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高老头》

文/風雨綫

《欧也妮·葛朗台》《高老头》(【法】巴尔扎克  傅雷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老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伏盖公寓

摘录:
        不论你是谁,她总是你的师傅,现在是,曾经是,或者将来是。
        常言道:天下之美,莫过于满帆的巨舶,飞奔的骏马,婆娑起舞的美女,真是一点不错。

P187-232伏盖太太的伏盖公寓就像一个贵族的沙龙,只不过她这里聚集的是社会底层的“沙龙”,在这里她有绝对的权威。里面住着的常客主要有:库蒂尔太太和泰伊番小姐住二楼是全楼最好的两套房间之一;三楼住着波阿雷和伏脱冷;四层楼上住着老姑娘米旭诺小姐、面条商高里奥(高老头)、读法律的青年欧也纳;四层楼顶上晾衣服的阁楼住着男仆克利斯朵夫和胖子厨娘西尔维。

这些人在伏盖公寓上演着自己的人生戏,高老头作为一个起初被伏盖太太勾引的对象最终沦为众矢之的的存在,为其接下来的人生做了一个铺垫。欧也纳作为一个青年大学生,一心想着爬进贵族圈,他见证了贵族沙龙和贵族女子华丽外表之下掩盖的丑陋,也见证了高老头凄惨的人生和悲痛的结局。其他的人,作为促成高老头命运悲剧的帮凶,他们时而取笑,时而嚼嚼舌根………总之,各色各样的人,自以为在自己的人生中充当着主角,却不知不觉中成了别人的陪衬。连高老头都是,他仅仅是他命运的陪衬。

两处访问

P234-266欧也纳(拉斯蒂涅)的两处访问,拜访阿娜斯塔齐即德·雷斯托太太时,因为不懂高老头与她之间的微妙关系,错以为如流言般德·雷斯托太太是高老头的情妇,于是他便去试探,结果触怒了他的女神,从此被永远拒之门外。不甘心的“上进”青年为了自己的前途,为了挤进上流社会,又去了德·鲍赛昂太太他的表姐那里,在那里他明白了高老头和阿娜斯塔齐以及但斐纳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接受了一节有教育意义的课程。在表姐和德·朗热太太的教育下,一心热忱于名利身份的欧也纳明白了贵族圈子、上流社会的生存法则。最终表姐为他量身打造了一个尽快进入上流社会混入巴黎高层圈子的美满计划,并告诫了他生存法则——那便是最大限度的虚情假意,利用各种女人为自己牟利。欧也纳回到伏盖公寓开始为机会做出努力,自愿当高老头的保护人,写信回家骗母亲和姊妹的钱。

这一部分主要通过欧也妮的所见所闻侧面展现高老头的悲惨处境,他的一辈子奉献给了两个宝贝儿女儿,换来的却是女婿的嫌弃,女儿的抛弃。一个人在伏盖公寓踽踽独行,还要时不时地为女儿的花天酒地买单!

初见世面

摘录:

拐弯抹角的路决无伟大的成就。……我战战兢兢,因为我是母亲;但你每走一步,我们的愿望和祝福总是陪你一步。……是啊,我们的财富都在你身上,正如你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欧也纳母亲给他的信)

一个女子为了所爱的人受苦才是乐事!……只讲起一个女子,其余便只字不提(此句来源于高乃依《西拿》第四幕一句台词“只谈水,只谈台伯河,其余的只字不提”。)

世界上没有原则,只有事故;没有法律,只有时势;高明的人同事故跟时势打成一片,任意支配。

青年人陷于不义的时候,不敢对良心的镜子照一照;成年人却不怕正视;人生两个阶段的不同完全在于这一点。

感情在无论什么东西上面都能留下痕迹,并且能穿越空间。P267-318

拉斯蒂涅收到了母亲和姊妹的来信并获得了她们的帮助,心中虽有对亲人的愧疚,可为了他的“理想”,他立马开始置办行头,装点自己。伏脱冷跟拉斯蒂涅讲了一通巴黎社会赤裸裸的现实,并给他提供了一种捷径,最终拉斯蒂涅拒绝了。他按照之前的计划,成功的攀上了但斐纳,他和但斐纳在歌剧院相识,他为但斐纳去赌钱,他对但斐纳说尽了甜言蜜语……每次,他见完但斐纳,都要去向高老头讲述他的女儿,从拉斯蒂涅的讲述中高老头获得了莫大的幸福和快乐。

