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一生必去一次的景点“故宫”,我们去究竟看什么?

前年带父母和儿子去了趟北京。第一站打卡故宫,第二站打卡香山,累到怀疑人生。

故宫实在太大了,我们一帮老弱小,根本走不过来,定好了珍宝、钟表馆的票,都放弃了没去看。别说三宫六院都走遍,只走中轴线,都累得我们几停几歇。好不容易走到最北面的御花园,儿子直接就累睡着了。

于是,我们就坐在御花园的某个亭子里,我以艰难的姿势抱着儿子(毕竟那会儿他已经6岁多了),让他睡了个午觉。等他醒来,时间已晚,外加身心劳累,我们已经没有心思再好好看一遍御花园了,于是就匆匆出了故宫,回到了住处。

那个时候,我还没看《造房子》,对建筑没有什么太大的概念。只是抱着一种纯粹的好奇,想要看一看古代帝王居住的皇宫究竟是怎样的。

虽说十几年前在上高中的时候,我已经去过一次故宫了,但时间久远,再加那一次也是顺着中轴线走马观花,所以两次故宫游玩下来,仍然觉得对故宫还是不够熟悉。故宫于我来讲,就像游戏中未开发的地图一样,始终笼罩着神秘的气息。

等到我读了王澍的《造房子》,又读了英国普利策建筑奖获得者英国帕特里克·狄龙所著的绘本《建筑的故事》之后,就好像点亮了建筑观赏技能一样,所见之处均与以往不同

作为我国集大成的建筑典范来讲,故宫对我的吸引力只有愈来愈强。

然而,离北京几千公里的距离不是简简单单就能逾越的。所以,当我看到一套故宫博物馆宣传教育部编著的图书《我要去故宫系列》之后,立刻就有了兴趣。

image

在这之前,我有次听到车上广播说,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故宫博物院推出了在线游览的网页,能够以3D景观展现故宫。我觉得这点子很棒,这比用脚来丈量故宫可容易多了。不过后来我试了下,感受不是很好,我个人对3D犯晕。看了点《我要去故宫系列》之后,我深深觉得,还是这套书更适合我。就拿其中之一《探秘御花园》来说吧。

1、逛不完的细节,都能在书中找到

故宫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南北长961米,接近1公里。也就是说,光走中轴线就不止一公里,因为中轴线上的宫殿你没法穿行,必须得绕着走。再加上东西宽753米,你去了也总还想看看旁殿——曾经后宫佳丽三千住过的地方,所以,光靠两条腿去逛,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因而这套书,正好可以弥补我上次的那些遗憾,把没看到的细节都过一遍。比如,上次,我们连御花园里有什么样的建筑,有多少亭台假山,都没搞明白,别说那些细节了。

image

但实际上有些细节,可能真要在那儿逛个半天才能找到。而大部分旅客,走到御花园最后一站,能玩个半小时已经很不错了。看《探秘御花园》这本书,最让我惊艳的细节就是位于地图中四神祠旁边,用鹅卵石铺就的石子画。
image

那是几幅关于交通工具的石子画,有马车、人力车,还有自行车和交通警察,再靠南一点,还有火车的拼画。在我印象中,故宫中的东西那都是老古董,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少说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可没想到居然还有自行车和火车这样的现代信息。看来清朝末期的皇帝,也没少修整自家的庭院呀。而把周围世界的变化融入固定不变的景致中,似乎也是建筑设计方面常有的做法呢。

2、比实地游览获得更多的建筑观察视角

看了些关于建筑的书之后,故宫最吸引我的地方也还是那些建筑。当然,假山、庭院、楼阁都是广义上的建筑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典型的中式园林中,每个门户、每扇窗望出去的景,都是建筑设计的一部分。

