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让宝宝好好吃饭

“宝宝来,看你和爸爸谁的嘴巴大””乖,好好吃饭妈妈就给你买玩具““再不吃饭妈妈要打屁股了”……为了让宝宝能多吃点饭,家长们是威逼利诱扮小丑全部用上了,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宝宝该不吃还是不吃。那么,如何让宝宝能好好吃饭呢?接下来Helen老师要为大家来支招啦!

1、作息和饮食要形成规律。

宝宝的生活一定要有规律,何时睡觉,何时吃饭,何时外出等都要有计划的安排并形成规律。规律性的生活不但有利于孩子的身体成长,也会让宝宝心情愉悦。好的作息安排会让小朋友知道什么时间要做什么样的事情,吃饭时间,当然就要吃包啦!这样也有助于家长安排自己的生活计划。另外家长切忌在饭前一小时内为小朋友添加附食或给小朋友吃零食哦,这样会直接影响小朋友吃饭的味口。

2、可以加大活动量,尤其多做体能活动。

宝宝如果味口一直不是很好,可以适当的加大宝宝的活动量,尤其是体能运动。运动会消耗宝宝身体能量,增强胃肠蠕动,从而提升小朋友的味口,增大进食量。并且运动还可以加强小朋友身体的综合素质,增强免疫力,可谓是最有效的神丹妙药。

3、尽量少食零食。

宝宝零食大多都具有高热量,且口味独特,别说孩子,大人有时候都抵御不了呢。但是吃多了,自然会影响宝宝的主餐进食量啦!而且有不少零食含有防腐剂或添加剂,宝宝还是少吃为好。这里还想表扬下不少妈妈们呢,他们自己亲自学习,为宝宝做小饼干,小蛋糕等健康零食!Helen老师在这为你们点赞哈!

4、宝宝就餐时,养成好的就餐习惯。

自宝宝可以独立坐着起,妈妈们就要为宝宝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了!小月龄宝宝可以让宝宝坐在专用餐椅上用餐。大点的宝宝一定要养成让他坐在固定位置上用餐。切忌不要让宝宝养成边玩边吃或边看电视边吃饭的习惯,至于到处追着宝宝味饭就更不可取啦!

5、利用美国的“纪律哲学”。

已经形成吃饭的坏习惯了怎么办呢?妈妈也不用太担心,小年龄段宝宝的好习惯还是很好塑造的,只要用对方法。这里为大家推荐美式教育中的“纪律哲学”。什么是“纪律哲学”呢?简单的说就是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给到孩子自己选择的权力,同时让孩子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一般应用在两岁左右及以上的小朋友,这个时期的小朋友思维能力已经发展起来,是培养孩子边界意识最好的阶段。

具体怎么操作呢?举个例子:吃饭时间,宝宝想玩,不好好吃饭,妈妈先引导宝宝:“宝宝,现在要吃饭了,吃完饭我们再玩。”如果尝试了两次,宝宝都不配合。妈妈就可以跟宝宝说:”宝宝,妈妈现在给你两个选择,第一种是我们一起先吃饭,吃完饭妈妈陪你一起玩,而且我们下午还可以去公园做小飞机哦。第二种选择是你现在可以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但是过了吃饭时间妈妈就把饭菜收起来了,你要等到晚餐时间才可以再吃东西。并且因为你今天没有乖乖吃饭,下午我们哪都不去了,只能在家里呆着。不管宝宝选择了哪种选项,家长都要再次跟他强调这种选择所带来的结果,并且要严格执行!!说到做到在家庭教育过程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则!!不要这边说到晚上才能吃饭,那边立刻就拿零售往孩子嘴里塞。如果家长没有让孩子在选择与责任中建立联结,那们我们的孩子就会成为一个无规则无责任感的孩子。做一个说话算数的父母,才可以让孩子能听得进去你所说的话。回到吃饭的话题,如果宝宝选择第一种,你签应或承诺的事情就要做到。这里要提醒一下,吃饭是小朋友们自己的事,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所以不见议用物质奖励的方式来鼓励,我们需要让小朋友们知道,吃饭是为自己吃的。如果宝宝仍选择继续玩,不吃饭,妈妈待家人吃完饭就要把饭菜收起来,让宝宝饿肚子。当宝宝午休后起来肚子就会饿,会闹。家长要加强宝宝对饿的感觉和概念。“宝宝,你现在是不肚子饭想吃东西啊?可是中午吃饭的时候你自己不愿意吃,现在我们要等到晚上才可心一起吃饭了。”不论宝宝怎么哭闹,都要坚持到晚餐时间。这样坚持一次两次之后,小朋友们就知道你讲话不是在开玩笑,他们就会知道在什么环境下要做什么样的事情,否则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这就是美式教育中的纪律哲学,在生活中,还有非常多的应用,在以后的分享中,我们会单列出来与家长更进一步的分享。那么针对两岁以下的小朋友,思维思考能力还不强,怎么办呢,那就需要家长通过父母的权威来约束孩子的行为,让他律转化为自律。通过家长的不断灌输,告诉小朋友,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

6、让食物的外观更具吸引力,富于食物故事性。

为了让宝宝好好吃饭,我们的很多妈妈都上升为了面点师,烘焙师等等,哈哈,为各位妈妈点大大的赞!其实我们只需要对食物稍加加工,用模具做出各种拼盘,就可以让小朋友们对食物的兴趣大大增加。还可以把食物与故事联系起来,提升小朋友的好奇心,增加吃饭的愉悦感。

7、让宝宝参与到美食的制作过程中,尝试着让宝宝自己吃饭。

小朋友们看到妈妈洗菜,切菜等过程都会特别想要模仿参与,妈妈们在制作一些简易美食时,不防让孩子参与进来,看到并参与蔬菜变菜肴的神奇过程会让小朋友们更加喜欢吃饭。就像我们自己炒的菜都会觉得还不错,不舍得浪费一样,小朋友也是如此哦。另外放手让小朋友自己吃饭,而不是强制性味饭也是促进小朋友吃饭的一种方式。这样对宝贝们来说,吃饭就不再是任务,而是非常有乐趣,非常舍得期待的一件事情。而且这过程中,小朋友们的精细动作,指令听从,观察力,想象力,逻辑思维等都会得到促进发展。

宝爸宝妈们是否已经有些思路了呢?只要用对了方法,用餐时间将是一件非常融洽的温馨时光哦!!

��({d��{��T{h� {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
    赣B七七阅读 1,189评论 0 3
  • 经过这一年半,我对如何让一个傻逼系统变得更傻逼已经很有心得…… 我一直以来都在寻找创业的机会。但是你们知道,一个传...
    熊出的笔记阅读 341评论 0 0
  • 黑龙江冷月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