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与道义永不泯灭——《杀死一只知更鸟》读后感

电影剧照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美国作家哈珀·李的著作,也是她唯一的长篇小说。小说出版之后便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赢得了普利策奖,并且成为了美国现代文学的经典,被翻译成四十多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售出超过三千万册,由此改编的电影荣获第25届奥斯卡三项大奖。

小说讲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南部的阿拉巴马州一个小镇上发生的故事,有两条主线:一条是关于有精神问题常年呆在屋里的神秘邻居“怪人拉德利”的故事;一条是白人阿蒂克斯替一个被控强奸白人女性的黑人小伙作辩护律师的故事。它从一个八岁小女孩的视角来叙述这一切,文字直白易懂,却折射出了社会的复杂和人性的美丑。独特的视角,更显其作品的成熟。

在详细介绍此书前,必须先简单说明一下小说创作的背景。三十年代的美国,是大萧条最严重的时期,包括白人在内的许多人生活一贫如洗,经常饿肚子。与此同时,美国南部是种族压迫最严重的地方。虽然奴隶制早已被废除,黑人仍然处于社会的最底层,被白人社会完全隔离,无法受到最基本的法律保护。白人暴徒私自处死黑人的事情时有发生,而杀人犯往往逍遥法外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在这个时期的美国南部,白人是从骨子里歧视黑人的,自觉血统高人一等。

正是基于这个背景,八岁女孩斯库特视角下的故事才更显惊心动魄,发人深省。

小说取名《杀死一只知更鸟》有着深刻的寓意。斯库特和哥哥杰姆圣诞节得到了一把气枪,于是想去打鸟玩。他们的父亲阿蒂克斯教导他们说:“你射多少蓝鸟都没关系,但要记住,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

为什么这样说呢?“知更鸟只唱歌给我们听,什么坏事也不做。它们不吃人们园子里的花果蔬菜,不在玉米仓里做窝,它们只是衷心的为我们唱歌。这就是为什么说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

知更鸟可以理解为善良、无邪的象征,杀死一只知更鸟,就相当于良知的泯灭与人性的丑陋。

两条主线里的受害者,就是知更鸟的化身。一个因精神失常而被常年关在屋里不见阳光,被大人们描述成十恶不赦的大坏蛋,被称为“怪人拉德利”,小朋友们都对这个传说中的怪人感到十分的害怕;另一个热情淳朴、善良忠诚的黑人小伙汤姆,仅仅因为自己黑色的皮肤,而无端被白人姑娘控告强奸,最后被陪审团判处死刑。他们两个都因为无法自控的因素而不被社会大众所容忍,“知更鸟”并没有得到普通民众的有效保护与尊重。

而律师阿蒂克斯,就是坚定保护这些知更鸟而与社会的丑陋邪恶做斗争的一类人。身为白人,却懂得尊重黑人,对家里的黑人女仆给予了女主人的尊敬与教导孩子的权利。他作为律师,不分肤色,只为事实做辩护。在明知道可能无力扭转结局的情况下,依然奋力为了他的当事人、为了事实的真相而奔波劳碌,甚至不顾个人安危和流言蜚语,坚持辩护到底。

阿蒂克斯从个人良知出发,从以身作则的父亲角度出发,从律师的身份出发,坚定不移的做着他认为正确的事情。

当女儿斯库特得知父亲接下了这个案子的时候,曾经跟他有过以下对话:

“阿蒂克斯,我们会赢吗?”

