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读书笔记之2——精华摘录

本篇是俞敏洪老师新书《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精华观点摘录,结合自己理解,简单加入了一些体会。

1.但是,也正因为离开了北大,离开了北大的庇护,才有了后来自己不断前行的事业,才有了新东方翻天覆地的发展。所以,这应了中国那句老话:“人挪活,树挪死。”离开北大的时候,我内心还是很凄凉的。但是今天看来,凄凉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虽然我离开了一个让我感到极其安全的舒适区,走进风雨之中,但就像大家常说的那样:风雨之后才能见到彩虹。

体会:离开舒适区并不可怕,很有可能是成就事业的开始。无所凭借、无所依靠,在风雨中锤炼,在经风雨中见世面,风雨过后就是彩虹。

2.这两个考试在当时被认为是比较难的,尤其是GRE。坦率地说,连北大的老师也没有几个愿意去教GRE的,因为教GRE的基本要求是你的词汇量得在两万左右。那时,没有几个人会吃饱了撑的背两万个词汇在那放着,而我恰恰就是这样一个吃饱了撑的没有事干的人。.......因此,我实际上是当时北京教GRE教得最好的老师之一。甚至不夸张地说,我是京城GRE词汇第一老师。

体会:从难的事情开始做,这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捷径,因为事情难,所以做这件事的人就少,竞争就少,而当自己开始做了,就更容易取得成功。这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努力把这件难事干好,奠定自己的在这个领域的地位,拥有这个领域的金刚钻。曾经读过周其仁写以色列一名大学教授的文章,提到了逆水前行的智慧,和俞老师这点有相通的地方。

3.现在做公司或创业的时候,我们也常常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如果公司在某一个领域,比如技术、市场营销或产品设计领域,过度依赖某一个人,除了这个人别人都做不了,其结果就是要么给这个人特别高的薪酬待遇和股权激励,要么就去找一个跟他水平相当的人一起干这件事情,否则到了一定程度,会出现“挤兑”或“造反”的现象。

体会:在当今时代,身边很多小伙伴嚷嚷着要创业,就因为想到了一个好点子,或者自认为发现了一个有前途的新领域,但是自己并不掌握这个行业的核心技能,这就需要拉着相关专业人士一起干这件事,自己实际扮演了一个投资者的角色,其结果会怎样?可推演一下,一是创业失败,自己投的钱打了水漂,所聘请的专业人士拿到自己的应得的工资,潇洒走人,没有任何损失。二是创业成功,这时可能的情况是,因为自己不懂业务,最终被自己拉过来的专业人士把自己架空,最终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自己什么也没得到。所以,自己什么都不懂,过度依赖专业人士,最终不会有好下场。身边有不少开饭店、办培训班的小伙伴就在这方面吃了不少亏。俞敏洪老师在书中讲了个“大厨效应”的例子,对这种事情做了很好的说明。

那该怎么办?请看下文。

4.这就是一个教训:当有一件事情你不能做的时候,一定要找几个人同时帮你做。除非你相信自己已经给了这个人足够的利益,并且这些利益能够保证他一辈子都愿意跟你一起干。当然,这是不太容易做到的,因为你一旦把事情做起来,就会有不同岗位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换句话说就是,想要做成一件事,你必须把人才配置到位,并且不能让人才最后把你所创立的事业翻过来,而是让大家共同获利。

体会:几个关键词,平衡、制衡、人才配置到位、共同获利。建立的好的利益分配机制对于创业者来说极其重要,考验着创业者的能力和智慧。

5.大家都知道,公司或组织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利益分配是最难的,公司在不同时期应该采取不同的分配体系以留住不同的人才。比如:如果新东方一开始就跟老师实行股份制,让很多老师拿到股份,而他们后来却因为得分低离开了新东方,但股份还在,那新来的老师就没有可分配的股份了;如果我一开始就进行利益分成,在班级规模很小的时候,老师拿一半,我拿一半,那后来班级规模变大了,老师依然拿一半收益,我连运营成本和市场营销费用都无法支付,公司也就没有办法运营下去。

所以,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应采用不同的利益分配方式。新东方在不同阶段的利益分配方式为:起初,给老师固定工资加奖金;后来徐小平、王强来了以后,采取合伙人机制;2000年以后,新东方有了更多长久的合作伙伴,就采取了股份制;而如今采取的是上市公司的利益分配机制。

5.人们常常能够在艰难困苦的时候团结在一起艰苦奋斗,但是在面对利益的时候,却往往做不好利益分配的工作,导致公司倒闭。

体会:人们常常因为谈钱伤感情,而在合伙干事创业时回避利益分配的问题,见识到很多企业因为利益分配没有搞好最终弄得兄弟反目,朋友变仇人,于是也就有了这样的说法,亲戚朋友之间最好别一块做买卖,这其实是为了所谓的亲情和友谊,在刻意回避利益分配的问题,但回避可能是最坏的处理方法。谈钱不伤感情,亲兄弟明算账,干事创业必须解决好利益分配的问题。

