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女上学记

     原以为四年会很漫长,不曾想,四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四年前送水儿上大学的情景历历在目,转眼间,已到大学毕业季。

     随着大学开学报到日子的临近,水儿变得越来越沉默。在家里,常常趴到我的脸上蹭几下,每当这时,我便开玩笑说:走开走开,别装的跟亲生的似的。水儿也会报以玩笑:那好,我替我亲娘谢谢您老人家十八年的养育之恩。

  出门去火车站的时候,水儿跟姥姥一个紧紧的拥抱,让祖孙二人都已泪水涟涟。

  由于晕车,在火车上我一直是躺着的。接水、端饭都是水儿代劳,十八个小时的旅途中,感觉水儿一下子长大了许多。

  到了学校门口的新生接待站,负责接待的都是些大二的学生,非常热情,先递上一杯水,然后主动跟你聊天,介绍学校情况,感觉都是些小大人儿了。

  报到手续需要坐车到离接待站很远的体育馆广场上去办理。一听说还要坐车,水儿主动要求陪我走着去体育馆,由老李负责跟车拿行李。到了体育馆,水儿让我在树下休息,自己去办理报到手续。

  报到完毕,负责接待新生的同学们热情地帮忙拿行李到宿舍,水儿还有许多手续要办,于是我们决定分头行动,水儿去办理剩余的手续,我跟老李去采购。

  这时走来一娇小玲珑的女生,递上一张单子推销用品,并自我介绍说:叔叔阿姨,我是大四的学生,我们准备了一些日常用品,质量跟学校教育超市里是一样的,价格比超市里低一点,先去看一下,如果不合适可以不买,我们只是想挣一点零用钱,请叔叔阿姨支持我们。

    听女孩儿说的,让人都不好意思拒绝了。

 我们跟着女孩儿去看用品。看到学校里有几排破旧的平房,还住着几户人家,估计是些钉子户。学生们的商品就放在这些出租屋里。刚走到一排平房前面,忽然看到路边的几个学生边跑边对着小屋里的人喊:快关门,城管来了。

我们循声向前方看去,只见一辆写有“城管”字样的面包车停在另一排房子前,几个穿制服的人正从一间小屋里拿出一撂水桶、脸盆往车里放。

     我们问女孩儿:学校里面也有城管?女孩说,是学校教育超市的人为了搞经营垄断,怕学生们卖的用品价格低抢生意,勾结校园110叫城管来的。

      我说,这下你们今天可是白干了。女孩儿答:不是白干了,是赔了。

     孩子们想挣点钱也真是不容易啊。为了支持孩子们,等城管的人走后,我们买了蚊帐、凉席、塑料盆等几样小东西。

     回宿舍的路上,老李说:这些孩子现在就有这么强的经商意识,未来的企业家、大商人说不定就从这些孩子中诞生。

  负责接待的那些孩子们,以及这些做生意的孩子们,曾经都是家里的娇娇,可是现在都已经变得成熟干练。

     看来孩子需要远离父母才能真正长大、成熟。

  这时,水儿剩下的一些手续也办好了,我们约上之前早已联系过的和她同校的学姐一起吃了晚饭。由于学姐晚上还有事,我们也要赶回宾馆,所以饭后跟水儿匆匆告别。

  水儿第二天白天无事,一大早便赶到我们住宿的宾馆,与我们一同出去游玩。在游玩的过程中,水儿始终紧紧拉着我的手,一副无精打彩的样子。我们在家时就已经从网上订好了黄鹤楼的门票,可到了黄鹤楼下,水儿说什么也不进去了,老李只好一个人去爬黄鹤楼,我陪水儿在景点门口等老李。看来水儿是无心再游玩了,天气也有点热,我提议到著名的小吃街户部巷去吃点特色小吃,然后回宾馆休息。

     回到宾馆洗完澡,水儿便一直依偎在我的身边,懒懒的,也不说笑。我笑着跟水儿说:明天你参加开学典礼,我跟你爸就不去学校了,上午我们出去玩儿,下午直接坐火车回家,我们明年春节时再见。

    水儿的眼睛一下子就红了,眼泪直打转。

 晚上水儿要参加新生见面会,本想着要早一点吃晚饭,好早点赶回学校。可还是把时间磨矶到了很晚,再加上路不熟,找公交站点又费了一点时间,以至于最后是跑着上公交车的。

     也是水儿有福,在那么拥挤的时段,后排车窗处居然有一个座位给水儿留着。在公交车启动的一霎那,我看见水儿强作微笑、挥手告别、扭头擦泪。

  望着远去的公交车,我突然感觉好象把水儿丟到了这座千里之外的城市,心一下被摘走了,眼泪不自主地哗哗流了出来。老李说,在大马路上呢,别这样,让人以为我欺负你了呢。

  夜里,我不知道做梦哭醒了多少回,以致于老李决定明天不出去玩儿了,到学校再去看看水儿。

  第二天我们赶到学校的时候开学典礼已经结束了,陪水儿买了点水果,就到午饭时间了,本想在学校里吃顿饭,体验一下学校食堂的伙食,可是水儿说食堂人太多了,得等好长时间,只好作罢。

     饭后,说好送水儿回宿舍休息,我们乘公交车到火车站。快到宿舍楼的时候,我说: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我们不再往前走了。水儿说:好,你们先走。

     我们坚持目送她回宿舍,水儿这时转身主动地拥抱了老李,这是多少年来水儿第一次主动拥抱她老爸。这一抱,把这些天来一直坚强的老李抱得眼圈通红。

     抱别老李,水儿听话地往前走,可是,水儿三步一回头,那个依依不舍的样子看得人揪心,就连从不落泪的老李也流下了眼泪。

     再见,水儿宝贝!希望春节再见时,你会变成一个成熟的大姑娘。

                               后     记

     毕业前夕水儿电话说,要跟同学们来一次蓄谋已久的毕业旅行,以纪念那即将逝去的大学生活。

     水母立马往水儿的帐户上打活动经费,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不为别的,只为我的水儿长大了,之前到了景点门口都不进去,现在终于迈开了出行的脚步。

       水儿,祝你毕业旅行愉快!

       水儿,祝你人生旅途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