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 ——如何生活,如何选择爱情?

亲爱的小伙伴们,我是芊然,很荣幸也很开心,带着些许紧张,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向大家输出和表达。前两天,我向我们小组推荐了《亲密关系》这本书,大家也一定特别熟悉,这本书在樊登老师讲解后,点播量在2019年排名前十。

作者克里斯多福.孟,是一位生命教练和咨询师。
他说“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我们都曾经历过痛苦、恐惧,也体验过狂喜与极乐,我们渴望建立永恒真挚的亲密关系,却又害怕再度受伤。”——《亲密关系》
但是作者也告诉我们:亲密关系伴侣,都是来帮助我们更加认识自己,进而疗愈我们的创伤,最终找回真正的自己。因此说,它是通往爱、幸福和我们灵魂的桥梁。

昨天,在整理自己购买的堆积的课程时,恰好聆听了一位老师对《飘》的解读,这一下子激起了我十年前读《飘》时的记忆,当再次收集资料,重温这部经典以及以它改编的电影《乱世佳人》后,更加确信《飘》果真称得上有史以来最经典的爱情巨著,

所以,这也是我最终放弃《亲密关系》,选择《飘》的原因。它以小说的形式淋漓尽致地将《亲密关系》的精髓融化其中。所以,有人说,《飘》既是一首人类爱情的绝唱,更是一幅承载着人性、社会、道德诸多方面丰富、深刻、变化的宏大画卷,其中的人生意涵,供我们自行去体会、挖掘和反省……

那么下面,我会用大约30分钟的时间,围绕我们生活中的很重要的两个问题“如何生活,如何选择爱情?”来进行探讨,
好,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飘、走进米切尔、走进斯佳丽和她的那个时代……

我就是讨厌,没完没了的做作。想做的事儿一件也做不了,
我就是讨厌装作胃口小。想跑却只能走。
明明跳上两天舞也不会觉得累,偏偏说跳一曲华尔兹就会晕倒。
我就讨厌说什么,你真了不起。去哄骗那些还不如我有见识的男人。
我就厌烦,装作什么也不懂,让男人来告诉我。让他觉得自己很了不起。
……

刚才大家听到这样简简单单的一段话,其实却是一段拥有强烈力量的反叛宣言。
他反叛的就是社会对于女性的种种要求,诸如淑女、柔弱,足够无知等等。

而这段话来自于斯嘉丽,斯佳丽就是《飘》里的女主角,她不同于任何传统意义上美好的女性形象,她自私、拜金、贪图享乐,同时,她也坚强、精明、拥有非常善良的本性。

现在,我们一起简单了解一下《飘》所讲述的故事:

拥有无数追求者的富家千金斯佳丽,却独独偏爱一个叫阿希礼的美少年。
但是有一天,她却突然听说阿希礼要和玫兰妮结婚了,这个玫兰妮是个什么人呢,她优雅、贞洁、脆弱,只是她不漂亮。斯佳丽就觉得,哎,怎么可能会有人不为她的魅力而折服呢?
于是,她就去和阿希礼告白,结果却被拒绝了,一气之下她嫁给了玫兰妮的表哥,而且她赌气地认为,这也算和阿希礼成了“一家人”了。

战争开始了,斯嘉丽参军的丈夫在战争中不幸身亡。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斯嘉丽为了弄到钱去守护自己的家乡塔拉,她千方百计嫁给了原本是自己妹妹的追求者的,一个叫弗兰克的人,但是没过多久,弗兰克也意外身亡了。

所以,斯嘉丽就是在丧夫和再嫁的一次次过程中,她从一个人人艳羡的社交宠儿成为了人们口中的荡妇。随着社会的动荡,斯佳丽从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富家千金成为一个独挡一面的女商人。后来,她的整个家乡,以及她所爱的阿希礼的一家人都是依靠她而生存的。
那么,在这个收获着,也失去着的过程中,一直有一个人在等待着她,凝视着她,也给她勇气,这个人就是瑞特。

瑞特呐,是一个战争中的投机者,唯利是图,轻视道德传统,他为整个上流社会所不容,但是他敢作敢为,阳刚气质十足。但是斯佳丽一直沉浸于自己少年时代对阿希礼的迷恋之中,看不到自己对瑞特的感情,直到瑞特选择离开,斯佳丽才猛然发现,原来自己和瑞特才互相懂得,原来自己也一直是在瑞德身上获取力量,但是这时候,瑞特因为跟斯嘉丽的感情太疲倦,已经决定离开了……

一、一个人究竟该怎样去生活?

