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or转行?我有勇气也有底气!

“这是我的淘宝店铺,你们收藏一下哦!”

微信群里出现一个链接,我有些吃惊,咦,娜米藏什么时候转行开网店了?

打开网店链接的一瞬间,我便恍然大悟了。

图片来自娜米藏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1.

初识娜米藏,是我大学入学的第一天。来到被分配好的寝室,她是第一个跟我打招呼的人。

开朗、热情是她给我留下的最初印象。等到大家慢慢混熟了,我越来越觉得她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女孩。

我从小没有参加过兴趣班,也没有任何特长,所以就格外羡慕那些有一技之长的同学们。

娜米藏就是我羡慕的人之一。

她学过画画;也会弹钢琴;她还喜欢动漫,并在寝室里掀起了一股热潮。

图片来自娜米藏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点在娜米藏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

她本是工商管理专业出身,因为喜欢看日本动漫,便自学日语,并顺利通过了由日本组织的、全球统一时间考试的国际日语二级。

我们参加学校组织的“寝室文化大赛”,才艺展示时,娜米藏还献唱了一首日文歌曲。

这年头,大学里如果没有几个证书,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学生。于是娜米藏又考取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真是什么都没耽误。

2.

毕业后,娜米藏凭着自己的人力资源证书,顺利找到了工作,负责公司的招聘培训业务。

那几年她经常回到母校,不是为了怀旧,而是作为招聘官,去面试学弟学妹们,想想也挺威风的。

事业发展的同时,她也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组建了家庭,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本以为她会在生娃后回归职场,却不想传来了她辞职的消息。

对,没错儿,她义无反顾地做了全职妈妈。

那时我并不懂,直到现在自己也成为了妈妈,我才能体会到她做出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

和所有全职妈妈一样,娜米藏经历过许多独自带娃的艰辛。但是在我看来,她一直都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妈妈。

图片来自娜米藏

在带娃和实现自我之间,她不断努力地平衡着。

她画图、做手工、摄影,还是某幼儿英语启蒙品牌的推广大使……

所以她的女儿,不到1岁时就可以听懂各种英文短语,并做出相应的动作;所以她从来不带宝宝去外面拍写真,而是自己拍照并设计相册。

每次看到她给女儿拍的照片或视频时,我都忍不住想:哇,这照片拍的好棒!怎么会有这么聪明乖巧的宝宝?

她带孩子去小区散步,发现除了自己以外,其他孩子都是奶奶或者姥姥陪着。可也只有她的女儿,能听懂她说的“smell the flowers”,把小脸凑到花朵旁闻一闻。

陪伴和教育孩子从来没有捷径,你付出了多少,孩子就会回馈给你多少。

娜米藏不想错过女儿成长的美好瞬间,所以用心陪伴和教导孩子,在这一方面,她是成功的。

3.

但娜米藏也不想做一个只会围着孩子转的全职主妇,她从未放弃过提升自己。

我知道她一直在努力,却不清楚她究竟有多努力。

图片来自娜米藏

去年的某一天,她跟我说:“我来给你的微信公众号设计一个头像吧!”

“好啊!”我一口答应。

于是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公众号图案。

今年的某一天,她跟我说:“你下次写文章,我来给你制作配图吧!”

“好啊!”我欣然接受。

于是我终于有了“专属制图师”。

也是从那时起,我才知道,她在带娃间隙,又去学习了UI设计,包括平面、网页、电商设计等。

两个月前我们终于见了一面,她说她已经重回职场一段时间了,又做回了自己的老本行:人力资源管理;偶尔接几个单子,做点设计。

等她开始宣传她新开的网店时,我才惊觉她又转行了!不是在本职工作外,接点零碎的设计订单,而是去了广告公司,从零开始!

怪不得最近很少有她的消息,她说新换了公司,一切都要从头来,很忙。

如果再去问她为什么换工作,就显得很多余了。毕竟我早就知道,她对画画这件事的热爱;也算是见证了,她一直以来为实现梦想所做的努力。

娜米藏说,从小到大,她一直喜欢的就是画画,虽然在妈妈建议下学了钢琴,但她始终记得自己最初的梦想。

她想用另一种方式,去努力成为妈妈的骄傲,让自己优秀到配得上妈妈的付出。

图片来自娜米藏

娜米藏曾经和我讨论过关于年龄的话题,即将而立之年,我们又多了“妈妈”这个新身份,不得不感慨时光飞逝。

但感慨之余,我们也都认同一句话:人总是要有梦想的,更要用实际行动说话。

特别是当了妈妈的女性,得有自己的精神世界才能带好孩子。可现实是,女性很难真正做到平衡好各方面关系。

或者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平衡,只有阶段性的取舍。

就像娜米藏一样,在女儿还很小时,她果断辞职,回归家庭;等孩子稍大一点,她又迅速复出,还毅然转行。

而我最欣赏的,恰恰就是她这一点。

不论是辞职还是转行,她都既有勇气又有底气。

当然,别人眼中的说走就走和潇洒转身背后,娜米藏付出了无数个日夜的努力。

就像大学时,我们都在她的带动下追《海贼王》和《火影忍者》,但只有她认真去学了日语还考了证书。当我们还要等字幕组更新中文字幕时,她早就戴上耳机去追最新的一集了。

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她跟我说:“你什么时候出书,我来给你排版吧!”

呃……这次我可不敢那么快点头了,毕竟我还需要好好修炼。

虽然我出书遥不可及,但我确定,距离她成为独立设计师,一定很近了。

因为,这个世界从来不会亏待用心努力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