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到榴花又一年

黄豆和他们的寻找古迹小组有一次探访了涞水的一个辽塔和一个王爷墓,回来后,满身土泥,却和我大赞,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一个清冷的冬日,我和黄豆去涞水寻找这位王爷的陵寝。

这位王爷就是十三爷,那么,十三爷是谁?

和小S一样,我也曾迷恋当年吴奇隆在《步步惊心》中扮演的四爷——雍正,隐忍深情,让人恨不得化身若曦。在康熙若干个皇子中,和雍正多年交好的好像就只有十三爷一人,也就是雍正的十三弟——爱新觉罗·胤祥。在那个剧中,扮演十三爷的是袁弘,颜值、演技也都让人喜欢。


当年十三爷被寄养在雍正的生母德妃那里,雍正很疼这个小弟弟,亲自调教他。十三也没有辜负他,文武全才,有情有义。尤其是雍正继位后,十三爷对他助益颇多,甚至有说法,十三爷就是因为无穷的政务心力交瘁而亡。

寡人孤独,雍正多年只有弟弟长情陪伴,十三早逝,雍正自然痛苦非常。

十三爷的陵寝叫怡陵,是因为生前,他被封为和硕怡亲王。一个“怡”字,”和“也,悦也,和悦的样子。十三爷获封这个字,可以想见,雍正和他相处时心身愉快的样子。

据说,怡亲王给雍正选择的是易县泰陵,雍正非常满意,降旨赐给弟弟不远处的云溪水峪作为身后所归,以为嘉奖。

云溪水峪——这个美丽的所在,就是现在出产火爆京城的文玩核桃的河北涞水县,至此,我对涞水有了两个印象,怡陵和文玩核桃。

守陵的东营房村在冬日里草木萧疏,所以一望无际。去陵寝只有窄窄的小路可通,路两边都是林子,我们决定下车走进去。一辆越野从我们身边驶入,进入神道。

神道的起点立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怡贤亲王墓”的牌子,一个小影壁后面就是神道碑。神道碑的碑座就是赑屃,我对石头比较敏感,所以这个小神兽的读音是四声的碧玺(bixi)。它是神话中龙的九个儿子之一,长得有点像龟,常年驮载着石碑,朴素无争的。

虽是石刻,但小赑屃的线条流畅无碍,小臀部浑圆可爱,最让我觉得有生命感的是它的小爪子,憨憨胖胖的,小脚趾还拢在里面,像一个安分可信任的小子。

神道碑上四边围绕着装饰龙纹和如意祥云的图案,中间是满汉的碑文,左满右汉,“忠敬诚直勤慎廉明和硕怡贤亲王神道碑”,”忠敬诚直勤慎廉明’,每一个字都是雍正对十三的人格认同。

再往里走,是一座四柱三间的石牌楼。迎面,那辆越野车开了出来,就像某种到此一游式的快餐消费。

石牌楼远远望去,梁上面顶着三颗火焰宝珠,安置在莲花座上。旁边是三幅如意云朵和小蹲兽一尊。柱子下面是石鼓抱柱,石牌楼如同积木一样搭起来,近看,每一个石构件都牛逼闪闪,每一根线条都恰到好处,让人在衰草枯阳中感到雍正对十三的用心。

顺着土路的神道继续走,路边有些断石残垣,虽是正午,却有某种落日之感。前面就是一座神桥,已经有些坍塌,桥下早已是扎实的落叶和土地。我和黄豆从旁边走下去,往桥洞里望,里面放了很多旧衣服,也许有拾荒人曾住在这里。

前面又是一座四柱三间的功德牌楼,制式和火焰宝珠牌楼不同,柱顶石上全是狮龙庇护。再顺着神道往里走,两尊华表立在阳光中,周身用铁柱围着,上面的望天吼已经被盗。


华表之后,又是一座桥,过了桥,感觉就出了神道,来到了一片开阔地,这里就是陵寝所在的地方。怡陵在现存的清代王爷陵墓中算是规模宏大,遗存较多的。但历经各种战争和盗墓,如今怡亲王的墓寝就只有一个荒冢坑了,正应了那句——荒冢一堆草没了。

开阔地到了开春就成了庄稼地,平善之地上只剩下长长的神道和石牌楼,神道如今就是深处的村子外出往返的通路,路上还时不时有绿色的琉璃瓦碎片,好像某种神秘的暗示。开到榴花又一年,这里的生活也早已和这位十三爷融为一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