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虎评(4)--一个看开头就能让你读下去的故事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写文之道,亦是如此。看他人文字,提自己笔功。一尺竿头,开始进步!大家好,我是虎牙,我给大家带来了本周的虎评。

又要写虎评了!!

宁愿拖更也要准时发布!!

好了,保持围笑,请看本周榜单:

1--最深的喜欢,偏偏开口最晚 @寒烟衰草

2--未经允许,擅自特别喜欢你,不好意思了 @共央君

3--【短篇】毕业于985的夜总会女孩 @菜七

4--如何摧毁一个女孩子 @kongguyouling

5--我终于失去了你,因为长得矮 @三蛋668

6--何祺毒也 @名贵的考拉熊

7--最后,我们终于不再联系 @不写诗了

8--致同性恋:你走出来了,而我没有 @欢喜冉

9--有原则的手,爱体罚的杆 @连山蒂

10--真实故事:被潜规则的女大学生 @奇奇漫悦读

想看排行榜更多内容,请关注简书官方公众号:茶点故事。

【虎评】

本周状元:最深的喜欢,偏偏开口最晚 @寒烟衰草

有时候,要做出些错误的选择,才能到达正确的地方。

这是一句蕴含着小哲理的话,在文中的开头部分被作者用浓墨写了好些篇幅。我以为接下来的故事会围绕着选择展开,可惜没有,甚至后文就没有提到过与选择相关的内容了。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脱节——本文比较严重的一个问题。文章还有一处较为明显的脱节,即标题与正文的脱节。最深的喜欢,偏偏开口最晚,这里的“最深”、“最晚”并没有比较对象,且女主在文中也没有开口。

这不是一个咬文嚼字的小问题,而是“最深”、“最晚”这两个词是标题里最重要的词、最能打动人的元素,许多读者兴许就是奔着这两个词来的。而如果要把这两“最”写出来的话,不论是从女主自己本身的情感经历的纵向对比、还是从男主身边的异性的横向对比,最少是要有一方面的。即女主爱男主最深,是自己感情经历里最深的一个、还是那么多爱男主的异性里爱得最深的一个,最晚亦是如此。我想这样写更能符合标题,而如果再配上一些思考,与前文的“错误的选择”呼应,那一定是篇不错的文。

可惜作者只是写了一个带急转弯的暗恋故事。

总结:作者有较为清晰的叙事思路,用词用句都下了功夫,如“荡漾的情绪比梅雨季节的气候还要潮湿”,以及引用王小波的句子。但文章的整体性很重要,一篇好文不应当是随心所欲地把自己要说的东西放在一起,而要有思考性地去写。我想作者写的时候可能没有列一个细致的大纲,或说中途灵感突现,修改了许多东西,以至于文章出现脱节现象。

阅读推荐:★★☆☆☆(好文笔,可惜没写好一个故事)


本周榜眼:未经允许,擅自特别喜欢你,不好意思了 @共央君

一段欢快的女追男,不禁让人也想起学生时代身边那些曾经出现过的“霸气”妹子。可之后听了陈小陆的讲述才知道,原来一切都有渊源。

有别于一般的男女疯狂无脑追求的故事,共央君的这个故事里还有故事,而又讲到幼时,更有一股青梅竹马的味道,让人心怀期许。

“也许我并不喜欢他,只是喜欢那段纯粹又可贵的回忆罢了,而那里,有他。”

陈小陆是坚强的,她拿得起、放得下,这次,我为她打call。不过有个问题,两人初次分离时,男主那么小的年纪也会说什么“后会有期”这样的矫情话?

总结:相比之前上榜的故事,这次共央君的故事在故事性上增强了许多,这是写小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我认为小说的故事性是第一,文笔等都是其次。只是本文标题有一种为了吸引眼球而刻意取的嫌疑,不好。

阅读推荐:★★★★☆(青春校园女追男,有笑有哭闲必看)


本周探花:【短篇】毕业于985的夜总会女孩 @菜七

985、夜总会,光这两个词其实就已经讲了一个包含辛酸的故事。本文从一场偶遇、一支烟着手,慢慢将女主的故事搬到台前。由于标题原因,相信大部分读者都已经猜到了内容,所以故事性本文并不强。本文好的地方在于一些细节描写,这些细节包括了人物的神态、心理活动以及环境等。看这一段:

香烟在她指间来回跳舞,她面前划出一个个火花圆弧。看着她灵活纤细的手和跳跃的圆弧,我耳边响起柴可夫斯基经典的钢琴曲,如果她一直转下去,我一定会情不自禁地去抱她,请求她和我在这秋雨里共舞。可她停下来了,我却没有来得及停下——仍沉浸于脑海里的钢琴曲。

把一个转香烟的动作写得这样精彩,作者的文笔着实不错。美中不足,若是能说出是柴可夫斯基的哪一首曲子,将情感进一步细腻化,一定会更上层楼。

总结:本文另一个不好的现象是那些加粗部分,作者似乎非常想说一些蕴含哲理或思考的话语,如果说一篇文里出现一两次,倒有不错效果,但本文实在出现太多了。本文用感叹号也有这个毛病,当人物每句话都在用感叹号的时候,我们怎样才能知道他的情绪变化呢?难道是雨太吵了,所以两个人一直在大喊?

