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古琴圈的“行话”,你知道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床:

在古琴界,“床”可不是指你睡觉的地方,而是古琴专属的量词。这个量词是怎么来的,众说纷纭,但绝对是琴圈里的行话,外人听到的反应通常是:“什么?一床琴?床琴是啥?”

琴派:

“请问姑娘师承何派?”

“小女子两广岭南派,敢问公子?”

“在下山东诸城派。旁边这位仁兄乃江南浙派,这位是广陵派琴友。”

“幸会幸会,姑娘你们这是?”

“城西有琴会今天来了好多琴友,像虞山派、浦城派、蜀派、九嶷派、梅庵派都来了很多前辈,一起过去 ?”

“前面请。”

瞧瞧,还有哪家乐器能有这样的江湖味和历史感?琴派是古琴音乐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地域、师承的原因,逐渐形成了具有不同演奏风格及传谱的流派。当然,现在当代的大多数琴家早已博采众长,不拘泥于一派了,不过琴派依然是古琴独有的一道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谱:

简单来说,打谱就是按照琴谱弹出琴曲的过程。但注意,平时练琴时照着谱弹的可不叫打谱。打谱其实是一项考古和翻译的工作,特指把只标记指法和弦位的古谱(减字谱),转化成富有节奏、可以传播的音乐。打谱对专业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熟悉古琴的一般旋律和演奏技法,还要精通历史文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还原琴曲本来的面貌。

斫琴:

斫(zhuo)古琴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非比寻常,就连制作古琴的称呼都是专有的,不叫“做琴”“制琴”“造琴”,而是叫“斫琴”。相应的。斫琴的人就被称为“斫琴师”而著名的斫琴师就叫“斫琴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断纹:

指古琴琴面上由于长年风化和弹奏震动而形成的各种裂纹。外行人看到一张布满断纹的琴,可能会说:“这琴太破了,都裂成这样了。”可圈内人都懂,这可是宝贝,说明历史悠久,很有可能是值得收藏的古琴。当然由于断纹琴的价值高,现在市面上很多断纹其实是刻意做出的效果,所以要收藏,还是得擦亮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琴歌:

也叫弦歌,特指一边弹琴一边吟唱诗词。这种音乐表现形式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流行了,“诗”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

大漆:

也叫生漆,是一种天然的树脂涂料,而琴圈术语里的“大漆”通常就是指古琴漆面是由纯天然生漆制成的。与此相对的就是“化学漆”“合成漆”。由于大漆的生产和制作成本都较高,因此上有大漆的古琴价格也比较高。

厂琴:

通常指由琴厂大批量生产制作的古琴,成本较低,生产效率也比较高,因此价格也相对低廉,受到广大初学者和经济条件有限的爱好者青睐。无论购买什么价位的古琴,一定要请老师或者专业人士看看或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指:

原指只有一小段的琴曲小品,但现代古琴圈的语意里“开指”常指入门的意思。比如大多数人的开指曲都是《仙翁操》《沧海一声笑》等。也常在网络上看到“某某大神开指就是《平沙》,膜拜呀!”

丝桐:

古琴的同义词,由于古代的琴弦是由丝制成的,而琴面则多是桐木,因此古琴也被叫做“丝桐”。读古诗时但凡见到“丝桐”二字,就是指古琴无疑了。

琴名:

在古代,琴可不仅仅是一件乐器这么简单,她是有着生命和灵性的伴侣,因此历代琴人都很乐衷于给自己珍爱的古琴起名字,寄托对琴的情感。起好之后,还会将名字镌刻在琴底的上方,甚至会再题上一首诗或几句话,加上印章,这些文字合起来,又被称为“琴铭”,顾名思义,“铭刻于琴”。很多琴的名字都非常有诗意,比如“九霄环佩”、“玉壶冰”、“松石间意”、“一池波”、“枯木龙吟”、“太古遗音”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琴歌:

也叫弦歌,特指一边弹琴一边吟唱诗词。这种音乐表现形式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流行了,“《诗》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现在比较流行的琴歌有《凤求凰》《阳关三叠》《关山月》等。

雅集:

