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女儿一战成硕暨大学毕业之际……一部回忆录

写在女儿大学毕业之际…… 人生有那么一首诗,往往是当你拥有它的时候,你没有读懂它,而当我们能够读懂它的时候,它却早已远去,这首诗就是青春,青春是那么美好,在这段不可复制的旅途当中,我们拥有独一无...昨晚看到你大学闺蜜龙哥妈妈发朋友圈儿说:有一种美好叫做青春,有一种离别叫做毕业。因为疫情,不能和你们共同见证幸福时光……我突然感慨,有些遗憾,我还给龙哥妈妈评论说我转走你文案了姐姐,我也去发个朋友圈。最终,妈妈没有敷衍哈哈,妈妈对待我闺女的事情,从来就不是敷衍的妈妈!

你的出生日记,成长日记。以及QQ,微信以及后来的抖音和宝宝记,这些App都可以证明!记得你刚离开妈妈,独自一人生活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踏入大学校园时,妈妈送你回来的路上一直在哭,至今还记忆犹新,转眼已经大学毕业了!今天,我的女儿已经马不停蹄地长大,而我也在悄悄变老,妈妈庆幸的是你的成长一刻也不曾缺席!三年幼儿园,五年小学,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四年大学,时光不会怠慢每一个执着而勇敢的人!数年寒窗苦读,圆满落幕!恭喜我的女儿大学毕业!并得偿所愿以笔试第一复试总成绩第一名一战成硕!























我的闺女就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

今天是我闺女研究生复试成绩出来的一天,虽然我心里很清楚我女儿一定木有问题!我还是很期待着!结果如下喽!复试总成绩稳稳地第一名!一站成硕!开心!


一直以来的忐忑不安终于尘埃落定,我开心🥳哈哈哈哈!上班的时候也心不在焉的,九点出成绩,我故作镇定地墨迹了一会儿,走到更衣室拿出手机,又迟疑了一下下,终于打开了手机,看到了让我惊喜地闺女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成功了!下面是我那晚深夜不眠的时候悄悄的发了个朋友圈!闺女低调不让发,她自己也不发!




今天考研结束了,我终于敢给闺女发个视频聊天啦,迫不及待地等待十一点多,觉得闺女应该出来考场啦,我接通电话的那一刻,俺家大宝正在公交车上,环境有点乱,闺女说回去再聊吧,于是我挂了,这个时候打开微信才看到闺女走出考场第一时间已经发了消息,她爹已经第一时间点了赞,附图一张



我看到很是开心,此刻我词穷啦……中午说好的视频聊天,闺女开心地和同学去放松心情啦,去看电影了,晚上我主动和她联系一下看看到宿舍没,我还是想知道一切关于我闺女的小细节,哈哈哈哈哈,晚上闺女发了一些照片给我,是龙雨记录的四年大学她们一起的点点滴滴,我看得哭得稀里哗啦,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一激动发了朋友圈下面是我发的朋友圈:

本来只想说“开心”两个字

刚刚看了闺女发我的这些来自龙龙为她用心拍摄制作的花絮,我哭得稀里哗啦,感动得热泪盈眶,这孩子真用心,帮我记录下了不在麻麻身边的娃娃四年的青春年华…每年的圣诞节我也是不当它当成节日的,那只是我闺女的生日,这是圣诞节那天我发祝福时在家庭群里写给女儿的一段话:宝贝儿闺女,今天是你生日,是麻麻缺席的第四个年头儿,自从踏入大学校园,妈妈就再也没有陪你过最重要的一天,你的生日。妈妈看到了你的努力,你的勤奋,以及你收获的一个又一个证书,加入的一个个社团!麻麻一直引以为豪!自信,阳光,开朗,优秀,好学,性格好,是你大学两闺蜜妈妈给的评价,單宁一定没问题是你大学老师给的祝福,麻麻今天祝我宝贝儿生日快乐考研上岸[拳头][拳头][合十][合十]