好,听我简单介绍完了这部小说的梗概,你是否也觉得斯佳丽的人生里有和我们一样的很多问题,关于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关于勇气,也关于爱情。突然想到,大家有没有觉得斯佳丽,她还真的是“反脆弱”的典范

我们来看第一个问题,尽管《飘》里并没有直接告诉我们:一个人究竟该怎样去生活?但是它让我变得更加宽容、更加辩证,让我看到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也让我看到我们生而为人应该怎么做,方能活出璀璨的一生。

记得第一次读《飘》的时候,可以说,是斯佳丽的反叛精神挑战了我的认知。因为在我们年少时受到的教育里,我们被要求做一个谨守社会道德规范,做一个拥有传统美德的人。在这样的道德评价体系里,我们被要求无私,奉献、为他人着想,所以当看到飘里面对斯佳丽的描写时,我是惊讶的。

我惊讶于战争期间,他的丈夫查理死去之后,斯佳丽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那简直是向读者发起的一场极大的挑战,那接下来我就给大家读一下:书里描写的“斯佳丽在他的丈夫查理死后”的心理活动(23章):

唉,死了丈夫,隔壁房里又有个娃娃在啼哭,她就活该不能享受一切乐趣,这真是太不公平了。就在一年多一点以前,她还在跳舞,还穿着花花绿绿的衣裳,而不是这身深色的丧服,实际上与她私订终身的还有三个男孩子。她现在才十七岁,还有好多好多场舞等着她去跳呢。唉,这真不公平!生活就在她眼前过去了,顺着那条夏日里的林荫道过去了一生活随着灰色的军装、叮当响的靴剌、印花蝉翼的纱衣,还有班卓琴的琴声从她眼前过去了。她对熟悉的男人,尤其是自己在医院里护理过的人,尽力别笑得太热情,也别把手招得太欢,可是想不露出酒窝可真难,明明心没死,却要摆出一副心如死水的样子也难啊。

这段描写显而易见,就是丈夫死了,他却还在想着自己的享乐。我们真的很难见这样去描写主角的作家,尽管我们也知道斯嘉丽和她的丈夫并没有感情。但是,此时,斯嘉丽在大多数人的眼中也一定会显得非常的冷血和无情。而正是考虑到很多读者的感受,所以很多作家是不敢去描写一个主角内心不美好的那一面。

可是呢,米切尔并没有回避人性的阴影。以至于斯嘉丽后来成为了一个充满争议的角色,也被无数的人讨厌着。但是我们客观的来看,尽管斯嘉丽充满了人性的弱点,但是他却无比真实,而且真实到,只要直视她的所为所为,就能够发现我们的生活中隐藏着的或多或少的虚伪。

其实,关于选择做一个自私的,还是一个无私的人的问题,斯佳丽也考虑过,在她的想法中,想要公正真诚、仁爱无私,就得失去生活的大半乐趣。当多年之后,我又重新回味这个想法的时候,我才刚刚发现这个想法的分量。因为,我从未听到过人如此大胆地拿乐趣这种看起来毫无分量的东西,和那些在人们心中普遍高等的品格相比较。

毕竟,在那些被歌颂的品德面前,一个人的乐趣和随心所欲似乎从来都是不值一提的。但是当我扪心自问,去问自己的时候,你能够说你的内心有没有过蠢蠢欲动,你能够说你没有想过要去做一个人享乐的利己主义者吗?答案当然是有的,我也知道没有一个人会没有过这样动摇的时刻。因为要做一个足够高尚的人,那是全人类的最高理想,却不是我们每个人的必须选择。而且,也许我们都能承认我们不是非得成为最高尚的人,但是这个遥远的理想,却往往成为了我们内心自己的,以及我们要施加给别人的道德负担。

所以,很多时候,当我们利己的时候,我们会心怀愧疚,遮遮掩掩,而当我们看到别人不够无私的时候,我们又会把这种道德标准强加于对方,而这就形成了一种对自己和对他人的暴力。所以,我觉得,不将任意一种自己的理想,强加于别人的生活,这,就是作家米切尔。她用一种几乎是挑衅的姿态,教给我们最好的教养。

