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时间管理100讲笔记和感想51-100讲

2017年8月26日第51讲笔记:【反思】遇到大事难事怎么办

1.反思在计划层面叫明确意义;

2.项目是一组下一步行动的清单;

3.时间管理的本质是对事项进行分类;

感想:我会把3个以上下一步行动提升为项目,无论多难的项目,只要都分解成下一步行动,都会感觉容易多了。在开始分解项目的时候,会出现子项目的情况,或者分解不彻底,造成行动模糊,我的解决办法就是不断问第三个问题,直到彻底分解成每一个细小的行动。有些项目在分解时,自己只清楚前面的行动,后面的行动处于待定状态,就先把可以分解的完成,完成后马上继续进行第三问,使这个项目始终保持在可以行动的状态。

2017年8月27日第52讲笔记:【反思】先有意义再有条理

1.条理是分类,意义是筛选;

2.三个问句明确意义;

3.删除不需要做的,还需要酝酿的事情放入将来也许,其余放入日历和情景清单;

感想:明确意义就是我们向自己承诺要做的事情,明确我们想要什么结果,这个结果本身就是意义的答案。比如我想要收拾家,我很确定要做这件事,我想要的结果就是拥有舒适温馨整洁的家,马上心里就会升起一种舒适的情感力量,无论下一步做什么,都会心里充满幸福感。三个问句里,第二个是最关键的问题,当我们明确了意义,我们就有了内在驱动力,外在行动力也随之而来。

2017年8月28日第53讲笔记:【反思】一事一日一生视角

1.反思的三个层次:一件事、一天、一生;

2.一件事的反思:把想法透过三个问句变成行动;

3.一天的反思:日程和情景清单吃青蛙;

4.一生的反思:我要做些什么?(对一件事的反思),我要的结果是什么?(一万米即项目,是近期要达成的事务),我的角色和职责是什么?(两万米),我长期的目标是什么?(三万米),我理想的蓝图是什么?(四万米),我为人的宗旨、世界观、原则是什么?(五万米);

感想:听完这一讲很感慨,这是一套非常棒的人生导航系统,当所有的问题的答案都写出来,你会发现自己将有一个很棒的人生,你是一个很棒的人,你可以成为你自己想要的样子,你可以过上你最想要的生活。这些写出来的答案,就是能量站,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给你,越行动你越坚信梦想的实现,而且你已经走在改变的路上,并且知道自己将去向何方。

2017年8月29日第54讲笔记:【反思】早起与反思是最佳拍档

1.比其他人早起一小时,写晨间日记3分钟,做计划10分钟;

2.睡前冥想,也可以晚上做计划、写日记反思;

3.对一件事的反思,通过三问排程到日历或清单中;

4.对人生的反思回答六个问题并写下来;

感想:现在反思已经变成一种习惯,有时早上,有时晚上。反思的核心是在一个安静的时间和自己对话,让自己思维清晰,明确一天一生的目标,再配上每件事正确的行动,会感觉很棒!

2017年8月30日第55讲笔记:【反思】培养每周检视的习惯

1.周一、周五、周日,对一周的反思;

2.看日历清单,回顾一周做的事;看晨间日记,一周的经验感悟;

2.看日历未来1-3个月,确定的事情;看清单,获得掌控;

3.清空收件箱,逐一排到日程和清单;

感想:以前花在写周检视的时间过长,内容多,感觉疲惫,出现逆反周检视的状态,坚持的很不好。听了今天的课才感悟到以前做周检视的方法有问题,调整如下:第一,周检视是看为主,而不是写,是思想上的回顾;第二,就算写回顾,只要写三个重要项目即可,内容要少,不用面面俱到;第三,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以内。

2017年8月31日第56讲笔记:【反思】月度检视是个好习惯

1.月度检视加强过去一个月发生事务的总结;

2.总结本月关键字,工作、健康、生活、旅行等方面,结合两万米高空年度目标来总结;

3.写日记,做周检视月检视,未来的计划与思考;

4.回馈分析法:1)记录对结果的期望,2)与实际结果对比,3)了解哪些事可以做好,哪些事做不好;

感想:月度检视可以结合八大关注来写,结合我们的年度目标,时间花费半小时以内。最好还是以回顾看为主,下月计划简单写下3个重要项目即可。内容多,时间长,在初期会不易持续。

2017年9月1日第57讲笔记:【反思】梦想版与年度检视

1.12月底做梦想版,做未来一年的;

2.年度检视建立在月度检视基础上,打印月度检视贴在墙上,可以使目标更加坚定,成绩更加感恩,挫败也感恩,因为一切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3.烂开始,从重要的小事开始,持续做,不断修正改进;

4.人生最需要牢记的是梦想和目标,选择最重要的事就有了标准;

感想:一年的梦想如果目标把握不好,会因为各种原因实现不了,造成挫败感,反而产生不利因素。我的想法是先做人生梦想板,月度检视,等满12个月的检视,根据月度检视做未来一年的梦想版,也比较符合叶老师讲的内容。我以前是做过人生梦想版,真的都可以逐渐实现,也看过关于吸引力法则的书和视频,网上都有,那些梦寐以求的人、事、物,真的都走进了我的生活。爱我的老公,可爱的女儿,理想的家,想去的地方,理想的生活等等,我特别坚信未来梦想版里所有的一切,上天都会给我。今天的课,让我全身充满力量和美好,又一次坚定了自己对梦想版的信心。感恩今天,感恩所有走进我生命的人事物。

2017年9月2日第58讲笔记:【运动】运动的意义仅仅是健康吗?

