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这是一篇忏悔。
本来想按工作,个人,情感三部分来写的,写着写着,发现他们密不可分。一个人的性格特点会反映到方方面面,既然不是叙事的,说的就是同一件事。

一直以来,都很感激这一路上遇到的人。刚刚进入职场的年纪,就遇到了好公司,好老板,好同事。当一张白纸的时候,上面画的 第一笔往往决定了日后的走向,虽然可以用橡皮擦擦去,但印记仍然无法磨灭。我的这第一笔是几个正面形象的影子,他们各有个性,独立,跳脱,思考与自在。相处时间细细算来只有半年,但作为一个社会人该有的样子却深深地扎根心里,或许以后我也慢慢会变成他们的模样,那也是因为曾经有这样的榜样存在。

后来的日子变得难熬起来,倒不是人不好,环境不好,而是感觉进入了能看得见明天的恐怖游轮里,闷在一处,不得意。虽然和很多前辈聊过几次,但始终是没有改变。深深明白,立足社会,自我依赖,只有自己能为自己着想和打算。做个葫芦,那就憋着吧,憋出内伤来也没人知道你想什么。突然想到大话西游里唐僧说的:

想要你就说嘛,你想要我当然会给你的,你想要我当然不会不给你的。不可能你想要而我偏不给你你不想要我又偏要给你大家讲道理嘛!你说清楚你到底想不想要……

但更可怕的是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习惯被动地接受,提出异议的声音蚊子般大小,连自己都无法说服。对此得到的建议是,既然什么都不知道,那就有 无限可能,不断试错,现阶段对产品感兴趣,跟着产品经理跑啊,深入发现不喜欢,再换方向也来得及,就怕还没开始就结束了,未来提起的时候连发表意见的资本都没有。对话一般是这样的:

- 这个啊,我以前 做来着
- 后来呢
- 没开始就放弃了
- ...

想做做过 可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最大的问题是 沟通。无论是技术、产品还是运营,都要通过沟通拿到结果,如果指望着别人主动来教,发现问题,那和幼儿园的小朋友有什么分别,现在连大学生老师都不管了呢。这时候 脸皮要厚,各种刷脸,嘴皮溜的往往能快速融入就是这样。

这半年来,隔三差五一次自我认识,可转眼全忘到九霄。没有 沉淀执行力 的自我反省,就是放屁,屁还听个响。无论是作为当下备忘,还是未来回顾,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都是最好的选择,更何况记性跟个猪脑似的。

有句话应该是雷军说的,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很是喜欢。搬运工老实说是个轻松的活,技术含量低,纯卖劳力,附加值也低,买方市场,人家凭什么用你,换个工地,不还是搬运工,搬了多少块砖并不能成为升值加薪的筹码。然而换个思路,砖怎么做更轻还坚固且省料? 好啦,制砖厂技术人员;什么样的砖用在什么样的建筑上更合适?好啦,建筑公司嘛。出路就很多了,即使还在工地,高级搬运工,至少戴的帽子都好看了。

以前怕被人记住,现在怕别人记不住。都讲 Personal Icon,要是今天刚刚认识的朋友,下次见对方竟想不起来了,多气人。想想有什么可以让人印象深刻的点呢,对数码产品十分精通?PPT小能手?唱歌很好听?甚至热爱摄影与健身?<引爆点> 里说了三种人:联系员,内行和推销员。联系员往往善于社交,内行对某一专业十分精通,推销员擅长说服他人。要做那个改变世界的人,必然是其一或合体。而你,凭什么呢。

这一年,尤其是五月份开始,去了许多地方,新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弄丢了一些人。自从踏了走出去的第一步,见过了花花世界,便再也无法回头了。且不说山川美好,各有不同,就是人与人之间也是无数道风景,那吸引力,远胜过隅居一处日复日的狭隘。勇敢地走出去吧,我的朋友! 那些被弄丢的人呐,还是想着你们的,只是再也找不回来了,如果你们也想着我,请告诉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