然而我们看到,米切尔笔下的斯嘉丽,他丝毫不会有这种负担。他不担心别人认为她不守妇道。他只活给他自己看,所以在她丈夫去世之后,他甚至很快就脱掉了丧服,在一场舞会上。他以寡妇的身份忘我的,和瑞德跳舞。其实这一点就很有米切尔,他本人的影子。他们面对传统都同样的离经叛道。米切尔,和性格不合的第一任丈夫离婚之后,做了一件在当时上流社会令人震惊,并且非议满满的事情。就是不冠夫姓。而这个叛逆的行为就代表着米切尔的女性独立宣言。

女性不应该是男性的附属品,也正因为如此。在女性仍然遭受种种不公的今天,米切尔和斯嘉丽的反叛仍然能够呼唤着我们每一个女性。鼓励着他们去寻求自由和平等。而为了传达这种精神,米切尔几乎把一个女人能够做到的最大的叛逆全都放在了斯嘉丽的身上。

那么在斯嘉丽的第二段婚姻中,他开始自己经商,他将一座木材厂经营的有声有色。这个举动就再次挑战了全城的人,使它成为上流社会中的一根刺。因为在女人们看来,大家都恪守的规矩,所谓的妇道、女人的本分,就这样的被他一个人给打破了。

而在男人的心理,斯嘉丽的能干已经严重的伤害了他们的自尊。

反叛这两个字你知道吗?他听起来特别像青春期少男少女的专属权利,但实际上我们的一生都需要这种精神,因为唯有反叛,我们才能足够清醒,读书至今,我觉得阅读给我带来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让我意识到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需要时时接受质疑和更新的。

所以,我在斯佳丽的身上看到的是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就是,很多时候我们要尽可能地摆脱任何评价,摆脱性别施加于我们的压力,摆脱社会施加给我们的压力,要学会真正地为自己而活。

那么,飘里面的另一个女孩儿玫兰妮呢?在她身上我们看到斯佳丽不具备的品质。据米切尔说,玫兰妮是她最喜欢的人物,也许正因如此,她笔下玫兰妮在品格上没有任何缺点。玫兰妮就是那种传统的美好的女性,心灵高尚,富有声望,受到所有人的喜欢,柔弱的躯体中总能爆发出最大的力量。

但是,她却不是一个好的生活家,她无法独立地撑起一个家庭,所以她只能是和平年代的女性代表,却永远不可能成为乱世佳人。

而同样是出生于贵族,曾经也是温室中的花朵的斯嘉丽,却有着野草一样的任性,风暴一样的魅力。在战争期间,全程大火,所有的医生和帮手都在照顾伤员。在千钧一发之际,是斯嘉丽,她亲手接生了玫兰妮的孩子。并且最终将玫兰妮安全地护送到自己家。

但是,当斯嘉丽回到家里的时候,他却发现昔日丰饶的家园已经满目疮痍,为了守护战后的家园。他一个千金小姐开始种植棉花,在炽热的阳光下暴晒,将手掌弄得长满老茧。而这个时候品德高尚的玫兰妮。在斯嘉丽这样的生命力的面前。也显得相对黯然失色了。

接下来,我要给大家念一段关于斯嘉丽的描写:

最后,当她站起来,重又看到十二棵橡树庄园的焦土瓦砾时,她的头高高地昂起,与青春、姿色和含蓄的柔情融为一体的某种气韵已从她脸上永远消失。过去的已经过去。死了的已经死了。昔日那种养尊处优的生活已经追不回来。就在斯佳丽把那种沉甸甸的篮子挎上胳膊的时候,她已拿定主意,勾好了自己的生活蓝图。 回头路是没有的,她只能往前走。 今后五十年内,整个南方会不断有女人眼睛里带着凄苦的表情回首前尘,缅怀消失的时代、死去的男人,从心底里唤醒那些徒增伤感的记忆,怀着痛苦的自豪感忍受贫困的煎熬,因为她们拥有这些记忆。然而,斯佳丽决不回首。

这段描写中,我们看到了斯嘉丽的果敢和坚毅。我们知道,当一个人曾经辉煌无比,又遇到挫折,也许很难不去回看过去吧,而越是回看过去,也许就越是心碎,越是无法再爬起来。但是,斯佳丽是一个不会回首的人,飘里面的最后一句话,也是这本小说里最负盛名的句子“(不回首)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就完全诠释了斯佳丽的精神。

在米切尔笔下的,斯佳丽和玫兰妮都不够完美,但是当你读完这本书之后,你似乎就有了关于“一个人最好的状态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