明天是我闺女21周岁生日,明天是我闺女奔赴另一个征程的开始!先祝我宝考研上岸!今天打开简书,时隔已经一年了,整整365天,我一直是懒癌患者呢……看到了去年写给闺女20岁生日的文章,好像也是拖延喽……

今年闺女一直很忙很忙,以至于我在女儿朋友圈找不到动态,找不到我闺女的一张美照,明天就要奔赴考场了,我默默给女儿祈祷,祝福,明天是我大宝儿生日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天,惦记了许久许久的事儿……此刻竟语无伦次了……一大早俗气地发了老套的祝福红包





昨天是俺家大宝儿20岁的生日,其实我是好久想着这件事情的,诸如各种原因各种理由,为自己的拖延症懊恼,总之在女儿生日当天没有发文,我也已经许久没有发文,距离最近的一次也一年之久……接着我写给女儿19岁的长篇大论继续....我/是今晚在女儿提醒下才知道闺女发了朋友圈的,也才知道原来别人已经习惯了我的每年一片的生日大论……附几张照片,在闺女朋友圈刚刚转过来




原来是我的懒惰找借口耽误了一篇文章横空问世。今年状态明显不如往年,今非昔比,好汉不提当年勇原来是真的

          其实,女儿的20岁生日对我来说真的一直惦记在心,生日那天女儿收到了我寄去的羽绒服,之前寄去了牛仔裤和保暖,发了最俗气的生日红包.....

20年的时间,从襁褓的呢喃,孩提的顽皮,豆蔻的叛逆,少女的天真,伴你到桃李年华!过的真快啊!从小到大,你都是一个非常乖巧和懂事的孩子,聪明、善良、热情,当然还有在爸妈面前的野蛮哈!今天你20岁了,古称桃李年华!这是充满遐想的日子,更是充满浪漫情怀的岁月,也是转眼逝去的日子,愿你抓紧青春的缰绳,以梦为马,不负桃李嘉年华!

        20岁,你是大三的学生,是迈入人生又一个新起点的美好时刻,但在爸妈的心目中,女儿永远是女儿,女儿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所以,面对生活里许多事情,总要提醒你,希望能对你的生活与学习有所帮助。20岁的年龄了,提起走向属于你自己的完美成熟人生道路,不外乎就是学习,工作,麻麻突然想多唠叨一下恋爱和婚姻。希望提醒你,对你的生活与学习有所帮助,希望你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少走弯路,少些坎坷,多些智慧,多些快乐和幸福!

第一,要学会善待自己。今生今世里,在这个世界上可能爱你的人会很多,譬如,家族的亲人,你的闺蜜等,可是只有父母对你的爱会是从一而终的,其他的都有可能会随着事情的发展而变异思迁。但你会长大,父母会变老,所以你必须要独立,而独立期间要学会自己爱自己。而这个独立包括了太多单处:你一个人工作,求学;尽管父母或许经常给你打电话,嘘寒问暖,关心你吃的好不好、穿的暖不暖?妈妈还要格外唠叨着你加减衣服。可是,我的女儿,别人只是遥望的关心,付诸行动对自己好的永远是你自己,所以,今后你一定要学会对什么事都淡定从容,学会该怎么吃、怎么穿、怎么休息,怎么样调整自己心态,你要知道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是多么多么重要,这是今后生活中无数个“”前面的那个“1”,所以你必须必须得万分地重视!所以,妈妈首要希望你身体健康。健康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因此,你一定要好好善待自己的一日三餐和睡眠,并且多吃水果、蔬菜,牛奶,尽量少吃垃圾食品(你就改不了这个)。其次,继续保持你的健身锻炼的好习惯,多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尽可能减少守在电脑前和掌捧手机的时间,实在要消遣时间建议你散散步,听听音乐。如果时间允许,常出去旅游,看看我们国家的大好河山,因为看的宽心就宽。旅游会让你身心愉悦,会认识你之前不知道的很多人文文化和地貌风情,更会开拓你的眼界,心界。最后,希望你不要透支自己的年轻而忽略睡眠,要懂得睡眠是个隐形的健康杀手,睡眠不充足会严重影响健康和容貌。

