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精进》之时间使用小习惯

时间管理很火,各种理论、工具、APP轮番登场,似乎都能让我们成为善用时间的行家。用了一段日子,我发现除了能帮我记住很多待完成的事之外,就是对我非常严苛:吃青蛙,必须吃完才行;当天的任务没完成不能睡觉;关手机,关朋友圈,尽可能避免干扰。这种严苛让我过着苦行僧一样的日子,我真的是受不了啊坚持不下去啊。

别急着鄙视我,我相信你一定跟我一样放弃了。

想跟时间赛跑?

然而,在《精进》这本不是专门讲时间管理的书里,我寻找到了适合于自己,相信也适合于绝大部分人的时间管理办法,其实就只需要改变几个小习惯就会有明显空闲的时间了。为什么呢?

因为:咱们没那么忙,咱们只是想多些休闲的时间做自己喜欢或者想做的事。

比如一天有9个小时的时间在公司,工作需要9个小时满负荷才能完成么?肯定大部分人不是这样,不然各种群、微商、网店、社交平台就不会那么火。

晚上到家,分别花多少时间在吃饭、洗漱、玩手机、看电视、打游戏上?肯定不少,而且是磨磨蹭蹭,拖拖拉拉的那种。


蜗牛般的速度才是现实

那如何实现呢?先看看咱们的习惯吧。

去物业拿包裹总要拖上好几天,要么因为健忘;要么因为觉得这种小事情不值得专门跑一趟,只要出门的时候顺便拿一下就好了;要么因为记得拿且愿意拿的时候碰巧物业又下班了。就这样一件快递通常拖上几天、一个星期。

说的就是我常常在做的事啊。拿快递、寄快递、整理书柜......每每我想到我的这种习惯时,我就想起小时候学的课文,好像是一个数学家,他是这么使用时间的,一边煮饭一边看书,还做了一件什么事的,总之就是要一心多用,同时集约着做几件事。所以我老想着集约,把事情安排在一起,但结果并不理想,往往把事情搞砸了。

而且类似取快递这种习惯,还有个很重要的隐形成本:

如果总能想到一件事就完成一件,那么我们同时应对的事情就少了,也就不用多花心思去“管理”这些事情。而待完成的事情一多,管理的复杂度就直线上升,相应地,记忆负担、情绪负担和人际负担也会显著加重。

这些心理成本虽然是隐形的,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随着事情越积越多,我们慢慢会觉得无法承受,情绪上的各种问题首先会爆发,然后与周围人的关系也会变差,于是生活开始失控。


小事堆积后的心理成本


小事基本消除后的心理成本


其实,我们稍稍调整几个习惯就好:

一、小事,即刻就做

如上文所述,快递、购物、扔垃圾之类的小事,想到就立刻做,除非你真有紧急又重要的事必须现在一刻不停的啃掉,不然就把那些事解决了吧。不管大事小事,清单短了,好受很多。这点在GTD里也有类似的意思,2分钟内完成的,就别记到清单里了。

二、做事快一点

你每天早晚洗漱要花多久?女生的话,化妆多久?家里做家务花多久?我发现做这些事的时候,可以不用悠哉悠哉的,而是给自己设定时间,按照要迟到了、仲基欧巴要出场了这样的心理去给自己设限计时,寻找到一个自己能快速把事情做完的合理时间,尽可能快的处理完。

三、生活慢一点

上面讲的做事快一些省下来的时间做什么?让生活慢一点。跟家人聊天、陪孩子玩耍、享受很喜欢的美食、涂指甲油......生活的时候我们就全然的在当下,慢慢的感受那些时光。如果你是在从事一项自己的业余爱好,那更要享受慢慢的节奏带给我们的心流体验了。

“心流”是由心理学家齐克森米哈里创立的改变,是指人全情投入一件事中的状态。

在心流发生时,人心无旁骛、全神贯注,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存在,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在这个过程中,人会获得极大的满足感。

四、不要等全部都准备好了再做

做菜时,你是把全部料都配好了再下锅还是一边下锅一边配菜?我是前者,所以我做顿饭耗时很久,做完往往很累。做其他事,我也花费大量的时间做准备工作,迟迟不动手,不到再不到手就真的来不及的时候我一定会多做些准备。这个习惯,改!比如这次写这篇读书笔记,我想到昨天晚上都想不清楚脉络,于是我就想到什么写下什么,今天再来整合删减,才能确保十二点前完成。

好了,我能想到的,最重要的是,我能做到的,就是这些了。夜深了,该到了享受睡眠的时候了。好的睡眠习惯,也是件特重要的事呢。你说是吧,六爷@彭小六。一帮子人被你带的拼命三郎一般,大家都要争取多睡会哦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