憔悴心事有谁怜 3

目录君欢迎你

随着母后渐渐老去,她对朝廷的控制力逐渐减弱。她便依靠她的两个男宠张易之和张昌宗来做她的眼耳鼻舌,替她监控朝廷。因此,一些急于进取的官员就巴结在他们的身边。就这样,二张兄弟成为了朝廷的势力之一。

第二个势力便是由太子李显哥哥,相王李旦哥哥以及我组成的。我一直知道,母后将我嫁给​武攸暨是为了增加武家的势力。若非如此,我的薛郎.....想到薛郎,我的心一阵抽痛。多少次物业醒来,我的枕头上满是泪水。那时候,我感到极度的寒冷。即使是男宠也无法温暖我。我怀念薛郎的那温暖的怀抱,带着他独有的体温,是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的。我之所以和两个哥哥组成一团,不仅有薛郎的原因,更是因为我已经被所有的人视为李家人。毕竟传统是女儿就算出嫁也属于父亲那一方,所以就算是武家也对我敬而远之。无论我做什么,他们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第三方势力就是武家的势力。虽然现在最有势力的武承嗣已经死了,母后也觉定传位给太子哥哥李显。但是现在又崛起了武三思,他在讨人喜欢的方面特别擅长,母后也欢喜他。这让武家看到了一线曙光。而且这时候,武三思竟然和二张兄弟勾搭在一起了。这是最要命的事情。万一母后突然驾崩了,二张兄弟联合武家假传圣旨,我们就完了。这是我和两个哥哥万万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母亲年纪大了,也想给娘家留一条道路。于是有一天突然召集太子哥哥李显,相王哥哥李旦,我,武三思,​​武攸暨以及武攸宁到明堂。她让我们六个跪成两排。

我们李家人一排,他们武家人一排。然后让我们发誓两家永远和平共处,互帮互扶。在我们发誓后,她又将我们的誓言写在铁劵上,并收藏到使馆中。

我们兄妹三人走在回家的路上。相王哥哥李旦沉不住气:“母后到底是怎么想的?难道是年纪大了心慈手软了?他明知道,要想太子即位​,外戚势力......“

“慎言!旦哥哥!”我立马打断他​,“母后的决定是不可置否的,更何况.....”我指了指宫墙,“在这宫里,我们必须处处小心。毕竟,这里不是我们的阵营。”

旦哥哥闭上了嘴,只是眼神多少有点抑郁。

我们到了太子哥哥的家里,屏退了下人,我们三个坐在椅子上聊天。

“太子,太平,”​旦哥哥说,“如今母后是每况愈下,我们不得不早作打算。”

”旦哥哥言之有理,”我点了点头,“现在最重要的是母后的心究竟放在哪边。虽说母后现在立了显哥哥为太子,但是在母后的决定没有最终下达之前,我们都吊着心呢。”

“​可不是!”旦哥哥接过我的话,“现在我们该怎么办呢?”

“为今之计,只有一条。”我说,“就是先稳住二张兄弟,让他们劝母后早日定下太子哥哥为接班人。”

“太平,我的好妹妹,你有什么办法?”太子哥哥满怀希望的看着我。

“我们可以上表请母后立张昌宗为王。一来,可以稳住张昌宗,让他不要倒向武家;二来,可以让母后早日定下接班人;三来,等到.....”我停顿了一下,“我们可以诛杀他们杀鸡吓猴,稳住那些墙头草的官员。”

“好计策!”太子哥哥满意的点头,“就按太平说的办吧。”

之后,我便联合两位哥哥表奏,请求立张昌宗为王。但是母后拒绝,改立二张兄弟为国公。​事后,二张兄弟果然对我们态度好了很多。


权力自古就是腐蚀人的。二张兄弟为了得到更多权力,竟然告诉母后太子哥哥手下的官员魏元忠和我的情夫高戬密谋​侍奉太子。这等诛心的言论目标直指太子哥哥和我。母后一怒之下将魏元忠和高戬下狱。算是给我们一个警告。

此时,二张兄弟正得势,我们不能与他们明面上相抗衡,只有暗中进行。我们暗中联合一张柬之为首的想要恢复李唐的大臣,准备发动政变。

在此之前,我们必须做好各种准备。我负责监视母后以及武家。但是我又不能时时刻刻在母后的身边,怎么办呢?我很快就找到了好人选。

于是趁着一次我和上官婉儿一起办事的时候,我屏退了宫女们,和上官婉儿开始说话。

我们聊了有关母后举办的娱乐活动的事情后,我开始旁敲侧击:“婉儿在母后身边可好?”

“皇上待婉儿极好。”想这么打发我,没门!

“婉儿,你待在母后身边的时间比我长的多。你觉得母后现在的情况看起来如何?“

“皇上看起来龙体安康,虽偶尔犯病,但是很多时候还是有精神。”

”婉儿,母后的身体日渐虚弱,只怕.....你也要替自己想想,你以后打算怎么办?“

”婉儿.....婉儿不知道。“

”婉儿,你自己的情况你也清楚,你并没有亲人在外面帮你。如果想以后能有好的发展,你必须为自己打算。“我拉住上官婉儿的手说道。

“求公主指一条明路。”上官婉儿跪在我面前。

”​婉儿,这天下,它将来即不姓武,也不姓张。而是姓李。”

“婉儿明白公主的意思了。不知公主有何吩咐?”

我于是把监视母后的任务交给了上官婉儿。而上官婉儿自有一手,母后的消息按时的传到我们兄妹三人的耳朵里。这为我们的大事带来了不少方便。


很快我们就发动了政变。我们诛杀了二张兄弟,并逼着母后退位了。太子哥哥登基成为我李唐的新皇帝。

太子哥哥登基后封我为镇国太平公主,李旦哥哥为安国相王。我们两个成为了除了皇上以外大唐最有权力的人。同时我成为了第二位开府的公主,可以公开参加朝政。并且我的实封提升到五千户。我的几个子女也有实封。


母后在临终之前,说想见我一面。

我紧张的来到母后的床边。这些年来,我对母后的恐惧不减反增。即使她再虚弱,也依旧对我有着很大的影响作用。

“太平,我的女儿,”母后握住我的手,“这些年来,你还想薛绍吗?”

我强撑起一丝笑容:”母后说什么呢?儿臣早就忘记了他。“

“这些年来,是我对不住你。”母后突然说,“为了权力,母后牺牲了你的幸福。但是,母后不后悔。若是重来一次,母后依然会这么做。权力这东西很腐蚀人。你要记住母后的话,以后能离它有多远就有多远,这样你可以自保。”​

我低声的笑:“母后,已经来不及了。从薛郎死了以后,太平也已经死了。现在在你眼前的,是镇国太平公主。“

母后用浑浊的双眼看着我。良久,她叹了口气:“你下去吧。”

我退下了。

那日晚上,母后驾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