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兴趣班如果能给孩子带来这个好处,那就没白上!

文 | 奶爸

来源 | 奶爸de自我修养


1

某日,我和一位朋友相约公园溜孩子。溜着溜着发现公园里有一处展厅,正在办画展,遂饶有兴致地带着两个孩子进去转了一圈。

我们走到一幅画前,两位小朋友大约看了这幅画两秒,就欲走开。

我和朋友见状觉得应该想点办法,让两个孩子欣赏一下。

于是我说,你们看这幅画画的像什么?

两个孩子又多看了两秒,说像山,说完又欲走开。

我朋友赶紧说,你们看这幅画和旁边那幅画,你们喜欢哪一幅?

两个孩子又多看了五秒,然后一人指了一幅,再次欲走开。

我和朋友两人对视一下,都再也问不出什么问题来,只好任两个孩子跑向下一幅画。

就这样,我们大概在每一幅画前面会停留不超过10秒。

我问一遍像什么?他问一遍喜欢哪一幅?然后就完事了。

一圈逛完出来,朋友叹了一口气说,孩子不懂绘画,欣赏不了;我们父母不懂绘画,也引导不了。

2

我小时候唯一上过的非语数外的兴趣班,是14岁的时候,父母送我去学了一年田径。

送我学田径并非因为我对此有多大爱好,最大的原因是教练的妈妈和我妈妈是朋友,教练在学费上给了很大的优惠。

教练带的几个队员都是附近小学的体育特长生,只有我一个初中生。

我兴冲冲地就去了,但没多久就发现了一个有点残酷的事实——

虽然我比普通孩子跑得快一点,但我的天赋是没有可能成为一名田径运动员的,即使参加业余比赛也是不够格的。

和我一起训练的有一位10岁的小姑娘,身高才140cm,50米竟然可以跑到7秒3,小小年纪已经各级比赛金牌银牌傍身。

我想想自己10岁的时候,50米大概跑9秒吧。也就是说,如果我10岁的时候和这位10岁的小姑娘比赛50米会被拉下10几米。

有一天她问我,哥哥你100米能跑到11秒多吗?

我说,不能。

她瞪大眼睛,非常诧异地看着我说,我参加市里比赛时,看见有些姐姐都能跑11秒多啊!

我一时无言以对。

教练在我练了半年短跑后,让我先后改练了跨栏、跳远、三级跳远等几个项目。

他虽然没有明说,但我看得出来,他认为我天赋不行,所以只能尝试一些天赋比重小一点、技术比重大一点的项目。

我学这一年田径,如果从功利的角度看完全是浪费时间。其他队员后来都靠着体育特长直接上了重点中学,而我还是只能靠数理化拿分。

如果从不那么功利的角度看,我提升了身体素质和运动成绩当然是很明显的,但我觉得最意外的一个收获是我感受到了田径运动的魅力。

从那时候开始,世界田径锦标赛、黄金联赛、奥运会田径比赛都是我必看的赛事。又由于我练过好几个单项,所以田径比赛一看就停不下来,似乎每个项目都好看。

高中时有一天在家看比赛,迈克尔·约翰逊以43.18秒打破了尘封多年的400米世界纪录,我兴奋得跳起来。

然后逐个给我的好朋友打电话,说迈克尔约翰逊破纪录啦!

他们每一个都非常平淡地回答,哦,怎样?

那时候,我意识到另一个问题——不是每个人都能欣赏田径比赛的。

我想最大的原因是看不懂。谁跑了第一肯定能看懂,但是具体的技术环节能看懂的就不多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下图是一张百米比赛的照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运动员的大腿基本是抬到水平的?

可能大家乍一看觉得没什么特别之处,但实际上未经训练的普通人是做不到这样的。

另外如后脚跟全程不着地、摆臂的姿势、起跑的技术等,这些都是要通过长时间的专项训练才能做到的。

所以,每当我在比赛中看到这样的场面,都会由衷地赞叹这些运动员的技术动作真的是美如画啊!

现在我有孩子了,我也发挥了自己略懂田径的优势,在观看田径比赛时,给小朋友充当解说,解释一些技术环节给他听,也带他试试比如后脚跟不着地的跑法。

所以,我小时候这一年田径兴趣班的经历,虽然没有使我成为运动员,但却使我成为了更好的田径比赛观众。


3

我的很多朋友听说我儿子在学架子鼓,都热情地对我说,以后长大又多一个摇滚青年。

我都会开玩笑地回一句——你这是骂人啊!

有一次我去听一位架子鼓老师的公开课。

他说,学架子鼓,水平低的时候打流行和摇滚,水平中等打放克、布鲁斯、巴萨诺瓦之类,水平最高打爵士,总之就是水平越高打得越小众。

我当时委实吃了一惊,原来我每天听得最多的流行歌和摇滚歌,其实技术含量是最低的。

有一部很出名的影片叫《爆裂鼓手》,讲爵士乐队中鼓手的故事。

其中有一幕,镜头给到了练习室墙上的一幅标语,字幕组翻译得很有中国味——少壮不努力,长大玩摇滚。

可见在鼓手圈子,打摇滚是什么样的地位?

