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保安:连中2次500万,却“因福得祸”入狱10年,刑满后仍身家千万

很多人都幻想过一夜暴富:数钱数到手抽筋,每天睡到自然醒……

得到这一切的“最快路径”,恐怕非“买彩票,中大奖”莫属了。

然而,据专家测算,买一注双色球,中大奖的概率是0.0000056%

这也太难了吧?谁能做到?

在冰城哈尔滨,还真有这么一个幸运儿。

马洪平,原本是个“扔人堆里,没人能找出来”的普通保安。

可他却有着比普通人好千万倍的运气

两年中两次头奖500万。

从小保安,一夜间变成千万富翁。

搬进富人区,买跑车住豪宅。

按理说,马洪平已经实现了无数人的梦中所愿。

然而,发了财的他,却在4年后触犯法律底线,锒铛入狱。

马洪平到底做了什么?

而我们人生致富的捷径,又能不能指望“运气”呢?

01 小保安中奖了

1968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个普通家庭,出生了一个男孩。

本来是挺高兴的事,可无奈家里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为了节省家庭开支,他初中没毕业,就早早回家务农了。

20岁时,又在家人的安排下,和同村姑娘结了婚。

怎么看,马洪平的人生都像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

然而,随着孩子的出生,马洪平赚钱的压力,越来越大。

一家人的吃喝穿戴,哪哪儿都要用钱。

而“靠天吃饭”的收入,已经肉眼可见地不够花了!

怎么办?

好在,马洪平还年轻,还有折腾的资本

2002年的某个午后,他带上家里所有的钱,带着妻儿,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家乡。

向着传说中的大城市——哈尔滨,出发!

从穷乡僻壤,来到熙熙攘攘的大都市。

马洪平整个人都呆住了。

他暗暗在心里发誓:我一定会在这里站住脚,让老婆儿子过上好日子!

可毕竟学历在那摆着了,辗转了一段时间,马洪平找到了份保安的工作,一个月能拿到1000元。

工资虽然不高,但也比之前富裕了些。

就这样,小两口带着孩子在哈尔滨,逐渐安稳了下来。

然而,城里的诱惑毕竟更多,也更有吸引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马洪平开始不满足1000元月薪的生活,幻想着有一天能像大楼里的富人一样,出入高档场所,吃高档餐厅的饭菜。

于是,马洪平开始加倍努力。

每天都是早早到大楼里巡视,下班后也要再检查一圈,再离开。

支撑这一切的,则是他骨子里自带的敬业,以及“干好了能涨工资”的信念。

果然,付出总会有收获。

不到一年,马洪平就升职了,做了保安队长。

“老婆,我涨工资了,咱们出去庆祝下吧!”

然而,就在一家人欢天喜地地要吃“大餐”时,马洪平才发现:

自己半个月的工资,都不够这一顿饭钱!

“算了吧,咱们回家做顿打卤面,一样庆祝。”

老婆非常体谅马洪平。

可他不能原谅自己。

“为啥当了队长,还是吃不起这一顿饭?”

“说好的好日子呢?”

从那天起,这个问题就一直盘旋在马洪平的脑袋中。

上班想,下班也想,走在路上还在想……

然后有一天,他发现有家小店每天都人满为患。

“这是卖啥的?比商场里的生意还火?”

原来,是个彩票站。

“花2块投资,就有机会拿到500万,一夜暴富不是梦!”

这广告打得,直把马洪平的痛处,戳得生生发疼!

他想都没想,就掏钱下单了。

“就当是碰碰运气吧。”

可谁知,这才第一次出手,马洪平就撞了大运。

等到开奖,他中了9816块,而当初买彩票的钱,才不到100块钱。

马洪平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

“这可是我将近一年的工资啊,这么轻松就拿到了?”

回到家,马洪平这次可不玩虚的了。

给妻儿添置新衣服、新礼物,全家还饱饱地吃了一顿大餐。

从此,他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开始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彩票上。

而马洪平下一个目标,就是500万大奖!