阅读推荐:★★★☆☆(如果你想在细节描写上有所提升,可以到菜七这里观摩下)


再看看本周还有哪些好文:

1,第四把刀叫爱情 @雨诺寒雪 

榜单外文,来自小透明集中营。这样的好文,17个阅读量真可谓是暴殄天物!故事非常精彩,作者的字句已经形成较为鲜明的风格,想必写作不少。故事写得引人入胜,人物对话简单明了,用语别有一番韵味。避免过多剧透,只放一段非常精彩的开头供欣赏:

一个放荡不羁的年轻浪子,给自己配上刘三刀这样一个名字,往头发里稀稀拉拉插上三把飞刀,在腰上随意跨着一把直刀。他该行走在黄沙漫漫的大漠里,风从四面八方来,往东西南北去。

这样的人就应该走在这样的地方,单纯为了生死去见另外一个人,太多的招式都是不必要的,最好一招,即决胜负,也分生死。

对于他来说,葬身在风里的沙漠,或者继续做沙漠的毫无方向的风,都会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总结:许久不见武侠故事了,这样的浪子、这样的刀剑、这样的恩怨情仇,令人过目难忘。

阅读推荐:★★★★★(一个仅看开头就能让你坚定不移地读下去的故事)


2,民间怪谈|老坟僵尸 @尼古拉斯二狗子 (龙虎榜排名:55)

见到僵尸两字,不知为何格外亲切——当然虎牙我跟僵尸可没有一腿。僵尸题材的作品曾风靡一时,是许多人心中的一个美好记忆,而虎牙就是那些人中的其中一个。

作者写的这篇僵尸文,有一些考究的内容在其中,比方开头关于僵尸和真武祖师爷的内容,读来非常容易入戏。而之后的村民与僵尸的接触也写得惊心动魄,让人欲罢不能。为防剧透,就不多说了。

总结:有考究的故事,剧情也刺激,最后斗僵尸的片段尤其精彩。

阅读推荐:★★★★☆(喜欢恐怖尤其是与僵尸相关的,一定不要错过)



【虎马】

我嫌她丑,她笑我是单身狗 @一醉猫 (上升名次:146)

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不论是故事本身还是作者的写出的那些对话,都充满了欢乐:

有人说,男女之间不可能存在纯洁的友谊。如果有,要么其中一方很丑,要么其中一方是同性恋;或者两人都是。

如果这个理论是正确的,而且我和佳佳之间的确是纯洁的友谊,那么真相只有一个!

开头就已经展露出趣味了,而后文又是爆笑不断:

卧槽!这男的好有个性!作为一个新生这么叼!不对!刚才那声音听起来怎么......好像是女的?我又偷偷看了一眼他的胸部,对于他那瘦弱的身材,胸部的肌肉好像有点大?

总结:一个轻松欢快的故事,处处惹人发笑。而结尾在两人的“对喷”中结束,又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非常棒。

阅读推荐:★★★★☆(会让你看着手机傻笑)



【虎尾】

这周好像没有特别值得黑的,虎黑跳过。

天下之大,竟然没有一篇能黑的文,我也很绝望

上周@井底女蛙给我推荐了@与君成悦原来,爱情里我们都只是备胎,推荐理由为:文笔流畅,结构完美,例证经典,可读性强。表现了爱情的说不清、没道理,不断产生强烈共鸣

看了此文,文笔的确流畅,结构也没有问题,例子也足够经典——男备女胎,而女又备男胎。文章的开头部分写得不错,分手的痛苦表现的很彻底,之后对于分手的理由也写得干净利落,节奏很好。可等到了遇到男二号,文章的节奏便缓下来了。

实际上根据标题来看,男二号必定是个备胎,所以关于他的种种描写只是在为之后甩掉他在做铺垫,适当地铺垫一下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但显然作者花费篇幅过多,有点头重脚轻了。

另外,“只是,所有的证明都是徒劳的。我变得再好,再优秀,他不爱了就不爱了,这与我优不优秀没有关系。”文中并没有提及女主再次去找男友,所以这里的“证明”是缺失的,在一定程度上情感没有得到升华,或者说也没有给女主一个彻悟的引爆点。女主有些自然而然地想通了的感觉,此处情感来得不真实,有些仓促了,结尾的力度因而略显不足。

感谢@井底女蛙给我们推荐这样一个故事,她将获得奖品书籍《我们家》一本,恭喜!【请获奖者将联系方式私信给我】


作业照旧:从龙虎榜中推荐一篇你认为写得好的文,附带一两句推荐理由,回复在评论中。我会选出较好的推荐在下期分享,并给推荐者送出书籍一本。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是虎牙,我们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