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药师,装逼小心被雷劈

文/王怜花

1

《射雕英雄传》是金庸先生十分重要的一部作品。

金庸凭《书剑恩仇录》初入江湖,立即便光芒万丈,令人无法直视。但真正奠定其武侠小说大宗师地位的,还是第三部作品《射雕英雄传》。

《亚洲周刊》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金庸两部小说入选,其中《射雕英雄传》名列第29位。百年百部优秀中国文学作品目录,《射雕英雄传》是唯一入选的武侠小说。

《射雕英雄传》的成功是多方面的,不仅创造了靖蓉之间堪称完美的爱情,同时还塑造了让人津津乐道的“五绝”。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大宗师代表五股势力,组成了宏大的江湖,让人眼花缭乱。

初中第一次读《射雕》时,五绝中最喜欢的非东邪黄药师莫属了。理由有很多,因为他是黄蓉的爹,因为西毒是坏人、南帝好无聊、北丐不过是个叫花子的头而已,至于中神通,连活人都没见着,自然没什么感觉。

最最重要的理由,当然是黄药师好酷好牛叉叉叉,他上知天文、下通地理,五行八卦、奇门遁甲、琴棋书画,语数外等老九门门门精通。试问,这样的好学生,谁不喜欢?

可是长大了,发现根本不是这回事。

2

黄药师是一个虚伪的人,他以装逼为人生信条,一下子用力过猛,扯到了蛋。

黄药师外号“东邪”,主要指他离经叛道,素来厌憎世俗之见,常道“礼法岂为吾辈而设?”作为《射雕》中文化水平最高的一个,平素思慕晋人的率性放诞,行事但求心之所适。晋人的特点是什么?那就是哗众取宠,博人眼球啊。常人以为是的,他或以为非,常人以为非的,他却又以为是。

宋朝最坑人的礼法,大概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装逼的黄药师,当然要反对。所以,当他在牛家村碰到陆冠英和程瑶迦时,一下子来劲了。

黄药师见陆程俩人郎情妾意,当即就要人家洞房花烛,连谈恋爱的机会都不给人家,这就不好了。

程瑶迦说,那得要我爹爹作主。黄药师当即就怒了,觉得受到了极大的侮辱:

“甚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直是狗屁不通,我偏要作主!你爹爹若是不服,叫他来找我比划比划。”

这是什么强盗逻辑?他又凭什么作人家的主?程瑶迦婚姻要爹爹作主是吃人的礼教,陆冠英的婚姻由他这个师祖爷爷作主又算什么?

最关键的,搁他女儿身上,怎么欧阳锋和洪七公上门提亲,就认为是应该的?

欧阳锋为侄儿求婚时,他心中想的是,当世武功可与自己比肩的寥寥无几,和欧阳锋也算得上门当户对。

3

儿女婚姻毕竟是大事,要突破有点难度,那就换个小一点的。

郭靖跟洪七公都学全了降龙十八掌,只因未禀明江南六怪,所以一开始还只叫洪老前辈。黄药师却很烦郭靖的淳厚守礼,说“哪里有这许多婆婆妈妈的迂执罗唆。”

但是搁到自己身上呢?长辈小辈什么的分得倍儿清,杨过要和他结拜,他跟人讲规矩:

“你这小小娃儿,胆子倒不小。我又不是老顽童周伯通,怎能跟你没上没下?”

碰到陆冠英和傻姑,当务之急是试他们武功,看自己徒弟有没有未经允许传授武功。甚至连徒弟都是他的私有财产,陈玄风被郭靖杀了,他说“陈玄风虽是我门叛徒,自有我门中人杀他。桃花岛的门人能教外人杀的么?”。

梅超风倒是不像郭靖那样淳厚守礼,未禀明他就练了九阴白骨爪,他又是怎么说的?

“经上的功夫我没吩咐教你练,可是你自己练了。你该知道怎么办”。

你看,黄药师对自己,对别人,完全是两套标准。


4

《世说新语》里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大雪纷飞的夜里,王羲之的儿子王子猷,忽然想起了老朋友戴逵。

王子猷住浙江绍兴,戴逵住浙江嵊州,走今天的高速公路有84公里。

王子猷是一个潇洒的人,当然不管这些,于是连夜乘小船前往。经过整整一夜的艰辛,到了戴逵家门口,却连门都不进,又转身返回。有人问他这是干什么,王子猷说:“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王子猷不遵循生活的既定规范和常理常情,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致、兴趣、兴味行事。这种不讲实务效果、但凭兴之所至的惊俗行为,正是典型的“魏晋风度”。

可是,王子猷他考虑过戴逵的感受了么?

这种欠揍的行为,已完全不被如今的吃瓜群众所理解,却是黄药师所崇尚的。

那日杨过为救黄蓉而身受重伤,又被程英救到大胜关附近一处荒山中养伤。两人静静地度过了几天美好日子,陆无双来了,还带来了一个坏消息:李莫愁找上门了。

左右是逃不了的,三人决定以逸待劳。可是不管如何以逸待劳,终究是干不过李莫愁的。

正当李莫愁要行凶之际,黄药师带着傻姑适时赶到。黄药师有心要借机除掉李莫愁,却一不小心一击不中,被李莫愁逃脱。黄药师一代宗师,身份尊贵,自然不能效那泼妇行径死缠烂打出门追击。

李莫愁也看透了黄药师,竟然不怕死地守在一边,想着等黄药师走了,再杀人行凶。

李莫愁为了挤兑黄药师,还写了一张纸条,说“桃花岛主,弟子众多,以五敌一,贻笑江湖!”

天真的我以为李莫愁真傻,就算黄药师不杀她了,还能放任杨过程英他们不管么?他不会护送杨过他们到人多安全的地方去么?

可是没想到,黄药师真的走了,拍拍屁股,一个人走了。临走把“弹指神通”和“玉萧剑法”教给杨过,指望他练个三年,替自己收拾李莫愁。

他不知道自己这一走,可能杨过连三个时辰都活不了么?

任性放达的黄药师,考虑过杨过程英他们的感受么?

去他的魏晋风度。

5

魏晋名士都是装逼界职业九段的高手,黄药师作为魏晋的铁杆粉,什么都只学了个九成九,然后总在不经意间露出马脚。

文章又长了,再讲最后一点,其他的就不多讲了。

新版的《射雕英雄传》里,黄药师的形象更差劲了,居然喜欢上了自己的弟子梅超风。

喜欢自己的弟子也没啥,不丢人,可是他拘泥礼法,不敢流露心思,只敢抄抄欧阳修的“阶上簸钱阶下走,恁时相见早留心,何况到如今。”

后来,心思被捅破了,黄药师恼羞成怒,打断了曲灵风的腿。

再后来,就娶了冯衡,来掩盖自己的心思。

黄药师说自己最恨的是仁义礼法,最恶的是圣贤节烈,说自己偏不信这吃人不吐骨头的礼教,颇有点以此为荣的感觉。

可是,整天嚷嚷的人,未必是真的勇士。

杨过敢娶自己的师父做老婆,可是你几时见人家嚷嚷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