他能如愿以偿吗?

02 第一个500万

想靠彩票翻身的马洪平,这次可是玩真的了。

不仅投入的本金越来越多,还没事就在一个小本子上写写画画,研究彩票走势和出彩规律。

话说当年考学时,都没有这么认真努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研究”,马洪平觉得自己“可以了”。

2003年10月8日, 带着全身上下全部的积蓄,马洪平再一次站在了彩票站门口。

进门之前,他暗暗运了口气:是“成功”还是“成仁”,就看今天这一搏了!

只见他从怀中掏出准备好的20组号码,把2000多元全都换成了双色球彩票。

要说人的直觉,真是个挺有意思的东西。

第二天,照常上班的马洪平,有一种特别强烈的预感:今天我会得大奖!

果不其然,当箱子里的双色球号码开始滚动时,马洪平的心脏也开始跟着上下翻滚。

第一个数:对了;

第二个数:对了;

第三个……

随着号码揭晓得越来越多,马洪平感觉自己的心脏真的要跳出来了。

中了!中了!足足500万!

这是怎样的运气啊。

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的马洪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了。

第二天一早,他第一时间跑到彩票站,看到写着自己名字的“中奖喜报”,他才把心放在了肚子里。

“我竟然成了拥有500万的大富翁!”

从此,马洪平从原来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穷人,一下子变成了到处找花钱途径的败家子儿。

他给妻儿买各种礼物,请亲戚朋友吃饭、旅游、各处玩耍……好不风光。

不仅朋友夸他出手阔绰,妻子也从原来反对他“不务正业买彩票”,变成了无条件支持。

当然,除了大手大脚地挥霍,马洪平还做了很多善事。

听说同事的父母生病需要医疗费,他毫不犹豫拿出了几万块借给同事:“不着急还,看病要紧。”

看电视上说黑龙江有个大学生身患重病,他又立刻联系到对方,表示:“我可以为你承担手术费用。”

就因为这件事,马洪平还得到了一个“冰城爱心使者”的参评机会。

当然,在各处“撒钱”的同时,马洪平并没有停止研究他的“彩票学”。

他更加坚信,凭着彩票,他的人生会越来越精彩!

03再次中奖,差点丢了性命

有了上次中头奖的经历,再加上妻子的支持,马洪平的彩票,真是越买越顺手。

虽然,投入的金额水涨船高,但几乎每次都没有空手而回。

少则中几千,多则得几万。

还有几次,获得了二三十万。

也许是他中奖了之后不忘做善事,老天爷才会一直眷顾这位普通的冰城保安。

而此时的马洪平还在上班,还在保安队长的岗位上,兢兢业业。

直到2004年6月,这种平衡再次被打破——

马洪平又一次中了500万!

这是怎样的幸运啊!

一时间,“连中两次大奖”的消息不胫而走。

大家都连声称奇。

而马洪平也被戴上了“彩票之王”、“东北彩王”、“龙江彩神”的称号。

到他家“讨教经验”的人,更是一批接一批,直把门槛都踩烂了。

然而,马洪平却每次都笑而不语,只说是自己运气太好了。

即便如此,人们还是争先恐后地要跟他见上一面,“沾沾喜气”。

有人诚心恭喜,就有人心怀不轨。

有一天,马洪平照常下班,突然发现后面有两个壮汉一直在跟踪自己。

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是身价上千万的富翁,保不齐会惹人眼红。

“因为发财把命丢了,就太不划算了。”

想到这,他回家跟妻子一商量,决定第二次搬家

04 身陷囹圄

选来选去,马洪平举家搬到了北京。

毕竟这里是全国的首都。

不仅治安更好,有钱人也更多。

埋在“富翁圈子”里,马洪平就不显得那么格格不入了。

然而,消停了一阵后,坐在豪宅里“光花不进”的马洪平,又开始不满足。

毕竟,跨越阶层,并不是有了钱就能解决的。

虽然身处“富人圈”,他却一天比一天焦虑。

觉得身边的人们都从骨子里瞧不起自己,并没有真正接受他这个“新贵”。

其实,这时的马洪平没有想明白,他与“贵族”的差距,已经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见识与知识。

