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三个字,解读现代忧心症

中医三个字,解读现代忧心症

虑:

“因思而远慕谓之虑”

虑的发生,是因为对未来尚未发生的事情而被牵动了情感。这种情感,可以表达为期许、羡慕、企盼等。

比如,壮志愁云未果。心有满腹江山,而当下尚未得到的感觉。这种感觉,多数在中青年的身上会有表达,比如,无法达到期许的自我定义。一直无法达到一个满意的生活状态。或是,一直追求尚未发生且不实际的人生企图。这种虑的状况,一般年龄越大,而虑会逐渐增长。最为明显的是如果一个人到了退休的年龄,仍然未达到自己认为的理想状态,就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心理甚至引发身体的综合症状态。

虑的产生来自于思维定式认为一个因,肯定对应的是一种结果,如果反复在一个因上使劲,而未达到果,心里就会产生焦虑。其实,人生的很多结果都不是一个线性的思路,很多很好的果的平行线路未被看见。当下的很多状态,都已经是人生最好的安排,而长期对于不切实际未来的期许会造成非常大的心理伤害。

高下不相慕,其实说明的就是这个道理。不管你现在处于什么位置,对其他人的状态和阶段,不要混淆成为你的下一个目标。抱有嫉妒的心态,去攀比,去计较,这样生活中被虑充满,就会轻者形成愁云满面,而重者触动心弦,变得心火炽盛。最终导致无缘无故发怒,与别人争吵,经常对事情看不惯,不满意的生活状态。最终因为长期心被扰动,而形成心悸、心慌、胸闷、心前区不适甚至胸痛,全身疲乏,失眠,梦魇,消化系统紊乱等症状。

心理上,避免“非此即彼”的线性思路,将自己的胸怀敞开,拥抱现状,而努力当下的每一刻专注,才可解决虑的人生难题。

同时,在中医上,虑的问题,是要在“心”上下功夫。不论是点穴、按摩或是艾灸等,将心上的“虑火”先去除掉,再在心理的认知上,做到思维解困,便能彻底治好“虑”的问题。

忧:

忧为肺志,悲亦同类。

忧,与悲,虽同类,但也不尽相同。

忧,是一种对于未来事情的担忧,多以恐惧害怕发生为主。一般表现为,不论条件如何变化,只要种下忧的因,而只能考虑到一种极其不好的后果。而且此种后果反复在头脑里发生,造成心情长期处于惊恐、害怕、担忧的状态。从悲观的未来结果中走不出来,实为忧。这种忧一般,是尚未发生的,因为思维短视造成的忧虑幻境。因为长期的忧虑,而导致神气被扰,能量下降,而无法控制,最终形成思维奔逸的一种情绪状态。

忧的时间过长,就会消耗精气神,消耗时间久,造成对未来的生活缺乏信心和乐趣,找不到生活意义,对周遭环境不能正确认识,思路不能清晰,进而造成心理学上讲的抑郁症,或者疑病症等多种心理疾病。

过忧的人,最容易伤脾。脾为后天之源,而脾胃被打断供应能量,人就会越来越神气不足,更无法解决忧的问题,造成更严重的身心疾病。

反过来,在治疗时,先在脾胃上下功夫,就会反过来影响忧的状态,让忧变得逐渐减轻,以达到身心的平衡作用。

悲,往往是有实质发生内容的悲哀情绪。所谓悲从心中来,是回忆已经发生的事情,产生的情绪。此种情绪,是正常的人的情绪范畴。但如果长期无法从重大创伤中走出来,沉浸在悲的情绪中,也会在身体上造成和忧一样的身心疾病。心理学上,称之为重大创伤应激发应。

我们从悲中走出来,来自于对于悲的认识,以及对于其转化成忧的影响了解。人如果希望从悲的情绪走出来,必然有走出来的方法。只是,本人的意愿罢了。这是人的选择,从身体健康来看,从悲的情绪走出来,要考虑的是度,过度悲伤,影响身体了,就要立即寻求解决方案了。

不要沉浸在过往的悲。不要在为过去掉现在的眼泪。活在当下,适度缅怀,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忡:

忡然变色,怔忡心悸

忡,读音,同冲。是一种突然的启动和加快。心跳加快、心律不齐,突然启动为心悸的状态,为忡症。黛玉,经常性因为宝玉的话,而忡然变色。就是说,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敏感多疑,致使心脏突然受到扰动,而加快反应,出现心慌的感觉。忡,是一种很容易被打扰到心神的状态,表现为多疑,多思,和突然迅捷的心神被扰动。

当然,心动,小鹿乱撞,一见钟情,也是一种忡的表现,但属于人类情绪的正常范围。而敏感多疑,经常会因为别人的话而自责,紧张,尴尬等,就属于病态范围的忡。长期以往,会造成,戏剧性人生的版本,经常悲喜交加,爱恨交织,心神乱散等形式。

解决长久以往的忡的问题,要在减少多疑敏感、树立自信的方面下功夫。一段时间大起大落的忡忧生活,就需要一段时间的修养生息。这里面的修养生息,是指不去触碰太多触动心弦的人事物。让自己的心归于一种安稳的状态。复归平静、气定神闲的身心体验。

怔忡和平静是相反的词汇。这里,也提示我们,在大起大落的人生道路上,定期让自己复归平静,让心得到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一周就是指周末的修养身心,不要在用刺激性的事物影响祂,而读书、瑜伽、或者单纯的发呆,让自己放空,都是很好的方法。一天,也是同样的道理,当我们的心暴露在事情中,跌宕起伏,我们就应该在晚上,闭目养神,或者听听音乐,泡个澡,让身心得到复原。

最错误的方式是以忡治忡。我们看到现代的年轻人,在工作中经常感受到忡的情绪,在周末,或者休假,仍然以找刺激的形式,以一种更加猛烈的忡,去冲淡、逃避原来的忡的情绪。这不是缓解,这是在标上做功,逃避是可以一时缓解原来的忡的感觉,但是如果不修复,忡症会持续以纠结的能量,暗藏在身体里,直到有一天表达出来,成为病症。

最常见的因为忡表达出来的病症有心脏、肺部和脾胃的疾病。在器质性疾病之前,细致的感觉自己的身体,爱护自己的身体,我们是能感觉到身体发出的信号,并且在无法挽救前加以阻止。

怔忡,护心为首要。最经典的护心之术是读经典,让经典的正气,保护自己的心神。不要过多的让自己暴露在扰乱心神新闻、影片当中,让自己的心暂时处于干净、纯正的能量场中。和有正气的人的对谈也具有疗愈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