“不会,宝贝儿。”

“那为什么……”

道理很简单,不能因为我们在此之前已经失败了一百年,就认为我们没有理由去争取胜利。”阿蒂克斯说。

之后,父女俩又进行过多次这样深刻的对话。阿蒂克斯一直向斯库特灌输着他的观念:良心和道义,是作为人的基本准则。

“这个案子——汤姆·鲁宾逊的案子,它在某种程度上触及了人的良心和道义的本质——斯科特,如果我不去帮助这个人,我就再也没脸上教堂去礼拜上帝了。”

“大部分人好像都认为他们是对的,你是错的……”

“他们当然有权那样认为,他们的观点也有权受到完全的尊重,”阿蒂克斯说,“但是在我能和别人过得去之前,我首先要和自己过得去。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因为怀有这样的信念,阿蒂克斯才会在法庭上据理力争,力求得到陪审团公平公正的审判,希望为汤姆夺得一线生机。法庭上的这段辩词,有力的揭示了事情的真相。

“控方的证人们,在你们这些先生面前,在整个法庭面前,表现出一种可耻的自信,自信他们的证言不会受到怀疑,自信你们这些先生会和他们秉持同一种假设——邪恶的假设,即所有的黑人都撒谎,所有的黑人都不道德;即所有的黑人男子在我们的女人面前都不规矩,这种假设关联着他们的精神品质。

“这种假设,先生们,我们都知道,它本身就是黑得像汤姆·鲁宾逊的皮肤一样的谎言,一种我用不着向你们揭穿的谎言。你们都知道真相,真想就是:有些黑人撒谎,有些黑人不道德,有些黑人在女人面前不规矩——不管是黑种女人还是白种女人。但是,这种真相适用于人类所有的种族,而不仅仅是某个特殊的种族。在这个法庭里的人,没有人没撒过谎,没有人没做过不道德的事,没有一个男人看女人时从来不带欲望。”

然而旧体制岂是那么容易打破的,因循守旧的陪审团们,依然固执的坚持白人有理的观点,罔顾事实真相,判处了无辜的汤姆死刑。阿蒂克斯使用了所有能开释一个自由人的法律手段去拯救汤姆,可是在陪审团内心深处的秘密法庭里,阿蒂克斯根本没有任何诉讼可言。每一个人心里都清楚明白这是一出贼喊捉贼的把戏,然而结果仍然没有改变。

庭审结束后,哥哥杰姆表示极大的困惑。阿蒂克斯向儿子仔细的解释了这个社会的规则: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里,有些东西会让人丧失理智——他们不论怎样努力都做不到公平。在我们的法庭上,当一个白人和一个黑人打官司时,白人总是赢。这些很丑恶,但它们是社会现实

“世界上最让我恶心的事,就是下等白人利用黑人的无知占便宜。不要自欺欺人——这些积累起来,早晚有一天,我们要为此付出代价。我希望它们不要发生在你们这一代。”

路漫漫其修远兮,阿蒂克斯们依然任重道远。虽然这条道路充满艰辛险阻,但至少存在着希望。正是有了像阿蒂克斯这类人的存在,知更鸟们才有希望无忧无虑的歌唱。

小说深刻揭露了多重社会矛盾:白人与黑人、穷苦民众与有产阶级、天真孩童与世故成人、父母与子女、传统与现代的教育方式等等,皆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矛盾。从一个小女孩的视角来看待这些问题,尤其意义非凡。

整篇小说读下来,甚感流畅,文字浅显易懂,不乏诙谐幽默,又令人充满感动。

阿蒂克斯在法庭上激情辩护时,你可以感受得到这份激荡在胸间的正义。

在兄妹俩被无耻之徒尤厄尔尾随行凶时,是怪人拉德利挺身而出救了两人的命。当斯库特第一次见到拉德利的真面目时,脱口而出的那句“你好,怪人”,让人忍不住泪流满面。

当斯库特送像个小孩子一样的拉德利回家后,站在邻居家门口,想象着拉德利的视角下,自己和哥哥、迪儿在街上的嬉笑玩耍,仿佛昨日重现。

小说最后,哥哥为了保护妹妹而受伤,父亲守在床边,对女儿说:“当你最终了解他们时,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是好人。”

经过这个漫长的暑假,有这样的父亲做榜样,相信斯库特已经成长。

知更鸟在渐渐长大,终究会羽翼丰满,展翅翱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