一些,总之,这套84平的小房子终于算是买下了,今年6月份交了房。

房子买完之后,精神和物质生活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当时一位姐妹跟我说,“这个阶段,钱不是最重要的,精神上要扛起来,后面就很容易了。”

现在回想起来这句话,还是觉得非常准确。交完首付后,前几个月的精神压力是比较大的,一点都没有开心的感觉,也不敢像以前那样消费了。既要还债又要存钱,确实挺难的,已经忘了具体是怎么过来的了。

工作上的收入短时间不会有大的提升,又非常清闲,那么就从副业入手吧,发挥所长。

恰好有几位关系不错的朋友先后找到我,各自协商了一下合作的事,就比较顺利地开启了副业模式(具体做了哪些以后再说),收入总算稳稳的达到1万多了,不再那么焦虑了。

一年后把借朋友们的钱还清后,顿时轻松了许多。

记得20年的时候,我在小红书随手发了一篇笔记,写的是“在郑州月入1万够用吗?”,分享了一下我的收支情况和看法,很多人留言讨论,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阶段总结。

说来也巧,无意中在小红书发了几篇笔记,后来竟然慢慢做成了一个本地生活账号,平常时不时接点推广,有时一个月下来也有小几千的收入,这是此前没有想到的。

保持努力和探索,就会找到新的出路的,即使步伐缓慢一些,无非是用多一点的时间,目的地一定会到达。

不需要跟别人比太多,只要每一年的自己比去年有进步,不管是职位上、薪水上、身体素质上、认知上,就说明这一年没有白白走过。

4

2020年至今。

经历过毕业前两年的工作调整,后来这几年,原有的工作状态已经大体成型,不用赘述。

剩下的,就是8小时工作之外的自我建设了,包括副业稳步经营以及其他工作机会的选择、身份的过渡和转变,另外就是个人生活上的阶段进展。

2020年末,完成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穿上婚纱,和相识多年的梦涵同学携手走进了婚姻。从此不再是一个人兜兜转转,拥有了柴米油盐的小琐碎,和两个家庭的完整关爱。

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人为你立黄昏。当遇到那个对的人,会发现结婚也没有那么可怕,而是能够互相给予更多能量和温度。

有那么一个可靠的人,始终守在那里,共同分享生命中的璀璨,分担生命中的风雨,其实是多么幸运。

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地过着,按部就班,又有时时挑战。2021年中旬,我们的房子终于完工,提前半年收房,6月份是我的这套,8月份是梦涵这套。

签完一系列程序拿到钥匙的那一刻,感觉心里的安全感又增加了几分,房子虽然小小的,但足以安放一个普通女孩的希望和现实梦想:在这个城市总算是有家了!

接下来就是装修了,按照计划先装了梦涵这套。因为是精装交付,所以省去了大部分成本和精力,只需要定制衣柜、家具家电买一买、软装搭配一下就完成了,中间加上疫情耽搁,一个多月也全部完工了。

9月底,退掉租住了两年的小房子,带着对老城区便利生活的怀念,住进了百业待兴的新房子里。

由于地铁还要等一年(2022年)才能通,也确实到了需要用车的时候,于是紧接着开始看车,在10月中旬顺利拿到了,写了一篇文字记录:从买车经历,谈谈专业且让人舒适的销售顾问是什么样的?

回顾这两年办完的几件大事,感慨人生的历程已经不可控制地,一步步进入了新的阶段。在人生的坐标轴上,这是一段不可逆的路程,在各种主客观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被推着往前走。

工作方面,经过近两年的深入观察和了解权衡,从原来的文职岗位转换到了保险经纪人赛道上,这个极具活力、成长性、目标性、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职业,带给我很多新鲜的视角和思考。

除了人际边界、认知边界、思维边界的不断刷新与拓展,更多的还有价值感、责任感、使命感的迭代与深化,这一块,后续我会单独拎出来细讲,无比重要。

一切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当然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得到,在这中间,需要漫长且持续地付出、给予、耕耘,然后缓缓地、浅浅地收获。

广种薄收,是理念,也是准则。

财务方面,总的来看,这两年因为结婚、装修和买车,并且两人都在持续还贷,花钱的地方集中增加,手头的积蓄所剩不多。

但总体还好,没有超出预期。零负债,尚有部分结余,并且有一笔定投式的固定存款——前两年买了两份储蓄险,每年存进去3万,10年期缴满时,账户里有36万,雷打不动。保障期是终身,复利计算收益,放得越久涨得越多。

翻到了以前写过的记录,在这里:成年人最大的自觉,第一条就是强制储蓄

这个账户里的钱缴满后就可以灵活领取了,不限时间和数额。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这样一份小小的强制储蓄,给了我一份稳稳的安全感,这是适合我的一种理财方式,和其他的理财途径互为补充。

目前已经存完9万进去了,没有压力。也有一些朋友通过我找到了适合他们的储蓄方式(不同的产品匹配不同的需求),开启了小步快跑的存钱节奏,共同的快乐又多了几分。

始终相信如复一日、积少成多的力量,静下心来,诚实地和时间做朋友,时间也会给予我们应得的正反馈。

5

前段时间和几位朋友吃饭,聊到大学时期,忽然发觉从2011年读大学到现在,已经过去整整10年了。

回望流水一样的岁月,不忍细品,已是感慨良多。

曾经,从未想过30岁的人生会是什么样的,觉得一切都是那样遥远。那时候,谁的血液里不是充满着无限的幻想、梦想、期许、热望?觉得明天一定会更好。

如今才明白,10年却也不过只是一瞬间的距离,悄无声息地,已经来到我们面前。

这个世界会好吗,我们似乎找不到答案,只能被时间的洪流裹挟着,去往下一个站点。

我记得大学毕业典礼的时候,有一个环节,是辅导员老师给每人发了一个信封,让在里面写上未来3年后的自己希望达成的愿望(大意是这样)。

作为一个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在大学期间已经清晰认识到物质世界的参差,有钱的重要性,所以我写的是:希望挣到钱,从容过生活。

一转眼,时隔六年过去了,我依然是那个平平无奇、寂寂无名的女孩,普通的家庭,普通的生活和工作。但是在一份份看不见的努力中,交出了自己还算满意的答案。

我对自己要求不高,慢一点没关系,只要在进步中就可以。

珍惜自己目前所拥有的,小小的温暖的家庭,保有挣钱和存钱的能力。

我始终相信,挣钱和存钱是同等重要的两件事,一个是提升业务能力,保持上进,一个是合理控制欲望,做好规划。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

作为普通人,既然没有太多的运气,那么一切靠自己就好,不用着急,保持长期主义心态,剩下的,就是持久的、大量的行动练习。

2022年及以后的很多年,前路依然漫漫,我相信行则必达,只要眼光准确,步伐坚定。

我们一起,做幸福的普通人。

首发于公众号:念念同学

独立保险经纪人,分享保险知识、经历思考、生活见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