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工作多年的HR告诉你他悟到的四条工作原则

第一条: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我刚毕业,在应届生入职训练营的性格色彩课堂上,讲师问我:“在工作方面,你觉得做人重要还是做事重要?”我毫不犹豫的回答:“做事重要。”经过四年的职场生涯,如果他再次问我这个问题,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做人重要。”

工作越久,越觉得小时候老生常谈的“认真、勤奋、踏实、善良、用心”等词语,比再多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都重要,能将这些词语认真落实到工作中,真不容易。

单以认真举例,工作的时候能否认真的对待领导交代的事情,能否用心去思考,认真去处理,不遗漏?完全做到不容易,能做到就很出彩。前些天公司召开猎头大会,招聘团队的同事在服饰、指引手册、茶歇等方面都准备的异常细致和认真。服饰,男生西装领带,女生正式的职业套裙;手册铜版纸打印;茶歇,五种款式的蛋糕、好几种饮料,非常齐备。这种认真细致的准备,才能让一场活动严肃并且打出品牌。

认真是一项心里的修炼,每件事情都能够认真对待,事情自然能够做好。所以在工作中,真的重要的是每件事情是否做好了吗?其实并不一定,事情的好坏有时候不取决于个人的主观意愿。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去追问自己的内心,这件事情我有无认真对待和处理。

做人比做事更重要,每件事情都是做人的修炼。人对了,事就对了。

第二条:少比多更有力量,做减法比做加法更有智慧。

“今年,我们公司人力成本预算要申请增加3000万,我要做1,2,3,4,5,6,7,8件事情。””今年,我要招1,2,3,4,5,6,7,8”个人,我的业务增量需要这么多人。”“今年,我要做这么多事情,1,2,3,4,5,6,7,7”。

我们总是渴望要更多的资源,要更多的人,要做更多的事情?但是,是否事情越多、钱越多、人越多就一定更有助于工作的开展和业务的发展呢?有时候,并不如此。选择做什么很容易,选择不做什么才难。二八法则看着容易,执行困难。难得不是选出必要的两项,而是要放弃有用的八项。悟到这点后,做所有事情,我都会逼问自己:“这件事情是否有做的必要,如果一定要做,它能带来什么价值?”。当一追问这个问题,很多事情自然而然就消失了。也许不是消失了,而是用更高级的事情代替了。放弃了八项,才能有足够的精力投入重要的两项。

我始终记得第一次参加中心例会时,领导说:“我们中心,每年能做出那么三四件、甚至一两件有品牌影响力的事情就可以了。每个人,每个模块,一年只要能做好那么一两件事情就可以了。”在培训领域,我的领导也是如此,他的工作重心全部放在内训师、课程体系等事情上,这些事情在现在看来,对于公司知识库和培训体系建设产生了巨大的价值。

一个人,一年只需要做成功一两件事情即可,你会选择做什么呢?我又会选择做什么呢?这是个好问题。

第三条:一揽子。

第三条,你可能很惊诧,这一条竟然只有三个字。我觉得三个字足以。

这三个字也是中心例会上,领导经常提起的三个字。“人才盘点要拿出一揽子的解决方案、人力资源巡检和找各个模块找业务部门谈的事情的要一揽子处理。”一揽子简单点说,就是把各种事情考虑周全一次性解决。如果要想一揽子的计划能够成功,必须主导计划的人全局思考,参与计划的人协同配合。这考验的事团队的配合,也在间接提升主导计划人的全局把控能力。这种才能够实现产品的输出。一揽子更多的是一种项目化的思维,能够帮助参与者站在更高的维度去看现有琐碎的事情,才能真正的跳出工作看成果。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提到,优秀的管理者总是更关注于外部的结果,而非内部的工作。“一揽子”是这种思维工具化的最好体现。

第四条:教练型领导力。

樊登老师的《可复制的领导力》课程,提到一句话:“日本领导吩咐事情,至少讲五遍。”我领导带我们做项目,基本上就是对着ppt过每一个细节。吩咐事情就要像教练,需要把事情的每个细节和执行的步骤拆开来讲,这样子才能做好事情当好管理者。第四条执行的难度远远大于前三条。中国人总是习惯于说:“这你都不懂,我还要你干嘛?”作为下属,当面对不懂或者不会的事情也不喜欢去问领导,心里总是在想:“领导已经交代过了,如果我再去问,显得我很蠢很傻。”事实上,作为上司,对事情的负责的态度是告诉下属每一步怎么做,这样下属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做好事情。作为下属,问清楚不懂的存在疑惑的事情每一步怎么做,才能做好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