6.后来,很多人给这个名字附着了很多意义,诸如“新东方”是东方冉冉升起的新星......其实起这个名字的时候,我想得真的特别简单,就是因为原来创立了东方大学外语培训部,后来要办一个新学校,需要起新名字,就取了“新东方”这三个字。这就是新东方的诞生。

体会:现在听起来高大上的名字,在最初草创时可能就是很随意的。正所谓“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7.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那就是从此以后她的员工再也不到新东方教室门口发广告了,而且还派人把跑到新东方教室门口发广告的人给轰走。尽管我们没有变成好朋友,但我发现,你的善意是可以把大部分人给暖过来的。通过这次事件,所有竞争对手都觉得俞敏洪做事还挺大气的,干脆自己也别做小家子气的事情。

体会:为人处世、干事创业不要小家子气,要大气,要有大格局。不去针尖对麦芒,不去耍阴谋,使阴招。

8.由此可见,一个品牌的发展,从某一个点上进行突破比全面铺开发展要更容易些。比如海尔,当初张瑞敏把自己生产的冰箱给砸了,最后把冰箱做到了全中国最高水平之列。现在一提到海尔,大家还是会下意识地把冰箱跟海尔联系在一起。很多其他品牌也是这样,从某一个点上把自己带到最高点,让自己占领用户的心智,再向最高点延伸,这可能就是品牌的成功之道。

体会:事业初创期,集中精力打造一个强势项目,不要四面开花。个人IP打造应该也是如此。

9.我只是觉得,从艰苦条件中出来的学生和从这么好的条件中出来的学生,在精气神上还是有差别的。我个人感觉,从艰苦条件中出来的学生,他们的奋斗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其实更强。所以现在,我常常对新东方的学生说:你们应该学会在艰苦的环境中生活,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长也把什么都准备好了,学习环境、相关服务、服务设施也都非常完善,那我们的奋斗精神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如果身上没有奋斗精神的话,我们的未来又在什么地方呢?现在我们条件太好了,所以很多人要从其他方面来锻炼自己的吃苦能力和奋斗精神,比如现在各个商学院的学生都要跑到戈壁滩区徒步三五天来锻炼自己的吃苦能力。

体会:苦难对个人的成长有难以估量的作用,一定要主动创造或者接受吃苦教育,在吃苦中砥砺品格、锤炼意志。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严格自律,工作、生活有规律,参加长跑、游泳等一些体育活动。

10.人遇到机会时,还是要闯一闯的,虽然我们并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一个机会,也许它就是一个坑,是有风险的,但只要你觉得这件事情值得做,即使失败了也不会有太严重的后果,那就应该去试一下。

体会:敢闯敢试敢干,迎接不确定,拥抱不确定,是成事的一个重要方面。

11.我发现,凡是管理得好的家族企业,基本都是老板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尽管也有其他家族成员在公司里面干,但他们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如果公司里有两个人同时说话算数的话,这样的家族企业一般都很难做大,公司内部往往会形成两个派别,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

体会:不可忽视权威的作用,如果一个组织内部没有权威、没有核心,那这个组织就是松散的,就是没有战斗力的。参考恩格斯《论权威》。

12.我们形成了一个极其坦诚的氛围,每个人有什么缺点、错误,做事情有什么不到位的、让大家不舒服的地方,都会直截了当地说出来,因为大家都是朋友关系,彼此也能接受。这就是朋友、同学在一起创业的好处,因为互相是知根知底的,所以遮遮掩掩、做表面文章都是没有必要的,大家只要能共同发展进步就行了。

体会:营造极度透明的环境和氛围,是成功企业的重要特质。瑞达利欧的《原则》一书中就特别强调了极度求真、极度透明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13.情怀是什么?就是明白我们到底要干什么,就是自己在做一件事时,要有成就感,要引以为傲,并且能为这个社会带来某种好处和进步,这就是情怀的最终解释。情怀就是在做一件事时把个人和社会揉在一起,同时对两者都有好处,这就是情怀的核心。所以我们常常说:一个人做的事情对社会有好处,这个人是有情怀的;一个人做的事情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这个人是有情怀的。

体会:这是目前我见到的对“情怀”最全面、最透彻的阐释。

14.我可以给大家提出一些有关同学朋友一起创业的建议。第一,利益结构一定要清晰分明,明确每个人到底占多少股份。第二,利益分配结构一定要是动态的,因为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谁的贡献大现在是不确定的。第三,要有清晰的上下级结构。

