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无耻?从《幻城》说起

1、

最近,郭敬明的《幻城》正在热播,网上的讨论也是如火如荼。关于剧情、关于特效、关于人物造型……但无论好看不好看,我一个点击量都不会给他。

我的观点如下:


但同时,令人瞠目结舌地也存在着这样的评论:


喂喂喂,这三观就有点不太正了好吧!

2、

上面这条评论,是我在新浪微博被点赞数最多的一条评论,目前也是该讨论下点赞最高的评论。看来大多数人,都知道抄袭是不对的。

但这有什么用处吗?没用!该抄的,还是会抄。

《幻城》如此,《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是如此,抄袭比原作都火,还有一堆脑残粉为之洗地,果真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最不能忍的,是他们不但要抄、还要拍出来捞钱。唐七还有个“致敬”的外衣,郭小四官司都输了,还拒不认错哩!


3、

但维权对于原作者来说,真的是一条很难、很难的路。

国内最著名的两个案子,当数庄羽告赢郭小四、琼瑶阿姨告赢于正。两个官司打得都很艰难,庄羽的官司更打了三年之久。最终原作获得的,不过是一份判决书、一点点赔偿金。而那个拿着你心头血得名得利的,依旧洋洋得意、赚得盆满钵盈。

维权成本太高、司法流程太长、赔偿金太低、法律条款太模糊……桩桩件件,都是拦在原作眼前的大山。与之相对的,是抄袭的代价太小,小到与他抄袭所获之利相比都不值一提,是以屡禁不止。

大风为什么不告唐七?是宽容?是不在乎自己的心血被剽窃?

是太麻烦!是太费力!是官司打赢太困难!是打赢之后的赔偿金,还不一定够付律师费!

大风说她宁可把更多的心力放在写作、而非打官司上,这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而国内抄袭之风盛行,原因也不仅在这些抄袭者身上,众多看客也为此贡献不小。

是的,除了部分脑残叫嚷着:“好看就行,不管抄袭不抄袭”外,多数人都知道抄袭不好,但反正事情也没落到自己身上,所以无所谓啦!说一句“抄袭不对”,很容易。但如果需要自己做什么,“呃,太麻烦了,算了吧!”

人们已经太习惯于享受免费的资源,太习惯于忽视原作的权利。当自己的“不便”与原作的权利相冲突时,原作的权利便被放到了一边,自己的那一点点小小的“不便”比什么都重要。

比如明知是抄袭还要去看的观众与读者们,就因为他抄得好看。

心真冷,真的。

4、

但你们以为目前的状况就仅是如此吗?太天真了!事实远比想象得更残酷,抄袭的新手法层出不穷。

比如你们知道,有种抄袭叫“洗文”吗?

一篇好文章,金句换种说法、阐述换个顺序、事例换个同风格的。铛铛铛铛!一篇新文新鲜出炉啦!这个还不好举证呢!毕竟没有一模一样的地方是不是?

好人,永远没有坏人心眼儿多,你玩儿不过他的。

昨天,我还看到这样一条微博:


看看这抄袭的范围:从文、到图、到视频,但凡能够获利的,就要拿来用。谁管你原作者花了多少心血?谁管你原作者的心有多寒?

5

还记得很多年前曾经流行过的那个故事吗?

一艘大船,因为每个人都犯过的一点小错误:私自买了台灯、没有检查安全日志等,就此沉没。

原创者的船也要沉了。

抄袭之风盛行,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最终就会让有才华的,都寒了心、罢了笔。

最终,我们将无书可读、无文可看。我们的文艺,也将断层。

这一切主要的根源是抄袭。但我们每一个曾经看过抄袭文字的、哪怕只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去看过的,也都是参与推波助澜的凶手。

一点一点小错误的叠加,船就沉了。

6、

​抄袭者肆无忌惮,叫嚣着我抄得比你写得都好,从郭小四开始。电影肆无忌惮地捞钱,《小时代》系列居功甚伟。

今天《幻城》拍了,小四赚足了钱,明天《梦里花落知多少》是不是也要拍出来捞钱?你去不去看?

说真的,小四是个成功的商人,非常成功。但在文艺圈里,他是个大毒瘤,会传染的那种。

真心喜爱他的,除了年少无知,大概就只剩下脑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