1.为什么运动?为了健康,促进血液循环,分泌多巴胺,改善心肺功能;

2.精力管理:运动、睡眠、饮食+冥想,给身体充电;

3.运动的三个作用:健康、分泌积极物质、改善拖延症;

4.运动会想到累,是累让我们止步不前,很痛苦,用坚持就会不愿意做;

感想:运动方法很多种,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才可以坚持,享受其中。可以动静结合来运动,动是深蹲,很享受带给我的通透感,而且坚持一段时间会有身体轻盈的感觉,非常棒,这是尝试过很多运动都无法带给我的。静是瑜伽,更偏向静止体式,很享受一呼一吸的顺畅感,感受身体的柔软,最后配合瑜伽可以冥想一会,带来内心的恬静和幸福。在一动一静的运动配合下,我可以感受到很多小确幸,吃到爱吃的冷面,收拾整洁的房间,品尝白水的甜味,看到路边的花,等等,等等,都会让我的心情愉悦起来,发自内心的感恩生命带来的一切,让自己处在幸福美好的感觉里。愿看到这段文字的你,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2017年9月3日第59讲笔记:【运动】慢以致远:长距离慢跑训练自己

1.运动怎样能不累?速度慢下来;

2.运动最主要的就是把速度降下来,享受愉悦的感觉,身体分泌物质让你很开心,恋爱感觉;

3.可以运动的久,身体就会得到锻炼,要有节奏有周期的运动;

4.不是坚持一件事,爱非坚持,慢以致远;

5.坚持两个月就可以坚持下去,运动的核心就是“慢”,烂开始,持续修正;

感想:这节课我不仅仅是把它当成讲跑步的内容,听课时将内容提炼成面向运动本身的讲解,而不局限在跑步上。因为跑步虽好,也并不适合所有人,本人就是对跑步很木有感觉的人,但这并不妨碍我运动,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慢开始,烂开始,爱上这项运动,爱非坚持。

2017年9月4日第60讲笔记:【运动】简爱跑步法

1.简爱跑步法五字诀:挺、倾、柔、衡、坚;

2.挺:抬头挺胸;倾:略倾斜;柔:身体柔软,脚掌先落地;衡:身体平衡,路面平衡,摆臂不要太用力;坚:坚强,长时间锻炼强壮起来;

感想:我之所以对跑步不感冒,一是因为以前跑步总是感觉很累,坚持三五天,就懒的下楼跑了;二是感觉跑步受天气因素影响,下雨下雪都会影响坚持;三是北京空气污染严重,跑步呼吸进去的都是雾霾;但主要原因,可能还是自己跑步的方法不对,导致无法乐在其中,难于坚持。

2017年9月5日第61讲笔记:【运动】跑步初学者的装备推荐

1.运动时间在早上:跟着太阳的能量,看见金黄色光芒,感觉自己很轻松、安静、自律;

2.最好早上运动,下午也可以,或者晚上,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每周运动3~4次,能每天都运动更好;

3.心率不可以跳的过快,减肥要把心率控制在100-120之间,减脂的心率;(可以购买ala?coach?app心率带)

4.雨天跑步穿冲锋衣,雾霾天佩戴口罩,恶劣的天气会让你更加珍惜好天气;

5.运动的时候做什么?和自己在一起,做反思;

6.咕咚、悦跑圈记录下来,对比;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7.关于跑步内容书籍推荐:吴栋老师《像恋爱一样去跑步》,简爱跑步法的创办人;《奔跑的力量》《跑步素食修行》《雨中的3分58秒》《天生就会跑》;

感想:我发自内心的佩服那些可以坚持跑步的人,爱非坚持。一个人想做一件事,会克服很多困难去做,去行动,下雨雾霾都不是事,而不想做一件事,同样会找出很多理由,借口,不去做。今天的课让我再次感悟到,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有多么重要。同样的雾霾,同样的雨天,同样的跑步,有的人是乐趣,而有的人是借口。真爱一个事,一项运动,就没有任何借口,还会为它找去做去行动的理由;我虽然不热爱跑步,可我热爱瑜伽,热爱着我所热爱的每件事。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再次向那些可以坚持跑步的人致敬。

2017年9月6日第62讲笔记:【运动】跑步的中前后

1.运动前:喝水、写晨间日记、热身;

2.运动中:每天都运动,量不要大,可持续更重要;每周运动的话,每周3-4次比较好;注意自己的姿势和平衡;