体会:核心是两点,利益分配,决策机制。

15.变革不是一个结构的问题,更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只有当所有人都愿意去变革的时候,这个变革才能推动。至少在新东方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发现,推动变革最重要的要素,既不是理想也不是情感,甚至不是未来,而是利益的分配机制。也就是说,当所有人或绝大部分人都意识到变革能给自己带来巨大的利益和良好的未来预期的时候,这个变革就特别容易推进了。

体会: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利益”二字。对于改革者来讲更是如此,改革肯定触动旧的利益,这就挑战改革者的智慧,如果做好利益分配,做到多赢,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这也就体会到为什么“阶级分析法”“利益分析法”那么重要了。

16.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一个人做事情是要有底线的。所谓的底线实际上是人品底线和道德底线,也就是说,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去破了人品底线,哪怕再受欺负。

体会:守住底线,是成长壮大的基础。在弱小时或者困难时丧失底线,就算发展壮大了,很可能因为一点小事导致前功尽弃。

17.这是我人生的一个准则,那就是无论人在什么岗位上,在任何困境中,都要让自己保持进步。就像当初得肺结核住院养病期间,虽然苦闷,我也依然坚持读了二三百本书,背了接近1万个英文单词,读了几十本英文原著。其实,这些也奠定了我今天做事业的基础。

体会: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学习,保持进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所谓的低谷期,反而可能是成长最快的时期。

18.一个机构要给新人“三个台”:一个是舞台,一个是平台,一个是后台。舞台就是能够给他一片发挥自己才华的天地,舞台是有局限的,比如你是老师,那教室就是舞台,更多的教室就是更大的舞台。平台就是舞台的叠加,是一个更广阔的概念,在平台上,你可以从老师变成管理者,再从管理者变成股东......而这些人才的发展是需要支持的,我必须变成他们的后台。有了这三个台以后,有才能的人通常就愿意跟你合作、跟你配合、跟你长期干。所以舞台、平台和后台就是一个机构能够留住人才、实现发展的有利条件。

体会:作为老板需要为员工提供这三个台,作为个人要跟随能够给自己提供这三个台的老板踏踏实实的干。

19.我深刻感受到了一点:要用就用最顶级的、最厉害的人。当时,我们面临要确定投资银行和专业机构的问题,在谢东萤的帮助下,我们迅速确定了美林、瑞银集团和瑞信作为新东方的投资银行和承销人,确定了美国最著名的法律机构skadden和中国的法律机构天元作为新东方上市的法律顾问,还确定了德勤作为审计新东方财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就这样,我们迅速搭建了一个世界级的团队。

优秀的人才才能帮助你作出优秀的事情。

体会:俞敏洪对人才的重视对其事业发展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尤其是在关键节点上能够找到并吸引顶级的人才为事业发展服务。新东方创始初期的三驾马车,上市初期的谢东萤等等。

20.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八个字:只求发展,不求私利。只有不求私利才能得到私利,作为最大的股东之一,新东方每发展一步,我就多一点收益。所以,如果太过计较私利,到最后把公司做垮了,吃亏的其实还是自己。很多人之所以做出一些小肚鸡肠的事情,就是因为对大局、自己的大利以及共同利益没有想清楚。

体会:道理谁都懂,但是做到很难。关键是格局、格局、格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1.我一直坚持的原则是对的:做事情必须要正,必须做好的,违法乱纪的事情绝对不做。我觉得这个原则冥冥之中救了新东方好几次,包括2012年浑水公司攻击新东方的事件。当时它指责新东方财务数据造假,我看了以后哈哈一笑,因为20年前就下了命令,不允许新东方财务数据造假。这都是坚持原则的事情。

体会:还是原则,坚持原则,做事情必须要正,必须做好的。

22.谈竞争:由于竞争对手总是想超越你,甚至总是想把你给“摁死”,因此你就需要变得越来越强。大家都知道,一个拳击选手,只有在比赛的过程中,才能够变得强壮。

所以我们不要怕对手,也不要怕敌人,正是对手和敌人使我们能够更快地成长,使我们能够更加清晰地看待自己的现状、设计自己的未来。

有这么一种说法:当通过后视镜看到有汽车追来的时候,如果你一直盯着后视镜,那你的汽车要么会掉到悬崖下面去,要么就会撞上前面的汽车。这种说法的意思是如果你一味地盯着竞争对手,那你就会失去自己的优势。竞争意味着向优秀的对手学习,把别人的长处与自己的优点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来推动自己的发展。

体会:正确看待竞争,正确对待竞争对手,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关键是不要恨的咬牙切齿地盯着对手,这只会起副作用,要做到向竞争对手学习,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23.我常说一句话:只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好的结果自然会来。这很有点像曾国藩说过的: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意思就是:只要你对庄稼爱护,按时锄草、施肥、浇水,秋天的收获就是必然的;如果你一天到晚想去收获,并且拔苗助长,那倒最后一定是没有收获的。

