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中的周瑜

    作者:穿拖鞋的蚊子,侵权必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国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是极为特殊的,是智慧与智慧的碰撞;是谋略与谋略的对话;更是刀光剑影的搏杀。勇武、奇谋、规划之间相互作用,形成了奇谋纷呈、精彩绝伦的伟大时期。中国千百年来无数精英与富有进取心的人民,尽情的、贪婪的吸收三国的优秀文化,在提高自己而后服务于当时的社会。这里我们重点讲述三国形成的最为重要的战争《赤壁之战》和重要统帅“周瑜”。

        故事发生在《官渡之战》后,曹操统一北方大部。率大军攻击军事重镇荆州,时荆州统帅刘表病故。幼主刘琮在世家大族蔡瑁的带领下,举荆州强悍军力向曹操投降。寄人篱下的落魄英雄刘备被迫再次逃亡“江湖”,一路损失惨重后跑到江夏刘奇家敲门求助。

        曹操轻易的得到荆州,击败袁绍后再次取得辉煌的功绩。此时的曹操内心是膨胀的、膨胀的和膨胀的!全然听不进贾诩的进言:“先巩固荆州后再进取江南”。眼看统一大业“唾手可得”再加上江南早已不是“江东猛虎孙坚”、“小霸王孙策”那样的狠角色统治了,搞不好发一封“恐吓信”就能搞定呢!孙权那小娃娃,嘿嘿,想想就美得不行不行的!

        此时的东吴是复杂的,恐惧、慌乱、兴奋和坚决交织在一起,像极了一个没有统一指挥的乐队。吴主孙权沉浸在梦想与实力计算的折磨中,一边派遣鲁肃前往荆州刘备处做战争调研并及时召回了在鄱阳湖训练水军的周瑜。

        周瑜不愧为不可多得的将才,他将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以及优势及不足进行了全方位、大深度的分析,他认为:曹操新灭北方袁绍,其下属虽归顺却不知底细,不敢在关键时刻重用袁绍旧部,甚至还要留有足够的亲兵防御以备不测;荆州兵更是刚刚收降,看不出哪些真心哪个假意,曹操在关键时刻还是要靠自己的少数嫡系亲兵;曹操大军又是陆地野战的好手,对于水战和沼泽地区作战完全是门外汉,必将大大削弱其战斗力;曹操的亲信部队一路跋涉作战,没有及时修整,士卒疲惫也将整体上削弱战斗力;北方名将西凉马腾也时刻威胁其统治地位。听了周瑜的分析,孙权心中有了底气,再加上同时期鲁肃邀请同盟的诸葛亮进行的有效游说,更加深了孙权的抵抗意志!

        主降派的理论依据是曹军兵强将勇人数众多,曹操又极能用兵又有奉天子的名声。虽然以老臣张昭为首的主降派人数众多,看似力量强大,但主战派鲁肃将大方向分析透彻,周瑜把战争要素分析到位,加上少主孙权的英雄气概。由孙权力排众议,抗击曹军!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看来三个英雄也可扭转乾坤啊,三个男人不亚于三个女人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气逼人的“周郎”迷倒了无数江东少女,音乐家的名声早已流传四方了。他哪里是在打仗,他分明是在组织乐队啊!他的人员调配也十分合理,很注重节奏感。从协调副都督程普这个有能力、资历深厚的三朝元老的关系就能看出周郎的管理天赋,程普对周瑜的评价极高,认为“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

        中国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赤壁之战时期的曹操,尽收北方之精华地区,加上拥有《汉献帝》这个“金字招牌”。可以说拥有了绝对的天时,那么东吴在对己方有利的区域和方式作战,可以说拥有了地利;东吴上下一心的抗曹,外加对外联合了逃亡英雄“刘备”又占有了人和,成大事三要素东吴占优。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周郎是怎样的利用地利因素的?