一个人最好的状态,也许是斯佳丽和玫兰妮两者的结合。在精神世界里如同玫兰妮,做一个教养良好的,善良的贵族,但是在挫折和灾难面前,也要有斯佳丽那种难民式的顽强和孤注一掷。(“一个人最好的状态是什么?”)既要注重精神世界的修养,也要在现实世界脚踏实地。

好,下面我来探讨第二个问题“如何选择爱情?”
其实,不止是在生活方面,斯佳丽在爱情方面的经历,也能给我们经常遇到过的困惑一点切身的提示,比如说,性格互补和性格相似的情侣,哪一种能拥有更完美的爱情?

这个困惑着爱情里面的人们许多年的问题,真的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吗?

在飘里面有一句话这样说,同类结亲,否则不幸。
那么它是不是要向我们强调,只有性格相似的人才能幸福?

根据我们的大多数人的经验,我们可以发现,爱情会不会圆满似乎真的不在于两个人性格是不是相似,性格相似的也会因为一样的倔强、骄傲而成怨偶,而性格截然不同却肯彼此理解、退让的人也会拥有一段圆满的关系。

而飘的重点其实不在于两个人是相似还是不同,它的重点在于两个人是不是彼此了解,是不是彼此合适。斯佳丽错在根本不了解阿希礼,没有发现阿希礼并不适合自己,我们可以看到在米切尔的笔下,斯佳丽几乎完全不懂阿希礼,甚至当偷看阿希礼写给玫兰妮的信时,她都一头雾水。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人会狂热地爱上一个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人呢?对于这个问题,米切尔的笔下已有了答案。
她在书里是这样描写斯嘉丽的情感觉醒的——
“他从来就没有真正地存在过,除了在我自己的想象里。我爱的只是自己虚构的一尊偶像, 一尊没有生命的偶像。我自己做了一套漂亮的衣服,然后就爱上他了,阿希礼骑着马走过来时,那么英俊,那么与众不同,我便把那套衣服套在了他身上,也不管他穿上是不是合身,而且我也不愿意看清楚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我一直爱的是那套漂亮衣——根本不是他本人。”
现在她可以回想一下多年以前的事了。她想起那年在塔拉庄园,自己穿着一件绣有花纹的绿色衣裙,站在阳光下,一看到那位满头金发像戴着银盔的年轻骑手便怦然心动被他迷住了。现在她看得很清楚,得到他只是她的孩子气的幻想,就跟那年她缠着爸爸一定要给她买的那副蓝晶耳环一样。因为等到那副耳环一到手,它们便失去了原来的价值,就像除了金钱以外,不管是什么东西,只要一到她手中便会失去原来的价值一样。同样的,如果当初阿希礼曾向她求婚而她又拒绝嫁给他,使自己的虚荣心得到满足,那阿希礼早就会变得一钱不值了。

这段话已经很切中要害的给出了答案,非常精准。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里,也许都会有一位,遥不可及高高在上得不到的王子或是公主,而越是得不到,越是向往,而他们往往因为这种虚幻的向往,错失了真正的爱情。后来玫兰妮去世,临死前提醒斯佳丽,瑞特一直很爱她。斯佳丽才如梦初醒,她一直觉得阿希礼是最完美的,而瑞特相比之下就粗俗多了,但是,她却没有发现,只有在瑞特身边他才能够舒展,才会快乐。

他这时想起了和瑞特过往的点点滴滴。那些。所有斯嘉丽想释放而不敢释放的天性,总是瑞德在身边,帮他完整的释放了出来。是瑞特看穿了他想要跳舞的欲望,在舞会上一掷千金,买他一支又一支舞。只有在瑞特面前,斯嘉丽仿佛才不用伪装成品德高尚的人。

而书里面也是这样,来描写斯嘉丽最后的想法:

这些年来,她一直靠在瑞特的爱这堵石墙上,但对他的爱她却始终没放在心上,正像她始终没把玫兰妮的爱放在心上一样,自以为她的力量都来自她自身一人。今晚早些时候,她已经意识到,在她与生命的多次激烈搏斗中,玫兰妮一直与她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现在她有认识到,瑞特也一直默默地躲在幕后、爱着她、理解她、随时准备着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在义卖会上,是瑞特看出了她渴望跳舞的心情,带着她跳起了弗吉尼亚舞;是瑞特冒着大火和枪林弹雨护送她脱险的;是瑞特借给她钱使她开始了自己的事业;每当她深更半夜从噩梦中吓得哭醒过来,又是瑞特在旁边安慰她---哦,如果不是对一个女人爱到发狂的地步,有哪个男人会做出这些事情呢?