体会:这好像也是宇宙真理。坚持做正确的事,其他的不要多想,从点滴做起,一点一点进步,最终的收获就是顺理成章,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24.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实际上都伴随着各种试错。如果错得离谱,这个错误绝对会把企业带向毁灭,从此企业就倒闭了,但是如果这个错误决定有非常快的纠错机制,那企业也许还能回到正确的道路上,依然可以持续发展。非常庆幸的是,新东方纠错机制的反应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所以新东方在这样的错误中能够及时回头,又走上了正确的发展轨道。

体会:试错的关键是能够认识到错误,如果讳疾忌医,对错误视而不见,自欺欺人式的认为形势一片大好,那有再好的试错机制都发挥不了作用。企业如此,人亦如此,错误不可怕,关键是认识到错误,及时启动纠错机制。

25.考核指标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考核指标必须跟企业的文化、战略和未来紧密结合;第二,所有的考核指标从上到下必须保持一致。也就是说,如果考核指标考核的不是你想要的东西,一层层下去,最后就会失效,也就没有任何用处了。

体会:考核是个大事,也是个难事,不管是机关还是企业,如何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是每一个管理者必须思考的大问题。在这里俞敏洪老师给大家提供了两个条件供学习参考。

26.事情的本质做对了,那么好的结果自然会来。我们很多人在做事情的时候,往往没有抓住最关键的因素。比如我们很多员工想要拿高工资,于是就不断地跳槽,这就是没有抓住关键因素。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并且达到别人无法替代的程度,那才是你能够拿高工资的资本。很多人做事情喜欢投机取巧,投机取巧确实有时能带来一些更好的机会,但是这样的机会时短暂的,而且往往有欺骗性,会让别人感到不爽。那么,这些对你感到不爽的人,会离你越来越远,越来越不愿意跟你进行资源交换,所以投机取巧给你带来的只能是短暂的收益。这样下去,你会发现事情越来越难,别人也不再给你投机取巧的机会了。这就是做事情时没有抓住本质导致的结果。

如果你是以诚恳的、让人信任的态度来做事情、跟人打交道,那么就会不断地赢得别人的信任,别人也愿意不断地把机会交给你,你成长的机会、收获的机会也就会越来越多。经营一家企业也是一样,最重要的是抓准核心,把事情做对了。

核心一定是在前的,模式一定是在后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事情做好。最后再强调一下:只要你把事情做对了,好的结果自然会来。

体会:这一段话,醍醐灌顶。做事情要抓准核心,不能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投机取巧和盲目追逐上。

27.一个人的成长可以用一条河来比喻,起源处都是非常狭窄的,但是在向前流动的过程中,河面一般都会变得越来越开阔。原因就是各种支流的汇入,水量也会越来越大。所以像长江、黄河这样的河流,最后达到大海的时候都变成了奔流的大河。

体会:人生就是一条长河,要想变成大河,就必须增加支流的汇入,这些支流汇入的过程就是吸纳外来的、使自己成长的因素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更愿意去学习、去自我驱动、去读书、去交有意义的朋友。

28.一个孩子如果在家里太被娇养的话,长大以后他可能会以一种巨婴的状态走向社会,也就是脑子和身体都不成熟。但是如果一个小孩从小被放到社会上去锻炼,让他独立去做事情,那么长大以后他面对社会的主观能动性和主动能力就会强很多。所以,我们不能把自己被动地放在不变的环境中,那里太安逸,到最后我们什么创造的动力都没有了,这种状态是非常危险的。

体会: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要勇于跳出舒适区,到中流击水。

29.人生是不可确定的,因为你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总而言之,人生要做好两种打算:一种是长远打算,你活到100岁会是怎样的,这样的岁月你怎么去安排;另一种是每天的打算,这就意味着即使明天已经不再属于你,你也不会为今天所做的事情而后悔,这就是一种长短结合的对人生的设计。

体会:这种长短结合的人生设计,确实富含哲理,自己要实践这种设计思路。

30.我觉得两个因素最重要:一个是时间,一个是身体。人生一辈子也就3万多天,如果每天都没有进步、没有收获,那么你的生命肯定就是在原地踏步,甚至是浪费。所以,时间比金钱更加重要——时间可以换来金钱,但金钱都没有办法换来时间。另一个就是身体最重要,不管你是为别人干活还是为自己干活,都要锻炼身体,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这个世界上,只有时间是你自己的,身体是你自己的,如何使用时间和生命也是由你来决定的。如果你的

时间被别人支配了,你的身体因为各种消耗倒下了,对你来说,这才是最悲伤的事情。

体会:时间、身体,最容易被忽视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不要被无谓的加班空耗时间,损耗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