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供应链经理们最大的挑战除了管理层不懂然后就是拿不到合适的数据?

程晓华

2022-6-8

如果你问一个供应链管理,他的工作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估计十有八九他会抱怨说,预测不准确、客户要货急、生产与采购提前期不够、供应商不听话等等。然而,有意思的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发现了一份来自美国一家叫 Supply Chain Insights, LLC供应链研究机构2014年的调查报告,报告的目的就是调查供应链经理们的所谓痛点,调查结果显示,供应链经理最大的痛点竟然是,第一高管团队不理解供应链,第二是没有能力拿到合适的数据。

我想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调查结果,也是一个会超出很多人预期的结果,但仔细想想好像还真的就是这么回事。

你见过几个老板真正明白供应链管理是怎么回事的?他们大多是研发或销售出身,懂供应链管理的很少,偶尔遇到几个“明白供应链”的,要么就是叶公好龙,要么就是似懂非懂;其他的高管们就更不用说了- 那些研发人员发自内心地瞧不起供应链管理者,而销售好像与供应链是天敌,搞财务的则一直以为供应链都是由贪污腐败分子组成的,即使那些生产队长们竟然也认为自己才是老大。

这就是很多公司只开花、不结果的根本原因所在。

但我一直觉得,在这个问题上,供应链管理人员本身就有问题。你连自己的老板及周围的同事(其他高管们)都培训不好,你还怎么有脸去培训自己的手下和供应商?甚至是去培训客户?

这个痛点不能怪老板,也不能怪别人,要怪只能怪你自己。

第二个点则是很值得探讨 - 啥叫没有能力拿到合适的数据?

因为这个所谓的调查报告只是个简单的PPT转PDF文件,针对这个点,里面并无详细论述,所以我只能是按照我的经验去猜测:到底是供应链经理们自己没有能力拿到合适的数据呢还是指手下们无能,无法提供经理需要的合适的数据?那啥叫合适的数据?如果结合着整个报告看,譬如说倒数第四个痛点是“Ability to get/use financial data in SC decisions(拿到/使用财务数据以做供应链决策的能力)”,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这第二大痛点,那就是公司出于种种原因,如以保密为借口,不让供应链经理及其手下看到类似价格、成本之类的数据?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供应链管理这个活儿是没法干的。道理很简单,你让他控制库存,尤其是控制呆滞库存,但你又不让他知道价格、成本,那他控制个啥?

但是,这是个普遍现象吗?我以前打工过的公司都不存在这个问题,这也是我自己干独立顾问之后才知道的问题,的确是有一些客户不让供应链管理者们看到价格等所谓的敏感数据,但我非常不理解这种做法 – 你让他们签个保密协议不就行了吗?一个公司,除了老板之外,总要有其他人输入这些数据,有其他人,如CFO、成本会计等,在看这些数据吧?难道他们就不会泄密吗?

但我更愿意把这个没有能力拿到合适的数据理解成“自己没有能力得到自己要想要的数据”,因为我看到太多的供应链经理,他们对ERP/MRP一无所知,基本逻辑不清楚,就连个Excel基本的操作都不熟练,数据分析常用的函数公式一概不知,同时,他们又有无数的稀奇古怪的想法,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当然拿不到合适的数据了!

这方面我自己倒是深有体会。

我在F公司做全球物料总监的时候,老板是个采购出身的美国人,他每次只要是见到我就会跟我要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报告,我一开始是怀疑我的英语听力出了问题,后来到马来西亚开会,我拉着我一个当地的手下一起听他讲,结果我那手下也是听的稀里糊涂的。会后我俩一起探讨这件事情,我们最终的结论是,我们老板自己不知道要什么。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首席物料官(网络)》、《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2022年1月已经上市,京东、当当网等皆有售)》著作者,邮箱:johnchengbj@126.com TIM订阅号:ITOOT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数字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以及它在现实生活中越发广泛、深入的应用,有人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可能将全面进入到数...
    中联雷阅读 129评论 0 0
  • 疫情已经3年了,这3年大家都习惯了两点一线的生活。 没有了以往想走就走的勇气,太多东西要考虑了,疫情、工作。。。。...
    小小的阳光大大的梦想阅读 100评论 0 0
  • 片段一:分享布丁 今天早晨,大宝先吃早餐,等我去吃早餐时,我看到了他心爱的布丁,我打开一看,还剩下一些,我知道是专...
    卢玲阅读 291评论 0 6
  • 专家建议,擦亮眼睛! 有些不靠谱的专家,总在热搜上蹦跶。买房买车,穿衣吃饭,他们都得提点建议。被不少人嘲讽”建议专...
    NB天人合一四句偈阅读 92评论 0 0
  • 上海疫情下的三位女性...... 疫情下,我常常立于阳台,仰望天空,回忆起久远的事情。久而久之,反倒少了些许浮躁,...
    06d6c98f8607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