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嘲笑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周末休息日,轮到我去学校值班。在图书馆,有名男生一大清早就来借书,他向我请教了一些专业知识。因为他的礼貌和勤学好问,攀谈间,我仔细打量了他一下。

    这男生留着普通的平头、穿着深棕色高领毛衣和厚实的黑色棉袄外套,很传统的装扮,实在比那些吹着海浪发型、大冬天还开衫敞怀的时髦小青年看着要舒服。他是阳光明朗的,说话时看着人的眼睛,眼角总是带着纯粹的笑容,一个温和清新的大男孩。眉宇间却有一股英气,蕴藏着他的睿智和果敢;棱角分明的脸很英俊,温和平易的外表下却深藏着一种凌然不可侵犯的高贵气质。

    我突然想起来他是谁了。三年前,也是在图书馆,周末有个男生来借书。一样的简单朴素的装扮,一样的清澈干净的笑容,一样的英气逼人的坚毅和果断。当时他来图书馆借高数方面的书,我看了一下的证件是护理专业的学生,出于好奇就问了两句。他介绍自己是护理学院大一的学生,因为觉得护理专业不太适合自己的理想,就中途申请转到化环学院了。因为护理学院对高数不做要求,而化环专业高数却是必修基础学科。因为没有基础,他觉得高数有压力,所以利用周末来图书馆借几本高数参考书,想通过自学把这门课基础打牢。

  我逗他,是不是觉得男生学护理很丢人啊,所以要重新选择专业。他说不是,自己当初选择护理专业,一个原因是高考成绩不理想,因为男护士比较抢手,报的人又不多,所以比其他专业好进一些。但是一旦挤过了高考的独木桥,放松下心情,又会不甘心自己本身爱好的专业,他高中时期数理化成绩一直很突出,将来也很想从事这方面的科研和工作。目标一旦明确,他觉不想将就,毫不迟疑丢下了已经学习了半个学期的护理专业,转到完全陌生的化环学院来了。现在,他觉得学习有压力,我问他后不后悔,他说不后悔,就是有目前有点困难。

    我跟他说了一大堆鼓励和表扬的话,他很感谢我,真诚地问我:老师,您大学的时候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吗?我说是的,只要你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后来,又在图书馆遇到过几次,他总是浑身洋溢着清新明朗的气息、眼角也总是含着笑容。我问他怎样了,他说在努力,坚持、坚持!我说很好,祝你成功!

    老师,您知道吗?我虽然是跨专业,这次毕业考试却是全年级第一名呢!他自豪地说道,眼角飞扬着喜悦和胜利。

    哦,是吗?你真厉害!

    我今年是大四了,准备去国外读研,已经通过了GRE考试,并拿到了北美几所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好样的,祝贺你啊!

    老师,您知道吗?这几年我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拼过来的。虽然我也没有像其他考研的同学那样起多早睡多晚,但是早上想赖会床,一觉醒来发现别人自己去图书馆上自习了,别提我有多崩溃!责问自己为什么就一点毅力都没有呢?

      不用太为难自己,你已经很努力了!只不过是你管理时间的能力更强,有比别人有更高效的学习方法。不是吗?你一样成功了啊!

    他有点腼腆地笑了笑,又向我请教了一些思想和修养方面的问题,我一如既往地给他灌输了些鸡汤。跟他说话,让人觉得有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和微醺陶醉的成就感。他的礼貌和温和的表情让你很放松;他的聪明和恰到好处、适可而止的问题也会让人觉得很默契;尤其是跟他谈话可以激发自己的灵感和语境,有一种棋逢对手、高手过招的成就感。一个聪明的、有修养的男孩!

      这名男生就是江汉大学护理学院2014级新生,现在是化环学院2018年毕业生,他的名字叫周航。

    男生走出图书馆时跟进门的女生打了个照面,两人好像认识,停下来说了会话。这女生长得很清秀,穿着白色呢子大衣,系着腰带,有一种学院派的知性和文静的气质。原来我们学校的学霸级学哥学姐很多啊,怎么以前我都没注意到呢,也许是随波逐流的人太多了吧,嵚崎磊落的人星星点点散落其中,不接触怎么会知道呢?

    周航是你同学吗?女孩借书时我问了她一下。

    我比他低两级,不过我认识他,他可是我们系的大名人,跨专业还考第一名,老师都夸他呢!女孩低头看着书说,脸有些红。

    呵呵,你只要努力,也可以像他一样啊!

    嗯,谢谢老师!

    亲爱的男孩女孩们,你们有最美好的青春和勇气。自由地飞翔吧,你有多么坚强的翅膀,就有多么广阔的蓝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 或许是因为她的颜值,又或许是因为她的性格。 喜欢到什么程度呢? 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她...
    江南一布衣阅读 204评论 0 0
  • 我听说 喜马拉雅电台是你深夜的最爱 欢乐喜剧人看多了也会笑开花 你又不会不会发现这是藏头诗 是的,如你所愿 心中要...
    半月舍众众阅读 269评论 0 0
  • 以前对这本书知之甚少,只是听老师同学说过。看到这本书的题目,不免有种这本书是说教的感觉。我对于说教这件事情有着天然...
    千钧阅读 50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