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读书总结

第1篇 表达的逻辑

目标: 提高沟通和表达的能力,包括口头沟通能力(培训讲课能力、演讲能力)和书面沟通能力(写作能力)

对受众来说,最容易理解的顺序是:先了解主要的、抽象的思想,然后了解次要的、为主要思想提供支持的思想。因为主要思想总是从次要思想概括总结得出,文章中所有思想的理想组织结构也必定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由一个总的思想统领多组思想。

你可以很容易地使受众理解用金字塔结构组织的思想: 先从金字塔的最顶端开始,沿各个分支向下展开。首先表达主要的思想,使受众对表达者的观点产生某种疑问,而主要思想下一层次上的思想将回答这些疑问。通过不断进行疑问/回答式的对话,受众就可以了解文章中的全部思想。

对文章阐述的思想作出疑问/回答式反应是人类的一种自然反应,没有国籍和民族的区别。人类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只有用某种方式将思想表达出来--说出来或者写下来,我们才能够准确的把握自己的思想。

本篇概要:(1)解释为什么受众更容易理解和记住金字塔结构。组成金字塔结构的子结构之间如何相互关联 (2)如何利用金字塔结构梳理需要写入文章的思想,如何为这些思想确定清晰的相互关系 (3)详细分析了序言的逻辑 (4)澄清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这两个容易让人混淆的概念。

意义:帮助你了解如何将要表达的思想组织成金字塔结构,说明了使用金字塔原理能够检查你的思想的有效性、一致性和完整性,还能够让你发现遗漏的思想,并帮助你创造性的拓展自己的思路。

第1章  为什么要用金字塔结构

人类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大脑会自动的将发现的所有事物以某种秩序组织起来。基本上,大脑会认为同时发生的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某种关联,并且会将这些事物按某种逻辑模式组织起来。

只有金字塔结构才能满足大脑的两个需求:一次记忆不超过7个项目、概念、思想。找出逻辑关系。

方法:(1) 归类分组,将思想组织成金字塔。(2)找出逻辑关系,抽象概括。(3)自上而下表达,结论先行。(4)自下而上思考,总结概括。

金字塔中的思想以三种方式相互关联----向上、向下、横向。而横向分布的每组思想必须按照逻辑顺序组织:演绎顺序、时间(步骤)顺序、结构(空间)顺序、程度(重要性)顺序。

组织思想的方式 --演绎推理---因果关系----对现有某种结构进行评论------按类别组织思想

逻辑顺序------------演绎顺序----时间顺序----结构顺序---------------------------程度顺序

第3章 如何构建金字塔

自上而下法(推荐)

步骤: 1. 提出主题思想   2. 设想受众的主要疑问  3. 写序言: 背景-冲突-疑问-回答 4. 与受众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5.对受众的新疑问,重复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自下而上法:

步骤: 1.列出你想表达的所有思想的要点。 2. 找出各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 3.得出结论

初学者注意事项:1. 一定先搭塔结构,先尝试自上而下法。 2.序言先写背景,将背景作为序言的起点。 3.先多花点时间思考序言,不要省略。 4.将历史背景放在序言中。 5. 序言仅涉及读者不会对其真实性提出质疑的内容。 6. 在关键句层次上,更宜选择归纳推理法而非演绎论证法

第4章  序言的具体写法

序言要用讲故事的形式,是为了让那个读者抛开复杂的思想,专注于你的话题。激发读者兴趣吸引注意力:新奇、悬念、与读者本人相关。

引入背景的时机是你能够作出关于文章主题独立的、无争议的表述的时候。所有描述背景的句子都有一个重要特征:能够将你锁定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从而为讲故事做好准备。

用描述文章主题的公认事实开始讲“故事”,“冲突”就是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因素,并且必须引发读者的“疑问”。

序言必须采取 “背景-冲突-疑问-解决方案”的结构。常见的有4种模式:发出指令式、请求支持式、解释做法式、比较选择式。

第5章 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

演绎推理:第二点是对第一点主语或谓语的论述。不要超过4个步骤,推导出的结论不要超过2个。

归纳推理:同组的思想具有类似的主语或谓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