3.运动后:拉伸(静态拉伸)或静心3分钟;

感想:虽然叶老师把运动内容局限在跑步里,但我更愿意提炼成运动本身来写笔记。无论你热爱的是什么运动,都会在这节课里从中受益。爱非坚持,慢以致远。

2017年9月7日第63讲笔记:【运动】如何报名与参加马拉松

1.先从小城市开始报名,跑现场马拉松;

2.网上马拉松,咕咚,悦跑圈;

3.提前一天到达,酒店选在起点,早餐不要吃太多,稀饭就够了;

4.跑步过程中,先慢后快;

感想:如果你热爱跑步,可以重点听一下这节课,但无论哪种运动,有伙伴,形成群体都会让你更加投入这项运动;我所热爱的瑜伽,让我认识了很多女性朋友,我们探讨瑜伽方法,聊呼吸,素食,身体轻盈的感受,带来内心清净的甜美感;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我们都要锻炼,身体锻炼让我们生命更长久,而心灵锻炼让我们生命更有品质,体验更多人生美好,享受生命的礼物。

2017年9月8日第64讲笔记:【健身】10分钟学会游泳

1. 游泳不去做,是对水的恐惧;

2. 克服对水的恐惧:感觉水的浮力,感受到水是安全的;

3. 第一步捏鼻子下去,第二步屏气下去,第三步趴在水面上体验浮力,第四步学习泳姿开始游;

感想:听完这节课对于一个“汗鸭子”都有了想去游泳的想法,我还是很享受泡在水里的感觉,曾经和爱人说自己学游泳,一二三四步都是对的,只是要在浅水池里游,他笑话我说:你这也算会游泳;确实,一到深水区,我就不感下水,恐惧,害怕,看来并没有克服对水的恐惧。我找机会按照叶老师的办法,重新尝试学习,希望可以在深水区里象鱼儿一样自由。

2017年9月9日 第65讲笔记:【习惯】富人十一个习惯与易效能不谋而合

1.正念冥想:早中晚三次,或每天一次,或重大挑战前冥想;

2.早起:世界五百强成功人士都早起,跟随日出早起;

3.仪式感:早上进行5分钟思考,或写日记,寻找属于自己的仪式感;

4.节俭:物品并不昂贵,成功人士都节俭;

5.热爱所做的事情:这是成功的唯一方法,欲望不会让我们成功,但热情可以;

6.阅读:保持阅读,受益很多;

7.打造自动化收入:知识产权、出版书籍,品牌授权,理财;

8.为自己打工:为自己付出时间,推荐书籍《穷爸爸和富爸爸》;

9.坚持锻炼:帮助睡眠,提高效率,提升精力、记忆力、注意力、保持警觉,使我们健康;每周2~4次,每次1小时;

10.和成功人士交朋友:保持人际多样性,爱学习的人容易改变,容易改变就容易成功;关注弱连接,更容易成功;

11.做公益和慈善:成功人士都会做慈善;

感想:这11个习惯里,有些已养成,有些待完善,有些要培养;每个人都渴望成功,而真正的成功是在不断塑造自我的过程里,看到更优秀的自己,看到自己的无限可能。当我们真的拥有的这些优秀的习惯,我们会发自内心的爱自己,赞叹自己,那时就连对成功的定义也许都会发生改变。当我们沉浸在喜悦里,已经忘记想要成功的念头时,成功也许正悄然而至。无论如何,我都会努力向11个好习惯迈进,直到完全拥有这些优秀的习惯。

2017年9月10日第66讲笔记:【阅读】在人生重要领域开展主题阅读

1.阅读就是透过别人的显性知识让自己进步;

2.蛮荒时代:随便看;农业时代:规定周期和数量;工业时代:每天一本书;

3.《人性的弱点》:成功百分之八十是靠人际关系;《如何阅读一本书》:精读,粗读,主题阅读,按需阅读法;

4.主题阅读:想进步的领域进行粗读和精读;不限于书籍:公众号、博客、著作、百度;找相对领域的其他书籍阅读,触类旁通,立体阅读;做思维导图,笔记;

5.精读:经典进行深入阅读,做笔记,ppt,分享他人,解决问题,使知识吸收更多;

感想:准备认认真真的把《如何阅读一本书》看一遍,阅读多年,自己却还停留在农业时代,虽然阅读带给我的好处很多,乐趣很多,但听完主题阅读的理念如同强心剂,使我在阅读上有了新认识。我终于明白自己为何阅读久了,会有一种无好书可读的感叹,并不是没有好书,而是方法不对,我本应该早早进入主题阅读时代,而却止步不前。感恩今天的课,让我重新找回了对阅读的兴奋感,内心幸福,满满喜悦。

2017年9月11日第67讲笔记:【阅读】阅读的工具、方式与重点

1.阅读纸质书籍外,可以电子阅读,app推荐:多看阅读,微信读书,听书,kindle(不伤眼);

2.主题阅读,积累在某个领域的能力;按需阅读,是近期遇到的问题,有明确的目的和目标;

