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番茄产品笔记:嗨,我又回来了。

时隔1年多没有给工作中的点滴记笔记啦。

1年多兜兜转转认识了很多人,见到了更多的事情,也萌生了很多新的想法... 而这个月开始我终于又回归了产品经理的工作,我想说我终于又回来啦。

今天的这篇笔记可能无关产品工作本身,但或许能给在座各位,新步入职场的小盆友们一些职场建议吧(来自一只老阿姨的职场忠告233)。如果你想看到如何做产品,那么请移步简书「产品」相关专题,那里有成堆的“干货流量文”可供参考;如果你想看如何成为产品经理或是自己向往的职业方向,并且做好这个岗位,那么你可以考虑继续读下去。

大概从半年前开始,就经常会收到一些知乎和微博上的私信,向我询问流利说的班主任 / 陪学顾问的这个岗位怎么样,之后的职业发展会如何如何,甚至有一个妹子还问道,如何从这个岗位开始,能有我这样的职业轨迹,最后可以做产品经理。(笑)

微博上一个妹子深夜发来的私信
年前一个已经拿到流利说 offer 的妹纸问如何能做产品运营方面的工作

2年前写的关于「流利小组」的文章传送门:在流利说的2年零4个月:流利小组 

成为产品经理这件事情,从没有在我的未来规划里出现过,也完完全全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这大半年我一直在回顾毕业后的这5年,职业道路上的种种:我曾经是谁,我成为过谁,我的未来要成为谁...

Part1 然鹅,我还是成为了「产品经理」

一个普普通通的二本学校毕业,英语师范生,在校专业课成绩普普通通。原本打算考研,但又想尽快到社会上工作,于是放弃了学历的提升。毕业后,爸爸希望我能考教师编制,做个体制内的英语老师。经历了一番极度痛苦的家庭矛盾以及1年多的徘徊迷茫,再加上恋爱的不顺,陷入了人生的第一次低谷。我的未来,到底是什么?

那个时候闲在家的2个月,我在玩一款「英语口语精华」的 APP,每天微博打卡,为的是活动结束后我可以拿到学习卡片(事实是最后我也没有拿到哈哈)。没想到这一切都被世博(之前在8602沪江YY学习频道认识的一个,其实当时还不太熟悉的朋友)看到了,那个夏天是我第一次知道除了口语精华之外,还有个类似的 APP,叫「英语流利说」。后来他告诉我,过段时间他会去上海见这两款产品的团队,问我有没有兴趣一起去。

当时的上海,因为某种原因,似乎是我心底里最不愿触碰的一座城市,大学毕业之后,我就再也没有想过要再去那个城市生活、工作。爸妈知道后,也是极度反对我再远离他们,去另一个城市。尽管如此,我还是去了。

那个时候的流利说,大概也就十来个人,在闸北区的一栋破楼里,简陋的办公室,每天与老鼠相伴。第一次进去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桌子上那几排密密麻麻的显示器,座位也十分拥挤。有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一个小房间(有几个同事是住在里面的),一间很小的会议室。我当时加入的契机要比现在在座的各位简单许多,流利说需要一个有相关在线教育背景的(8602的那段经历),英语专业的,可以做外教助理,也可以兼任CEO助理的廉价劳动力;而我,只是单纯地想要一份工作机会。

前期的工作十分的繁杂,内容编辑的工作要负责,行政的工作也要负责,运营的工作偶尔也要被抓过去用一用。直到流利说发展迅速,导致我也分身乏术的时候,王老板私下问我,是要做内容还是做行政,他当时告诉我,他非常需要一个稳定的行政;而我也很清楚,行政不是我想要的职业方向。他尊重了我选择内容的决定。

后来世博也加入流利说之后,我的工作内容一直有些变化,但基本就是一些内容编辑和社区运营的工作。那个时候我一直希望多语种能出一款情境课,主人翁是一个叫“豆豆”的外星狗子,然鹅有些想法很难用文字描述清楚,于是我就用 keynote 把我的想法画了出来,没想到世博看到后,大呼“有意思”。后来我才知道,在产品工作中,这个就是产品原型了。

直到流利说跟汉办的合作,要做一款叫作「汉语流利说」的APP,我第一次被赶鸭子上架做产品助理的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做产品,并不知道产品经理的职责到底是什么、不知道 PRD 怎么写、什么是前端、什么是后端、什么是交互、什么又是视觉、什么叫写 UI、什么又是写逻辑、什么是接口......每天早上9点半的团队 scrum 就像听同事们念经,什么都听不懂,也很不自信。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大家说的尽量记下来,不懂的词语和知识就上网查,找相关的内容学习。如果你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这会是一个不错的笨法子。当时的自己还不太爱问,可能是因为不自信,也不想浪费别人的时间。

