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19期】17/21实践原创《小猪🐷变形记》

19123黄晓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自己 最幸福

——21天实践原创挑战之十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目标】

  1、借助《小猪变形记》绘本的情境,激发想象兴趣,让学生用自己的话表达自己的想法。

  2、 指导学生看图说话,看清楚,想明白,按一定顺序,用一段通顺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

        3、在阅读中懂得:做自己,最幸福。引导学生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才能获得快乐幸福。

【学习准备】

《小猪变形记》绘本、多媒体课件、小猪头饰

【学习过程】

  一、情境猜想,激趣表达

1.同学们,你最喜欢什么小动物?

2.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位神秘的动物朋友,猜猜是谁?(小猪)

3.出示小猪头饰,老师把这只小猪变进了一本与众不同的书里——出示书(ppt)电子书《小猪变形记》,这本书就叫《小猪变形记》,我们来一起读读这本书的名字,读完后,你有什么问题想问吗?(你猜猜这本书会写什么?)

  预设:生:1、会写小猪为什么变形?2、小猪怎么变形?3、变形后会怎样?

  师:你们想知道的问题这本书一定都会告诉你们,让我们一起走进故事吧。

  二、情境体验,习得方法

  (一)阅读小猪的“第一变”后,进行说话练习

  1】为什么变

  师: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只小猪,生活得很幸福。每天都吃得饱饱的,躺在树下晒太阳,可是日子老这么过下去,小猪开始觉得无聊了。有一天,小猪觉得特别特别的无聊。

  师 :“真烦。”他嘟囔着,“烦、烦、烦、烦、烦!”小猪为什么会这么烦?原来小猪想——变呀, 他后来真的会变了吗?都变成了谁?想知道吗?

  2】变成什么(用句式规范表达)

  师:他走呀走,来到路边,他停住了脚,快看看他碰上了谁!(故作神秘)课件出示图2。生:长颈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孩子们,请你再仔细看看图,你看到了什么?(指名说)

  师:我们再仔细看看这只小猪是什么表现?它露出什么样的眼神啊?假如你就是此时的小猪,看到这些的时候,你心里会想:哇!——(指名3-4人说),(引导学生体会小猪的心理活动)

  生:长颈鹿的脖子真长啊!长颈鹿的个子真高呀!(一抬头就能达到树上的叶子。轻而易举就能吃到树叶,多神气呀!)

  师:你真聪明,一下就找到长颈鹿的特点。

  课件出示:小猪来到路边,看到 ……,他想:哇!…… 。

  师:谁能用上老师的提示,用一段话说说这幅图上的内容?(指名说)

  3】怎么样变(借助想像练习表达)

  师:小猪想变成长颈鹿,可怎么才能变高呢?谁愿意帮他想想办法?

预设 :1、把脖子拉的长长的。2、做一个很长的腿。  

师:小猪真的变成长颈鹿了吗?

  课件出示图3,啊!小猪真的长高了!快看,我们聪明的小猪采用了什么办法变得呢?(指名说)

  4】变后故事(阅读原文欣赏表达)

  师:他乐坏了!小猪踩着高跷,继续往前走。就在这时,他遇到了斑马。课件出示图4,仔细看图,图中斑马和小猪正在说话,他们之间会说些什么呢?你们来猜猜(指名说)

  师:我们来看看他们到底说了什么?——(出示原文)咱们来演一演吧!你们扮演小猪,我是斑马,你们可以称呼我斑马大姐,也可以叫我斑马小姐,或者斑马妹妹,都行!老师与1名“小猪”进行对话。

  师:你们都是踩着高跷的小猪,我是斑马,来跟我打招呼吧!(出示对话)

师:那现在请孩子们同桌相互模仿他们的对话——从他俩的对话中我们知道了小猪的心情是多么的高兴,同时我们也知道了斑马的看法。

师:欣喜若狂的小猪后来怎么样了?猜猜看!想不想知道?出示图5,小猪乐坏了!他踩着高跷到处跑,结果“砰!”的一下,小猪不小心摔倒了,现在他才知道变长颈鹿——并不好。

  (二)阅读小猪的“第一变”后,进行说话练习

1、师:不过,这是一只不愿轻易放弃梦想的小猪,虽然这次失败了,可他还想变!接下来他又想变成谁呢?快猜猜看!

  学生猜测:大象、老鹰、猴子、孔雀、斑马、大鱼、小鸟……

  2、师:他是怎么变的?变形后又发生了什么故事?咱们来看看书上的小猪又是怎么继续变形的?师讲故事。(指名说)小猪来到路边,看到(谁在干什么) ,他想:哇!…… 。于是(他去怎么做的?变成了什么动物?),后来它遇见了(哪个动物?它们有什么对话?),结果(小猪怎么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师:你还想让小猪继续变吗?现在老师要把这只可爱的小猪请到你们身边,这回小猪要怎么变呢?由你说了算,你能把这个故事编下去吗?(指名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阅读结尾,揭示中心

  ①师:最后,小猪找到真正的快乐了吗?让我们再去泥潭里看看吧!

  ②(出示:小猪打滚图),出示配音文件。

  ③师:小猪的心情如何呀?小猪为什么会觉得当自己最快乐呀?“太棒啦!”小猪高兴得大叫,“原来当小猪是最开心的事情呀!”是呀,现在小猪再也不会摔倒了,也不会被水冲,更不会被倒挂在树上。在泥潭里他想滚多久就滚多久,想怎么滚就怎么滚,多么自由呀!小猪终于找到自己特有的快乐了。原来,只有做回自己,才是最幸福的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们一(3)班的同学也各有各的优点,聪明,懂事,可爱,虽有些调皮但很善良,在老师的心中,你们都是最棒的,老师希望同学们都做快乐的自己,健康成长!所以也请大家对自己说句:做自己,最快乐!

  课件出示: 做快乐的自己!

  四、情境表演,总结表达

  师:同学们,小猪找到了自己也找到了快乐,咱们的故事也读完了,这本有趣的绘本作者是英国的儿童作家本·科特,中国的儿童作家金波叔叔把它带给了我们,希望让大家体验:做快乐的自己。现在,请同学来扮演故事里的小动物,把故事演一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识拓展】

1.斑马的条纹是一种保护色,可以让捕猎者眼花而在追击中无法保持良好的平衡;

2.猪喜欢在泥浆中打滚,是因为可以降温,也能免除蚊虫叮咬,大象也有这种习惯;

3.袋鼠的双腿弹跳的方式,是袋鼠最舒服最省力的方式,另外袋鼠的尾巴,可以成为第三条支撑腿;

4.长颈鹿低头喝水不能太久,因为个子高血压非常高,低头时间太久容易导致晕厥;

【反思】

一年级的小朋友对故事情节很感兴趣,活动气氛活跃,孩子们能随着老师的引导猜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学会观察和表达,在听故事、猜故事、演故事过程中懂得了“做自己最幸福”的道理。不足的是,只准备小猪头饰一个太少,角色扮演时,要把其他动物的头饰都准备好,相信效果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