3.阅读要做笔记、做电子标注、思维导图、ppt,整理逻辑思维;

4.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把大量外在的知识转化成我们内在的隐性知识,最终转化成能力;

5.最好的学习是教会他人;

感想:目前电子书用过微信阅读和听书,从阅读感受来说,我还是更愿意读纸质书,比较有感觉。我用手机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学习,听课,搜索学习资料等等;听书很方便,有一段时间听书听上瘾了,真的太方便了,而且可以实现时间管理上的同步。比如:喂孩子饭时,泡脚时,刷牙时,外出路上等等,任何不用思考的时间,只要空出耳朵就可以听。一些感兴趣的书可以听,但不方便做笔记,一些精品书籍我一定会买纸质版,用心去阅读,做读书笔记,摘录里面对我有很大触动的段落。曾经听过一段樊登读书会,里面把每本书的精华提炼成四十分钟的内容,讲给你听,我感觉这种形式挺好的,可以帮我过滤筛选,有的听完提炼内容只要吸收了里面的精华就可以了,没必要再去细读这本书,结合网上的读书笔记就够用了;而有的书,听完提炼内容,意犹未尽,还想深入细细品味,甚至多次重复阅读,甚至有些好书值得“入心”,就一定要买来重新阅读。书籍浩如烟海,很多书又都密封包装,我就曾有过几本买的很失败的书,翻译的很烂,或内容无感,可当时看外皮内容很感兴趣,真读起来才知道买错了书。现在买书很慎重了,多次了解,先看评价,再看网上这本书的读书笔记,看能否找到听书的资料,当这些都了解清楚后,再购买。今天写这么多,就是愿每一位热爱阅读的人,从此能闻好书,享受书香!

2017年9月14日第68讲笔记:【阅读】推荐时间管理的经典书籍

1.《百年德鲁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2.《搞定1》.《搞定2》.《搞定3》

3.《番茄工作法》pdf版

4.《晨间日记》《奇特的一生》《善用时间》

感想:叶老师推荐的书部分我看过,有的是听书,再看过听过很多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后,我有一个很深很深的感悟,就是每本书去践行其中最重要的核心内容,我们就已经很优秀了。这些内容易效能都有涉及,习惯培养我们按之前有一节课讲的成功人士11好习惯,来逐步让自己全部拥有这些习惯,但要有个过程。平时使用番茄工作法,每天写晨间日记,用日历+清单来管理我们的事务。我们看的见自己的成长,改变,突破,时刻看到更好的自己,生活美美哒!

2017年9月19日第69讲笔记:【旅行】旅行的意义

1.只要你真的想要,上帝就会为你开路,梦想一定会实现;

2.旅行的意义:放松、观察、体验、动力;

3.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决定她优秀的程度;

感想:自己一直都有一个人生信条,就是: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在不过百年的时光里,尽可能的去探寻各种可能。我爱旅行,爱玩,爱过有意思的生活,我愿意做一个有趣的女人。此生,我的两大梦想,一个是关于事业,另一个就是环球旅行,过有乐趣的生活。国内有些地方虽然我已经去过,但总感觉不够深入,以后有机会再深度走一走。西藏一直是我神往的地方,也是害怕去的地方,因为自己曾在云南感受过那种吸氧吸一半吸不透的感觉,特别难受,但西藏在此生一定要去。期待去的地方:西藏、新疆、九寨沟、泰国、长隆、同里等等。旅行,是人生的极致享受。

2017年9月20日第70讲笔记:【旅行】人人都有环球旅行梦

1.人生百国,环球旅行;

2.寒暑假,每次15天~30天;

3.度假是休息,旅行是体验世界的差异和美;

感想:可以环球旅行一直是我的梦想之一,却遥望不可及的感觉,每当听到或看到别人去国外旅行,很羡慕那些已经正在实现环球旅行梦的人。生而为人,能在地球上生活,我一定好好努力,去看看我们美丽地球。这应该是我的动力,我的生命,我的一切。我相信此生我一定可以实现这个梦想。

2017年9月21日第71讲笔记:【旅行】只要你想上帝就为你开路

1.三年前,电影《极速蜗牛》带来的感悟,有环球旅行梦想为什么没去呢?

2.给梦想加期限,分享出去,建群;

3.看不到困难,永远把它变成下一步;

感想: 2018年,我至少要先去一个国家,真正意义上开启环球旅行的梦想,国内每年至少还要继续去一个地方,为了梦想而努力,让梦想变成现实。面对任何困难或事务,永远用“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去思考,建立行动思考模式。

2017年9月22日第72讲笔记:【人际】什么人最有可能成为人生的赢家

1.卡耐基《人性的弱点》,15%靠能力,85%靠人际;

2.关注自己的成长,对人际的贡献,对社会的贡献;

3.找到自己一生的智趣,发展成你的优势,奉献全社会;

4.十项全能:不吸烟,不喝酒,锻炼充足,保持健康体重,童年被爱,共情能力高,青年时期建立亲密关系;

