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第四次课程实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期待已久的《家校共育》课程今晚开课了,又一次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聚在课程群里,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连续两次作业优秀,我竟然像孩子一样高兴。

蓝玫老师,作为我们《家校共育》课程的指导老师,她每次的课程总能带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期待今晚精彩继续。

下面是今晚课程的精彩分享,特别感谢今晚分享的老师们,我收获满满。我想还原今晚课堂的最真实的情景,请大家原谅我对大家直呼其名,冒犯了。

蓝玫:大家看吧,我和李老师这开场就给大家上了一课,那就是,1,沟通该有多重要,2,仪式感也很重要。

组长说,好多学员反应,不知道怎么写。

这是一个原因,还有其他原因导致没有写作业的吗?

其实,我觉得任何一件事,都是可以总结并利用作为为教育的契机的,起码供自己思考。

我昨天辅导小伙伴备课,家长课堂的关于“父母要不要陪孩子写作业”。

小伙伴在给家长讲座的教案中认为——必须要父母陪着写作业,必须签字,这样是有好处的。

大家是否也这样认为?

李相莉:我个人觉得要因人而异,看孩子自己的情况。

朱红艳:签字可以,但没必要陪着写吧。

蓝玫: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关于我们布置的任务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如何协调。

麻海娥:也觉得因人而异。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蓝玫:也就是,探索一些家校关系的边界。

现在第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你们就布置作业和督促完成作业这件事,要给家长开一个家长会的话,你们会怎样列提纲。

给大家5分钟,回答一下我的问题。

大家有思考吗?

朱红艳:1.分小组,由家委会成员任组长,统计每天的作业。

2.每天上传优秀学生作业照片,带动其它学生

王艳:1、孩子在校学习情况汇总

2、学校学习固然重要,但是家庭学习也不容忽视

3、家庭学习具体内容包括什么

4、作业的重要性

5、家长在孩子作业时扮演的角色

朱秀娥:1、写作业的重要性2、写作业的必要性3、写作业的可能性4、家长可以做什么?5、家长不用做什么?6如何正确理解家长在孩子作业上的作用也就是指导家长做好能做的事情。

麻海娥:一、写作业的目的。

二、怎样布置作业。

三、是否监督孩子完成作业。

蒲振胜:老师布置作业,学生完成作业,天经地义。没有家长什么事情。家长的介入,因为他们的非专业性。往往会造成6个手指帮忙……越帮越忙的情况。 所以我主张教给学生方法。让学生自己摸索着前进。这是大的方向。

但也有小的支流。一是家长爱子心切,一定要介入学生的学习,那么我就让家长监督孩子背书,听孩子读书。

二是孩子没有学习的自律。那么我就用短消息点对点通知家长。

李相莉:1、总结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

2、学生完不成作业的问题

3、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环境

4、家长如何帮助学生完成作业

麻海娥:家长对孩子作业的监督还是有必要的。先强调家庭作业的重要性。

蓝玫:我们可以看到,大家对这件是的处理,思路还是有差别的。

张银:1.先强调家庭作业的重要性。

2.介绍班级学生完成作业情况。

3.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教给家长如何针对不同的小孩子进行作业辅导和监督。

田颖:首先,强调作业是孩子必须完成的任务,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比如,家长可以指导孩子安排作息时间表,并督促其遵守作息制度。在执行作息时间表时,要有一定弹性,适当调整作息时间。另外家长要做好分工,如果有事需外出,尽量要留一个人在家指导孩子做作业。

张月军:1.胜利气球,列出整个班级作业好的方面,表扬整体:

2,表扬单个孩子,让孩子及家长介绍好的做法:

3,提出欠缺方面

4.给出新要求

5.让家长说自己的打算和困惑

杨平元:一、了解自己的孩子吗?学习、性格、自主性等。

二、自觉性差的陪写作业,自觉性高的不陪,最后检查签字

三、最终要让孩子积极主动地学习。

蓝玫:布置作业是老师的任务,完成作业是学生的任务,督促学生是家长的任务,

孩子!!!

