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再也不见

“我们礼拜六爬山去?”同学群里,闺蜜文娟发了条消息。

“好呀。”心玫随即跟了帖。

“我也参加,”

“我也参加”。其他一些同学也附和着。

这时,底下跳出一条消息,

根根邀请wl入群。

开始,心玫也没在意,还是和大家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商讨去爬山的事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心玫脑子一闪:wl,她赶紧进入同学群,查看全部群成员页面,拉到最底下。看到的头像,使她一惊!这个人虽然略显苍老,但是脸形五官没多大变化!

心玫心里一紧,喉咙像被什么堵住了一样。眼泪唰地流了下来。

“叮咚,叮咚,”群里不时传来,@她的声音:“心玫在吗,心玫在吗?”文娟不停的@她。

心玫拿起手机,翻回到显示群成员页面,拉到最底下,一条红杠杠上写着五个字“删除并退出”,心玫毫不犹豫的按了一下,退出了同学群

稍微缓了缓,心玫的思绪慢慢回到了二十七八年前。

2

这个wl是心玫的从小学到高中的同学,也是她的初恋,名字叫王亮。他们的家都在当地的一个大镇上!

王亮长得瘦瘦高高,五官精致,皮肤白白的,是个长了张女人脸的男生。高中读了一年以后,因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成绩一般的王亮,选择了退学。

一年后,心玫也高中毕业,到了一家乡镇企业上班。

两年后,心玫的姐姐结婚了,姐夫家和王亮家是隔壁。

因为,都在镇子上,心玫时常会到姐姐家玩,所以常常会碰到来姐夫家串门的王亮。

步入社会的王亮,退去了在学校时的青涩,多了几分成熟和幽默,大家一起聊天时,他时常逗得心玫哈哈大笑。

再加上心玫的姐姐时常夸奖王亮懂事,肯吃苦,是个不错的后生!

据说:王亮的哥哥,常常赌博,为此,王亮没少和哥哥吵架。还有王亮的辍学,就是因为哥哥好吃懒做,父母年岁又大了,家里的承包田无人管理,想想自己上大学无望,不如回家早日务农,也能帮父母分担一些。

了解了这些后,心玫不由得对王亮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愫。一来二去,两人眉眼之间,开始互相传情,心里暗生爱意。

当时,心玫正值二十出头,如花似玉的年龄。

心玫虽然不算漂亮,但因个子蛮高,身材不错,又是高中毕业,整个人气质不错。所以上门说媒的很多,追求者也不少。其中不乏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的,还有城里工作的。所以,心玫的母亲催促她,早点定下来,不要错过机会。

因为心玫从小丧父,家里都靠母亲支撑,所以从小她们姐妹都比较听母亲的话。但是,婚姻这件事,心玫还是想要自己做主!

此时,心玫在城里上班的表哥,常常给他写信,还时常拿了礼物到她家里拜访。名为看姑母,实则意在心玫。家里人都看出来了,兄嫂和母亲都觉得你一个农村姑娘,有个有工作的人来向你示爱,你是高攀了。而心有所属的心玫,却无论如何都不喜欢表哥!

在母亲的一再催促,心玫下了决心,不管怎样,自己要先问一下王亮,以免日后后悔。那时候后的年轻人,可不敢像现在人这样,喜欢不喜欢直接会去问。

羞涩的心玫鼓作勇气给王亮寄了一封信,说明了自己的心意。

收到信后的王亮,欣喜万分,忙给心玫回了信,并约了一起看电影。

收到回信的心玫,激动得跳起来。她觉得自己有生以来,做了最正确的一件事!

那天吃过晚饭,心玫挑了件最漂亮的衣服,梳洗打扮一番,兴奋地赴约去了!

看完电影,两个人沿着乡村公路逛了一圈!

虽然是心玫主动,但是王亮还是缺乏底气。他试探着问心玫:

“你真的不在意我们家条件不好吗?我和我父母还住在一起,只有两间土墙的平房喔!而且我父母年纪较大,身体也不好!”

“我又不是不知道,我们都有一双手,两个人脑子都不错,只要我们肯吃苦,还会比别人过得差?”心玫自信地回答!

“好吧!我一定会努力的,我不会让你受苦的!”受心玫的影响,王亮也竖立了信心!

“只要我们在一起,我不怕吃苦!更何况我也是从小苦过来的。”心玫鼓励着王亮。

3

俩人确定了恋爱关系后,王亮的姐妹和父母都很喜欢心玫。因为心玫不仅能干,而且人善良,心眼好!每次心玫到王亮家,她都会帮着他的父母干这干那,手脚勤快利索!看着儿子找了个如此贤惠的对象,俩位老人,心里乐开了花!

而心玫的母亲和兄嫂觉得王亮家的条件太差了点,心里并不满意。心玫的母亲总在她耳旁嘀咕:“这么点房子,你怎么结婚?你以为造房子是很容易的事吗?”

而沉浸在爱情里的心玫,却把母亲的话当耳旁风!她认为爱情都有了,还怕没有面包吗?

其间,王亮也努力绞尽脑汁赚钱,他和朋友也去承包鱼塘,承包桔山,但因没有经验,不仅没赚到钱,还伤了本!

原本想赚钱造房子的王亮,心里失落极了!

也正是这个时候,王亮从心玫家亲戚的话语里,听到了一些不中意听的话:说是你要是不造幢三层楼,心玫的母亲是不会同意你们俩的事的!

失意的王亮,听了这些话后,心里突然想起了一个邪念……

某天晚饭后,王亮约了心玫一起走走!善良的心玫,看着唉声叹气的王亮,心疼不已,一直拿好话劝慰他!

王亮提出到他承包的桔园的简易房里坐坐,痴情的心玫,虽觉得有些不妥。但看着垂头丧气的王亮,她还是觉得该去陪他坐下!