感想:每天把我们的关注点拉回到自身,永远让自己保持成长的状态;在与人互动过程中,多替对方考虑,让对方有所收获;面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或选择时,找到对社会对他人都有利的方面;持续下去,汇聚的爱和幸福会越来越多,怎能不变人生赢家。永远让自己每天保持在成长和利他的观念里,美好前行。

2017年9月23日第73讲笔记:【人际】弱连接如此重要

1.强连接:夫妻关系、父母关系、孩子关系;

2.弱连接:信息主要来源,得到反馈信息;

3.所有的相遇都是有价值的,都是久别重逢;

感想:我比较关注亲密关系强连接的品质,以前对弱连接也有想加入情份的倾向,希望和朋友加深友情。通过今天的课,搞清了弱连接的真正核心并不是情感,而是信息的沟通、交流和反馈。任何一段关系,只有搞清了重点才能如鱼得水。

2017年9月24日第74讲笔记:【人际】友谊的代价

1.强关系连接情感,弱关系连接信息,弱连接不是人脉,是信息的传递;

2.学习、找工作、创业避免强关系,从弱连接获得想法,合伙创业都非常有效;

3.社交网络越多样性,创新能力越强;

4.学习和工作靠弱连接;

感想:反观自己,以前都是在用错误的观念进行弱连接,加入了过多的情感因素,希望用友谊的情感让弱连接走的更远;而在强连接特别是夫妻关系上,加入过多信息,讨论很多与情感无关的内容,属于典型把人际关系弄反了。更正如下:以后亲密关系多谈感情和爱,弱连接多分享观念、感想,以交流信息为主,避免加入情感,这并不是说弱连接不需要情感,而是弄清楚了人际关系的关键。

2017年9月25日第75讲笔记:【人际】经营弱连接的四个关键

1.专长:在经历中找到一个专长,准确定位,形成优势,成为信息输出者,把自己变成交换机;

2.分享:广泛分享,量越大越好,服务的人群越多,创造的价值越大,95%价值来源于数量;

3.接触:12次接触理论,12次有效的接触把陌生人转化成弱连接;

4.反馈:积累优势与专长,乐于分享,有服务他人的心,广泛接触,就会赢得弱连接系统,反馈才强大;

5.能力靠成长,关系靠维护;

感想:今天这一讲价值无限,讲出了一个人发展事业的方法和步骤,而且叶老师已经靠实践获得了成功,证明这套理论是实现成功的捷径。万事开头难,四步中的重点就是找到自己的专长,而专长与兴趣、性格特点相结合才能长久。

2017年9月30日第76讲笔记:【人际】管理联系人的八个小技巧

1.联系人:把手机、电脑、平板关联在一起;

2.名片收集:名片全能王app;

3.联系人分组:同学、老乡、贵人、常联系、不常联系;分组才有价值;

4.微信整理:更新备注与删除;

5.删除:不重要删除,暂时用不上放入将来也许;让人脉发挥价值与作用,删除删除再删除,整理整理再整理;

6.非实时沟通:避免互相干扰,找时间专注回复;

7.会议、沙龙互动,多进行人际互动;

8.创造价值:人际交往中要为别人创造价值,这是人际互动的核心;

感想:自己的通讯录从来没有整理过,也只对家人和朋友进行了简单分组,详细的整理会更有效的维护重要的人,时间花在刀刃上,让通讯录发挥最大价值。今天的课让我理清了自己在人际互动中的位置和作用,以及在未来如何运用好自己的人际资源。

2017年10月10日第77讲笔记:【人际】做一件事影响一群人?

1.最关键的在于行动,定下目标,不断重复;

2.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可以成功;由你发起一件事,影响一群人;

3.90天游戏:未来的90天你想要实现什么,一个就好;朋友圈或网络宣告,找到一群人,把需求转化成目标;找到8个人,践行90天游戏;

感想:参加这次易效能90天游戏的过程里,让我学到两个经验,第一个:90天只要一个目标,这应该是强制的规定。在开始之初,小组成员有的写下两个,三个,有的写了六个,我自己也是写下三个目标,而且还是精简后的结果,但在实践过程中,聚焦不彻底,精力分散,导致90的成果并不能让自己满意;第二个经验是:围绕着这一个目标去行动,目标多,精力就分散,无法紧密围绕,就像放大镜,太阳光不聚焦,就无法点燃。再下一个90天里,我将只确定一个目标,聚焦,出满意的成果。

2017年10月11日第78讲笔记:【工具】工具系列的声明与日历的推荐

1.声明1:关于工具音频讲解,只能讲软件的功能和介绍,与推荐的软件没有关系;

2.声明2:推荐的软件由于普通话不标准,听不清楚名称可以在音频详情里找到,或公众号100讲文字版,自己可以有选择的下载购买;

3.声明3:线下课要求带苹果手机,但和苹果手机没有关系,音频课举例以苹果平台为例,可以触类旁通;

4.日历:纸质不方便,易丢失;电子日历,系统自带就可以,可以同步管理,多人多设备共享,并可以长期保存日历;

