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着圣地東京——地标J’Antiques Store

小编独爱古着,今天就来说说古着店。

日系街拍是非常出名的,但凡精彩的穿搭我们都会看到古着的身影。古着, 英文名称叫作“Vintage”、“SecondhandClothing”, 日文称“ ふるぎ”, 指在二手市场淘来的顶级服装品牌(如Chanel)的经典款式,在年轻人当中较为流行。“ 但是所谓的古着不是二手衣的概念,而是真正有年代和文化但已经不再生产的服饰,这些古着不管是服装也好,包包和首饰也好,其选用的面料、细节的剪裁甚至用途都是当时那个时代的缩影,所以有着特殊的价值。”

而中文的“ 古着” 就来源于日语。古董衣与中古奢侈品在日本各大城市都非常受欢迎,只要是商业区、学校、车站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几乎都有几家甚至几十家古着店。朋友带我来的新高丹寺,则可以称为“ 古着一条街” 的淘货天堂。

你很难想象一整条街都在卖各种旧物会是什么感觉,关键是这些旧物还都很好看:不管是一整块牛皮缝制的皮包,还是奥黛丽·赫本时期的束腰波点大长裙,或是新艺术时期的造型夸张的配饰……所有的一切仿佛都能让你回到过去的某个年代。比如这个摊位上那些用红珊瑚或各色碧玺打造的饰物,让你回到了维多利亚时期的欧洲;旁边的摊子又把你拉回了19 世纪80 年代的英国伦敦那间Vivienne Westwood(维维恩·韦斯特伍德)和她的音乐人伴侣Malcolm McLaren(马尔科姆·麦克拉伦)所经营的国王路430 号时尚小店;比如你刚刚为找到一家专门卖各个年代、各个地区产的马丁鞋而开心不已的时候,另一间店里满满当当的大牌的古董包们又吸引了你……而最让人兴奋的是,所有的这些物品都有时间的痕迹。我想,这大概是喜欢古着的人都带有的一种情怀,这不仅仅是一种怀旧,也是一种对经典的致敬。这使我想起了英国女作家伊莎贝拉·沃尔夫的那本著名的小说《古董衣情缘》里的一句话:“穿起一条古董裙,也就是穿越回了那个时代,这便是我喜欢古董衣的原因。”

“小编买的最老的一个GUCCI包,是1991年生产,已经25岁了!”而且,这些古着包包大多没有明显的logo装饰,相当低调。

逛了那么多古着店,但是每一家都有各自的特点,而这些店的老板大多就是自家古着店的招牌。和老板们交流后发现,这些人大多是因为喜欢古着才开出这样的店,而他们自己的着衣习惯、搭配风格,和整个店里商品的风格完全一致。“所以,看看老板就知道他的店里会有什么样风格的古着宝贝。而在这些店里淘古着的,大多也是和老板有着相同趣味的时尚年轻人。”

J’Antiques Store

Frances

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家店:J’Antiques Store

J’Antiques Store下已经被“吹捧”为最好的复古旧货商店,这是一个拥挤,大杂烩一样的商店,展示和售卖世界各地搜集而来的复古服装,股动家具和配饰。

2005年由Hitoshi Uchida 创立,目前已成为东京的一个潮流地标,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世界各地的各种风格,各种元素。

而日本这个民族本身对待事物认真谨慎的态度使得每一件古着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日本的古着店主们会把收过来的衣服仔细地分辨出年份来,然后再进行消毒、清洗,并会在比较名贵的古董衣或者古董包上标明它们的上一任主人与它们相遇的故事。比如我买下的这一枚红珊瑚吊坠来自于“ 二战” 后的意大利,因为在战争时期纳粹们经常放毒气迫害犹太人,为了防止这些化学气体对珊瑚的侵蚀,所以这枚吊坠被涂上了一层清油——这是只有在“二战” 时法期才会出现的红珊瑚处理方。而珊瑚的链子长度则暗示了以前佩戴它的主人身形比亚洲人要高要胖。作为它的新主人,我拿着这枚吊坠,想象着它之前的主人佩戴时的样子,这枚100 多岁的吊坠便成了连接我们的载体,这种对时间的敬畏也便油然而生。