周杰伦在一次编曲公开课上讲到——大家有时候听流行歌总觉得似曾相识,其实不是作者抄袭,而是流行歌尤其副歌就这四个和弦,写来写去很容易重复。

那么,我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一种类型的歌曲会容易流行,并被冠名为流行歌?

或者我们再问一句,为什么所有的流行歌都是有人声的?

我个人对此的想法是,理解音乐、欣赏音乐是一种能力。未经训练的广大普通人,其实只能理解和欣赏音乐世界中一个很小的子集。

比如就只能欣赏那几个和弦,就只能欣赏那几个节奏型,就只能欣赏有人声的歌曲。

所以,音乐人专门就写出了属于这个子集的歌曲,以便于大众更容易接受,好在大众中流行起来。

那么有一定音乐训练的人就不一样了,他们相比普通人能理解和欣赏更多的和弦、节奏型、旋律等,也就是更有能力看到音乐世界中更多的风景。

其实,我从来没想过我儿子将来打鼓要打成大师,当音乐人之类的。不说别的,要打过手机都难啊。

在 iPhone 上装一个苹果公司开发的 GarageBand,选一位大师,手指拖一拖,就能生成这位大师风格的鼓曲,各种参数随便调,打出来都是和谐的,而且拍子永远是准的。

我只是希望他能够借着学鼓,提升自己对音乐的认知,让自己有能力去看到更大的世界。

注意,我并不认为欣赏爵士乐就比欣赏流行乐高级,但为孩子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是父母应该考虑的。

有一天,我在车上放着流行歌,我儿子突然说,这歌不就动次打动、动动打次从头打到尾吗?我知道,流行歌已经不能满足他了。


4

说实在的,父母投入金钱给小朋友报兴趣班,花时间接送陪伴,自然是对上兴趣班有所期待。

但一个客观的现实是,现在上兴趣班的孩子,没有几个长大了会从事对应的职业,就算要成为特长生,在升学时获得加分,都是极少数天赋异禀的孩子才有可能。

那我们到底抱有一个什么程度的期待才合适呢?

我个人以为,不管什么兴趣班,如果能让孩子了解这件事情的门道,发现这件事情闪光点,未来成为更好的观众,那么这个兴趣班就没白上。

“成为更好的观众”听起来好像不是什么特别高的要求,但其实不然。

常言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这样的例子真的太多了,比如我们这些普通人看体操比赛最喜欢看人在空中飞,落地站没站稳,而对十字支撑、连接加分往往没有感觉;

看跳水比赛就知道看看水花大不大,而对其他的一无所知;

看乒乓球比赛,可能也根本看不出来哪个球是弧圈球,只能欣赏扣杀;

买张票去听交响乐,散场后除了好听二字,再也说不出什么来……

所以说,观众并不是那么容易当的!

而很多事情,要成为内行,最有效率的办法,就是亲自去参与。

你参与了,才知道那些专业人士看起来波澜不惊的行为,往往普通人怎么也做不到,进而才能知道什么地方是值得欣赏的!

再举一个我儿子的例子。

橄榄球是一个瞬间的项目,双方队员准备半天,然后一开球,大多数情况,十秒不到这个回合就结束了。

不了解橄榄球的人往往觉得很乏味,就看见运动员们突然撞到一起,然后就结束了。但实际上橄榄球有上万套战术,可能是团队要求最高的运动之一。

某天,我和儿子在家看比赛,他突然跳起来高呼,说他们刚才做了一个假交替,然后表现出特别兴奋的样子。

为啥他能看出来,并如此兴奋呢?

其实很简单,他学了一段时间橄榄球了,在训练中跑过假交替这个战术。

一个人一辈子能有几样和谋生无关的事情,有能力深入进去,让自己获得快乐,是一件幸运又幸福的事情!

我希望能给小孩子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接触更大的世界,然后有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本情况# 姓名:张一诺 年龄:8岁 小组:第1组 #第一阶段30天目标及完成情况# 1、家长目标:做个有耐心的...
    穿越夏天阅读 208评论 0 1
  • 在我们的人生里,一个情字陪伴了我们走完所有的路,亲情,友情,爱情…… 亲情 从...
    琲濕阅读 266评论 0 0
  • 1. git push git push主要用于上传代码到GitHub上在本地创建一个文件夹作为local rep...
    骑着羊驼来看你阅读 419评论 0 0
  • 我在夜里游荡 以绵延的黑为幕 思念的人是提线的木偶 任我操纵 纵情演绎,来日方长 我在夜里游荡 以无边的梦为伞 萦...
    璇紫阅读 446评论 0 7
  • 总有着一股劲想充斥到别人的圈子里,不以见得是一件多么容易,多么好的事情。回到自己才是
    幺歌阅读 3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