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异]夜半诡谈(26)

押镖一则

文/13号的小猫

前阵子北京突遭台风雨“安比”侵袭,各桥各路的“异变”竟不自然的多了起来,身边各路人士自然也是忙着谋划应对之法,一时间好不热闹。鄙人在京城活了三十年,也是首次听说,北京这八臂哪吒坐镇的天朝国都,竟然也会受海上台风雨的影响,大概这真如某位老爷子所说,这神州大地一分一毫皆由苍天划定,任谁妄动一分都是坏了这天定的风水,初闻此言,觉得有些危言耸听,可岁数一大,听的事情见得事情一多,就觉得这话说的不是没有道理的。

近些日子阴雨连绵不绝,雨势稍缓一些,天气又似三伏天的笼屉一般蒸腾,着实令人焦躁。人,只要一焦躁,很多事情就没有心情做了,灶前做饭自是其中一件。好在今时今日,外卖行业发达,只要舍得些银子,大可饭来张口当大爷。巧了,电视上的美食节目正好介绍着三鲜馄饨,这正好勾起了腹内馋虫打动,于是网上下单,坐等馄饨送来。

约过了四十分钟左右,外卖小哥准时送达,看着满身雨水的小哥,心生种种不忍,俗世间当真是众生皆苦,而我这俗世人却又真心爱莫能助,唯有给个好评聊表心意。

打开外卖餐盒,一股浓郁的紫菜香味铺面而来,第一颗馄饨入口,顿时在这雨天里生出万般惬意出来,第二颗馄饨入口时,却让我猛地想起了我初中时候听得的一个关于馄饨的故事。

讲故事的人,在我初中,大概是2003年的时候,已经九十二岁高龄了,老人家姓孙,早年间走西口入的北平城,因自幼习练形意拳,经自己师傅引荐,在当年北平城南城的一家镖局里做了个跟车的镖师。

孙老爷子当年做镖师的时候,其实镖局已经不那么风光了,基本算是夕阳产业了。那时随着中华大地列强横行,为了方便分刮各地资源,很多地方修了铁路通了火车,以前几十天的路程,缩短到了几天,所以,很难再见到以镖队的形式走镖的场面,更多的是几个镖师做寻常人打扮,暗地里押镖过境。据孙老爷子讲,那时候押镖的生意日渐稀少,镖局更多的生意其实是给大户人家看家护院,或者给有钱人家做保镖。

孙老爷子当年入行二十出头儿,虽然身手不错,但在业内其实是个“雏儿”,根本做不了挑大梁的角色,只是跟着经验老道的达官们,打打下手。当时,镖局里面有个姓冯的老镖师,入行前算是个街头看相的,由于一双“鬼眼儿”昼可观日,夜能视物,一对“顺风耳”能听常人不能听,还有一只狗鼻子能辨百毒,一下子被镖局老镖头慧眼识才,请进了镖局,亲传了一套六合长枪给他防身护镖。

这人非但不嫌弃孙老爷子当时是个初入行的生瓜蛋子,还特别愿意在押镖走镖的时候多提点他,教了他不少江湖规矩。原因是说孙老爷子身上娘胎里带着三团旺火,即可驱邪避灾,也是走江湖指路的明灯。

当时有一趟镖是镖局东家江湖上的朋友托的镖,因为当年东家刚开始做“买卖”的时候,颇受这位江湖朋友的照顾,所以虽然明知道这趟镖略有些不亮堂,也还是碍于情面接了,为了稳妥还走的是阴阳镖。

顾名思义这镖分阴阳两路,只有一路是真东西,另一路是放给江湖绿林的烟幕,让想打这趟镖鬼主意的人,摸不清楚到底那一路是真货,哪一路是倭瓜。

孙老爷子和那个姓冯的镖师抽签走的是小路,姓冯的老镖师一路上都很小心,只让孙老爷子他们吃自己带的干粮和水,驻店也是专找老人儿开的老店,若是老店的掌柜换了人,他宁可让一行人多走几里地,直到找家他认为稳妥的地方在落脚。

差不多在第三天第四天的样子,本来是要过一条河的,可不只怎滴,那桥竟然断了,绕路走的话,需要多走一天的路,当时天色已经黑了,只得暂时先找个地方落脚,姓冯的镖师看了看那断桥的痕迹,脸色一下子沉了下来,但什么也没说。

一行人走了一段路,在天将将擦黑的时候,来到了两条大路交汇的地方,在路口有家小铺子,店面不算大,能摆下四张桌子,门脸前面还支出一个凉棚出来,凉棚下也加摆了两张桌子,门前的幌子上写着“馄饨李”,乍看着像是家开长久买卖的店。

