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只有一次,你才是你人生的统帅

01

青青是我的学姐,考研二战圆梦理想大学。

当她准备二战的时候,很多人不解。

长辈说,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最后还不是要嫁人回归家庭。

朋友说,何必把自己弄得那么累,当老师多好,去考公务员也不错啊。

青青学姐虽然知道亲友们是为她好,可她不愿意就这样过一辈子:

一毕业就在一个小镇上当一名老师,上课下课。等工作个几年又在七大姑八大姨的催促下随便找一个人嫁了,洗衣做饭带孩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机械与琐碎中度过余生。

的确,考研未必能带给我们所有想要的,但至少让我们的人生多了另一种可能性。

于是,这个亲友眼中的乖乖女转身变成了敢为梦想买单的二战生。

青青学姐说,她不想留有遗憾,不想在年老时去责备自己为什么不勇敢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我之前采访过一位二战的学长,深知二战的艰辛与不易。二战并非只是站在一战肩膀上的有所经验,还要背负着一战失败的阴影与屈辱,亲友们的不解与质疑。所谓的二战不过也是重头再来,甚至意味着更多的压力,忍受更多的孤独。

可是,当梦想照进现实,所有的,所有的苦都酿成了甜。

青青学姐正是因为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所以才勇敢踏上二战的路。她说,为自己人生负责的感觉真好。

人生且长,你总得为自己负责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像青青学姐一样,能够勇敢的做自己人生的统帅。

邻家的悠悠,就是这样的一个姑娘。

儿时,是父母心中的乖女儿,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放学放假也是游走于各个补习班,稍微跟朋友们外出玩耍一会儿,回家就会被批评。

高中时,暗恋邻桌的学霸,却在父母的威逼下转了班。上了大学还得时不时向家里汇报情况,十一小长假,别的同学都外出旅游了,她却被爸妈传召回家。

毕业季,大家忙着找工作,她却早已被家里安排好。

虽已成年,却仍活在父母的掌控中。她多想说一个“不”字,可早已失去了反抗的勇气。

她既羡慕他人的自由自在,却又贪恋那温室的庇佑。

可是啊,余生还长,不试试你怎么知道不行?

她摇头,自我劝慰道,其实这样也挺好的。

我刚想说点什么,却一时语塞。毕竟她的安逸顺当,不知道是多少人求之而不得的。

我想起了我的那些考公务员、考事业编的同学们,我想起了我的长辈们苦口婆心劝我回去。

或许每个人的心底都向往冒险与新奇,大城市的繁华与活力总让人留恋,但漂泊和闯荡未必适合每一个人。

人生的样子是多姿的,成功的定义是多元的。不怕你的人生平淡如水,怕只怕你既不满人生的平淡,又不敢去做任何的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生活中,我们总是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小到今天的早餐吃什么,大到升学、工作、婚姻中的问题。

刚上初中的时候,新认识了一个女孩子。每天早上去吃饭的时候,我总是习惯性的先去询问她,“今天早上我们去吃什么?”

从掉渣饼、热干面到三鲜豆皮、小笼包,很快我们就把食堂吃了个遍。

我并没有觉察出什么不对,直到有一天吃早餐的时候,我再次询问“今天早上我们去吃什么”。她很不高兴的回了我一句,“为什么你总是要问我,难道你就没有什么想吃的吗?”

习惯性把决定权交给她的我,忽然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突然意识到,我惯性式的询问,自以为是对她的尊重,其实,不过是我既懒于去思考,又羞于去表露真实的想法。

吃早餐虽然是一件小事,可这和我们生活中那些所谓的重大选择可不是一个道理吗?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你究竟是去选择一个长辈们建议的热门专业,还是去选择一个虽然冷门但自己喜欢的专业?

进入大学,选择社团,你究竟是看室友们都报了什么社团跟着也报一个,还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发展规划去选择?

大三下旬,准备考研,你究竟是因为想暂缓就业而随波逐流,还是因为学术追求,渴望在某一领域长足发展?

大学毕业,寻找工作,你究竟是得过且过,拿一份尚可的薪资,日复一日,还是有充分的自我认知,有明确的职业规划,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所有的这一切,你可以去询问,去听从他者的建议,但你总得学着去思考,去追问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电影《跳出我天地》中的小男孩比利·艾略特,就是一个坚定的逐梦者。

11岁的比利在拳击课上,偶然看到隔壁的女孩们在练习芭蕾,这美轮美奂的艺术立即吸引了他。

从此,每个周末,比利都用上拳击的钱偷偷去学习芭蕾。他的父亲和哥哥知道此事后非常愤怒,芭蕾教师威尔金森夫人的劝说也没有用,比利陷入了精神低谷。

在圣诞节的晚上,比利和伙伴在舞蹈教室里玩耍时被父亲发现。面对父亲的怒火,比利没有退缩,而是在父亲面前施展了自己这几个月以来学到的一切。

最终,顽固的父亲被儿子的激情与舞蹈天分所震撼。比利也凭着他出色的舞蹈才艺加入了英国皇家芭蕾舞团。

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难题,你所追逐的某一个梦想,你所喜欢的某一份工作,却遭到家人亲友的反对,那么你会妥协吗?逐梦路上,你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却得不到亲友的认可与支持,那么你会自暴自弃吗?

11岁的矿工之子,在面对家里的男孩一定要练拳击的传统,他勇于挑战,坚持练自己钟爱的芭蕾,最终梦想成真。

走你真正想走的路,而不是别人为你安排的路,你才能成为你自己。

余生只有一次,你总得学会自己摇船渡河,别忘了,你才是你人生唯一的统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多,心浮。 退而听书,不思其余。 若思,则三省。 有色难矣? 何因。 有神疲乎? 何故? 非有非无,是有心故。 ...
    披着狼皮的羊1983阅读 125评论 0 1
  • 人累心累
    忆h阅读 119评论 0 0
  • 漫长四+年,我们的脸上刻尽了岁月的沧桑,发间染上了点点秋霜,再也找不到青春的时光,只能在儿孙们的身上看到过去的影子...
    宁宁姥爷阅读 182评论 1 1
  • 老猫不是一只猫,而是一个接近屌丝的老男人…… 忘记是何时经常晚上睡得很晚,有朋友一次说我像一只兢兢业业的夜猫子,...
    老猫0633阅读 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