一个卑微的父亲,爱女儿到了极点,可女儿的一切信息都倚仗旁人来告知,他只能从这些信息中获得一点安慰,获得零星的快乐,这又是多么的可悲。只是这一切又都是高老头自己造成的,他无限制的极度的溺爱助长了他的女儿们。如今,他已到了如此困顿的境地,一心想着的还是他的女儿。

鬼上当

P319-379Trahit  sua  quemque  voluptas!!!嗜好所在,锲而不舍!!!

伏脱冷继续用诱人的好处诱惑拉斯蒂涅,拉斯蒂涅因在但斐纳那边受挫,于是半推半就接受了伏脱冷的建议。他很快和泰伊番小姐打得火热,然而,高老头又帮但斐纳传情达意,拉斯蒂涅陷入了两难境地。此时,伏脱冷遭到邻居波阿雷和米旭诺的出卖,最终得出了伏脱冷真正的身份——鬼上当,一个苦刑犯,最终被警局带走。伏盖太太的公寓少了一位贵客,波阿雷和米旭诺的行为也糟到众人排挤,泰伊番小姐等三人也回归了家庭,于是伏盖公寓冷清下来了。就在伏脱冷被带走后,拉斯蒂涅和高老头去了但斐纳布置的单身汉房间,二人言归于好,高老头为女儿付出了他活命的积蓄。

伏脱冷一个游走于法律边缘的苦刑犯,他熟背《法典》,有一群甘心为他牺牲的同伙,在警察眼中,他罪不可恕。可偏偏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看透了巴黎的丑陋和肮脏,他熟识各种潜规则和游戏,他善于利用人心欲望达成目的,他善于利用他自己为自己谋利。总是他又是拉斯蒂涅深入认识巴黎的窗口和导师,是我们进一步看透巴黎错综复杂伪善中的罪恶。

正是由于这样的社会环境,高老头的悲惨命运便理所当然了。为了讨女儿欢欣,为了听但斐纳的那声爸爸,他付出了他未来存活的倚仗去讨好女儿的情人。这或许便是,只要你爱,只要我有,我便倾尽所有!父亲的高贵在此,父亲的可怜和卑微也在此!

两个女儿

P380-414高老头面对两个女儿总是充满怜爱的,女儿的一丁点儿委屈对他来说都是一种彻底的痛彻心扉的折磨。于是,一贫如洗的他为了两个女儿,依旧想尽一切办法给予帮助。平时没人想到他的存在,遇到问题,尤其是和钱有关的事儿,女儿们便登门诉苦,高老头便尽他所能,倾其所有。病重的他卧倒在床,思考的还是女儿,想象着女儿拿着挥霍他的钱时的兴奋和快乐,从中获取零星的喜悦。而女儿,为了某场舞会,为了某个情人,在温柔乡里富贵圈中流连忘返。或许正如欧也纳所说:“她预支了她父亲的性命。”这样的父亲,活得多么悲哀,多么卑贱呀!

父亲的死

P415-439最终高老头死了,情理之中的悲剧。临死之际,只有欧也纳是因为感情因素在为他奔走,他被疼痛折磨着,久久不愿意咽下最后一口气,他在等着女儿,可最终谁都没有来。或许他临时之际呐喊出的不甘和悔恨是真实的吧,只不过他的不甘和悔恨建立在自己没有留一笔钱基础上,他看清楚了钱可以买来一切,包括女儿,可他没有想过如何更好地去培养和教育女儿。突然想起形容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那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来。高老头——一个名副其实的悲剧人物,悲惨的命运,之前看时,总觉得是社会环境、社会风气和高老头对女儿的溺爱造成了他的悲剧。如今再想想,除了这些以外,或许他的悲剧更在于他自身认识的缺陷,没有意识到造成女儿如此无情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他自己!父母之爱子,当为之计深远。爱,可以深爱,但不能溺爱;育,应当育心育德,育品行;教,应当教他们自力更生,自主创造,特立独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概述 本文几乎全部参考《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严重抄袭~)。不同的是,对书中实例做了两方面的变更: 1...
    flycode阅读 4,43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