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洞庭湖的一场邂逅之旅

刚刚跟一个新认识的朋友吃火锅的时候,热腾腾的火气一缕缕吹上来,对面的她突然问我:“在旅途中有遇到过特别好玩的时候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她,当然有啊,就让我突然想起了我曾经去过的一个地方——洞庭湖。

这段经历在我的脑海中历历在目,它对于我来说是一段很特别又很有趣的旅行。

说起洞庭湖,出现在我脑海中只有两个字“刺激”。冬天一两度的南方跟北方的一两度相比,冷得不止多了一个层次,有人是这么说的,你能熬得过北方的冬天,并不一定能受得了南方的冬天,的确是除了冷还是冷。

特别是在漆黑的冬夜里,周围没有半点烟火,站在湖边,任由寒风无情地拍打在脸上,已顾及不了欣赏这在平日里赏心悦目的景色,只有冰冷的湖水四面环绕着你,更糟糕的是下着一场大雨来欢迎你,并且没有伞,仿佛跟寒冬的冰水融为一体,更让人感受到了这个天气的绝情,以及这个地方对你的不待见,如果是你,心情是不是low爆了。我刚刚相反,当我们一行人中每一个都愁容满面时,我反而是在一种十分开心的状态,因为我觉得这样的逆境也许是洞庭湖用另外一种奇特的方式来欢迎我,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够在有生之年感受一下这种不同寻常的旅途。

没有灯火,而周围实在是太黑了,水和地面已分不清,也因为是雨天,水面的湖水比平日里涨得更高,就在我哥一边试探往下走的时候,突然踩到一块很软的泥土,要被陷进去了,我被吓死了,但还是觉得好刺激,我当时超级想笑还是已经笑了,想要试一下被陷下去的感觉,被他拉住了,实在是太刺激了,连动都不敢动,不敢到处乱走,因为周围太多坑了;当时我们的羽绒服都已经湿透了,鞋子都已变成了水鞋,头发都已经贴在脸上,全身没有一处干的地方,难道要在这呆一夜吗?我是觉得OK的,心里还挺开心的,看着他们为此担忧着,我也不好跳起来说:“太好了”,那他们肯定以为我脑子坏了,但是我心里是很期待的在这过夜,但有什么办法,在这样的逆境中,只能换种心态看待它,其实也没有那么糟糕,反而过后会觉得这是一段不错的旅途经历罢了。

当时我们的手机、相机经历了一天的折腾,几乎都是没有电的状态,但我相信无论是在多么绝望的时刻,总会有那么一根稻草能拯救你,嗯,我哥突然从背包中找出了一个小的玩具手电筒,哈哈哈,就说天无绝人之路,要放在平时,我肯定会笑他,但这样的环境,还得感谢这个小电筒,拯救了我们。用这个特别珍贵的小电筒,照了一下周围的情况,顺便观察了一下地图,随意走动了一下,发现离我们有1000多米处好像有点柴火的火星似的,我们就紧靠着只有两枚小电子的电筒顺着泥土的脚印走过去,深一脚浅一脚,十分地好玩,快到的时候,闻到了很受当地人喜爱的一种美食——糖油粑粑,它的香味飘来,超级香的,实在是特别饿,味蕾已经深深被这香味给吸引住了,顺着这香味,找到了周围唯一一家的渔夫家,只有一个中年妇女说着一口带有浓重的常德口音的普通话,似懂非懂的说了一大堆,我们说想去对面,她说,要加钱,我们当然没问题,只要能离开这“鸟不生蛋”的地方,说啥都好,最后她给她老公打电话叫他过来接我们偷偷渡我们过去,等了一个多小时,看见一个黑黑瘦瘦的老头撑着船过来接我们,大冬天雨中偷渡,好像还挺浪漫的耶,仿佛看到了希望似的,大家脸上都露出点笑容,气氛终于没有那么沉重了。

当我们满怀期待地坐进船,发现船是漏水的,水船相通的即视感,随时沉下去的感觉,那个心呀,感觉一直吊着似的,当时心里想,不会要死在这陌生的茫茫黑湖中吧。在船里,看到的是茫茫一片湖,置身于湖中央,发现周围还是挺平静的,没有了刚刚的水急声,似乎它也进入了梦乡似的,发现洞庭湖果然跟语文书上描写的一样美,一样祥和,似乎只有我一个人独享其中似的,我热爱这一晚,眷恋这样的夜色,仿佛像一副好看的画卷。突然,船夫叫我们不要说话,因为有管这片湖的人来了,哎呀我也不懂叫啥,就叫“湖管”吧,被抓起来可是犯法的,所以我们也心慌,气氛有点沉重了,船夫说,如果对方问我们是什么人,就说他是我们表叔,有没有搞错,这么老的表叔,好吧,保命要紧,表叔就表叔,顺利度过了这一关,终于看到了对面不远处的灯火,心里突然安定了,仿佛迎接我们的又是另一段全新的旅程。

一个我从前只在地图上看见它被一条条弯弯曲曲的线条代替着的地方,没想到有一天我与它的相遇却是这么的有趣,就像童话故事般一样梦幻与不真实。

一场别致的旅行,一段特别的记忆,只属于我与洞庭湖之间的邂逅。

这是我当时强行开相机靠百分之一的电来记录一下这特别的时刻,唯一一张照片,很有纪念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纽约正是大雪纷飞, 应该还能赶上从成田机场往那里的班次; 再跟当地的朋友一个一个地探问可供借住的地方, 不管怎...
    几根胸毛阅读 231评论 0 0
  • 其实,我真正做微商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从开始接触到现在也没有一年,再刨去考试月,寒暑假,有时候有点情绪,整个人就都歇...
    恋爱不如学习阅读 281评论 0 1
  • 93650345d0d1阅读 2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