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拒到共生,抖音为什么调整了MCN政策?

导语

“中介的产生来源于信息不对称和管理资源的不足,但是随着平台数据透明度的提高和商业产品功能的不断完善,MCN充当接单中介的功能势必会越来越弱。拥有内容创作能力和运营能力的MCN则会在今后多平台共存的时代中红利通吃。”

本文资料来自于三声 齐朋利《抖音转向:推出认证MCN,逐步放开站内红人签约》,文章写的很好,推荐大家阅读。

近日,抖音MCN策略一改之前停滞状态,允许认证MCN签约头部红人,我根据三声的文章整理出思维导图,以供大家查看。本文主要分析抖音为何调整了MCN政策,以及未来MCN到底如何生存。

合作方式

与之前禁止MCN签约抖音红人的政策不同,抖音的MCN策略改变后,抖音通过现存数据和增长数据(具体标准见图)挑选优质MCN进行认证,允许认证MCN与100万粉以上的达人签订抖音、达人、MCN三方约,但是暂时不开放100万粉以下的原生红人签约,除了考虑MCN的消化能力,100万粉以上的达人只有很小可能出逃抖音平台,这也与签约达人内容必须为抖音独家的规则相符。

策略改变的原因

之所以抖音对MCN的策略、态度有所改变,主要因为三个原因:

1、红人太多,运营管不过来。运营团队无法直接管理众多红人,特别是头部红人们,通过管理MCN来管理红人,三方约的前提下,抖音依然可以掌控达人资源,这一举措可以大大减少管理成本;

2、保证内容的质量、数量、丰富度。MCN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生产内容、运营账号,试想一下如果抖音平台上只能刷到颜值视频,那该多无聊。因此,给MCN制定内容质量、数量、丰富度的KPI,MCN们完成得好就给资源倾斜,完成的不好就得不到资源,甚至被降级,这样的奖惩机制,MCN基本成为抖音“公司门外”的下属部门,但对于平台本身来说,是非常有效的运营管理手段;

3、广告派单更为便捷。相对与个人红人对接广告经纪业务,与MCN对接商单、签合同、定分成,操作都更加便捷,MCN监督下产出的优质内容也更让广告主放心。不得不说的一件事,今年6月30日,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抖音,不知道这次的政策修改与抖音广告业务整改有没有关系。

总结以上三个原因,感觉抖音的政策,其实比较适合没有强变现能力的MCN,依靠抖音的广告商单分成,就算吃不饱,也不会饿着。当然有自主变现能力的MCN作为独立公司可以活的更有底气,抗风险能力更强,谁也说不准哪个平台什么时候就踩雷整改广告业务了。

总结

中介的产生来源于信息不对称和管理资源的不足,但是随着平台数据透明度的提高,商业产品功能的不断完善,MCN充当接单中介的功能势必会越来越弱。前一个阶段,抖音自己给头部达人接广告,通吃广告收益,其实是完全可行的(虽然操作麻烦);但是之所以调整政策,我猜测,更多还是为了让MCN来丰富平台内容,包括三声原文中强调的“认证MCN还要接受抖音方运营的指导,跟着抖音的内容扩展方向,在相应的垂直品类提供内容,基本要做到指哪打哪。”这反映出现阶段抖音内容的单一化问题,因此,抖音乐意分一杯羹给MCN,来保证平台内容质量与活跃度。因此我认为,拥有较强的内容创作能力和运营能力才是MCN的核心竞争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MCN才能在今后多平台共存的时代中红利通吃。

从管理纬度上,抖音与MCN的合作模式,其实也可以看做一种公司组织架构的变革,一个互联公司,往往要面对数千万甚至上亿的用户,用MCN作为的公司架构外的部门,代为管理众多用户,既减少了运营成本,又保证了运营效果;相对的,MCN则可以拿到平台资源与广告分成,这是平台与MCN非常好的一种共存模式。

本文的写作是基于三声的报道文章,如有错解,还请批评指正。对于抖音的MCN政策,你怎么看?欢迎各位评论、私信交流。

扩展阅读是我写的国内主要MCN梳理,大家可以看一下。《没想到“办公室小野”这些账号都是MCN做起来的——国内主要MCN的现状梳理与未来展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都在抢“头部”资源 为何他们关注“腰部”? 36氪首发 | 背靠我的前任是极品、豆瓣说等大V资源,短视频MCN...
    lzh华阅读 5,645评论 0 17
  • 一、前端是做什么的?互联网职位有哪些常见的简称(如PM…) 1.搭建页面(html css js 库 ps )...
    65_刘璐阅读 263评论 0 0
  • 小白的阅读 259评论 0 0
  • 2017.2《花子》 凌晨两点,头痛,睡不着,干脆起来 在客厅里走来走去,一会儿坐沙发,一会儿坐餐厅,还是很难受。...
    雾雨冰阅读 194评论 0 0
  • 9.22刘润商学院日课感悟:归纳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了某件事情中存在的一定规律,于是大胆的说出了自己的发...
    徐猛_Merlin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