其实大家的回答都很精彩,但是我期待大家把孩子放在眼里装在心里。

管凤霞:蓝老师点醒了我们大家,我们都太过于注重作业完成本身。

蓝玫:我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这样几个步骤——1、引导父母观察和了解自己的孩子,确认孩子是否是需要陪伴的类型(比如习惯不好、注意力不集中等,有需要改善的行为)2、让父母了解作业的布置原则,确认自己的孩子在哪里可能遇到困难,需要父母伸援手;3、帮助父母从陪到不陪,逐步培养孩子的自觉性和独立性。

蒲振胜: 我布置作业本身就是根据班级孩子们当日学习的状况的。不但看到孩子,而且看到孩子后面的家庭。

我们班级的94位家长,只有两个是高学历,所以有难度的,思维性的,需要引导的作业尽量在学校完成。回去的是以实践性作业,机械抄写,复习巩固,预习,拓展阅读为主。

蓝玫:很多时候我们强调家庭作业有多重要,表扬完成的好的孩子,展示他们的作业,都无可厚非,但是,一定伴随的,是方法的总结,好的孩子他们怎么做到这样的。

浦老师非常有道理,就是一定透过孩子看到背后的家庭。

我们提议父母陪伴,但是大家切记,不能把希望寄托在父母的陪伴上。

最终是和父母一起抵达,孩子不需要陪伴的地步。

这里凸显出来的,是老师的思维惯性,就是我们希望整齐划一,“每个都”,每个都完成,每个都漂亮,每个都签字,每个都……甚至签字本来是为了请父母协助把第一道关,看孩子是否完成了,是否正确等等,最后却演变成了,对签字本身的监督了。

我刚刚说到的这些,都是我们容易犯的通病

包括我自己

苏彬:@198070浦振胜:我们俩的做法一致

蓝玫:其实,我们作为老师,都会留作业,尤其班主任,更要关注孩子所有学科的完成作业的情况,所以,就更有必要厘清一些原则问题,否则,我们随时都会忘记要尊重儿童这个重要的前提。

李相莉:学习是以孩子为中心的,学习本身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我的孩子就不爱写作业的,不是不会写就是不愿写,学校每天统计不完成作业的名单,作业都成了压力山大了

蓝玫:老师布置作业、学生完成作业、父母监督作业。

貌似简单到十五个字的一个教学问题,但是实则每一个环节背后,都有广阔的思考空间。

刚刚李老师说,不是不会写就是不愿写

孩子们都有这个问题。不会写,其实也是不愿写的一个原因,所以,老师布置作业是有技巧的。我认为,根据自己班级的状况,老师可以考虑把作业分两类:

一类就是学生可以独立完成的,包括需要努力一下才能完成的,一类是必须父母一起完成的。

蒲振胜:不愿写的结果。我猜想,根子还是在李老师身上。第一没有灌输学习就是吃苦的概念。没有忍耐坚韧的品质,第二没有严厉的手段。不做好作业,不准吃饭,不准睡觉,不准玩,大家耗了。 第三,李老师的人缘比较好,孩子的老师不肯下狠手。建议趁早下手,越早越好,否则积重难返。基础差了,补起来更困难。

蓝玫:第一类我不在这里赘述,因为这个专业的问题大家都有分寸,这部分作业布置多少,一方面考虑让孩子巩固所学并获得自信,一方面要让孩子有思维提升的空间

浦老师的这个三条建议,要分情况,比如孩子的年龄、学段、性格、学业水平等等,不能一概而论。

第二类要父母一起做的作业,大家要多动脑筋。比如留守儿童多的,可以布置给父母打电话、写信等作业,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就要布置一些活动类、游戏类、运动类等生活化内容的作业。

这一点,是我个人的理解。这个理解,是基于现在的家庭中,父母和孩子缺乏有效交流和互动提出的建议。而且,完成这样的作业,就是新教育倡导的,让父母和孩子生活在共同的语言密码中。