如果他能用手里的钱开始提升自己,从保安的工作经验中跳出来,这个故事,也许会有个不同的结局。

然而,现实中没有“也许”。

马洪平仍觉得自己需要更多的钱来证明自己。

于是,他再次把目光放在了“彩票事业”上。

从几万到十几万、几十万……马洪平的投入越来越大。

可收获的呢?

几乎为零!

之前的好运气,似乎已烟消云散,离他而去了。

然而,人的贪欲一旦被激发出来,就很难再收手。

尤其在“屡战屡败”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下一次”上。

很快地,马洪平手里的钱,花光了。

他不想再回去,过那种踏踏实实、本本分分的苦日子。

他要尽力抓住眼前的一切,为自己翻盘!

2008年,马洪平回了一次老家。

由于之前“连中两次500万”,让他成了十里八乡的名人。

这一次,他回家跟乡亲们说,自己看好一个为松花江清除淤泥的项目,可以带着大家入股,一起发财。

出于对老乡的信任,很快地,马洪平的手里,就有了170多万。

自然,这些钱后来全都变成了“废纸彩票”。

而迟迟看不到回报的老乡,只得把马洪平告上法庭。

2008年9月,经过调查取证,马洪平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罚款50万。

05 马洪平差哪了?

其实,与大多数人相比,马洪平的运气,真的算是“顶级好”了。

而他也因此获得了短暂的幸福生活。

那到底是什么,让他从天堂遁入地狱,人生一切归零呢?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曾说过一句话:

“长期无目标的生活,会使人生蒙上阴影。”

没错,东北保安马洪平的生活,就是这种“长期无目标”的状态。

你可能会说,他的目标不是“500万”吗?

话虽不错。

但是这种目标不需要努力、不需要踏实肯干的付出。

甚至,你可以一切交给机器,连思考都不用。

即使偶尔有几次幸运,改变了马洪平的生活状态。

但因为他内心的贫瘠,仍将希望寄托在“天上掉馅饼”的美梦中,终究还是无法获得美好的人生。

怎么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有目的呢?

稻盛和夫给出的答案是——努力工作

他27岁创办了京都陶瓷株式会社,后来成功上市,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52岁又二次创业,转行成立的KDDI日本电信公司,再次上榜世界500强。

78岁时,不顾身患重病,零薪酬出手拯救日航,一年后扭亏为盈。

其实,从京瓷的成功开始,稻盛和夫就完全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

那他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呢?

他说:工作是磨炼灵魂,提升心智,造就优秀人格的唯一途径。

如果你上班,就是为了获得报酬、维持生计,那大概率会过得很累。

但如果你把工作看成提升自己心智的工具,就会感受到那种“乐在其中”的感觉。

自然,也不会觉得很苦很累了。

同样的,马洪平在辞职之前,虽然也在买彩票,但是他还有一份工作,甚至可以说是事业。

但当他把所有生活的希望,都寄托在“靠运气”的彩票上时,生活对他的眷顾,也就彻底消失了。

正如左宗棠的一副对联所说: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做人,就要有远大的抱负志向。

然后只求拥有中等的缘分,不可强求。

最重要的是,能够放低姿态,过普通人的生活,享受普通人的福气,就好!

不过,大概是马洪平中奖后的诸多善行,让老天没有把路都给他堵死。

2018年,马洪平刑满出狱。

竟然发现自己在北京的房产,已经增值数十倍,价值千万。

希望这一次,再次拥有财富的他,不会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吧。

那么,关于马洪平,你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欢迎留言,我们讨论区里继续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