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纽带

产假快到期了,孩子爸爸打算接我回去。我想了一下反正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来去不方便,刚好先生有时间来接我,那我就回去吧,在家里好好休息几天就该上班了。

临走前妈妈轻声地问我,这次回去是不是就先不上来了?我说是的,可能再来要等国庆了。妈妈想了一会说还有半个月就是你爷爷生日,你知道吗?我说我知道,我会回来的。妈妈又叮嘱了几句,我们就回家了。

爷爷生日的前一天,下班回到家里,先生问我,爷爷的生日在啥时候,我说明天。他说,明天上班,要不请假吧。我想了一会说要不今晚咱们去吧。明天你忙的话,也就不耽误你的工作,我明天早上下班了再过去。他想了一下,也就同意了。换了衣服,把孩子交给她奶奶和姑姑,我们就出发了。

没有远嫁,当初做出这个选择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选的路是对是错。可是如今看来,大概是对的吧。骑车二十分钟的路程,一路上我们商量着给爷爷买什么礼物,不一会就到了。

到家里附近的蛋糕店订了蛋糕以后,又买了点香蕉,我们就去看爷爷奶奶了。到家后三婶在洗锅,说是爷爷奶奶吃过饭出去转了,可能在我家。我们放下东西,又去我家。

走到我家门口,爷爷奶奶站在关渠边,看着堂弟堂妹在附近玩耍。我从车上下来叫他们。爷爷奶奶转身看到我和先生已经到他们面前了,有点惊喜,忙问我怎么这个点回来了?娃娃带了没有?

我给他们解释说,明天爷爷生日,先生可能来不了,所以提前上来看看爷爷。爷爷有点生气的说,过什么生日呢?你们都有自己的事,千万别耽误了你们的正事。我说没事,反正有时间我们就上来了。奶奶在渠边和几个邻居聊天,爷爷则跟着我们往家里走去。

妈妈听说我们还没吃饭,急忙让弟弟骑车去给我们买点吃的。我们和爷爷,妹妹,二婶,还有两个双胞胎堂妹坐在院子里聊天。

二婶问我怎么晚上回来了,我说明天我爷爷生日,先生可能来不了,所以今晚来看看爷爷。坐在沙发上的爷爷听见我们的谈话,急忙说,我说让别来了,娃娃们都在忙呢?过什么生日,这要是我妈妈在的话,我生日的一天,就是我妈受难的日子,应该感谢我妈妈哩。我笑着说:“是应该感谢太奶奶,可是她已经不在了,所以给你过生日是可以的。”爷爷笑着说:“唉,看你们这些娃娃。”

不久之后弟弟回来了,我和先生赶紧吃了点饭,坐了一会,就打算回去了。临走前怕我第二天来的迟,就把订蛋糕的单子给妹妹留下,让她和弟弟两个明天看时间去取。

走在回家的路上,先生说每次回你家,你就是跑的很积极,我笑了笑,没有反驳他说的。可是心里却是思绪万千。

外婆在世前的最后几年是住在我家的,那个时候四个姨妈不管多忙,一个月总会抽出几天的时间来我家看外婆,家里的事情只要能拖的过去,就会在我家住几天陪着外婆。给她洗衣服,梳洗梳洗。我家在镇上,大姨、三姨两家离我们近些,走路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有时来街上买东西也会顺便进来看看外婆。二姨和小姨家离得远,所以只要听到她们两个来看外婆,大姨和三姨也就赶紧来了。姐妹几个聚在一起,好不热闹。

可是自从外婆去世以后,她们五个在一起聚的日子就屈指可数了,有时候约着去走个亲戚,打电话一问不是这个在忙,就是那个有事。反正就是不到非得出门的地步,就尽量不出门,或者让我们这些小辈去。

那时候年纪小,就是感觉几个姨妈喜欢来我家,每次来我都很开心,因为她们来了家里热闹的很,偶尔出去玩,妈妈也不骂我,她们也会帮妈妈干点活,我就会轻松很多,所以每次她们来,我都希望她们能多呆几天。可是现在才懂得,她们喜欢来我家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她们的妈妈在我家。

她们的妈妈,我的外婆,就像一个纽带一样,时刻把她的孩子们往一起拉,所以大家才有理由放下自己手中的事,时不时的聚在一起。如今她们的妈妈不在了,纽带断了,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能让她们放下自己家里的事去赶一场别人的热闹。所以能拖的就拖,能让人代替的就让人代替,来我家的次数当然也就少了。

年少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做愁。可是有哪种愁苦比得上失去亲人的滋味呢?

先生没有和他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过。可是我们一家人却和我的爷爷奶奶一同生活了十七年,后来因为二叔、三叔相继成家才分开。舅舅家离得近,所以我从小和外婆睡,她生前的最后几年,也和我们一家人在一起。所以对于老人,我和他的感情倾向自然不同。

可是他终有一天会明白,再过几十年之后,可能对于回娘家这件事,我也就不会那么积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这两天特别的想崽子,自从奶奶带他回老家那一秒开始,我总感觉我少点什么。 这个至尊版超长假期,是我陪伴儿...
    流思记流年阅读 281评论 0 0
  • 孩子是夫妻间关系的桥梁,也可能随时塌方。 孩子是爱情的结晶,他们的成长、是夫妻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们的身上流淌...
    刘芳同学阅读 1,925评论 0 1
  • 有孩子的感觉真的不一样。我越来越觉得孩子给了我生活的力量。有时,我感觉生活很无劲儿,很平淡,很乏味。但是想着自己的...
    王栎涵阅读 1,403评论 6 9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