与古董首饰的久远年份不同,古着服饰一般会有30 年以上的历史,而古董包和古董鞋(尤其是大牌的古董包和鞋)的历史更长,有时候,你甚至可以在古着市集上淘到现在都不容易看到的古董精品。朋友夏奈就在那次市集上淘到了一只来自Comtesse(伯爵夫人)的古董手袋。也许听惯了LV( 路易威登)、Chanel(香奈儿)、Prada(普拉达)这些大牌的你不明白Comtesse 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它极有可能是这世界的唯一。如今,LV 的限量版手袋都是5000 个起,而Comtesse 的每款手袋都是由当地经销商分材质和颜色向总部订购,然后经过长达半年的等待期才会到客户手中,全球不会超过五个和它一模一样的。创办人Adolf D.Kopp 自1929 年创办它以来,到现今已经有85 年的历史。日本太子妃和瑞典皇后都点名要用它作为御用手袋。据摊位的老板讲,这个手袋是他的朋友的朋友的长辈留下来的,因为知道这款手袋的人不多,所以摊主希望能够让懂得它的人买下,并好好珍惜它。

在国际上,古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不仅英国著名的V&A 博物馆会定期地举办各种类型的Vintage 展览(比如,他们之前做过英国19 世纪80 年代的服装展,以及最近要开始的从1900 年到2014 年的嫁衣展),在各大时装周中,就有众多大牌设计师推出了向经典致敬的款式,在2014 秋冬高定舞台上,Maison MartinMargiela(梅森·马丁·马吉拉)的所有高级定制的原材料都来自于古董衣……不仅如此,国际上好多大牌明星都会拿古着来搭配他们的整体造型,比如JohnDepp(约翰尼·德普)的衣服几乎都是古董衣,而性感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则好几次穿着古董裙,手拿古董手包出现在各种活动的红毯上……那些对造型有着极高要求的另类潮人们,他们早就不满足于用现在市面上人人都能买到的新款式来做搭配,他们要的是只属于自己的风格。而数量稀少、款式特别且有独特时代气息的古着就是最佳的选择。

事实上,有很多服装设计师的灵感都是来自于古着。

记得看过一篇介绍服装设计大师Jean Paul Gaultier的文章,他就说,平时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逛古着店,买一些各个时代的各式各样的衣服,然后再按照自己的Idea自由地把它们重新 裁剪一下,或者重新搭配,尝试设计出新的款式。

因为一般的古着价格也不贵,所以他可以大胆地随心所欲地做各种各样的尝试…

“有独特的韵味”和“珍贵”也是古着的一个魅力。

就好象一些拥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建筑往往会比新建的楼房更有味道、更有价值,服饰也是一样,一些高质量的古着,随着经历的不同年代,会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风貌和颜色。

一些高质量的古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得稀有了,它们的价格也会越来越昂贵。

这些古着就是所谓的“Vintage”。

例如,1940年到1950年在夏威夷制造的“夏威夷衬衫”就被认为是最正宗、质量最高的夏威夷衬衫。贵的要卖到十几万日币,将近1万元人民币左右。

还有,Levis的501牛仔裤也被认为是质量高而稀有的“Vintage”,有的价格会达到日币30多万,将近人民币2万元以上…

木村拓哉和草剪刚都是Vintage牛仔裤的爱着者。

古着的魅力列举起来还有很多:

凭着古着那独特的存在感,可以让你的穿着与众不同,充满个性。

就像刚才提到的服装设计大师Jean Paul Gaultier一样,因为一般古着的价格不是很贵,所以你就可以在一定的费用之内享受很多服装搭配的乐趣。说不定这样还可以启发你“服装设计”和“服装搭配”的才华呢!

Love it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