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儿女》:有女人的地方,才配称江湖

01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所谓江湖,居然只是浓浓的市井气息。那在生活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有自己的江湖,在彼此认可的规则中确立。

巧巧是山西大同一个城乡结合部里厂矿的厂花,她有一个下岗职工混社会的男友斌斌,男友算是一群社会人的大哥。

巧巧一直渴望能和男友有个安定的生活,甜甜蜜蜜地过二人世界就好。

可惜造化弄人,为了能混出个人样,斌斌一直游走在挣快钱的边缘,这样看似发家致富的印钞机方式,早就被一群更年轻的社会人窥视许久。

不就是用命搏命吗?

不过拼的就是体力和胆量,谁打得赢,就能在江湖为王。

因此,当斌斌被这些人群殴导致生命垂危之际,巧巧冲出车门,用颤抖的手对天鸣枪,吓跑了这群小喽啰。

这把枪自然是斌斌的。但在爱情至上的巧巧眼中,她选择了一口咬定枪是自己的。

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男友脱险,毕竟经常出入警局的男友,不能再增加案底了。

而巧巧为此承担了五年的牢狱之灾,而她的男朋友,只坐了一年牢就放出去了。

五年后,巧巧以为世界还未改变,她放出来后,就能和自己心爱的人长相厮守。

可出狱后的她,历尽艰难找到自己的男友时,却发现一切都变了。

男友躲着并不见她,并通过别人之口告诉她,他现在已经有了新的女朋友。

这样看来,除了能和她过去的感情这一页快速翻篇,对方什么也不能给她了。

五年的监狱生活,改变了太多。

巧巧仅存的父亲也因病逝世,又遭遇被男朋友抛弃。对巧巧来说,这个硕大的世界,自己从此只能孤零零地一个人,那种凄凉可想而知。

但是导演并没有刻画巧巧如何独自生活的苦痛和为生计奋斗的艰难,只是用了几个小故事,让我们在笑中含泪。

所有生活中的艰辛,都藏在这几个黑色幽默里了。

02

出狱后千里寻男友的巧巧,在渡轮上遇见了一个信徒,趁着巧巧打电话的时候,信徒偷了巧巧的钱包。

此刻,身上没有身份证也没有钱的巧巧,没有向任何熟悉的人告知,她先是在路上蹭了一顿婚宴,吃了个“肚儿圆”。

接着准备再去工地见一下男友,想要个对方亲口对她说结束的说法。

途中,遇到了一个“摩的”师傅,雨越下越大,没法继续载人赶路,两人行至一处偏僻的山脚,摩的师傅暴露出了想性骚扰的野心。

巧巧不慌不忙,对这位师傅说:“那也得找一处能隔雨的地,师傅去路边的土房打探一下吧。”