5.日历内容:1-13讲易效能方法论:收集—排程—执行,确定日期和时间的事件,预约及当天需要查看的信息放入日历;

感想:完全没必要因为听课就想买个苹果手机,学习重要的是理解正确的方法,触类旁通用安卓平台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我们不能因为一个工具而改变,追求外在,而是要让工具辅助我们来改变,寻求内因,这两种情况的本质是不同的。

2017年10月12日

第79讲笔记:【工具】清单系统的工具推荐

1.苹果系统:omnifocus管理弹性事务,购买黑色版本,终身使用;

2.安卓系统:doit.im,TODO,有免费和收费版;

感想:清单系统的软件我现在只用奇妙清单,完全可以实现易效能理论,后面空格井号加上情景就可以了,非常好用。对于没有苹果手机的同学,完全没必要去换手机。安卓平台很多时间管理软件这几年我都用过,最好用的就是奇妙清单,免费版完全够用,而且也是精品十堂课推荐的软件,我强烈推荐使用奇妙清单。

第80讲笔记:【工具】笔记类工具推荐

1.笔记:信息、知识、资料(攻略/票据/机票/密码/说明书/合同/会议纪要);

2.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选择记录软件要选择可以在手机、电脑同步的软件;

3.印象笔记:全平台软件,可以存储内容丰富:文字、录音、图片、附件,设计架构目录,三级;

4.记录设计好标题,是寻找资料的基础;两级或三级的目录架构,并把标题写好,就可以很好使用;

5.根据重要性整理分类:密码、合同等等;

6.用印象笔记管理资料,而不是事件;日历、清单、印象笔记是时间管理的三大基础,用各自的专长去管理;

感想:目前用印象笔记写日记,很方便,但使用的不够彻底,还在继续学习。准备把收集的文章,学习资料等,逐步全都放入印象笔记进行管理,可以很快找到,把打开印象笔记变成我的习惯动作。

2017年10月15日

第81讲笔记:【工具】选择软硬件的一些基本理念

1.工具不在多,在精,尽量选择全平台;

2.选择最新、最贵、最好的;好贵,好才贵;

3.选择一个好用的,不要太多;

4.公司和团队一定要统一;

感想:现在越来越喜欢易效能,无论是时间管理还是生活理念,都是超赞。一就是多,用最少的精力去做选择,叶老师推荐的软件都非常好用,日历、奇妙清单、印象笔记,将成为我手机首页的三大核心app,努力用易效能的方式生活,让自己更加优秀,走在成长的路上。

第82讲笔记:【工具】苹果各设备工具的推荐

感想:本人没用过苹果手机,对苹果系统和工具不是太了解,请见谅。使用苹果手机的朋友可以认真听一下。无论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当下情况的手机和系统是最重要的。

第83讲笔记:【工具】对密码进行分级整理和巧妙记录

1.基础:手机屏保密码,指纹解锁;

2.网络帐号(一般):用一个统一密码;

3.社交和邮箱密码:微信、微博、邮件,数字和字母共同使用;

4.网络付费:京东、淘宝、天猫、当当,与钱有关用一个密码;

5.银行:查询密码、网上密码、信用卡密码,查询用一个,支付取款类用一个,大金额用一个;

6.巧妙记录:把密码用印象笔记倒过来写,或者中间穿插字母,让别人不容易猜到,自己知道规则就可以;

感想:自己的密码一直没有管理过,忘记密码的情况就使用找回,而且有些软件会自动登录,很久都用不到这个密码。有一段时间曾尝试间隔性的更换密码,可笑的是,最后自己都忘记了新密码是什么。我自己最多设计三个密码,结合叶老师的分级管理,登录查询类一个,支付类一个,最高级别一个,但还是会有很多特殊情况,有的要求只能是数字,有的又要求字母加数字,我们可以统一放进印象笔记里,方便查找。记录的时候,把自己当成特工,设计一个只有自己知道的规则,这真是一个好玩的游戏。

2017年10月16日

 第84讲笔记:【工具】航班管理软件推荐航旅纵横

1.基本功能:查询航班信息,查看动态,选择座位,二维码导入登机;

2.高级功能:可以为别人订阅,输入手机号,自动发短信给对方;查看接机的屏幕显示;了解机场概况、天气;

3.特殊功能:自动导入日历;

感想:目前需求只有查询,而且是爱人出差时才会用到,一直用非常准查询航班信息,这两个app的功能应该差不多。

第85讲笔记:【工具】iPhone和Mac电脑备份防丢与PC备份

1.设置屏保密码;

2.备份手机资料;

3.找回资料;

4.保证设备是新款;

5.购买时间胶囊;

感想:对于手机资料备份,我用的是qq手机助手,上传通讯录和重要短信。每月或两个月将手机照片、视频、电影存入电脑,这样可以不占用手机空间。我认为手机首先不是存储设备,它是移动应用设备,主要资料还是要存入电脑或硬盘,手机里只放最近一个月会用的内容,比如电子书、文章、照片等等。隔一段时间,要针对手机里的内容进行清理,以便让手机保持高效运转。最最最重要的是,保护好我们的手机,它是我们最亲密的朋友。