让家庭教育回归生活,因为家庭教育本质上,就是生活教育。

这个化在日常的举措,是我们引导家庭教育的一个抓手或者渠道。

李相莉:为了写作业我是36计全用上了,软硬不吃,因为作业把孩子都整大病一场,我自己都崩溃了,不提作业母慈子笑,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我是深有体会,因为作业浦老师说的这些事我全干过了,作业成了我的头号难题。

蓝玫:这是从布置作业的角度,思考是否需要家长陪。对孩子完成这一类作业,我们可以给予家长一些建议:孩子自己完成的部分,根据内容和难度规定时间,然后互动部分根据孩子的完成情况,给孩子自主选择权利的比例。

大家知道,我为什么建议作业这样布置吗?

可否告诉我?

李相莉:因材施教

王志:走进孩子心里,才知道孩子想什么,愿意做生么。

王燕: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同时引导父母与孩子的良好沟通

蒲振胜:根据作业内容和难度规定时间。有利于孩子专心完成作业,也有利于孩子了解自己的能力,明确作业的目的,学习安排作业的计划。

麻海娥:孩子是教育的对象,老师、家长都是教育者。

曹慧英: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让孩子和父母在互动中建立起链接。

蒲振胜:给予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利。有利于孩子认识自己的主体,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自主性。

蓝玫:大家的回答,都很好。

我发现我们之间的默契度真的是越来越高了。

王志:孩子也需要一位倾听者。需要倾诉。

秦军娜:孩子自愿学习和被迫学习,学习的效果肯定不一样。

蓝玫:大家的回答需要综合起来。

马涛:有弹性的作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可根据自身需要度来选择。

傅雅珍:小学时期,一定要教会家长怎么陪孩子学习。家长陪孩子养学习习惯,做些较为简单的作业,加上阅读作业。有难度的在校完成。

蓝玫:一方面,前半部分是孩子自己完成,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难度从低到高,让孩子体验成就感和挑战自己的快乐。后面的部分,是促进前面的部分的。

麻海娥:第一类作业是锻炼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第二类作业是父母与孩子沟通的途径。

蓝玫:因为根据我们做的一项调查,中国的孩子百分之九十多愿意和父母在一起。但是真正和父母一起的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是钟美日韩四个国家中比例最低的。

王燕:蓝老师,您说的是平时跟在父母身边生活的孩子吗?

蓝玫:所以,我们引导家庭的教育氛围良性发展,就要帮助父母创造机会学会和孩子沟通,当这个行动作为固定的“作业”,有利于孩子前面部分能更加积极主动的完成,而后面部分又因为有老师的指导,父母们不至于在沟通中“走偏”,最终,促进亲子关系融洽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会发现,其实孩子写作业,没有多少是真的需要父母陪伴的。

陪伴不当的时候,孩子反倒更拖拉。

麻海娥:很赞同。

蓝玫:所以,对陪伴写作业这件事,其实我个人认为,老师应该有一个整体的思考

对此的思考,反推我们自己重视对作业内容难度的思考,对层次的设计等等。

秦军娜:让孩子把自觉学习看成一种习惯比家长陪伴更重要。

麻海娥:我布置的孩子家长共同完成的作业只有:亲子共读和检查背诵默写。

蓝玫:好,从布置作业的角度,思考陪伴写作业和签字,是以上的建议。

还有另外一面,镜子两面的话,还有一面,大家认为是什么?

蒲振胜:家长的需求。

朱红艳:孩子的依赖性

蓝玫:布置了作业,就要检查和反馈,这部分怎么做?

麻海娥:家长对孩子的鞭策和肯定

凌常兴:我常对学生说,把高质量完成作业当作送给老师的礼物

王燕:孩子自查,家长督查。

蒲振胜:读书部分发视频。书写部分,一早去抓困难户。进行个别辅导。完成的好的同学可以帮我一起去辅导。

蓝玫:礼物的说法,适用于师生关系好的

麻海娥:家长督查!

