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黄金圣衣的黑马

妈妈说,枫子以后你开个理发店吧,你来理发我来收钱。爸爸说不,这孩子应该和我一起开出租车。

枫子说自己从小比较安静,尤其爱哭,上课回答不上来问题哭,打扑克输了哭,被罚站哭。。所以都没什么人愿意和她一起玩,也不乏很多欺负人的坏孩子。所以所有人都很难想象现在的她落落大方,遇见陌生人也能叽里呱啦谈到一起的洒脱性格。每年过年过节的年夜饭是枫子童年的噩梦,因为每每这个时候家里的长辈会要求每个孩子当众说吉祥话,枫子每年这个时候都抽抽涕涕的讲,每年这帮大人还是残忍的要求,恭喜发财,福如东海,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恩,我想现在的妙语连珠估计是在那个时候培养的。

人们都说小时候的自己比现在勇敢,恩没错的。小时候的班级里枫子由于受到爷爷会不会都要举手回答问题的教导,所以老师的课堂永远不会冷场。记得那是一次挺大型的公开课,教导主任,校长做了满满一屋子人,按理这样子的课老师都是有提前安排好的乖孩子会按要求举手,背,恩没错的是背,答案出来,然后听课的老师打个好评,万事大吉。可是那天也不知是没安排还是怎么地,老师的一句谁来背诵下这篇课文?以后就没了下文。接下来,没错的和你想的一样,枫子举手了,众目睽睽,颇有英雄救美的气壮山河之感——于是就有了这么个没猜中结局的故事。枫子站起来了,但她根本不会背,支支吾吾,吭哧瘪肚,老师说你坐下吧,然后就传来了嘤嘤的哭声。我说那你不会特么的举哪门子手啊?枫子的回答永远只是挠挠头,以此祭奠那时奋不顾身的勇气。也不知当时所有校长,老师和同学的目光给枫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多大的打击,从此所有的课上,她都不再举手,上台讲话永远声音颤抖,无论怎么鼓励答错了问题或众人面前讲话后都会泪流满面——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初中毕业。

小学的时候学英语开不开口,老师丢下一句你怎么什么都不会啊就不在过问;初中的时候上台做名言的解说不争气的哭泣,老师的一个白眼甩过去从此再也没用她上台;高中的时候不知怎么就学不进去了被老师找家长来谈话说这孩子是不是有多动症;上学的时候早上怎么都起不来天天迟到到老师后来都懒得罚;一起玩的小伙伴说不上原因的和自己反目成仇还每天低三下四的陪着生怕得罪了和自己翻脸;遇到坏学生踹自己一脚还在那笑嘻嘻的陪不是却不敢反抗。。。。。。要是换做现在,枫子咬牙切齿却又释然——算了都过去了。恩,我拍拍枫子的肩膀,也许这就是成熟。

但就这么个爱哭到家里的表哥都不敢在和她一起玩的孩子,连爸妈给的职业规划里都没有考虑过上大学的孩子,所有人似乎都不看好的孩子,以黑马的身份拿下了小学毕业的班级总成绩第一,留下一段佳话就撤离了母校。进了名不见经传的初中后又高分考入了市重点高中,让邻里邻居纷纷讨论,诶这谁家孩子,咋考这么高分?高考的时候破天荒的又过了一本分数线,虽然因为少估了40分,最终在二流的大学里平平淡淡,但又在邻里之间流传着这孩子名不见经传却挺有实力的啊这种愚蠢地球人的夸赞。枫子说可能命中注定我不是好学生的料,但我是在关键时刻能力挽狂澜的黑马,恩,穿着狮子座黄金圣衣的黑马。

说不上现在的路会比爸妈的职业规划赚的多或过的更好,但是枫子打破了爸妈从没想过会成为文化人的想法,也兢兢业业的经营这自己的路。毕竟那个时候胆怯的说话都不敢大声,毕竟是工人家庭出生的孩子,毕竟全班同学都会电脑操作的时候只有她在那哭泣干着急,毕竟小学的方程题讲了千千万万遍还是不知题意。。。。。。虽然现在大学生遍地,但枫子的小小翻身就像许多已经成功的大人物给我的启示一样,没有谁是天生的蠢蛋或坏孩子,成长的路上总会有不愉快,甚至致命的痛或伤,但终究不影响你积蓄力量,日后发出大大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 我的念珠108颗佛珠,第18颗的含义:我含着泪水哭着来到这个世界,又想着在别人的泪水和哭声中离开这个世界,...
    AdamJustin路中人阅读 209评论 0 1
  • 每个人心都有深海区。彼得说,好多事还没开始,已经厌倦。在每一个早起的黄昏,和晚起的清晨,彼得闭眸凝思。在那段穿越...
    彦碧空阅读 243评论 0 1
  • 很久没写点什么了,生活已经不知道要记录些什么,远离了华丽的词藻,只想用平淡的文字抒发一下此刻的心情。 上铺发了一个...
    海芋骥频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