其实在当时,我对「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有种莫名的恐惧感,因为公司内,开发团队和产品经理有着几乎无法磨合的矛盾、曾经 CTO 的那句“我要杀了产品经理“的玩笑话、还有同事们的嘲笑:“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做产品经理么,因为他们什么都不会”... 使得公司的产品经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心底里也并不以做产品经理为荣。

这个项目结束后,我又被调回了社区运营的工作,也就是流利小组了。直到「流利学院」的2.0,当时负责人经过一番调研后,决定要做“班级”这个功能,于是我又被拉去跟 Jing 一起负责这个项目。如果要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那么 Jing 的的确确算是我的师傅了。跟她搭档的那半年,我学习了太多,补充了很多对于产品经理这个工作的认知,也 get 到许多新的技能。然而由于B轮融资后,公司策略和方向的调整,流利学院2.0 刚上线不久就要停服下架,团队架构又面临调整。由于业务调整,王老板希望我能考虑做营销相关的工作,可是我表态希望自己能继续做产品经理的工作,他当时的原话大概是:流利说不缺像你这样1岁多的产品经理,团队需要的是更资深的产品经理,而你现在所能看到的那些跟你差不多经验的产品经理,将来也会面临被淘汰的可能。再加上当时各种复杂的原因,我还是选择了离职。

离职后的这2年,我辗转了几家公司,分别做过健身、慕课、兼职平台、直播教室运营方向的产品经理,经历了这几轮比较完整的项目,也从产品经理应该具备的方方面面,分别汲取了应有的一些知识和技能。尽管这一路摸索得很不容易,对于我来说几乎是跨过了一个又一个非舒适区,经历了一次次痛苦的蜕变。有时面对的不光是别人对自己的质疑,更多时候是自己对自己的质疑:我现在是不是产品经理?我以后要不要做产品经理?然鹅,我还是成了产品狗。

Part 2 未来3-5年的职业规划?请务必从心(不是怂啊亲~

当你在参加面试的时候,似乎这个问题被问到的概率很大,关于这个问题,你的回答是什么呢?

讲真,毕业前后,这个问题我甚至连考虑都没有考虑过。

毕业后的1-2年,有了一个小目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每个月的工资能达到10k,年薪十几万。

而现在,尤其经历过创业公司的混乱期之后,我只能说,你大可不必有职业规划。因为最后你会发现,你越是有规划,规划就是一坨翔,事情总不太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走,影响整个规划的因素有很多,也有很多是你无力掌控的。你可以没有规划,但你的心,一定要有方向。

我很庆幸,我的方向是被事情牵着走,而不是被收入或是社会地位。也很庆幸,即使我的大学生活过成翔,我在大三下半年遇到了8602,那段经历几乎是我当时活了20年以来做过最开心、最有激情的事情。通过那个平台,我可以在线上完成很多现实中不能做到的事情,渐渐为线上教育着迷,也认识了一帮很暖心很可爱的小伙伴们。而在我往后的日子里再回顾这段,我会发现,我的每一次选择,或是我人生的转折,都离不开8602。

第一次,是倔强的不做体制内英语老师,从内心里,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么排斥这样安逸的人生设定。大概是因为二十多岁的年纪,我对这个世界还充满着太多的好奇和探索,我不希望日子就是一眼望到了头。大概还是因为,当时的我已经无可救药地被线上教学和移动端产品的新奇吸引。

第二次,就是前面说到的是选择做行政还是内容。在当时,我的内心里是一直渴望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做一款优秀的移动端产品,这个「产品」可以是内容、课程,或是社区,或是人机交互。

第三次,是选择萌番还是流利说。原本在14年下半年,我就有可能会离开流利说,去做多语种的相关项目,但是又很快被王老板的烤串和「流利说YY」这样的字眼轻易收买了。我没离开。

第四次,面临业务的调整,是否要转岗,不做产品和运营,而是转去一个陌生的领域,甚至是营销。在当时,你或许会有一个很厉害的 Leader 带你飞,但你要牺牲你之前的所有积累,为的只是留在公司“有事做”,我还是选择走了,我想做产品,我觉得我很有可能做一款好的学习产品。