姓冯的镖师,让一个趟子手过去踩踩,看看这店面是不是“亮堂”,很快的趟子手就跑了回来,在冯镖师耳边说了两句。冯镖师眉头皱了一下,没说什么,带着几个人进了馄饨店。

进了店冯镖师没说二话,直奔伙计一拳打在那伙计喉头,那人应声到底。紧接着冯镖师大喝:“诸位朋友,我们是德x镖局的,在下冯逸尘,替吕老爷子给各位朋友道声辛苦,今天经贵宝地,为的是讨口饭吃养活自家爹娘,挣个仨瓜俩枣喂饱媳妇孩子,今天要不是你们的兄弟用暗青子瞄着我,兄弟绝对不会先动手,多有得罪了,我给各位朋友行个礼,您要觉得咱们礼少了,不要紧,您报个蔓儿(wan四声),日后定有份大礼给您送到山门。”说完,冯镖师深深作了个揖。

可冯镖师这番契口讲完,却如泥牛入海没了回响,另外一个中年镖师就问:“冯爷,这怕不是个开山立柜的老合,咱可别赶上几个就地拿钱的吧!”

冯镖师示意这人别言语,又大声道:“刚才咱们不是也赔了,字号也告诉了,不知道几位朋友,行的是哪条路,坐的是哪条船?”

依旧是没有个声音。

“莫不是江湖朋友觉得自己艺高人胆大,想抻练抻练咱们的本事?那咱们改天约个敞亮的地方,一定陪您尽兴喽!并肩子你要是还觉得不过瘾,非得挑今天,那您露个相,亮亮青子吧!”冯镖师话音刚落,桌上那截蜡烛突然“啪”的一声熄灭了。

几位镖师都是会家子,立马背靠背摆开了架势,准备迎敌。只听得一阵脚步嘈杂,一个会打飞刀的镖师,听声辨位甩手就是一刀,却只听见刀打进木板的声音。这时突然桌上的蜡烛“突”的一声闪了个火花,然后“突突突”绿色火苗暴涨,蜡烛光所及之处竟都是妖魔鬼怪尸体骷髅,几个镖师瞬间就给吓懵了!孙老爷子心说,这哪是黑店啊,这是撞邪了呀!

不只是孙老爷子当时慌了,就连几个有经验的镖师,也吓得不轻,喘气的声音都打颤了。这时候,冯镖师大喝一声:“原来是白莲教的好汉,拿这骗小孩子的彩门戏法吓唬咱们,是当我冯逸尘没走过江湖么?”说完两步冲到桌子前,一口气吹灭了蜡烛。

冯镖师吹灭蜡烛,一个闪身钻到了一张桌子底下,用手指关节敲击桌板,提醒其他几位镖师,对手不是江湖绿林里的“老合”,而是白莲教里面的“妖人”,看来是对押的镖势在必得,关键时刻得下黑手了,把“青子”都备好喽!

刚“交代”完,一个身影就扑了过来,一个镖师反应快,迎头就是一刀,可那身影身法极快,竟能凌空变向,一下子转扑向孙老爷子,老爷子仗着当时年轻力壮反应快,探出半步,一个崩拳,正打在那身影面门上,那团影子吃疼一下子就倒飞了出去,留孙老爷子一个人在暗地里纳闷,这一拳打是打中了,可是跟平日里的打中目标的手感不一样。黑灯瞎火周边不知道什么玩意围着自己乱窜,孙老爷子一下子含糊了,只是双掌撑着架子,以保自身周全。

正在这时,冯镖师低沉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他说:“别慌,那是只让人驯过的活物儿,你刚刚那一拳打着了,但没打实在。”说完,冯镖师猛地把火折子给点亮了,几个人都被晃了一下,然后只听一声惨叫,一个活物重重的砸在了地上,借着火折子的光,果然是一只披着毛的大马猴儿。

另外几个镖师正要寻找那白莲教妖人,只听得一声竹哨声响,突然身体好像被什么捆住了似的,动不了了,可孙老爷子却还能动。这时冯镖师小声用镖局内暗语对孙老爷子嘀咕:“小孙,你要还能动先装作不能动,等我暗号就下狠手,明白了就眨下眼。”孙老爷子立时眨了下眼睛。这时有俩人缓缓地走了出来,一个个子不高的人提着刀,另一个瘦高个儿做老道打扮的人手里提着拂尘。

