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 你走得越远,我就越不想离开

广播里说万水千山走遍,

我现在很累。

可以回家了吗?

可以让我回来吗?

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叫《燃情岁月》,也有翻译成《秋日传奇》。布拉特皮特饰演的二哥崔斯汀生性桀骜,自由奔放,第一次遇见弟弟的女友苏珊娜就倾心相爱。弟弟在战争中不幸阵亡后,崔斯汀和苏珊娜在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但崔斯汀终究受不了因弟弟死亡带来的内心挣扎,即使在苏珊娜的苦苦哀求下,他也选择远走他乡。直到那个困扰他内心的声音安静下来,才再次回到家乡。

电影中最难忘的一幕是,苏珊娜拉着即将远走的崔斯汀,含泪说到“如果我怀孕了,你还会离开吗?”崔斯汀停顿了一下,还是翻身上马,留下哭成泪人的苏珊娜。当时看电影的时候,我是那么地不解,为什么非得离开?既然两人真心相爱,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一起携手度过呢?

《七月与安生》里,马思纯饰演的七月和周冬雨饰演的安生是一对从小长大的姐妹。七月从小受父母的关爱,按着升学、找工作、谈恋爱、结婚、买房子的普世价值成长,性格偏内敛;安生父亲早亡,母亲一心忙工作,因此没能享受到家庭带来的温暖,倒是经常在七月的家里蹭吃蹭住,幼年的关爱缺乏,让她养成了大大咧咧的性格。

有些人就是这样,尽管有着完全不同的成长经历,甚至截然相反的性格,可第一次相遇便牢牢印在了彼此的内心。安生和七月就是这种人,她们俩一个刚开始发育就穿上了文胸,一个却成年之后都要胸前坦荡,讨厌束缚。但依然从13岁开始就一起洗澡,直到成年。某种程度上,人类的隐私意识是个体存在的必要基础,但另一方面,如果我们能和其他人赤身相对,这将是一种莫大的信任。

安生和七月的这种信任一直稳固地延续着,直到安生遇见七月帅气的男友。或许这也是我们吐槽青春片的原因所在,男生劈腿女友闺蜜,女生劈腿男友哥们,这种桥段已经被用烂了。但用错用烂并不是桥段的过失,是否合理、符合剧情发展才是关键。扪心自问,情窦初开的年纪,在没有对异性有过深层次的了解前提下,第一次遇见好哥们的女友(闺蜜的男友),尤其是外貌出众散发着浓郁的异性荷尔蒙气息,很难不引起某些非分之想。

安生也无法自拔地喜欢上了七月的男友,而对方也被安生的独特魅力所吸引。为了避免三人的关系陷入难堪,安生选择远走他乡,她说远方有一个可以为她歌唱的流浪歌手,可她连对方的行踪都不清楚。通向远方的火车拉响汽笛,似是一声声低沉的呜咽。

作为观众的我们,站在上帝的视角来看待故事的发展和人物的变化,或许你会嘲笑,你会不解,为什么非得离开,三个人好好坐下来说清楚不行吗?就像前面《燃情岁月》里的皮特,一味地去逃避又有什么用呢?最后落得悲剧结尾又能怪谁。

可或许这就是真实的世界,我们远没有想象中的理性和强大。你可以上一秒嘲笑电影中的人物懦弱,自私,也可能在下一秒对身边的人怨声载道,出言不逊。那些跃动在大屏幕上的人物有着因果相连的开头和结尾,在相似的宿命中一遍又一遍轮回。但我们又是在怎样的宿命中挣扎,会不会有另外一群人以同样的上帝视觉指点着我们的人生?

谁又有资格去说别人呢?

安生终究还是踏上了远方的行程,换了几个男友,看过高山大海,在有人和没人的地方游荡,在人前和人后挣扎,用她自己的话说,经历过”酸甜苦难”,真是好重的四个字。她想家了,想七月了,当初她为了七月离开,也可以说被七月在内心里放逐。现在,她厌倦了,所谓的诗和远方,不过是一种逃避现实生活的臆想。

倘若内心荒芜,纵使走遍世界,也只是领略了别样的悲凉。

安生回来了。她一身疲惫,似乎这个世界已经耗尽了她所有的精力。然后,七月给了她一个拥抱。她们像往常一样,一起睡觉,一起出门,打打闹闹,仿佛回到了那些无忧无虑的岁月。可安生再次邀请七月一起洗澡的时候,七月拒绝了。或许从安生离开那天起,她们俩就注定过上截然不同的生活。一个流浪远方,吃住无定;一个未曾离家,饱受关爱。所有微小的不同在时光的积累下都将无比放大,直到再也回不到过去。爱上对方的男友只是一个起点,不是终点。

安生曾以为,她的离开可以拯救三人的关系。可任何人都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去束缚他人,就像七月想着早点结婚,男友却希望趁着年轻去远方闯一闯。这段感情的不牢固不是因为安生的插足,那自然安生的离开也挽救不了这段感情。

七月和男友在结婚前夕分手了,理由是七月不能接受一个不那么爱她的男人,而这一点,还是安生帮她发现的。她也开始像曾经的七月一样,去远方流浪。一个未曾离家的内向女孩,任谁也不会觉得她能够爱上漂泊。而与之相反的安生,从小流浪,却那么渴望安定下来。

当你从小就以某一种状态生活的时候,久而久之,旁人习以为常,甚至你自己都忘了心中还有另外一个声音。所以内向的你怒吼暴躁时,外向的你沉默流泪时。没人能理解你的痛苦,你自己也困惑于这种不熟悉的情感。

不必惊讶,你本该如此。

生活的大环境往往与本性相背,为了有尊严的活着,不得不压抑着情感按照世界给我们设定的规则走着。所以矛盾,所以痛苦,所以挣扎。

所以,生而为人,有什么是可以确定的吗?情感,理想,责任,或许统统不是。

某段时间内,我深受这些不确定所折磨,我痛恨自己的犹豫,希望可以坚定某一种想法,以一种成熟和自信的状态生活。可至少目前没有做到,或许永远也做不到。因为在面对陌生的人和事时,没有经过了解和学习,你所谓的自信不过是自欺欺人。

而人性的光辉在于矛盾之中的抉择,并坚持下去。就像一段时间内可以早起,也可以睡懒觉;可以去高强度地学习工作,也可以去娱乐放松。到底选择什么呢?为什么要那样选择呢?我们也可以把这个问题放大,人生在世,终究会死亡。一世功名不过三尺坟头。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这么痛苦地活着呢?为什么要逼自己去做那么多不喜欢的事?

我相信,对于很多人,他们内心都有答案,但这些答案往往说不清。因为那会是对于某些人和物最深沉的爱恋,在最纯粹的情感面前,所有的语言都苍白无力。

七月与安生,安生与七月,在经历了那么多分分合合之后,她们依旧相爱。这种浓烈的情感将彼此的人生缠绕,化成一杯佳酿,饮者自醉。

今日电影推荐:七月与安生,个人评分8.0(满分10)。

PS:目前全网还没有高清资源,可以趁着国庆节去电影院观看,也算是支持国产佳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846评论 14 201
  • 《七月与安生》的故事有三个结局,而我的故事也有三个版本。只不过我的故事中,七月和安生是对情侣。 【版本一:一世长安...
    不想被认出来的小透明阅读 1,853评论 3 1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2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380评论 0 9
  • 寒衣节至故乡行,踯步旧宅霜意浓。 潇潇苦泪风瑟瑟,惟见枝头挂高红。
    细阳冰清阅读 4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