单纯的心玫,根本没料到王亮会对他下手。在王亮软硬兼施,连哭带哄之下,心玫失了身!

事后,心玫只是觉得王亮一时冲动,是心情不好所致!她只是对王亮说,结婚之前再也不许这样,因为那个时候,一个姑娘大着肚子结婚,都会被人家讥笑!觉得没家教!

而王亮一心想把“生米煮成熟饭”,只要你肚子大起来了,父母是同意也得同意,不同意也得同意!甚至,要让心玫家里人,反求于他!因为那个时候,大家在意的是名声!

无奈,就这一次,心玫却并没有怀孕。之后,尽管心玫对他依然很好。但无论他怎样求,怎样哄,心玫就是不让他近身!王亮的如意算盘也打不着!

4

不久,王亮哥哥的师傅张老板,在城里办了厂,缺少人手,因为王亮的哥哥已经结婚,不方便出门,就叫王亮去了!

心玫想着王亮能够出去闯闯路子,也是好事,也非常支持他去。她对王亮说:你去吧,你父母这里我会帮着照应着!

开始王亮在城里上班,每到休息天都会回来。后来渐渐地就推脱忙,常常不回家!单纯的心玫,并没往坏处想。她只是常常去照顾王亮那多病的父母!

直到有一天,她收到了王亮给她的信:说是自己配不上心玫,让她另找个人吧!

看了信的心玫,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她急急地骑了自行车,赶了五十多里路,来到王亮上班的工厂,而王亮却避而不见。只有那个张老板,连哄带赫地说:你不要再来找王亮了,他现在是这个厂里的副厂长,我要把王亮的户口弄出来(那时候一个城市户口还是相当值钱的),他以后是城里人了,你就不要奢望着嫁给他了……

因为要上班,见不到王亮的心玫,只能一路骑车一路哭着回家。

得知消息的王亮姐姐第二天就赶到了厂里,当面质问王亮,得知是张老板给他介绍了一个女的,并许诺给他厂里的股份,把它户口从农村迁出来!王亮的姐姐大骂王亮糊涂:“张老板是出了名的采花大盗,他给你介绍的女的,还不是他先搞。他为什么要承诺你这些?”

然而王亮心意已决,他回答姐姐:“要得到这些我得奋斗多少年?“

“心玫是多好的一个姑娘,我们家里穷她不嫌弃,又能干,又会顾家,对我们父母又这么好!你就等着后悔吧!“

“无论如何,你自己要和心玫当面做个了断!”王亮的姐姐最后留下这句话!

心玫听到王亮姐姐带回的这些话,心如刀割:一个自己赋予了全部身心去爱的人,居然为了一个空头承诺,背叛了爱情!为了眼前的利益,抛弃了对他一心一意的姑娘!

想想自己当初只要爱情,不要面包的行为是多么的可笑啊!

几天后,王亮回来当面见了心玫,面对满脸憔悴,嘴唇干裂,瘦了一大圈的心玫,王亮不敢正视,只是留下一句:“心不狠,家不富!”

听了这句话,心玫明白了一切,她冷冷的对王亮说:“你走吧!“

王亮见过心玫的那天晚上,王亮的父母对王亮是又打又骂,他的母亲哭着骂王亮:你个不识好歹的东西,你抛弃的是金子啊!

王亮家里的吵闹,惹来邻居的猜疑。都说“生活是把双刃剑”,人们在谴责王亮无情无义的同时,也在流传心玫已失身于王亮,甚至以讹传讹,说她已经打胎……

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在当时“名声”这两个字,对于一个姑娘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面对人们异样的眼光和背地里的窃窃私语,再加上情感上遭受的打击,心玫一度想到了自杀!

5

经历了一番痛苦挣扎,心玫辞去了乡镇企业的工作,来到了城里打拼。

她从跑供销开始,背着产品挤火车,坐长途汽车,全国各地跑。累了,睡火车长椅下面,饿了,啃块自己带的面包。

经过几年打拼,心玫与人合伙办了厂,硬是创出了自己一番天地。

不久她结了婚,生了儿子,在城里买了房。

一晃快三十年了,现在心玫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在省城工作,心玫和老公也放下了手头的生意,时常出去度个假,一家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而王亮这些年却与他当初的设想,完全反了个方向。

那个老板向他许诺的全是空话,承诺的话一句也没做到。

在和心玫分手不久,他就带着老板赏给他的老婆回村务了农,由于心气受挫,夫妻俩个也迷上了赌博。当心玫事业最红火的时候,王亮的老婆却跟人跑了!后来离了婚!再后来又娶了老婆,日子过得并不如意!

当这些消息传到心玫面前时,她只是笑笑,从来不予评论!

这么多年了,她从来不在家人和闺蜜面前提王亮这个名字,他觉得她应该从心里完全剔除了这个人!

6

这时,手机响了,是文娟打来的电话:

“心玫,你怎么退群了?是因为王亮进群的缘故吗?”

“这么多年了,你也该放下了。其实,王亮早就叫男同学带话给我,想和你见个面!我看你这么多年从来不提他,偶尔我们故意提下,你也马上就走开。所以我一直不敢说”!

“你究竟怎么想的?我们闺蜜这么多年了,你从来不在我们面前说他半句好坏,我们都摸不着你的想法!”见心玫不说话,文娟继续试探着。

“我和他不想出现在同一个空间,也不想和他有任何往来!”心玫冷静地说!

“马上就要同学会了,这次他可能想参加,你们见个面又没事”文娟继续说。

“我不参加,这辈子我和他不想有任何交集!”不等文娟继续说,心玫果断地挂了电话!

是的,既已情断义绝,何须再提见面!

前任,再也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