而御花园里的那些假山树石和亭台楼阁,我们外行人即便是实地过去看,也很难看出个子丑寅卯来。但《探秘御花园》就能把这种专业度以简单的形式展示出来(毕竟还要让小朋友看懂嘛),并从各种视角来解释建筑其中的深意。我们来看一下御花园的平面图

image

总体来讲,故宫秉承的整体设计风格都是追求方正和对称。所以御花园也不例外,园里大部分建筑物都遵循了东西对称,最显眼的两组建筑是澄瑞亭和浮碧亭,以及千秋亭和万春亭。

由这几座建筑构建了对称的总原则,又在这个大框架上打散一些东西,让对称显得不那么呆板。而这四座建筑物本身也大有深意,从名字上来看,千秋亭和万春亭似乎是代表春秋两季,那冬夏呢?没错,澄瑞就代表了冬景浮碧就代表了夏景。这两个名字,虽说没有直白地描述冬夏,但仔细推敲词义的时候,不就能在脑海中看到冬夏两季最典型的景观吗?不得不说,中文的博大精深在这里也可见一斑。

image

image

那么,这四座代表季节的亭子,是否正好是四季的最佳观赏地点呢?比如,周围是否有设计配套景观,看春景就最好去万春亭,看雪景就最好去澄瑞亭呢?这就不得而知了。如果住在那附近,能够在每一季都去实地观赏一番,也许就能看明白园林设计者的用心了。

3、像导游一样,给你讲前世今生的故事

对于古建筑来说,除了建筑本身表达的一些历史性语言和特点之外,曾在里面住过的主人的故事,也是吸引人的重要原因。

当你走进故宫的时候,你自然而然就会去想象,几百年前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过着怎样的日子。妃嫔们如何打发一天天何其相似的光景,宫女太监们又如何在庭檐下匆匆走过,作为宫中唯一的存在——皇帝,又究竟会踏足偌大紫禁城中的哪些地块?

故事,总是比眼前所见的实物更吸引人

发生在御花园中的故事,更是多如繁星,有太多的电视剧和野史小说来描绘这些故事了。《探秘御花园》就从这座花园的主要功用来讲了两个故事。御花园作为宫中的花园,主要功用当然离不开休憩、游玩。但除此之外,它曾经还有两个很重要的作用。

第一,让皇帝从事宗教活动。御花园主体建筑钦安殿,位于御花园正中心,南北中轴线上的唯一一座宗教建筑。它为明清两代皇帝从事道教活动提供了场所。

image

传闻明太祖朱元璋平定天下时,曾见到玄武大帝显灵,助他夺取了皇位。因此,钦安殿中供奉的,便是这位玄武大帝。玄武大帝为北方之神,又是水神,所以坐镇在故宫中轴线最北边,受统治阶级的推崇,成为了江山社稷的保护神。

第二,让皇帝挑选秀女。清代时,御花园北边的延晖阁曾是“选秀”的场所之一。很多宫女、妃嫔,从这里展开了她们在宫中的人生。我们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皇帝八卦,也往往从这里开始。

延晖阁和东边假山上的御景亭遥相呼应,是园中最高的建筑,是登临远眺的最佳场所。当它作为选秀的场所时,秀女会在太监指引下,一排排被领进顺贞门,走至延晖阁前站好,一排五人,供皇帝或太后选阅。清代有稍为完善的后妃制度(如下图),不过皇帝当然不会严格遵守,比如康熙、乾隆任性地多招几个也不在话下。

image

慈溪太后就在这套制度下,有着一条清晰的晋升路线。
image

宫门深处,那是说不完的八卦和趣事呀。说到这里,我忍不住羡慕生活在北京的人们。他们有多少景点可以游玩,多少故事可以去实地想象还原。而在北京的小朋友,更可以在家长的带领下,拿着这套书实地游览故宫的各个角落,一次游览一个地方,好好看看书中对建筑物的介绍,再听听过去的故事,假期真是不愁没事做!

真希望我们苏州也能开发一套这样的绘本,供我们当地孩子按图索骥,去了解我们这边大大小小的苏州园林背后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