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哪种能力的人,一般都比较厉害?

1

最近看到一些优秀产品人写的文章,发现总结出一个规律:

具有非常强抽象归纳能力,也即将你所理解的事物本质,抽象归纳后表达出来的能力的人,一般都比较厉害。

当然,这个规律肯定不仅仅局限在互联网行业,包括各行各业,都是绝对适用的。那为什么说具备良好抽象归纳能力的人,一般都比较厉害?这种能力后天又该如何练习呢?


2

抽象归纳能力强,一般建立在对知识的深度理解上。

抽象归纳产出的是菜肴,那所理解的内容就是原材料。做菜的原材料一直糟糕透顶,肯定难以修炼出合格的厨艺。

学习金字塔告诉我们,阅读时学习内容的留存率只有10%,而在教授给他人时的留存率是90%。更遑论将学习内容归纳后教授给他人,并且他人能很快地理解你所表达的内容时的留存率。很简单的一个例子,第一个提出“奇变偶不变,符号看象限”这个变换口诀的人,本身对三角函数诱导公式的理解绝对是非常深刻的。

滴滴负责产品的俞军基于自己做产品的经验,曾经提过一个简单但实用的用户体验公式,内容是:

用户价值=新体验-旧体验-换用成本。

用户价值为负,这个产品就不用做了,肯定没戏;用户价值为正,可以配合已有资源看是否有做的可行性。这个公式很简单,但是可以说明不少问题。比如:

1)为什么很多行业,先发优势非常重要?

从该公式可以看出,用户价值要想为正,新体验必须大于旧体验,而且还必须cover掉用户的迁移成本。也就是说,旧产品如果只有60分,那你新产品做到70分也多半没戏,因为迁移成本在那。人是有惯性且懒惰的,抛弃熟悉的东西去学习新的,多半是不情愿的,除非新的东西能带来很大的价值提升。但是你能确保你的产品一定比别人的优秀很多吗?

2)存量市场要转化竞品用户时,除了做产品体验,还可以做什么?

可以考虑从降低换用成本入手。比如腾讯家的游戏产品除了QQ和微信两大流量入口外,还有一个天然的优势,就是账号体系。不管你玩哪款,都不需要走注册流程,直接QQ或者微信登录即可,不仅免去了注册的时间成本,还节省了记住账号密码的记忆成本。

苹果为Android用户提供的「转移到iOS」APP,也是为了降低Android用户迁移到iOS设备的换用成本,以提升用户所感知到的产品价值。

转移到iOS功能

3

抽象归纳能力强,能够极大地提升表达者与听众的沟通效率。让对方可以迅速的get到点,不至于鸡同鸭讲,对牛弹琴。

对自己所理解的内容进行抽象归纳时,一定是一个重新深度加工、提炼并去粗取精的过程。如果提炼得当,可以降低听众的学习成本和理解门槛,减少不必要的沟通摩擦。

举个例子。高中的时候,我爸在一次电话中跟我说过一个单词的记忆方式,到现在大概有8年时间了,但是我仍然记忆犹新。这个单词是在课本上从来没有学过的,而且我也只听我爸说过一次。

这个单词是「chill」。作名词时是「寒冷、冷」,作形容词时是「寒冷的」。我爸告诉我这个单词的记忆方式是:

「chi」=吃,「ll」=两根冰棒,吃两根冰棒,所以寒冷。

大家可以对比一下这个单词的3种记忆方式,体会一下学习成本是如何逐渐降低的:

1)死记法,逐个字母拼写c-h-i-l-l。

2)音标法,配合音标「tʃɪl」进行记忆。

3)抽象法,配合「吃两个冰棒」进行记忆。

麦肯锡公司的「电梯法则」要求员工在30秒内将一个方案、事情或结果表达清楚。这个法则的关键点不在于内容表达,而在于归纳。它要求表达者一定要事先进行要点内容的抽象归纳来提升沟通效率,因为只有这样双方才有在短时间内达成一致的可能。


4

那抽象归纳的能力后天要如何练习呢?

个人的想法是可以尝试用流程化的思维进行分解,构造一个类似于「PDCA」的循环。将这种能力的练习过程分解为以下五步:

1)输入:保持信息大量、持续地输入。输入的信息越多,思考上的盲点越少,理解也就越准确。

2)加工:对已有的信息进行深度加工,去粗取精形成自己的理解(可以尝试了解下「第一性原理」)。

3)归纳:将自己的理解进行抽象归纳。

4)表达:将归纳好的内容讲授给他人听。

5)反馈:根据听众的反馈验证表达效果和准确性,反过来推动理解和归纳能力上的迭代,形成正反馈效应。

为了方便理解,这里我们引入一个「木雕艺术家修炼雕刻技巧」的故事。为了产出优秀的艺术品,首先需要积累材料和雕刻方法论(输入),然后是作品加工(加工),完成后给自己的作品配上一段亮点描述(归纳),再进行作品展示(表达),最后根据观众的意见进行调整优化(反馈)。

类“PDCA”循环


5

自己有独到的见解很难得,但是能让自己的见解被广泛理解和认同更难得。

你是产品经理,在你描述改变世界的需求时开发却呆若木鸡;你是销售,在你介绍无与伦比的产品亮点时客户还一脸懵逼。如果以上事情时有发生,那你可能就要好好反思下,自己所表达的内容是否足够提纲挈领、简单易懂,而不是晦涩难懂、不知所云。

而抽象归纳能力的魅力正在于,即使将阳春白雪唱给下里巴人听,同样能收获满堂喝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bandon, desert, forsake, leave, give up abandon :强调永远或完全...
    sunxiaohang阅读 2,247评论 0 3
  • 一、印象深刻的三件事 1、第一件记忆深刻的事情是老师的小视频。 2、第二件是小组的演讲。 3、第三件是老师没收了我...
    九维陶子阅读 184评论 0 0
  • 晚上洗好澡大家一起又去赵家小吃聚了一下。还是熟悉的味道
    吴三石石石石ah阅读 112评论 0 0
  • 《迷茫》 中午下班回来,路过红绿灯时我闯了转弯灯,快到路口时我一抬头,看见一老几看着我,瞪着双眼笑眯眯的一张脸,眼...
    枯叶萧瑟阅读 364评论 3 3
  • 0 环境搭建 根据http://reactnative.cn/docs/0.41/getting-started....
    我不是死胖子阅读 2,6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