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荒马乱 刀戟恣意 彼时情谊 终有归期

文/秦城六色

the picture originates from the internet

微博上曾经有一个热搜话题,叫做:“数学滚出高考”,

有近七成的网友对此表示赞同。

可是——我必须、坚决、一定要说,数学绝对不应该滚出高考!

这不是我文笔最好的文章,可是确实是一篇走心的文章。

有人会说,你这样说数学一定很好吧?你数学好的人根本理解不了学渣被数学虐的悲哀。

我懂,甚至是深切的懂那种悲哀。

the picture originates from the internet

我绝对不是那个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我的数学成绩在高一高二一直是倒数。具体一点,150分满分的试卷,我经常考40~50的分数。不管大家觉得试卷难还是简单。我那个时候,甚至……没有辨别试卷简单还是难的能力。

怎么样?是不是比正在看文的你low爆了?

我当年就是那样一个low爆了的女同学。那样一个被数学虐惨的女学生。

如你所见,我是偏科生,而且很严重。

算是自小就不大喜欢数学,人总是这样,擅长的事情会越做越喜欢,不擅长的事情会越做越讨厌。我上大学之后总是反思自己当年,我对自己有一个错误的心理暗示,那个时候,我很多次告诉别人,我数学不好,我偏科;我很多次告诉自己,你就是学不会,你讨厌数学!

后来我才知道那样的心理暗示只会让自己越来越溃败,只会让自己越来越心安理得的退缩。

生活从来都不会因为你的退缩而网开一面,它只会步步紧逼,直到你避无可避,退无可退。

我的天堑是高考,我不能真的不能再退了啊。

于是终于懂得了不能再自欺欺人,不能再自怨自艾。

我曾无数次感叹:那段日子,是最黑暗的日子,也是命运最慷慨的日子。

那一年我数学我考了107分,我知道这根本不算什么,我写出来当然不是炫耀分数,因为这真是一个不值的炫耀的分数。只是如果跟自己比的话,我可以说我已经提了50分。

最开始知道努力的时候,无从下手。

上完数学课,我听不懂,难受极了就低着头一声不响的哭。我一直是一个不爱哭的女生,我甚至觉得在人前哭泣很没有出息。可是那段日子,伴随我的都是我无能为力的泪水,我甚至不敢让人知道。

独自发酵悲伤的日子,或许你也曾有过,那样你一定能明白我当年的难过。

如果你也为数学发愁,如果你想问我是怎样在高三一年提升的,那我告诉你。这不是教程,这甚至不值得借鉴,我只是想写出来。

the picture originates from the internet

我依旧听不懂的日子里,会用大把的课间时间去钻研数学题,那段时间你可以看到,一个着急的快要哭的我,拿着数学问题,去请教身边的同学,然后一遍一遍的问为什么。

如果你哪个学科是弱项,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和当年的我一样,就不敢跟相应的老师相处。我那个时候是那样的,可是我终于还是硬着头皮走进了数学老师的办公室,一遍遍的重复着:没听懂,不知道,不会,……明白了,谢谢老师。

我老师说我的基础太薄弱,让我回归课本,好好追根溯源。

于是我没日没夜的啃课本,做笔记,晚上熄灯之后拿一个手电筒蒙在被子里,还在看着数学,我入睡的时候甚至不敢看时间,我怕又是凌晨。

后来我有了大量的笔记,拾起来了最基础的概念。我终于听懂课上讲了什么的时候,我聚精会神,生怕错过一丁点,那个时候,上数学课的我就像打了鸡血,毫不夸张。我不敢走神,因为我知道我走不起。

每每下课之后,我还是会立马拿上手边的数学题,难得去问老师,略微简单一点的我就去问同学。谢天谢地,那个时候我已经可以分辨一道题的难易程度了。

或是得益于我前两年的“大肆宣扬”,同学们都知道我的数学基础差,又或许不用宣扬,成绩单…谁都能看到。那个时候我问同学问题,有些会笑着推诿:别呀,考的没你好呢还!(我其他成绩很不错,总名次不是垫底的存在)这个时候我只要说:是数学题,他们就立马恍然大悟,热心的帮我看看。

我很感谢那个时候的数学老师,她姓田。

我很感谢我那群可爱的同学,他们都竭诚帮助过我。

我下课就哭的那个阶段,有一次,一个小男生来跟我说话,后来他僵了片刻,转身走了。大概是看见了我书页上大片大片的泪。后来他经常问我哪里不懂,经常牺牲自己的时间给我讲解。在我终于不哭的日子里,有一天,他突然问:你哭的时候为什么不发出声音?

我不知说什么,下意识问了一句:什么?

他说:没什么。

那个一直为我讲题的男孩子,那是另一个故事。

或许每一个被数学的雨淋的七零八落的女孩子,都曾经遇见过那个为你撑伞的人,在最年轻的岁月里,一场或明或暗或欢喜或难过的回忆。

the picture originates from the internet

我最终考上了一所211大学,或许还是要谢天谢地,感谢自己其他的学科都还过的去。

我曾被数学折磨的心力交瘁,可是考完数学的那个晚上,我们还在为第二天的考试晚自习的时候,同桌忽然指着我的数学课本、笔记、试卷说:好不舍,就这样过去了。

我复点头:“是,很不舍。”

是真的突然很不舍。

我仍旧不擅长数学,可若不是数学,我怕是见不到现在坚强的自己。

数学很难,数学很烦,我们越来越倾向于简单的思维方式。很多人说数学应该滚出高考,实则不然,我很害怕数学,可是当我努力钻研的时候,我不得不承认数学是一门很美的学科,它极简的方式蕴含着极深的内涵。

the picture originates from the internet

在那近七成网友还没出生的时候,数学就改变着我们的世界了,甚至如果没有数学,这七成网友今天都没有机会利用网络如此自由的发表自己的看法。

有一个网友淡淡的说:数学就是为了淘汰这七成的人。

于是  所有人默。

我依然不够强大,可我的血液里流淌着战意。我曾遇见过一个排除万难的自己,我希望把她找回来。

送给砥砺前行的你!

the picture originates from the internet

------------------------------------世上从来风霜多,惟愿你安康常乐,不被摧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就是这样,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像爸妈那样包容你,爱你,回去还是会被打的,被嘲笑,被侮辱,然后呢,生活还得继续啊,...
    小丫菇凉阅读 147评论 0 0
  • 星星夜里的燎原火穿过风雨遇到我, 长野天下的世间人唯独情字逃不过。 山河在侧,涓溪蔓延。 黄沙地中的绿刺球不到绝境...
    故地之声阅读 2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