第二,20岁了,达到了法定婚龄,也是应该恋爱的时候了。这个话题我们从未提起,现在妈妈把它写下来,希望对你的选择有所帮助。妈妈是个能够接受和学习新鲜事物的前卫母亲。如果缘分到了,请你记住;恋爱和婚姻是相辅相成的,是一辈子的终身大事,他们是因果关系,所以,你的将来一定要是因为恋爱(相爱)而结婚,也就是你说的要嫁给爱情,可是,宝贝女儿啊,婚姻和恋爱表象是两个人的事情,可是实质里,是两个家庭文化的融合,家教素养的融合。假如,在不久的将来,和异性交往,或者说谈恋爱时一定要守住自己的最后一道防线,

                                                                                            今天是你的19岁生日,宝贝儿!麻麻几天前突发奇想,有了这个想法,于是准备了这些美好的回忆……今年的生日很是巧合,第一次农历和公历重合在一起了,今年是麻麻平生第二次缺席你的生日.......谨以此流水帐献给你的19岁生日吧……下面这第一张图片的内容是我刚刚在你朋友圈截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呵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我倒叙开始

先从18岁生日盛典开始啦

18岁成人礼还历历在目呢……

记得当时麻麻也是要写一些文字给你的,结果写了满满一本,成人礼那天带着礼物一起在高三毕业之际✅

18岁生日那天,你已经在大学生活了半年,已经适应了大学生活。18岁,(最重要的一次)平生第一次,麻麻缺席了你的生日盛典/呲牙。看着你开心地和舍友一起庆祝[em]e400825[/em]听着你讲述每天收着来自各个大城市的快递/呲牙/呲牙,收着来自各个角落的祝福/调皮。麻麻很高兴。这个时刻只能发个祝福。还要时时躲避着捣乱分子弟弟/抓狂/抓狂

妈妈附上18岁生日来自你的截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并附图18岁成人礼

虽然和今天的主题不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岁生日祝福

今年是特别的一年,过生日的时间对你来说都弥足珍贵,匆忙中爸爸妈妈订制了一款没有你参与的带有圣诞元素的蛋糕。送给长大后的你,送给即将步入大学生活的你,一向自以为烘培技术炒鸡腻害的麻麻,终于还是食言啦[撇嘴][撇嘴],答应你的DIY,多多少少因为你弟弟的到来影响了麻麻的计划,妈妈备好的班戟材料,戚风蛋糕材料,只能望尘莫及[流汗]。然鹅麻麻还是很努力,百度了蛋糕图片发给蛋糕房[憨笑][憨笑]希望每一份祝福都能让你回到小时侯,回到美好的童年,也希望今年高考如愿以偿,妈妈还是永远的那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每一个信手拈来的从容,莫不是厚积薄发的沉淀[拳头][拳头]!宝贝儿离18岁还差364天,去实现自己的愿望吧[耶][耶]Merry Christmas[亲亲]HappyBirthday[握手][蛋糕][蛋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岁生日祝福