待着俩人正走到冯镖师面前,准备一刀砍下去的时候,冯镖师大喝——黑了!孙老爷子骤然发难,一掌正劈在拿刀那人后脑海,一声脆响那人应声到底。那道人见势不好,正要抽身逃走,只听他“啊”的一声惨叫,已经跪在了地上,原来冯镖师虽然中了“妖术” ,但是临危之际,左手微微残留了一些知觉,他暗地里把左袖子里袖剑桶的机簧抓在了手里,只等那贼人靠近就能打他个对儿穿,可终究是受制于人,试了精准,一直没机会出手,正好那道人要跑,他才情急之下,拉动机簧,射中了那道人的膝盖。

孙老爷子上前一脚踩住了那人的后脊梁,揪着他的发髻往后一扯让他把脖子露了出来,然后一把匕首正架在了他延后处,逼得他把那几个镖师身上的“邪术”给解开了。

待把这道士和地上那个矮子绑起来,几个镖师才送了一口气。这时,冯镖头走到道士跟前,作了个揖,说:“得罪了。”然后用匕首割了道士一缕头发下来,之后什么也没说便带着几个镖师赶紧退出那个馄饨铺继续赶路了,接下来押镖的路,可以说是一帆风顺再没遇到什么奇怪的事情。

孙老爷子几次三番想要找冯老镖师问问,当时究竟是什么情形,他怎么知道这白莲教下邪术的门道,又怎么会知道这邪术制不住孙老爷子?冯镖师起初只是再三敷衍,直到有一年年关将至,镖局里只留了他和孙老爷子这一老一小俩光棍,他才就这二锅头,道清了事情原委。

冯老爷子当年走江湖给人看相,曾经和一个驯猴的江湖艺人关系很好,这人的师傅就是白莲教的教徒,据说这位师傅能通兽语,精通驯兽之法,再加上这人能驱使野兽做一些奇事,能让大众相信白莲教真的有异能,于是在白莲教里有了小小的威望,从而见识了不少江湖异士的手段。

像馄饨店里,那蜡烛莫名的点燃,发出绿光照出附近鬼魅的手段,其实就是旧时江湖上几近失传的彩门戏法,叫“妖行天下”。其实,是蜡烛的材料以及制法特殊,一经点燃便会让人看见周遭如鬼魅密布,好不恐怖。要硬说原理,大概跟幻灯片是一个道理的。

那马猴自然就是用驯兽术驯养的,只是给它穿上衣服,让他直立行走,在黑暗里变如同身法飘忽的鬼怪,若不是冯镖师天生一对儿“鬼眼儿”夜能视物,怕也是要着了道的。

最悬的要属那道士的定身法了,若当时是旁人遇上,大概早已吓得魂飞魄散了,巧就巧在冯镖师靠看相以前混江湖时,经常会遇到些精通“摄魂术”或者“幻术”的江湖人物,说穿了其实就是借助药物或者手法对人进行短暂的催眠,催眠过程大概是这几位镖师看见那个馄饨铺的幡子时,就已经开始了,再加上那蜡烛的一亮一灭,让几个人的注意力完全被捕捉到了,最后那声竹哨,就是最后的心理暗示。

可冯老镖师知道,凡是玄门正宗跟师傅学艺的学武之人,师傅会在小时候教他们怎么定住心神,其中一项就是练“金光神咒”来护身,这一行几人里,就孙老爷子是从小正经拜师学的艺,又正好是童男子,那些摄魂术之类的对他影响较小。

经此一劫,孙老爷子本来想继续跟着冯镖师走镖好再多学些东西,可没过几个月,就赶上了打仗,镖局的买卖就再也做不下去了,孙老爷子在军队里谋了个差事,后来再想寻这位冯镖师,已经是找不到了,有人说他南下去了广州,也有人说死在了南京,更有人说他进山隐居了……

总之,孙老爷子这后几十年,再没见过冯镖师了。后来每每提及,孙老爷子也还是满脸的遗憾。(完)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柳如花回到家后,田健健后脚跟着进门。他把如花姐拉到后屋,神秘兮兮地说:“姐,我要给你一个好消息。你猜猜?” “我可...
    嫣_然阅读 632评论 1 3
  • 那一刻,我心中充满骄傲 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一个集体的震撼,可以那么强大! 我们站在看台的栏杆旁,屏气凝神地等待...
    Christine伊纯阅读 190评论 0 1
  •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自己能想到的,然后逐步的去把每件事情做好,这是就是最重要的事情。至于是正确的事还是正确的做事...
    小李非刀阅读 1,302评论 0 4
  • 我们是伤心的过客 从各自的心中路过 带着彼此的嘱托 种下三生三世的寂寞 遵照着尘世的规则 在各自的路上走着 期待彼...
    DonnaHarvy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