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再见前任》:为什么我们的爱情需要仪式感

由田雨生导演,韩庚、郑凯主演的爱情喜剧“前任”系列终结篇《前任3:再见前任》于2017年12月29日上映。电影讲述了一对好基友孟云(韩庚 饰)和余飞(郑恺 饰)几乎同时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跟女友宣告分手的故事。他们商量好此次绝对不同以往,要“拒绝挽回,死不认错”。两人去夜店、搞派对、下交友软件,一面表现出分手后的狂欢,一面又暗暗的关注前女友的一举一动,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虽然都是心里放不下彼此的人,然而,两对恋人最终做了不同的选择,有的再次相见,有的再也不见。

《前任3:再见前任》上映9天,累计票房突破10亿元,票房占比57.33%,在新浪微博上以#前任3:再见前任#为话题的阅读数量高达2.3亿人次,在热搜榜上排名第3。

2018年1月1日,错过老友临时起意的跨年电影之后,我跟老弟去看了新年的第一部电影,就是这个让邻座女生泣不成声、不等片尾曲播完就只身离场的《前任3》。

你看,我这句话里几乎包含了三个不同的仪式:跨年活动,新年第一部电影,单身女生看《前任3》。

而这部电影之所以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无疑不是因为爱情里的仪式感。

《小王子》的狐狸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生活需要仪式感,爱情更是。

分手的第一仪式:搬家。

电影开篇用很长的时间来演绎林佳从孟云那里搬走时,两人的心理和行为状态。一个要走的万般不想走,一个要留的死活不肯留。我想林佳应该是最先妥协的那个人吧,她以东西太多搬不完为借口留了新居地址给孟云,希望他能来接自己回去,可孟云也只是把行李寄给了她。

相比林佳而言,丁点面对爱情时是洒脱不羁、单纯勇敢的人,她东西搬完,后悔没有留给和余飞纠缠不清的机会,干脆组了个“坦白局”,嘴上说着分手了不如坦白,实际上却让两个人更加了解彼此的个性。

明明相爱,却为什么要分开?这或许是所有分手的人在最初都会问自己的问题吧。

爱情在当下,已经不单是爱情了,还包含了两个人在这场感情当中的较量,个性强弱的较量、地位高低的较量、包容程度的较量、思维方式的较量、爱情认知的较量、旁人评价的较量、尊严面子的较量……谁妥协,谁就更爱对方一些,谁就输了。

而搬家,就是想要通过分手这种不爱了的表象证明自己在对方心目中还爱着的位置。

不搬或挽留的就是爱着,搬走或放手的就是不爱了。

人真的是太奇怪了,两人共同守护的爱情,当承认爱对方多一些时,为什么就变成了令人羞耻的事?

分手的第二仪式:庆祝。

电影上半场基本是在讲分手后双方由最初的博弈,进入暂时的冷却期。孟云在余飞的建议下开始慢慢适应分手的状态,去夜店狂欢、开派对庆祝、去交友软件上撩妹、相亲,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轮番上演,他们在灵魂和身体上都渴望改变原本恋爱时的情状,可当人群散去、万籁俱寂时,徒留个人独坐,窗前灯下,无不感伤怀念。

而林佳和丁点也选择了不同的方式与从前的恋情“诀别”。

林佳去了恋爱时约定一起去的地方旅行,这个地方是他们的梦想之地,也代表他们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可如今却成了告别之地,无形中也在讽刺着这段感情;

丁点则又组了个“了断局”,看似是为了撇清关系,一刀两断,实际上为两个人旧情复燃并持续升温提供了机会。

往日亲密无间的恋人,此刻却在庆祝离开自己,不是不爱了,是想要告诉自己不要再继续爱了。

曾经与你约定执手看夕阳,从此孤身一人仗剑走天涯。

分手的第三仪式:新欢。

治愈失恋最好的方式就是马上开始一段新的恋情。

朋友都会这么劝慰失恋的你,甚至你自己也想这么做。

孟云和林佳本就相爱,当面对喜欢自己的人出现时,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就接受新的恋情,而是企图挽回。不过在挽回的过程中,始终没有放下谁先妥协谁更爱对方谁就输了的执念,种种误会导致他们就那样阴差阳错的分道扬镳了。

林佳在感情最脆弱的时候没有等到孟云的温暖,孟云在想要挽回的时候看到她跟别的男人在一起,重重打击之下接受了九零后王梓的恋情。

陪伴在王梓身边的孟云是林佳想要的孟云,孟云把欠缺林佳的爱和陪伴都给了王梓,林佳为了王鑫离开所在的城市,每个人都变成了爱的人想要的样子,却都没留在爱的人身边。

王梓说:你们都在等对方先放手。

而影片最后的仪式感配上袁唯雅的《说散就散》真得是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扮成至尊宝的孟云在广场中央高喊着林佳我爱你,芒果过敏的林佳往死里吃芒果,只是因为一个承诺。

林佳:你不要我了怎么办?

孟云:那我就像至尊宝一样去最繁华的街道喊一百遍林佳我爱你。

孟云:那你不要我了怎么办?

林佳:那我就吃芒果,吃到死为止。

而最后这一幕,就是想要通过不顾生死的爱的表象兑现自己已经放手不爱了的承诺。

恋人之间往往如此,最后的爱是手放开。

在爱情到婚姻的路上,“有些人的存在注定就是使人成长的。”

“我的使命就是陪伴,而林佳的使命就是使我成长。成长不一定会得到什么,一定会失去什么!”

我们都要感谢那些陪伴我们成长,最后又默默离开的人,而新的恋情,是我们为上一段感情画下的句号,每一次毫无保留的付出,都让我们成为生活需要我们成为的样子。

孟云&林佳

余飞&丁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