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有惊喜,不浮夸

张艺谋的《长城》这周终于等到资源了。

片长一小时四十二分钟,对于一个宝妈来说,是比较人性化的时长了。上午趁着孩子奶奶带着出去遛弯,赶紧看了。

这篇不打算写什么结构技法,就是漫谈,也就是闲扯,哈哈。

整体的观影感受还是不错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1、 制作认真。

我好莱坞大片看得少,也是嫁人之后被人拖着看了几部,所以对视效方面不太有发言权,但就一个外行来看,嗯哼,还是很不错的。首先饕餮的出场没让我跌眼镜,人物的扮相也都没有违和,场景设计力求真实,起码没有像国内的主流思想,只要玄幻、魔幻、科幻,非得弄出一个杀马特的感觉。总之一切组合起来很舒服,于是观众就有了比较好的带入感。

2、 表演到位

真的,这片刚上映那会儿,我眼看着各大公众号跟捅了马蜂窝一样,总结起来的关键词无外乎:浮夸、假、大材小用。然后我的想象力就被扇风点火。觉得这部片子应该是属于“慎入”的一类,至少看之前应该调理一下呼吸。

而实际上,我觉得我被这些公号忽悠了。

影片中所有出场的我叫的出名字的演员,总结起来,就是表演都属到位,抛开各自的人设不说,单就表演,没有我觉得特别拉低水平的。当然,众星云集的电影,大家都喜欢搞个排位,这也是观众对演技抱有期待的一种表现。

我也排一个,前三我给马特·达蒙、景甜、鹿晗。


我不是谁的粉,我要是谁的粉也不会现在才看。但是平心而论,这片子里景甜的表演真挺得我心的。

这个角色的设置是个将军,但不是穆桂英、花木兰那种,如果景甜出演这一路将军,我可能就不会买账,毕竟她的表演还不够硬气。但林将军这个人物就有很多空间,出场那场戏,画面里喊得是“林将军”,一个长镜头飘飘洒洒推过来,猛抬头,看见的是一张穿着盔甲的女人的脸,私自以为这个开场很加分,观众一下就能被这个人物抓住——哦,这个林将军是个女人。

当你先认同这是个女人的时候,这个角色就很美了:她身上有女人的柔美,穿在盔甲里的娇小身材让人怜爱,仔细一看五官精致端庄,还兼具统帅的英气、勇毅,那岂不就是完美。

更何况她是绝对的女主角,这部戏几乎是众星捧月,你想不注意这个女性角色都不可能。

想一想,如果让景甜站在一张军事地图前侃侃而谈地出场,效果一定折半!

而且,觉得在和男主马特·达蒙的几场对手戏里,景甜也算hold住,比较稳,不算僵。

另外,烽火中的爱情,要的是电光火石,刹那永恒,不需要太过铺张喧哗的表演,因此景甜驾驭起来应该不算太难。

3、 剧情简洁

我也不知道为啥把“简洁”这一项也算成了优点……

可能看过太多粗制滥造,故事松散、毫无剧情可言的国产片了吧。

我记得《长城》是和《摆渡人》同期上映,那一阵子我也是被这俩片子吵得不行。《摆渡人》只看了一半,就剧情来说,就是那种“微信体”的剧情,如今微信一统天下,大家习惯了一行为一段的阅读体验,要快进快出,要抓人眼球,电影都拍的跟速效药似的,写不出故事就用编段子、抖金句、炖鸡汤来凑,至少大家习惯了这类药,还是好使的。

《长城》无疑是走动作视效的大片路线,可喜的是故事没有掉线,整个框架是完整的、剧情推进节奏把握得也不错、火力全开的视效场面的间歇,能看到的几场对手戏都拍得很集中很简洁,点到为止,没有靡费的味道。

我觉得,这正是可见导演功力的地方。


说完了这几个比较主要的方面,还想顺手说几个惊喜:

第一, 饕餮这个概念用得好。这种纯中国本土的文化输出深得我心,一说起中国

文化源远流长就有人咋舌,我以为在国产电影中,这样的文化植入不是说得太多,而是太少了。因此饕餮一出,让人有惊喜之感。这就跟当时我在《大鱼海棠》里看见福建的土楼,看见丰沛绝美的海棠树一样,那种文化印象会在观众的内心引起一种交互的共鸣。

第二, 中国元素融入的不错。比如张涵予饰演的统帅死后的那场戏,孔明灯、将

士们齐唱王昌龄的《出塞》,虽然在形式上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过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

其实张艺谋的片子都看过一遍,就很好奇他对于电影一以贯之的想法是什么。他的作品里既有《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那样的浓墨重彩,又有《满城尽带黄金甲》那样的形式浮夸,既有《山楂树之恋》这样的小家碧玉,又有《长城》这般的气势磅礴。

好像,很难简单的定义张艺谋。

张艺谋的电影里,似乎不缺少拙朴粗粝的写实,也不缺少胆大肆意的形式,从这两个维度上说,他都做到了认真、务实、且追求极致。因此张艺谋电影中始终不会少的是一种对于电影本身的刻画。

我知道,我一定还是会期待他的下一部电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