        周瑜将战争预设地点设在三江口,此处距汉口下游约五十公里。特点是水流湍急、落差大、水面宽阔、漩涡多,岸边多高大岩石,北岸有茂盛的森林“乌林”。此等水域,非精于水性者难以驾驭!甚至遇险后难以逃生。曹操相对应布置在对岸,这个陆地猛虎于水中斗蛟龙,实在难说有优势。周郎这是要“别人都醉我独醒啊”

        双方在战争前夕,都在紧张的布置。区别在于周郎的布防精干而高效,曹操的布防则宏大壮观,有泰山压顶之势。胆子小的还真能被吓得屁滚尿流呢,然而对手是英雄孙权和周瑜,不咋管用。

        再有极为重要的因素就是用人了,周瑜任命黄盖、韩当做先锋大将,二人对长江流域的水文、地形、天气都很了解,又有着丰富作战经验,他们统领甘宁、周泰、董袭等人的舰队,吕范为预备队。陆地上以吕蒙、凌统、太史慈作为阻击力量配置,后方百里有友军刘备负责,刘奇的部队也前置部署,渴望对曹军形成多重阻击,给后方孙权留有准备的时间。

        再来看看曹操的人员配置,早先曹操重用荆州降将蔡瑁、张允作为水军正副都督。后来竟然传来二人临阵叛变的消息!这真是千古悬案,蔡瑁极力促成荆州降曹,后又反叛,很不合逻辑。依据当时的情况推理:“蔡瑁举荆州强大军力投降曹操,间接害死了幼主刘琮。这难免有卖主求荣的嫌疑,曹操嫡系将领难免歧视,这很有可能造成矛盾;蔡瑁这个不抵抗将军担任水军都督高位,却没有像样的战功难以服众;蔡瑁这个懂水战却没有威信的降将和有威信又没有水战经验的嫡系沟通配合也极为困难”难免出现冲突。多种因素造成双方的不安情绪蔓延,又或者东吴顺势使用了反间计……曹操及时派遣了徐晃和程昱大军突击荆州军,乱军中杀死了蔡瑁、张允。《三国演义》中的“蒋干盗书”是演义出来的,在时间上也对不上。蒋干过江是在赤壁之战两年后了。蔡瑁、张允事件还说明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曹操在极短的时间内没有有效的吸收庞大的荆州力量,这是曹操急功近利造成的。后期刘备极速扩张益州和汉中也有相似的问题。

        把两个水战专家杀害后,曹操已找不出可用的水战人才了。荆州水军大部被解散,小部分被分散安排到徐晃、张辽和程昱的舰队中。

        地形和人员布置完毕后,双方开始用战争语言进行“交流”,东吴率先开始试探性的进攻,不出意外的取得胜利。曹操为避免己方旱鸭子多这一弊端,创造性的将大船连接固定,形成了水上堡垒般的巨无霸,虽然程昱等人谏言需防火攻,但当时刮的是西北风,曹操不以为意。周郎见此情景,心中暗暗窃喜,时常小败给对手却不处分败军。曹操方面接连小胜,下属的赞美之声如同一日三餐般自然,甚是得意!

        双方似乎都在等待着什么?曹操身经百战,谋勇兼备而战绩辉煌!东吴孙权、周瑜皆是后生晚辈,又缺少大战经验,面对泰山压顶般的压力总该内部分裂吧?曹操期待着……东吴周郎轻松自然,面对压力从容指挥,老成持重与实际年龄极不相符……

        就这样相持着,一个突发的事件打破了平静。东吴大将黄盖写书相约投降,曹操收到降书是满意的、符合心里预期的,就如同周郎在等一场大风一样一样的。他期待的夺取荆州、攻占江南顺带搂草打兔子般的消灭老对手刘备似乎指日可待啊,这种英雄气概油然而生,此时真想唱一首“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啊。

        其实黄盖献降书有较多疑点,毕竟时间没有约定,但或许是投降者较善辩,又或者是曹操认为这是合理得、必须的剧情。曹操信了,就这样被你征服!