匆匆又匆匆[亲亲]周末逢圣诞,被叫去科里加班,匆忙中为每周仅仅有两小时空闲的宝贝过个[机智][捂脸]。️福俺家大宝Merry Christmas[亲亲]Happy Birthday[嘴唇][耶]!宝贝生日寄语[调皮][调皮]每年的今夜有一位很肥的老人从窗口跳进来抓住你,把你装进袋子里,宝贝,你别担心,因为麻麻想要的圣诞礼物就是你!麻麻的宝贝[拥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岁来自闺蜜好友的祝福,麻麻忍不住大发感慨:快乐收获满满一书包生日的小盆友正感动ing呢[大哭][大哭]为娘额看到王珺的满满真诚祝福也[流泪][流泪]不禁稍稍回忆了一下下[调皮][调皮]收获众同学的祝福,俺家宝贝说是因为自己生日太好记[呲牙][呲牙][偷笑][偷笑]。只说重点只说重点只说重点[偷笑][偷笑][呲牙][呲牙]我只拍了闺女的两个死党的用心的恰到好处的分别带有她们️人卡通标识的,现在的小孩儿真真[强][强][强]从哪儿买到的呢水平有限,思维短路[发呆]费覺[捂脸][捂脸]明天山寨俺宝贝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岁生日礼物哈

转瞬就是十五年[微笑]感谢如期而至的蛋糕[憨笑][憨笑],感谢如期而至的圣诞晚餐[偷笑][偷笑]!第一次酱紫过圣诞Baby的生日[悠闲][悠闲]爸爸妈妈先吃滴饱饱滴[憨笑][憨笑]么么哒[亲亲][亲亲]祝俺家还在教室刻苦用功的宝贝生日快乐。这段文字是15岁生日时写下的。

15岁的时候,我和爸爸and每年都会如期而至的衍各叔叔在一亩园为你祝福15周岁生日。替你吃了一顿大餐,我们回家后等着晚自习回家的你匆匆忙忙补了一下下。于是图片有点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岁生日的祝福

微信朋友圈和QQ说说,麻麻均未找到记录,深深遗憾。一并找了2014年的些许回忆。麻麻那年去了济南学习。没赶上过生日。

麻麻努力回忆,总觉得不该没留下痕迹呀,麻麻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如期而至给俺闺女过生日哈哈哈哈。于是我又翻了QQ相册,果然没失望.....14岁妈妈还是如期而至参加了只是照片有些让我失望,总算也是️痕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年小新星毕业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岁生日祝福

妈妈当时没写长篇大论的祝福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岁生日快乐哈

麻麻当年还没有微信。这是在腾讯QQ上找到的,当年的手机像素不好.......13岁的时候好像就有微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岁生日快乐,不知道为什么麻麻当你怎么没上传照片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岁生日礼物,今年依然是没有照片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9岁生日那天,今年依然没有照片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麻的QQ记录也嘎然停止了........

8岁以前的记忆麻麻再去寻找

麻麻找到的照片好多,从出生到一周岁麻麻是每月给你拍照一次,都在咱家门口的皇冠照相馆,那时候还没有微信QQ,没有数码产品,我都整理成册,咱家的照片真的是太多太多了……麻麻挑选了一部分.........顺便我拍了些许文字...是写给刚刚出生的你....

记得我写到:你能看懂这些文字是多年以后的事儿了,19年的光阴真的是倏忽而过…而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真正打动自己,并留下独特回忆的恰恰是那些细节,那些别人无法复制的细节。。。。。。。妈妈就是那些细节的呈现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周岁生日祝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一:6个月

图二:5个月

图三:7个月

图四:10个月

图五六七:2岁

图八:4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岁7个月

在青岛待了半个月玩儿了好多好多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岁在宁阳姥姥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安水世界刚开门的第一年

图一:宁阳金阳广场

图二三:泰安水世界

图四:青岛啤酒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8年参加小新星英语全国竞赛,在清华大学大礼堂演讲。在北京比赛一周,顺便旅游。上面的图也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济南参加全国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当时是以全县第一名成绩进入决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菏泽薰衣草庄园

泰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考后独自一人去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图几张全家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钦佩一种母亲,她们在孩子年幼时给予强烈的亲密呵护,又在孩子长大后学会得体的退出,照顾和分离都是母爱在孩子身上必须完成的任务。亲子关系不是一种恒久的占有,而是生命中一场深厚而特殊的缘分,我们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贫瘠,又不能让孩子觉得成年窒息。做母亲,是一场心胸和智慧的远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