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此生能以路人之心待我挚爱之人

最近《欢乐颂2》热播,营造了全民欢乐颂的氛围,走到哪里都会听到人们在谈论欢乐颂,就连赚钱那么诱惑人的话题,聊着聊着也会一口老血为小蚯蚓而吐。千千万万的自媒体平台也全方位多侧面以“深挖墙,广积粮,缓称王”似的疯狂消费欢乐颂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都辣么有才,用句当下流行的话来说,我也只能选择跟疯咯。


只是我早已把小说看完了,看电视剧改编的尺度,估计大方向和主要剧情是不会有什么改动了。偶尔追一下电视剧,碰上樊胜美得知90后的应勤已经在魔都买房立足了,羡慕嫉妒恨之余,使出吃奶的力气假装不经意,用这个事实来敲打王柏川。看得我实在是太难受了。然而我血压没有升高的原因,是我知道,这二位的相爱相杀,很快就要歇菜了。赶紧演吧,演吧,再让你们活几集,就夫妻双双得解放了。


很多文章分析过樊胜美的家庭、性格、做事方式、个人格局,那些姑且都算作是背景吧,无论如何,所有这些都造就了现在的她。一个艰难承受着生活,艰难苦撑着自己的虚荣和欲望的女白领。偏偏她还需要很努力地用一种恰到好处的姿势平衡自己的爱情和物质需求。两个人要很努力地过得很甜美,也要很清醒地不忘互相利用,过得很现实。对一个纯洁的文艺女青年而言,这种处境能分分钟要了人老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三分相互欺骗的虚荣,三分相互利用的功利,最后三分相爱的真诚,这两个人就纠缠在一起了。在不知道剧情的时候,我总在想,作者得多恨这两个角色,才能让他们相爱相杀相亲相爱地白头到老?

好在后来王柏川能买房的时候,他俩拜拜了。王柏川在买房的最后一刻急中生智,随机应变,终于如愿以偿没有把樊胜美的名字写到房产证上。樊胜美也因此倍感世态炎凉,跟王当场翻脸,梨花带雨地一个人哭着回到了22楼出租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会不会觉得王柏川很卑鄙,很过分?算不算势利的渣男?闺蜜是用来干嘛的?这时候就该关门,放闺蜜,群起喷死这个渣,替我们智慧美貌热心能干的樊美眉狠狠出一口恶气呀,就像曲妖精当时带着一帮人打进樊家,在樊大姐她哥屁股上雕乌龟一样,令所有人拍案叫绝,大声喝彩。


以前在一本小说里看到过这样情节,小说里的男主患抑郁症。有一天,他出门之后,再也没有回来。他的妻子很难过,满脑子尽是男人抛弃了她,跟别的女人跑了的情节,她因此痛苦不堪,十分恼恨自己的丈夫,哀叹自己的悲催命运。

可是后来,丈夫被发现意外死亡,事情并非她想的那样。妻子知道丈夫已经死了这件事之后,第一反应是:哦,原来我冤枉他了,他并没有背叛我。这个事实让她感到了欣慰,之后才开始难过自己的丈夫死了这件事本身。

难道一个人怀着忠诚去死,真的比好好地活着出轨更重要吗?换句话说,爱过你的人一旦不再爱了,就该去死吗?

我们也经常听说,某某遇到渣男了,因为快谈婚论嫁的时候,男人把女的甩了:可是我还爱着她,他背叛了我,背叛了我们的爱情,丫挺的就一渣。

前一阵,那个跟男朋友分手后跳楼自杀的女记者事件,大家一定还记得。就因为两个人分手了,女的跳楼自杀了,多少有“正义感”的愤怒网友因此断定女记者的前男友是渣男,把别人给挖出来谴责,就差人身伤害了。

以爱的名义,总是包裹了感情里一方对另一方无休止无底线的践踏,甚至以爱的名义,都根本不把对方当最起码的人对待。


不得不说,欢乐颂的作者阿耐是睿智和仁慈的。樊、王二人经历过那段裹夹着爱与欲望的不堪经历之后,终究回归人性美好的一面,释放了彼此的灵魂。樊胜美没有如我们设想的,理直气壮把王柏川订到道德和情感的十字架上,再烙上势利渣男的烙印,令其永世不得超生。

也许作者觉得老包和包太的相爱相杀到死已经足以让读者回头是岸了,就不用再无辜地搭上这对年轻人了。

所有对爱人的虐杀,起源于爱。

因为我们相爱,所以,你不能背叛我,不能伤害我,更不能让我失望,否则,你怎么证明你还爱我?

因为我们相爱,所以,你买的房子,即使我一分钱没出,你也该在房产证上写下我的名字。否则,你拿什么证明你爱我,那么,你就是渣男,就应该为此付出代价。

可是,樊胜美你凭什么?因为你背负着这样的家庭?因为你貌美如花,因为王柏川暗恋了你十多年,你就可以没来由要求她替你扛下你的家庭,要求她替你完成你自己无法做到的事情——在魔都买房子。王柏川究竟欠你多少?假如王柏川对你而言只是一个路人,你这些无休无止,变本加厉的索取,还有脸启齿吗?

没有。

所有的人都知道,我们不能要求一个路人什么,因为这只是个路人而已。然而,我们对一个路人尚且不忍心践踏强求,怎么对我们挚爱的人,就欲壑难填呢?所有的亲密关系,如果充斥了无底线无边际的践踏和苛求,这些亲密都不过是爱的遮羞布下最惨绝人寰的罪恶。

那个抑郁症丈夫的妻子,关心丈夫对自己是否忠诚胜过了关心对方的生死,也就是说,在那个妻子心里,丈夫首先是自己的私有财产,而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

这才是很多人所谓的爱的真相。

如果,我们对待挚爱的人不过如此,那么,两个人得有多恨对方,才甘愿与ta 相爱相杀纠缠到终老?

groovetech  空气刀做过一个很新奇的广告。广告里出现的几对深爱的情侣,前一秒钟还海誓山盟,永不分离,后一秒就“分开,不粘粘,干净利落”。从来没能力从这个角度假设过相爱的人之间的关系。连续看了几遍,心脏还是表示接受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假如是人格对等的恋人,不论爱到什么程度,对方在自己眼里始终是一个独立的人,而不是自己的私有物品,不就应该说分手就能分手吗?就像路人,扶了你一把,你微笑着说谢谢,真诚感激,却你不会贪恋扶第二把,路人给了你一个笑脸,你不会起贪念,想要占有一辈子。

如果我爱你,我该誓死捍卫你生而为人的权利,不论我们携手此生,还是你后来爱上了别人。也不论我两手空空,无法给予,而你富可敌国,却不给我一分一厘。

最纯粹的爱,应该是以对待路人的心,待我挚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瑞宝贝儿,今天你帮妈妈做饭洗碗,自己可以独立完成作业,一个人去教会练习圣诞节的节目,谢谢你的积极性,认真对待...
    曲红影阅读 230评论 0 0
  • 昨天终于联系上晨晨,他说爷爷也到济南了。晨晨爷爷就是我们的大伯,在我们亲戚中算是有学识有能力又令人尊敬的人。今年他...
    洛泓阅读 335评论 0 2
  • 一 启蒙阶段: 1. 《富爸爸穷爸爸》 By:罗伯特·清崎 内容简介:清崎有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的亲生父亲,一...
    航空小报阅读 336评论 0 7
  • 夜昼反复 未曾隐没你纯粹的声息 我溯源而上 你安静地美丽
    夕阳垂地夜坐听风阅读 1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