第86讲笔记:【工具】优秀的录音工具连梦话都可以录

1.易录软件特点:静音时不录,有声继续录;

2.简单音频编辑;

感想:真的很为这款软件动心,可找了好久也没有下载到安卓平台的版本,不过我会继续查找。

2017年10月17日

第87讲笔记:【工具】既能录音又能手写的软件推荐

1.iPad的notability用来手写软件;

2.输入文字、手写,编辑同时录音;开会、听课很方便;

3.实现在各个设备共享,可以转化PDF;

4.手写笔:字要写大点,会自动缩小;不建议买笔,充电不方便,用手指写就可以;

感想:没用iPad,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认真听听;自己还是喜欢少而精的软件,不要完全电子化,用笔纸的感觉很好。我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纸质要求必须好,加上用着顺手的笔,完美!

第88讲笔记:【工具】将纸质资料电子化的好工具

1.扫描全能王可以将文件电子化,基本功能:拍照和导入图片功能;

2.用标签进行分类:证件、书籍、健康、合同、说明书、保修卡、家庭记录、会议、学习笔记、发票等,先分类再存储;

3.云空间:可以多设备同步,有免费空间,导出最终存入印象笔记;可以生成PDF,分享很方便,占用空间小;

感想:这个软件先记录下来,以后体验一下。

第89讲笔记:【工具】如何实现无线打印系统

感想:本人没有用苹果系统,比较无感,对此内容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认真听一下。

第90讲笔记:【工具】倒计时与番茄钟组合工具推荐

1.Timers?倒计时组合软件,可以记录一组事件计时;

2.番茄钟是指专注的精神,而不是指时间;

感想:貌似这个软件是苹果系统的,我在安卓平台找到了:生活计时器app,和叶老师说的软件类似,打开看了看,感觉不错,会先用起来。

2017年10月19日

第91讲笔记:【工具】用好苹果语音控制的三个小技巧

1.工具会自动打开软件,生成提醒,拨打电话,查询天气等;

2.使用时,尽量做到环境安静,语音清晰,有良好的网络环境;

3.提前学习语音语法模板,方便应用;

感想:我没有苹果手机,华为手机里自带语音助手,可以实现语音控制,而且软件有语法模板,对着说就可以。比如:打电话给妈妈;10:30提醒我做美容。这些都会自动生成,真的很方便;说:今天北京天气,它会自动读报。这个功能之前使用的比较少,以后要充分利用起来。没有华为手机的,可以搜索“语音助手”,有一款欧拉语音助手app,同样可以实现这些功能。

第92讲笔记:【工具】用手机无线遥控幻灯片来演讲

1.苹果keynote遥控幻灯片;

2.职场经常需要ppt演示的适合使用这个软件;

感想:安卓平台我找到“ppt遥控器”这个app,需要的小伙伴可以下载,用手机遥控播放是个很赞的感觉。虽然本人暂时用不到这个软件,也希望可以方便更多人。

2017年10月20日第93讲笔记:【情绪】生活中只有10%无法掌控

1.精力的四个维度:身体、情绪、思想、精神;

2.3+1模式:早睡早起、运动、饮食、冥想;

3.成功人士的两个关键:时间管理、情绪管理;

4.90%是由你对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决定的;

感想:控制情绪是每个人都应该去学习的技能,当我们情绪不好的时候,自己要有觉察,调整自己。特别是女人,或多或少都有经期综合症,情绪低落,烦躁,但当你清晰的知道,并努力调整自己的时候,首先受益的是自己,其次是家人,更深远的是对整个家庭都意义非凡。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如果妈妈总是情绪不好,没有笑容,家庭氛围不好,对孩子一生的影响都是深远的,孩子最重要的老师就是父母。我要做一个阳光妈妈,照亮家庭,照亮孩子的心。

2017年10月21日第94讲笔记:【情绪】越抗拒越持续

1.90%的反应是自动化,大脑无法控制,而且是负面抗拒;

2.发现你抗拒的是什么?背后是信念与认知;抱怨、指责、评判、高高在上、对与错、批评等等;

3.负面反应的结果:越抗拒越持续;

4.谁不舒服谁改变,自己是一切的根源;

感想:曾经看过张德芬所有的书,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话:你外面没有别人。我们生活中所有的方面,都是自己内在的投影。我们时常对外在的身份表示认同,可如果没有了工作,车子,房子,爱人,等等层层外在都被剥去,自己又是谁呢?真正那个内在本真喜乐的我,才是真正的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一下张德芬的书,你会深深被内容吸引,无法停止。

2017年10月22日第95讲笔记:【情绪】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世界

1.情绪来源于我们的信念系统与认知,背后是我们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

2.事情是中性的,好坏、对错、美丑,来源于我们自己的演绎,对世界的认知;

3.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世界;