趁着师傅转身之际,巧巧骑上摩托车就往相反的方向跑。

让人意外的是,巧巧把这辆摩托车骑到了派出所,除了举报这位摩的师傅外,顺便把自己男友的电话留给警察,由对方通知男友来警局接自己。

这一下,不想见巧巧的男友,不得不出现在巧巧面前。

巧巧再次确认了对方不想和自己继续恋爱关系后,礼貌地离开了。

其实以她这么高的智商,怎么会感觉不到男友早已经在自己内心中隔离了她?她五年的牢狱之灾,就这样白白替一个负心人承受了。

看着她离开时平静的样子,甚至连一滴眼泪都没有,你会为女人在爱情里永远是个傻子难过。

身无分文、无依无靠的巧巧该怎么逆袭?接下来,巧巧经历的两件事就更加有趣有料了。

我必须要忍住不能剧透,这么有脑洞的桥段,一定要自己看才有感觉。

只是结局很无奈。你会看到一个从来没有说过爱,而且被伤得伤痕累累的底层女人,努力用一生去捍卫自己所爱的人,最终还是失去了爱。

她一直用对方接受和欣赏的方式去爱去呵护,哪怕最终还是失去,哪怕自己这一生,注定辜负韶华,茕茕孑立。

一声叹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所谓江湖的高级感,最深情的依旧是女人心。

这个世界,即使是碎掉过的心,重铸过的灵魂,依旧选择用柔软的姿势去拥抱才会更美。

03

看贾樟柯(人称贾科长)的电影,的确有一种悲凉里的震撼。

每次观影的时候,在你为主人公的命运不济、快要绝望的时候,又会有一些希望的小火苗窜出来。

接着就有一种力量,支撑着你在离开影院,有力气走更远的路。

有时一想到,原来这个世界并不是对你一个人冷酷,总有人过的比你还难,心里的力量就这样,瞬间生长起来。

听说贾科长曾是电影学院里,那届毕业生里,同学们公认的最有才华的导演,但现实却是大多数中国观众根本不知道他的存在。

他有很多电影在国外获奖。在国外的知名度,算是比在国内高多了,多少有点“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意思。

他的电影,经常有某种风格很熟悉的感觉。热爱他的影迷来说,每次都在新的电影里,找到过去电影的一些痕迹,算是贾樟柯为那些懂自己的人,送上的惊喜彩蛋。

可对于不喜欢他的人,就会觉得他的电影,从拍摄的题材到表现形式,都有一股浓浓的“城乡结合部的味道”。

真实记录社会生活最底层人的情感与生活,对很多人来说,花钱来看这样的电影,似乎没必要。

因为贾科长所塑造的人物,往往就在你我的身边存在。因此这些人会很直接的表达困惑:“生活本身怎么可能就是电影?”

04

但面相温和的贾科长,就是总坚持老实巴交、实实在在接地气的方式,虔诚的拍着他心中的影像世界。

为了表现热气腾腾的生活本身,他甚至不怕别人嘲笑自己:

一个科班出身居然敢连不同镜头都能混用,总把自己学舞蹈非表演出身的媳妇赵涛做主角,(本片巧巧的扮演者),感觉就是万年的女主角搭配流水的男主角,总是让人觉得是群众演员做主场,明星大腕们只能是客场的独特风格。

其实这种以自己以往电影元素串场的方式,有时是向自己崇拜的电影致敬,有时向世界大师致敬的取景和电影语言,倒也算不上贾氏独一无二。

著名的英国插画师安东尼.布朗,也常用这种表现方式,用画笔刻画并讲述一个个光怪陆离的故事。

你会在他的很多绘本作品里,看到这种风格的魔幻与现实,对于一个资深的绘本爱好者,每次发现这样彩蛋的时刻,我承认自己是欣喜的。

05

前两天去看贾樟柯的《江湖儿女》时,是白天的非黄金时段,院线安排在一个VIP厅里,虽然票价有点贵,但一进去,发现竟然就我们三个人,一不小心就搞成专场,感谢贾科长无意之中又给我们送上了一个惊喜的彩蛋。

可以边看电影边讨论,在我人生众多的观影记忆中,也算是头一回。

贾科长的电影似乎总属于一小部分人,有人把喜欢他电影的人称为专业影迷,我倒是觉得自己和朋友都还够不上这个层次。

只是觉得他一如既往用心的记录了大时代里的小人物,甚至是那种非常底层的卑微人物,这种风格他一如既往的保持着。

尽管他始终得不到市场的高度认可,自己只能小众的坚挺着一直拍呀拍呀,最后倒也成了独特的“贾氏大师符号”。

这一次,《江湖儿女》通过巧巧这个角色的饱满塑造,让人看到一个女人不断成长的史诗。

尽管全片用一种非常克制的手法,女主甚至对爱的表白都没有过一句,却让人深深感受到深藏在江湖中那份深情。

想到这些年,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很多农村、小城镇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告别了妻儿老小,到大城市去一展宏图,为建设添砖加瓦。

挣到了一点钱,可又有多少爱在这种时间和空间的分隔中,逐渐褪色?

人生究竟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在时代的浪潮里,我们都是微小的尘埃,进步和发展的背后,有多少孤独的女性做出了自己感情上的妥协与牺牲?很多灿烂的背后,又藏着多少漫漫长夜里哭泣过的辛酸?

感谢贾科长用电影的方式,记录时代中的小人物,总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思考。

就像迪克牛仔在《有多少爱可以重来》里,唱出了关于爱的真相: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愿意等待

当懂得珍惜以后未来

却不知那份爱会不会还在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当爱情已经桑田沧海

是否还有勇气去爱

………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2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源豆瓣电影,谢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