第五次,只是做产品经理还是继续做教育做语言?现实确实是残酷的,离职出来后,我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平台,我陷入了一场巨大的矛盾:是选择职业还是行业?如果只是要去做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我大可有很多机会;但如果想继续做教育做语言,似乎就没有什么机会了。我尝试过了,对自己不那么感兴趣的领域,我真的很难有激情。我甚至有段时间打算做自由职业,既然没有合适的平台,大可去考虑做个体,继续做语言。

最终,我还是选择了行业,只在这个行业做产品经理和运营工作。我的心千万次告诉我,即使今后的职业道路会变得十分狭窄,但这辈子专注在一件事情上去面对今后的一切挑战,我愿意。

所以,这一长段的废话是想告诉大家,规划真的赶不上变化,但要始终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你可以说,未来3-5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北上广深买一套房娶妻生子;未来的3-5年,我想要开自己的公司或工作室,成就一番事业;未来的3-5年,我要做公司部门总监,升职加薪,年薪百万;未来的3-5年,我要做一款牛逼的产品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吧啦吧啦... 你可以是为了赚钱,为了社会地位,为了所谓的理想和情怀,这些都会是你职业道路上选择的最根深蒂固的依据,使得你最后成为怎样的人。

如果现在的你依旧在迷茫,不要着急,心会把你带去你想要的事物面前。

Part 3 如何成为产品经理,或者成为我想要的职业呢?

首先我想说的是,我很幸运,也同时是心把我带向了这个方向。我因为8602认识了把我带到这个领域的朋友,我加入了一家十分认真做产品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我因为这个公司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也因为这个公司的项目有机会接触产品的工作,我可以向很多更优秀的同事学习,我因为这段工作经历,有机会再跳槽做产品,我相信这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有的幸运。一个普普通通的英语师范生,原本应该老老实实去教书的傻妹纸,从一个公司的行政和外教助理,做到产品经理。所以,你首先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平台可以有机会或者有方向,可以接触到相关工作。

其次,我也依然想告诉大家,产品经理的门槛虽然低,但不代表没有门槛。你要学会学习。我个人而言,确实做了很多努力:学习别人做产品的方法,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思路,原型和文档功底的练就,团队沟通方法的调整,做决策时的顾全大局,都是靠自己私下琢磨和研究,思考和沉淀,慢慢自学得来的。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现在的从容淡定。我尝试看了很多书,不光是产品的,也有设计的,运营的和其他的;在网上搜刮了很多干货文章,思考别人面对一个项目是如何思考的,以及背后的方法论;更多的还是平时工作中的反思和沉淀。我甚至在某公司没有提供UI设计师的时候,自己在 YouTube 上一边看 tutorial videos,一边自己画UI。

产品经理是需要不断学习的,也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行业瞬息万变,你只有通过补充更多的相关知识,才能支撑自己的工作方法论。这里极度不推荐大家去参加什么产品经理训练营,我前公司的老板曾经报了名,我顶着他的名字去听了2天,流水账似的跟你介绍产品经理的“标准化工作”,所谓的“实战”训练也是不着实际的,根本称不上什么“实战”。

再次,作为产品经理,你要多思考,反思自己的不足,做得不好的怎样通过学习改进做得好,做得好了的怎样做得更好。其实说白了仍然是自我的提升,和对自己的不满足感。在工作中,我始终觉得,自己要学习和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而正是这一驱动力,使得我从没有停止去学习新事物。而这一切准备好了,机会来了,你是能抓得住的。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你的脾气和情绪控制。工作中最难的就是处理信息不对等,你要面对的会是有着不同知识背景和不同思考方式的人,而你要做的是如何跟他们去沟通,除了你不光要学会用不同的语言符号来沟通外,还要时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脾气。这几年来,我这刚烈的性格也没少吃亏,而现在的我能做到的是,如何中立地看待每一个人的言论并且缓和地说明问题和解决问题。当然现在还是会有偶尔暴走的情况,出现在我的上家公司,这对我来说真的不是一段很好的体验,毫不避讳地说,技术团队(中的某些人)真的是我见过职业素养最差的,没有之一了。但大多数的沟通都不是那么糟糕和不美好的,所以没有那么难搞定。

其实以上4点,套用在其他岗位上也是适用的,算不上什么大道理,一点点个人的小感悟罢了。仅供参考。

我回来了。

为什么说,我回来了呢。因为上一段很不美好的工作经历,以及并不认为自己还能在上海找到合适的平台继续做产品,我选择了不再继续做产品经理,而是自己尝试做自媒体和产出内容。

而现在,我想说,我真的回来了,和朋友还有小伙伴们一起做着令人也令我自己十分期待的产品。而从现在开始,这个笔记我会继续记下去,这将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