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入门

ENVI 软件界面系统介绍

1. 主菜单


ENVI主菜单

File:ENVI 的文件管理功能,如: 打开文件,设置默认参数,退出 ENVI,以及实现其

他文件和项目的管理功能等。

Basic Tools:提供对多种 ENVI 功能的访问,如: Regions of Interest 功能可以用于多重

显示, Band Math 功能用于对图像进行一般的处理。 Stretch Data 功能提供了进行文件对文

件对比度拉伸的一个典范。

Classification:分类,如:监督分类和非监督分类( supervised/unsupervised)、决策树分

类( decision tree)、波谱端元收集(Endmember collection)、分类后处理( post classification)

等。

Transform :图像转换功能,如:图像锐化( Image sharpening),波段比计算(band ratio),

主成分分析( principle components analysis)等

Filter :滤波分析, 包括:卷积滤波( Convolutions)、形态学滤波( Morphology)、纹理

滤波( text)、自适应滤波(Adaptive)和频率域滤波(傅立叶变换 FFT)

Spectral:多光谱和高光谱图像以及其它波谱数据类型的分析,包括:波谱库的构建、重

采样和浏览;抽取波谱分割;波谱运算;波谱端元的判断;波谱数据的 N 维可视化;波谱

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 GIS 基础应用技能(三) 实验指导书

分类;线性波谱分离;匹配滤波;匹配滤波;包络线去除以及波谱特征拟合。

Map :图像的配准( registration)、正射校正(orthoretification) 、镶嵌(mosaicking);转化

地图坐标和投影;构建用户自定义投影;转换 ASCII 坐标; GPS-链接。

Vector:打开矢量文件、生成矢量文件、 管理矢量文件、将栅格图像(包括分类图像)

转换为 ENVI 矢量图层、不规则点栅格化,以及将 ENVI 矢量文件( EVF)、注记文件( ANN)

以及感兴趣区( ROI)转换为 DXF 格式的文件。

Topographic:可以对地形数字高程数据进行打开、分析和输出等操作,比如提取阴影(hill

shade )、提取地形特征(topographic feature),三维表面分析( 3D surface)等

Radar:对雷达数据的处理,如打开文件、拉伸、颜色处理、分类、配准、滤波、几何

纠正等,另外还提供可分析极化雷达数据的特定工具。


ENVI的显示窗口

主图像窗口①100%显示(全分辨率显示) scroll 的方框, 功能菜单条包括 5 个下拉菜单,

控制所有的 ENVI 交互显示功能,这包括:图像链接和动态覆盖;空间和波谱剖面图;对比

度拉伸;彩色制图; ROI 的限定、光标位置和值、散点图和表面图;注记、网格、图像等

值线和矢量层等的覆盖(叠置);动画;存储和图像打印等文件管理工具;浏览显示信息和

打开显示的显示控制

滚动窗口(Scroll)②重采样(降低分辨率)显示一幅图像。 只有要显示的图像比主图像窗

口能显示的图像大时,才会出现滚动窗口。

缩放窗口(Zoom)③放大显示了影像的某一部分,( 200*200)显示 image 的方框。 缩放系

数( 用户自定义) 出现在窗口标题栏的括号中。

输入 ENVI 图像文件

ENVI 图像文件输入的操作步骤如下:1、在 ENVI 主菜单中,选择 File→Open Image File,打开 Enter DataFilenames 对话框。2、在 Enter Data Filenames 对话框中选择需要打开的图像文件名,点击“打开”按钮后弹出 Avaliable Bands List 对话框。

Avaliable Bands List对话框

相关参数说明:在 Avaliable Bands List 对话框中单击 RGB Scale 的单选按钮后会弹出 Avaliable Bands List 对话框。在 Avaliable Bands List 对话框中可用波段列表中,通过在相应的波段名字上单击鼠标左键,任意选择三个波段和 RGB 颜色通道对应。所选择的波段名将在被选择的波段名文本控件中显示出来。

在 Avaliable Bands List 对话框中单击 Load Band,这样影像将会在弹出的一个新显示窗口中显示该图像。


Display图像显示主影像窗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爸爸,生活真的很无聊啊,我开始怀疑人生了。 父:少来,不就让你做两张复习卷吗。 子:我真的怀疑人生了。 父:没...
    風無意聽濤畫苑阅读 368评论 2 0
  • 第一章:8000块 “古古,给我八十块钱,我要去买些吃的。”莫焕能对女儿莫淑儿说到。 “古古”是莫淑儿的乳名。莫淑...
    素锦瑟阅读 404评论 0 6
  • 他们脚步纷至。山水间,墨点散乱有人迷失,于桥的那端 于雪的白,飘舞,空空荡荡 ——断!断!有人在风中说 而恰如眉头...
    阿剑啊阅读 321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