蓝玫:以老师个人魅力为筹码的,当未来学生遇到不喜欢的老师,则会出现问题。

凌常兴:我和学生的关系都很好。

蒲振胜:个别辅导主要是指方法上的辅导,比如说怎么查资料,怎么抓关键词。怎样找出自己的错误?

张银:不能完全由家长精准检查,否则孩子就会产生依赖,可能还会激化亲子矛盾。

姚丫丫:写作业要查看书,这项要求不少孩子就做不到;我一对一教。

凌常兴:我几乎只有课内作业,且以口头完成居多。

于亚男:家长检查很多都是应付的。

王志:要展示,要反馈,不仅仅为孩子展示,还要在家长会展示家长好的做法。

姚丫丫:听写订正,在今天听的词语下方订正,不少孩子又另起一列;我只得让他擦掉重新订正。

蓝玫:老师的专业,会让我们敏锐发现孩子错误的原因在哪里,所以反馈的时候,老师要善于对问题做出分类。

姚丫丫:不知道大家还有什么高招吗?

蓝玫:思考是教学的问题,还是学生的问题

凌常兴:某年中秋节,我布置的作业是:第二天,交一张笑脸给我

蓝玫:学生的问题,学生自身可以如何改进,哪些必须父母帮助,然后根据情况反馈给父母,请父母参与。这是从学生需求出发

于亚男:能好一段时间,易反复

蓝玫:好,现在我们进行总结。

我布置的作业,以综合性的居多。比如每课或某一学段的学习小结。

麻海娥:蓝老师给我们指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麻海娥:及时沟通!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蓝玫:这节课,我们围绕布置作业督促作业检查反馈等内容,来分析了老师和父母如何携手帮助孩子成长这个主题。

麻海娥:反馈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

张银:了解、陪伴

凌常兴:从来不布置“拣芝麻"的作业,只布置“摘西瓜",并说出为什么是西瓜的原因

蓝玫:梳理一下这节课我们的几个关键点:1、老师布置作业,要分层、分类,可适度加入亲子互动的作业增进亲子关系;2、父母是否要陪写作业,根据孩子的需求而定,这需求应该具体到是形式的需求还是内容的需求,以便父母有的放矢;3、检查反馈的时候,老师要做到对问题出现的原因了然于心,根据学生的具体问题和父母确认是否需要陪和怎样陪,最终一定是为了不陪。所以,基于儿童需求确定我们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向,永远是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

李相莉:今天的课程到此结束,再次感谢蓝老师的精彩课程,在以后的学习实践中不断思考,不断总结,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大家随时讨论,感谢蓝老师。

蓝玫:今天的作业就是——布置一份亲子活动的作业,但是必须要有1学生学段的思考,2活动选择的理论和实践参考,3期待达成的目标和效果,4检测效果的方式和方法,5其他自己的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荔城三中1705班刊第一期 主编:钟秋容 副主编:赖文碧、麦杏茹 编辑:廖翠雅、蒋柳桥 供稿:刘俊成妈妈 麦俊鹏...
    liaocuiya阅读 2,880评论 1 1
  • 今天是双十节,也是我们《家校共育》第三次授课的日子。吃过晚饭,早早的等候在手机旁,期待着蓝玫老师的授课。平时冷清的...
    八七在路上阅读 1,026评论 0 0
  • 2017年6月19日 晴 狂风大起时 我在街角等候 等平和驾临 安抚遭乱的头 没有头绪 想变成气球 趁着都城的野风...
    鲜栗子阅读 126评论 0 3
  • 我家有一条小狗,他的名字叫胖妞,它浑身的毛都是金色的,有很多的本领,比如:握手.坐下.叼东西等等……非常听话,我和...
    张悠然阅读 526评论 0 1
  • “撕拉——”何韩亿的屋里,废纸已经快堆成了一座山,他埋头苦写着最近新写的小说《死亡笔记》,已经有好几章让他不满意...
    幼儿园最坏阅读 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