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互加,灵魂开始觉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渺小的力量也能默默改变这个世界!——题记

        帕克.帕尔默在《教学勇气》中说到: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教师的自身认同与完整。每次读到这句话,我都会产生共鸣,并且感觉到越来越认同这句话对我整个教育生涯的指引。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相信的力量!

        作为一名任教十年的乡村教师,我知道自己力量的渺小,但是我也不甘心湮没在教育的洪流里。即使我是这教育汪洋大海中的一滴水,我也要将这一滴水的力量最大化。但是在遇到互加计划之前,我空有一腔热血,被时间打磨地开始慢慢适应当前的教育环境了。

        2017年暑假开始通过互加支持的全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结识互加和互加小伙伴们,现在暮然回首,两年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虽然因为工作的忙碌断断续续地坚持或停滞,但是互加已经在我的心里种上了一颗觉醒的种子——灵魂觉醒的种子。

        其实我是一个善忘的人,如果让我回忆从开始跟随互加学习的经历,很遗憾地是除了几个比较特殊的事情,关于课程,已经忘得七七八八了。但是正是这两年跟随着互加学习,每一次课程的学习都慢慢浸润到了我的生命和血液里,开始形成了一个全新的自己。尤其是在今年春天我有幸成为了N师学院的一员,我被深深地震撼住了,我在这里近距离地接触了来自全国的优秀教师,与他们的巨大差距让我开始反思自己,思考自身的教育认同与完整,开始慢慢地“活”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思想的“活”。

      我们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完全是由我们的思想决定的。而环境对一个人的思想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而我却差点成为了那个被自己抛弃的人。再热血再有理想,一个人在一个大的教育环境中,时间久了就会感到越来越有挫败感,所以从毕业时充满了教育激情的小青年,到了2017年,我身上的锐气也被磨得几近全无了。我开始认命,过着和别人一样,一眼望到头的教育生涯。但是当我深入互加之后,我的思想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原来任何一名乡村老师都可以借助一根网线如饥似渴地学习,也可以用我们的力量影响更多的孩子和老师。我的思想顿时在那阴暗灰败的环境中明亮起来。我知道我遇到了什么人,我也知道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的乡村教师不甘于自己平庸的命运,用一根网线为了所有乡村孩子努力奋斗着。他们的心胸,他们的教育的信仰,深深地震撼了我,让我也加入到这乡村教育的改革中去。

二、行动的“活”。

        说实话,遇到互加以来,我是一个行动上的拖延症患者,而且已经到了晚期。没有长足的动力刺激,做什么事情都感觉没有意义。所以除了为孩子做事情积极,其他方面我总是在拖延。现在想想两年来,因为思想上的震撼,导致我的行动上也更加迅速起来,目标也越来越清晰。两年的坚持,写了将近四十万字简书,其中包括听课心得体会、给孩子们写的生日祝福信和教育随笔等,从一个写五百字都愁的人,现在接任何文字材料都很痛快的人,是互加给了我巨大的勇气和自信。而且我更加乐于接触新的教育技术,简书、小打卡、美篇、彩视等,我开始使用这些新技术应用到教育教学中来,并且组建了我们学校教师共读一本书小打卡,带领我校教师加入到自我成长的道路上来,到现在为止共有408名老师参加打卡,共计3940次学习打卡。并且积极推进了互加美丽乡村课程和我们学校课程的有效融合,在本学期全镇十一处村小全面铺开学习,每周的美篇总结让我看到了全镇孩子的笑脸,带动了一批批积极上进的老师获得优秀打卡,在用一根网线让孩子们看到外面更加广阔的世界的同时开启了教师积极主动参加学习的浪潮。加入N师以来,我创建了招贤小学家长微课堂,为乡村的家长通过网络分享家庭教育的理念,迄今为止已开十次,参与家长次数达到5884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眼光的“活”。

      认识互加历来,我开始抬头看外面的世界,互加总是一次次鼓励和惊喜,慢慢地帮助我抬起头来看到了外面更加广阔的世界,我看到了自己内心世界的成长,看到了来自全国优秀的教师们为了乡村教育奋不顾身,看到了乡村的孩子在互加美丽乡村课程后的一次次变化,也开始看到了每位乡村孩子作为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呈现在我的面前,我开始更加关心孩子的感情世界和心灵,因为跟随互加学习,我的眼光也越来越深邃,我开始为孩子的一生成长去努力,看到现在的教学行为是否对孩子的一生有重要的影响和作用……我所看到的一切慢慢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无论多么艰难我的目标更加坚定,因为我知道我的眼光的高度对孩子们的高度有很大的影响,我们每位老师的榜样力量并不是简单地言传身教就行了,我们应该放眼全世界,做一个不断奋斗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老师,这才是刺激孩子跟随我们脚步的强大动力,所以我一定做一个眼光“活”起来的老师。

四、认知上的“活”。

      这半年来,一直想结合着原来的学习写一写加入互加以来对我的认知冲击,却迟迟没有动笔。在跟随互加的日子看到来自全全国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加入到这场浩浩荡荡的互联网教育改革的浪潮中来,废寝忘食,无怨无悔。我仿佛看到了教育真正的意义和幸福感,我也一直在跟随着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我看到即使是一滴水,我们也可以抱团取暖,成为一朵浪花,每一朵浪花抱团取暖,我们就可以成为大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自己的认知和自我的觉醒,我们内心深处对自己的认同是让这一群人慢慢走在一起的根本原因,我们都渴望用自己渺小的力量去撼动农村教育,为农村教育带去一股清流,带去希望。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应该受到公平的教育,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偏远山区,但是我们都知道农村教育是制约国家教育发展的瓶颈,而互加用一根网线融合了全国优质的教育资源,打开了村小孩子睁眼看世界的窗户,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发展了农村孩子的特长,也培养了他们的兴趣。而我们就是这世界的开启者,孩子们的引路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力量,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来帮助农村,帮助他们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两年的学习时间转眼过去了,但是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灵魂觉醒的力量正让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慢慢凸现,让我们用更加坚定的脚步走在用一根网线改变乡村教育的康庄大道上,我们不仅开始认同自己的心灵世界,我们更学会了抱团取暖,我们相信一群人的力量一定可以为乡村的孩子们带去更美好的体验!

      就像塞缪尔·乌尔曼在《青春》中说的那样: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我相信我们每位怀揣教育理想的老师,一定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而我们努力的动力就是孩子们绽放灿烂的笑脸,这才是我们做教师最应该感到幸福的!我们一定会走出教育人生的精彩,走出乡村教育的美好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