        时钟嘀嗒嘀嗒的走着,双方都在为一场大战准备着。也都准备着自己的庆功宴,但现实就是那么残酷,胜利者只能有一方。

        天气微凉,起风了!起风了!是东南风!士兵向统帅周瑜汇报,兴奋的表情出现在了周瑜的脸上,少有的兴奋!由于对长江水文的了解,周瑜清楚的知道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偶起东南大风,只是不知具体期间而已。他知道自己组织的这场交响曲要到高潮了,开始了各种调度,一切都井然有序。黄盖将早已准备好快船以及大量引火之用的火具装运上船,并及时联系到了对岸的曹军。

        曹操极为兴奋,这时他和周瑜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在等待一场伟大胜利;都坚信自己即将赢得战争。的确,不论谁胜,都将创造历史!

        黄盖的快船迅速驶向曹军的大型舰队,曹操兴高采烈的列队迎接,心情是相当的好!随着快船的快速接近,曹营的谋士看出船既轻又快,不似约定的粮食。报告给曹操,曹操急忙制止。但又如何能止住啊,快船借着风势快速接近。黄盖命令引燃船中引火之物,并用火箭射向曹军战船及军营。刹那间,满天大火熊熊燃起。毫无防备的曹军顿时乱了方寸,虽然曹军训练有素,但在大火面前全然不起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势蔓延极快,冲天的大火遮天蔽日。岸上的营房也迅速加入火海。大片的火海迅速吞噬着曹军,毫不留情。火——是一种可怕的东西,它的残酷有时真是难以想象!它烧红了整个大江、远达天际。无数的生命迅速化为灰烬,痛哭哀嚎声凄惨无比。

        慌乱、慌乱,训练有素的曹军瞬间失去了往日的从容自信。绝望、绝望,有些开始跳江,莫说他们身上带伤,即使他们毫发无损的游泳,在这个水流湍急的地方,也难以生还!

        早已布防在外围的东吴水军顺势杀出,对惊慌失措的曹军进行射杀,对落水者也绝不留情。面对一群已经失去抵抗能力的大军,战果显著。内有熊熊烈火吞噬,外有东吴水军捕杀,曹操经历着人生之中前所未有的惨败!

          这正是:二龙争战决雌雄

                        赤壁楼船一扫空

                        烈火张天照云海

                        周郎于此破曹公

        荆州水军和程昱的先锋损失惨重,张辽、徐晃的主力见大事已去极速撤离,损失较小。曹纯的虎豹骑固守基地而损失极大,乐进大军在吕蒙、凌统和盟友刘备的轮番攻击下,几乎全军覆没。

        一贯赢得起输得起曹操,在这种不利的状况下,想到的却是北方袁绍旧部以及西凉马腾趁乱威胁起事,更担心忠于汉室的朝廷旧部的趁乱而起。

        在称职的嫡系部队全力掩护下,曹操开始迅速组织剩余部队向北撤军。

        为避免损失,曹操决定不走江陵,由华容道道退回襄阳。张辽、徐晃主力损失较小,全力护卫曹操撤离,曹纯救助乐进后共同保卫华容道。《三国演义》中的刘备和诸葛亮派关公华容道截放曹操并没有发生,毕竟刘备当时的实力较弱,与曹操力拼并不合算。

        曹军的惨败,在军中难免灰心丧气甚至失去斗志。好在曹操为人豁达,仍然表现出了乐观情绪,有效感染了败军士气,将大军带回了襄阳,以图日后报仇雪恨!

        刘备集团由此转危为安,并谋划南荆州的郡县,开始了事业的真正起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周瑜,以其卓越的军事才华,富于想象力和创造性的组织了空前的《赤壁之战》一举奠定三国的政治版图,实现了他“丈夫处世兮,立功名”的政治理想!并以实际成绩向当今帅哥喊话:“长得帅不是你的错,但要有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