琴人知音相聚抚琴的集会,在一些雅集上,不仅仅有古琴演奏,还会伴有茶道、香道、书法等其他传统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操:

古时候,弹琴也叫操琴,汉代著名琴家蔡邕的琴学专著就名为《琴操》。一些琴曲的名称也以“操”结尾,通常这类琴曲都是大中型的独奏曲目,被喻为古琴曲中的“长韵诗”,《文王操》《龙朔操》就是很好的代表。

老八张:

弹古琴的如果不知道老八张,那就太不合格了。所谓“老八张”,指的是一套古琴CD,共有八张。CD中的曲子是在1956年时为抢救古琴音乐、保护古琴史料而录制,为后世研究及传承古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CD中有查阜西、管平湖、张子谦、吴景略等一大批老一辈古琴大家的珍贵录音。因其年代之久、地位之重,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八张”。

神器:

网络古琴用语,专指在网上购买的廉价劣质古琴。很多古琴爱好者没有实体店可以购买古琴,只能在网上淘货,但结果往往因为经验不足被忽悠蒙骗,最后拿到手的是品质极差甚至不能弹的琴,广大网友将之戏称为神器:“看你那500块买的神器,也就只能劈了当柴烧。”

打板:

弹空弦散音或按弹琴弦时,琴弦与琴面发生碰撞产生的杂音,通常是因为岳山太低或琴面琴体变形造成的。古琴不打板是对质量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一张新琴打板,那么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张不合格的琴。

煞音:

也叫沙音,因为琴面过度不平滑,使得在按弹琴弦时,弦与琴面若即若离所产生的一种刺耳的杂音。同打板一样,出现煞音有可能是一开始琴的制作就不合格,也有可能是长期变形所导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抗指:

有些古琴的琴弦离琴面过高,在按弦时感觉到吃力和手疼,那么这张琴就是抗指的,长期弹奏不仅伤手,而且影响学习。因此,再便宜的琴,也应该满足不打板、无煞音和不抗指这三个基本要求,否则,就不能称之为一张可以弹奏的古琴。

琴友:

会弹古琴但并不以此为专业的人,即古琴爱好者,类似于戏曲界的“票友。”

琴人:

顾名思义,琴人就是指弹琴的人,但通常古琴圈里说到“琴人”,总是会多多少少带有一点超凡脱俗、清心寡欲的意味,“琴人”不一定是著名的演奏家,但一定是心境平和、修身养性的中和之人,比如总有人说:“世风日下,现在弹古琴的人多,真正的琴人少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琴社:

在古代,琴社是指琴人自发结成的社团,定期雅集聚会探讨琴艺,其性质类似于“诗社”。现在,琴社通常代指教授古琴的场所,同类型的名称还有“琴馆”、“琴堂”等。

琴衣:

给古琴穿的衣服,其实就是琴囊,但听起来可比“琴囊”或者“琴套”好听多了,通常都是典雅布艺的,手工的话就更有范儿了。

轻微淡远:

常用来形容古琴的音色,其实最早在明代时是用以描述虞山派的,后世漫漫转变为古琴音乐的概括性特征了。

老琴:

通常指民国以前的琴,因其历史较为久远,往往收藏价值较高,近年来在古琴界和收藏界都受到了很大青睐。但若以演奏为主要目的,老琴也许并不是很好的选择,传世的老琴里,音色和品相俱佳的还是少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国古代社会漫长的历史阶段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其清、和、淡、雅的音乐...
    圣易王时阅读 2,569评论 0 3
  • 我不喜欢妇女这个词,尽管她特别神圣。应该怎么区分女孩和少女呢,是对美好爱情的渴望,或者是对人对事的关注不同? ...
    忆恋浮沉阅读 391评论 0 0
  • 看到标题很多人应该会想,我应该会写我是如何做到财富自由的。如果你是这样想的,对不起我可能要让你失望了,因为我自己还...
    穷途墨路阅读 431评论 0 0
  • 宇宙生命能量感恩加持的感恩祈祷词: 1 感恩祖先的能量传承之恩; 2 感恩父母的生养之恩; 3 感恩兄弟姐妹的体贴...
    我們的愛要大聲說出來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