感想:你什么样子,世界就是什么样子。我们总说了解自己是最难的,其实透过我们对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品的感受,就是了解自己的途径。在一个中性的世界了,来自我们原生家庭的信念系统,长大后对世界的认识,会透过每一天的生活向你传递信息,我们只需要好好觉察,就可以找到答案,这一切就是我们的样子。我们感觉世界美好,是因为我们的内心充满了爱与美。就像苏小妹对苏东坡说的,你心中有佛,就会看见佛。反之,亦如是。

2017年10月23日第96讲笔记:【情绪】永远在线上玩游戏

1.线下是负向情绪:批判、担心、指责、恐惧、抱怨、比较等等;线上是正向情绪:爱、和平、喜悦;之间:宽恕;

2.发生一件事如何选择?是向上还是向下,取决于你选择的反应;

3.永远让情绪在线上玩,自己是一切的根源;

4.如果要改变,一定是自己先改变;

5.彼尚《轻而易举的富足》《奇迹三十天》;

感想:没想到叶老师也是彼尚的粉丝,他还写过《轻而易举的健康》,也是很棒的书,我阅读过《轻而易举的富足》,那时也是每天一章,深入觉察自己,让书中的内容引领我走向爱与平和、喜悦。

2017年10月24日第97讲笔记:【情绪】一切的发生都是来成就你的

1.自己是一切的根源,活在光、爱、喜悦的能量里,在线上情绪里;

2.凡夫畏果,菩萨畏因;

3.享受每一个发生,感谢每一个发生,从自己的角度惭愧某件事;

4.慈悲:慈是让更多人快乐,悲是能体验到别人的苦,让她变的快乐;

感想:慈悲,是人的最高境界,感恩今天听闻这么殊胜的内容。每天给自己一点时间,感恩自己用的手机,它为我们带来了方便和快乐;感恩身体健康,可以自由的呼吸;感恩有健康的双腿可以走路,感恩父母在养育我的过程中,花费的金钱和牵挂我的心;感恩水带给身体的滋养,感恩食物,感恩衣服带来的温暖。感恩围绕在我周围的一切,是你们让我看见光、爱和喜悦!

2017年10月25日第98讲笔记:【情绪】黑白之间是彩虹

1.解决问题思维:基于自己是一切的根源,一切的发生都是来成就你的,臣服其中才能获得双赢思维,给自己重新选择的机会;

2.认知盲区四个部分:知道自己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3.活在自己是对,对方是错的观念,就无法了解更多事实与数据;

4.活在要结果而不是要正确里,活在既快乐,又赢出来的感觉里,把它们转化成内心的喜悦;

感想:其实这个世界大部分时候是没有对与错的,特别是生活中与亲近的人在一起,更是无对错之分,而我更愿意用差异这个中性词来对自己描述这种情况。只有差异而无对错,一下就让双方站在了一起,而不会形成对立。当遇到与我有差异的人时,我常想,也许是我错了,为何我一定对呢,我在我的世界里习惯了这样想,这样做,对方不也是这样嘛?在我看来是“错”的,不正是对方习以为常的嘛?谁会去做自己认为是“错”的事呢?这样想,你会先尊重对方的一切,尊重你们彼此的差异。正是人与人的差异,构成了缤纷多彩的世界,生活本是彩虹,应该拥抱那个与你不同的人。

2017年10月26日第99讲笔记:【服务】关于组建听友学习俱乐部与课程信息

1.服务的人越多,效能越大;

2.《金刚经》智慧:服务他人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感想:自组建梦想行动团以来,吸引到了很多小伙伴加入,我们每天以目标为青蛙,每天检视,大家都积极主动的践行易效能100讲的生活理念。我也将带着一颗服务的心,为梦想行动团的成员服务,非常感恩大家的信任,我们彼此陪伴,共同成长。

2017年10月27日 第100讲笔记:【服务】再见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开始

1.第1-14讲是易效能时间管理的方法论;15-25讲是精力管理;26-32讲是行动管理;33-42讲是学习模块;43-48讲是高空模块;49-57讲是反思模块;58-64讲是运动模块;65-68讲是阅读模块;69-71讲是旅行模块;72-77讲是人际关系;78-92讲是工具系列;93-98讲是情绪管理;99-100讲是大总结;

2.边听课边做笔记或思维导图,写文字在朋友圈每天分享一讲,收获会非常大;

感想:今天100讲圆满结束了,每天一讲,整理笔记,让我也收获了一份坚持和圆满,但这绝对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听过一遍不代表我真的理解了,理解了不代表我真的会实践了,什么时候我能把易效能的理论和生活理念真正落地到生活中,融会贯通变成优秀的习惯,我才可以停止听课。在以后的生活里,有选择的反复听部分章节,特别是1-14讲理论部分,反复听,反复听,之后实践与调整。时而回顾笔记,好好听一下《善用时间》这本书,让自己永远沉浸在正能量的氛围里,让人生往上走。愿每位关注我笔记的朋友人生灿烂如花。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