我想,当我们看到斯嘉丽和瑞德就会明白。原来好的爱情,并不是要找一个多优秀的人,而是一个足够适合你的人。而爱情的结果,也并不是在于会不会让你成为更好的人,而是让你保持自我。在斯佳丽暴露出恶劣本性的时刻,也就是瑞特爱上她的那一刻。而现实往往是,当你劣迹斑斑,爱你的人仍会爱你,而相反,那个让你努力变得更好的遥不可及的人,无论你变得怎样优秀,他都不会给予你任何真心。

尽管故事的最后,瑞特离开了斯佳丽,并且告诉她一切都晚了,但米切尔写下的那句话仍然暗示了读者,他们最终仍然会在一起。“明天是新的一天了。”这是否也意味着,斯佳丽又会拿出她不回首岁月的本事,不困于过去,努力地去挽回这段情感,而那个和她如此相似的瑞特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这就是斯佳丽,这就是飘,
这是爱情的史诗,也是成长的史诗,
这是一个女人的史诗,更是一个时代的史诗。
也许这就是小说和电影的魅力,它不像知识那样冷硬,也不会像工具那样直接
它不会告诉我们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一千个人也许会有一千种解读,
仿佛在这里你找不到最终的答案,而似乎它又含蓄温柔地将一切答案融化其中,
待人去自行发现,给人省悟和指引……

最后,还是以这本小说的最后一句,结束今天的课程
明天是新的一天了。没错,今天过后,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祝愿你我都能勇往直前,
我是芊然,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够带给你些许思考和启示,
感谢每一位亲爱的小伙伴的陪伴和聆听。再会

1.你对书名《飘》如何理解?
查资料的时候,才知道原来《飘》这个名字,
是来自于英国诗人Ernest Dowson的一首诗:
我已忘了许多,塞娜萝,
随风飘去(Gone with the Wind),
飘落的玫瑰,带刺的玫瑰。
飞舞吧,不再记住那苍白、
迷失的百合花瓣。...
“所有随风而逝的都是属于昨天的,
所有经历风雨留下来的才是面向未来的。”

所以,不困于过去 不忧虑未来 就活好当下。

2.你如何看待女主“斯嘉丽”这个人物以及她的爱情、她所演绎的人生?

关于斯嘉丽,其实我自己对这个人物也是挺矛盾的。抛开她独立自强、勇往直前的精神……其实心底里更欣赏或者羡慕的是她的“真实不虚伪”,敢于面对自己内心的阴暗面,真正能够勇敢地去做自己。也许很多人都希望成为媚兰那样的人,我也一样,但是却无法逃避内心也有住着一个蠢蠢欲动的斯嘉丽。

关于她的爱情,《亲密关系》里说:我们通常会把自己从小到大得不到的、未满足的需求,全部都投射在那个让我们觉得特殊的人身上,觉得有了他,这些需求都会得到满足了。所以,斯嘉丽最后才明白原来她一直爱着的只不过是自己想象的虚构的理想伴侣。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先勾勒好了自己心目中的她/他,然后去寻找去改造,接受或者拒绝……

关于她的人生,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她从温室里的公主活成了生活里的女王,成为了当代女性独立自强的典范。尽管有些过程甚至是无情的,如为了交纳税费嫁给妹妹的男朋友,但事实上她也在牺牲,用自己换取一大家人的温饱,无情也好身不由己也罢,她也只是选择一种面对现实的方法,至于对错,生活使然,无从评价。

3.有感:
以“小说”讲故事的形式输出给大家,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没有什么理论性、工具类的知识或者观点直接输送给大家,所以,可能感官、感性或者个人偏好方面的东西就会多些。由于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比较有限,尽管这两天查找和借鉴了不少资料,但是也不免有些个人主观的解读。所以,有兴趣的书友闲来不妨去看看书或者电影,应该会有更深的不同的感悟。
最后想对大家说:只要小伙伴们听起来不枯燥,能够引发你哪怕一点点共鸣和思考,我就很满足了。
哈哈,今晚收到大家那么多的支持和鼓励,感觉很开心!我们一起成长!
22.png

33.png
44.png

11.png
22.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